於 2012 年 9 月推出的 Volvo V40 Cross Country,乃是以現行 V40 車系所衍生出的跨界休旅車款,其延續了現行 Cross Country 的跨界休旅風格,並與 Volvo 旗下 XC 系列車款有著明顯的區隔。而國際富豪汽車也在 2014 年臺北新車大展上,首度展出了 V40 Cross Country 車款,並開出了 142 萬起的接單預售價格,並於 3 月正式在國內發表。

以現行 V40 車系所衍生出的跨界休旅車 V40 Cross Country,於 2014 年臺北新車大展首度在國內現身,並在 3 月於國內正式發表,提供豪華版以及旗艦版兩款車型選擇。

為了與現行 V40 切割出更為明確的市場定位, V40 Cross Country 並未導入汽油動力車型,而是採用單一 1.6 升柴油動力配置,且僅提供 142 萬豪華版以及 162 萬旗艦版兩款車型,V40 Cross Country 入門車款高於現行 V40 車系基礎車型,但旗艦版車型的價格則略低於 V40 T5 旗艦版的 169.9 萬新車售價。此回國際富豪汽車提供的、則是 V40 Cross Country 旗艦版車型。

導入個性休旅風味的外觀設定

與現行 V40 車系相比之下, V40 Cross Country 外觀上最明顯的差異,即在於車高增加了增加 40mm,但為了進一步突顯其跨界風格的訴求,原廠針對 V40 Cross Country 的前後保險桿及車側部份皆採用了不同的設計。車頭部份,原廠除了改採擁有大型鍍鉻飾條的蜂巢式水箱護罩,以及保桿蜂巢式進氣柵造型之外,並在前後保桿以及側裙加入了經過磨砂處理的防刮保桿材質,同時在前保桿兩側加入了直立式的晝行燈,藉由更明顯的車頭色彩對比,突顯出 V40 Cross Country 更具個性化的車型訴求。

V40 Cross Country 除了車高較一般 V40 車款增加 40mm 之外,車頭亦改採具備大型鍍鉻飾條之蜂巢式水箱護罩,前後保桿以及側裙皆導入磨砂處理防刮保桿,強調外觀的個性化訴求。

同時,V40 Cross Country 也將後視鏡以及車側窗框皆改採黑色鋼琴烤漆處理,並加裝了鋁合金車頂置物軌,甚且在車尾下方也新增了 Cross Country 後保險桿金屬下護板,上方並具有 Cross Country 專屬字型徽飾。而此回試駕車款在外觀上更額外選配了金屬側裙護板、尾端附有加壓翼的大型擾流尾翼、後保桿上方飾板、雙出方型排氣尾管,以及採用與車身同色烤漆處理、與方型尾管整合的後保桿下方飾板,進一步強化外觀的個性風格。

V40 Cross Country 後視鏡及車側窗框皆改採黑色鋼琴烤漆處理,車頂新增鋁合金車頂置物軌,旗艦版車型更配置了 18 吋胎圈設定。

V40 內裝基礎架構,提供雙色新選擇

與外觀相比之下,V40 Cross Country 在內裝的差異性上就顯得較為細微,其內裝的架構基礎與 V40 完全相同,但在中控台右側的飾板上追加了 Cross Country 專屬字樣。而在內裝部份,V40 Cross Country 則是追加了三款雙色真皮內裝的配色選擇,以試駕車款為例,其便選用了咖啡棕真皮座椅加上亞麻白的雙色車室設定,此外,原廠亦另外提供了時尚黑真皮座椅搭配亞麻白,以及亞麻白真皮座椅搭配咖啡棕的配色選擇。而試駕車款另外亦採用 V40 Cross Country 車款新增的晨曦銅鋁合金內裝飾板,突顯出內裝配色的個性化設定。

V40 Cross Country 沿用了現行 V40 車系的基礎架構,並用樣具備了以 8 吋主動式 TFT 液晶顯示幕構成的儀表組合,而在中控台右側的金屬飾板上,則擁有 Cross Country 專屬字型徽飾。

此回試駕的 V40 Cross Country 旗艦版車型,除了本身已擁有相當豐富的車室配備設定外,在內裝部份更較豪華版車型增加了全景式玻璃車頂以及 Premium Sound 多媒體音響系統,外觀標配了 18 吋胎圈設定,在主被動安全系統部份,則是增添 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QA 車流輔助、DA 車距警示、CWFAB 碰撞警示、PDFAB 行人偵測以及 CDFAB 單車客警示暨完全主動剎車系統等等,更進一步強化了車輛的主動安全機能表現。

V40 Cross Country 提供了車型專屬的三款雙色內裝配置選擇,以試駕車款為例,其便選擇了咖啡棕真皮座椅加上亞麻白的雙色車室設定,進一步突顯出車室的個性化配色特質。
廣  告
V40 Cross Country 將引擎自動啟閉系統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而旗艦版車型更將 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QA 車流輔助、DA 車距警示、CWFAB 碰撞警示、PDFAB 行人偵測以及 CDFAB 單車客警示暨完全主動剎車系統等等列為車型標準配備,提供更為完整的主動安全機能。

首搭 1.6 升入門柴油動力

現行 Volvo 導入國內的柴油車款分為 D5 及 D4 兩款動力設定,D4 車款採用一具 2.0 升 5 缸柴油動力,D5 車型則改搭一具排氣量為 2.4 升之 5 缸柴油引擎。但 V40 Cross Country 所導入的、則是現行國內 Volvo 車系首見的 D2 柴油車型。其搭載了一具實際排氣量為 1,560c.c.的直列四缸單凸 8 汽門柴油引擎,採用鋁合金汽缸蓋、本體搭配鑄鐵缸套的設計,並具備了可變式幾何渦輪的設定,與之搭配的、則是國內消費者已相當熟悉的 Powershift 6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

V40 Cross Country 搭載了一具實際排氣量為 1,560c.c.的直列四缸單凸 8 汽門柴油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 115 匹最大馬力以及 27.5 公斤的最大扭力,與之搭配的則為 Powershift 6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

V40 Cross Country 所採用的這具 1.6 升柴油引擎,在引擎發動時的運轉怠速噪音較為明顯,但透過良好的車室隔音表現,在車內並不易發覺。雖然其僅有 1.6 升排氣量,但 27.5 公斤的最大扭力在引擎轉速 1,750rpm 即可全數湧現,並一路延伸至 2,500 rpm,推動 V40 Cross Country 1,450 公斤的車重已足敷使用,不過其扭力輸出過了好球帶之後的下滑略為明顯,雖有 3,600rpm 湧現的最大馬力持續提供加速力道,但較汽油引擎明顯較少可用轉速的引擎輸出設定,仍使其在引擎後段的加速表現明顯減弱。

其搭載的 1.6 升柴油引擎雖然 115 匹最大馬力輸出並未特別亮眼,但依靠引擎轉速 1,750rpm 即可全數輸出的 27.5 公斤最大扭力表現,仍可為 V40 Cross Country 帶來足夠的加速力道表現。

V40 Cross Country 雖在車高上較 V40 車款略有增加,但在避震器調校偏硬、以及 18 吋胎圈設定的前提下,其車身動態反應並為因車身的加高,而明顯的收到影響,反而是其避震器的設定帶來了更佳的側傾抑制能力,在操控特性上甚且較 V40 來得更加硬派。而根據原廠人員表現,V40 Cross Country 雖定位在跨界休旅車型,但其主要藉由更具個性化的外觀設定,來吸引消費者,在車輛操控特質設定上亦是如此,所以並未因此休旅訴求,而刻意的強調車輛舒適性表現。

即使車高增加了 40mm,但藉由較硬朗的懸吊以及 18 吋低扁平比輪胎的設定下,V40 Cross Country 在整體動態及操控反應上並未明顯遜色於 V40 車款。

以動力設定與外型創造鮮明特色

V40 Cross Country 可說是以掀背車架構為基礎,結合了休旅車的實用機能性而成的跨界車款,較高的車高設定是其明顯最異於 V40 車系之處,但在內裝部份、以及車室及行李空間的變化較少,是略為可惜之處。而新動力的搭配則是 V40 Cross Country 車系的亮點之一,透過其擁有現行 Volvo 現行車系中、最為出色的平均每公升行駛 20.4 公里的油耗表現(經濟部能源局油耗測試數據),將可為其創造出更具特色的車型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