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曾經或現在接觸過上一世代 Vios 的消費者,以較高的速度在國道上行駛,或是蜿蜒山路中穿梭時,偶爾會讓你心中擁有越來越多不確定性,或是不太安心的經驗,包含我自己也是。但結束一整天試駕之後,新世代 Vios 整體動態表現不敢說是徹底大躍進,但至少,我不怕了。

此外,為了清楚感受新舊世代動態差異,U-CAR 這次也特別商請友人,出借自家一輛里程數 3.5 萬公里的上一世代 Vios,展開這一趟試駕行程。

U-CAR 這次也特別商請友人,出借自家一輛里程數約 3.5 萬公里的上一世代 Vios,如此以來才能夠更清楚地感受新舊世代操控表現上的差異。

底盤剛性、懸吊系統強化,穩定性顯著提升

整趟試駕下來,相較於新世代 Vios 傳動系統和加速表現,操控動態平衡性和穩定度,其實是令筆者最先留下深刻印象的,也是想最先分享給讀者的。基於全新底盤系統打造的新世代 Vios,針對底盤中央、底盤後部左右兩側和後側底盤與鈑金結構強化,以提升底盤剛性;此外,懸吊系統部份還新增平衡桿,阻尼簧圈特性也重新調整,以期能夠有更出色的動態穩定性。

新世代 Vios 導入新的底盤與懸吊系統設定之後,帶來的是更加穩定的操控表現、讓駕駛在每一次的過彎中都更有信心。因此相較於傳動系統和加速表現,操控動態平衡性和穩定度,其實是令筆者最先留下深刻印象的,也是想最先分享給讀者的。

實際在蜿蜒山路上穿梭體驗時,給予筆者最清楚的回饋,就是變穩了,同時,舊世代 Vios 車主也發出相同的回應。雖然在部分較大的急彎當中,轉向不足特性仍然可察覺,但當在舊世代 Vios 上發生這種情況時,過去我的反應就是稍微鬆一下油門、並保守地修正轉向角度,或是,直接放棄以當下的速度過彎。

不過換到新世代 Vios 上,因為底盤極限提升,因此鬆開油門的幅度可以更少,而且可以更加放心、直接地修正角度,此外,較上一世代還要硬朗的懸吊阻尼特性,在重心快速轉移時,側傾幅度也較舊款小,使每一次過彎節奏都順暢許多,最重要的是,穩定性之提升連帶強化著駕駛的信心,比較不會在通過彎道或是高速公路行駛時還帶著不安,這點對於每一位想要入主一般小型房車的駕駛來說,比起引擎加速表現更為重要。

即便在部分較大的彎道之中,新世代 Vios 轉向不足特性仍明顯,但重要的是較上一世代還要硬朗的懸吊阻尼特性,在重心快速轉移時,側傾幅度也較舊款小,因為底盤極限提升,因此鬆開油門的幅度可以更少,而且可以更加放心、直接地修正角度。

電子輔助轉向導入,輕鬆應付市區與山道

另一個讓駕駛信心提升的原因,我想是在於新世代 Vios 採用電子輔助轉向系統的設定。舊世代車型上,傳統液壓輔助動力方向盤較重手的回饋與輕盈車身之搭配,使其出入彎時會令人感到轉向回饋與車身反應不是那麼協調,且讓人摸不清前輪轉向動態,尤其是在側傾過大或轉向不足時,往往都會令人放棄原本預期的速度、並試圖緩下腳步。

然而新世代 Vios 電子輔助轉向不僅手感更輕手,同時對於前輪轉向角度資訊回饋也清晰了許多,對於一般駕駛來說在都市行駛更加輕鬆,且在山路彎道中駕駛面對左右連續彎道切換時,即便出現轉向不足,即時修正轉向角度需要花費的力氣更小、讓你覺得它是更受控的,而不是如舊世代車型般,直接放棄、而不斷向下修正速度。

新世代 Vios 採用電子輔助轉向系統的設定,較上一世代擁有更為輕手的轉向回饋,此外調校也更容易讓駕駛掌握到前輪轉向動態,在山路彎道中駕駛面對左右連續彎道切換時,即便出現轉向不足,即時修正轉向角度需要花費的力氣更小、讓你覺得它是更受控的。

底盤剛性、懸吊支撐性雙雙提升,對於操控穩定性必然是好,不過相對犧牲一點舒適性。過去,用硬朗來形容 Vios 也許會顯得十分奇特,不過在試車組將 4 輪胎壓調整為原廠建議值的 31psi 之後,新世代 Vios 壓過臺北地區多數路面不平整的路段時,車內舒適度較舊世代車款稍微低些。

如果是壓輾過大型人孔蓋或是高架伸縮縫,可以感受到熟悉的抑震性、回饋還不至於惱人,但若壓過破碎柏油路面、或是重鋪過細小突起路面時,傳回車室內連續快速的震動,影響到車內舒適性,尤其跳動時後座受到的影響較前座來的大,要時時刻刻都擁有舒適性、又兼顧更穩定的操控水準,我想 Vios 在這級距中毋須特別挑戰這份平衡。

傳動系統微調升級,加速輕快依舊

然而在動力系統方面,1.5 升 VVT-i 動力核心雖然採用同一具本體,不過原廠為了強化環保表現,而新增了電子節氣門,排氣頭段也重新修改,同時最大馬力也微幅提升,由 106 匹提升至 109 匹,最大扭力則是由 14.3 公斤米提升至 14.4 公斤米。

1.5 升 VVT-i 動力核心雖然採用同一具本體,不過原廠為了強化環保表現,而新增了電子節氣門,排氣頭段也重新修改,並提升了最大馬力輸出,變速箱則是採用相同的 4 速自排,不過終傳比由原本的 3.924 調整為 4.237 使加速表現能夠更為出色些。

不過坦白說,這細微的變化,在一般駕馭途中是感受不出來的,起步之後,新世代 Vios 仍然擁有十分輕快的加速表現,急起步時,轉速更提升至逼近 6,000 轉才升檔,變速系統仍維持著原本的 4 速自排變速箱,只不過原廠將終傳比由原本的 3.924 調整為 4.237,名稱也從 Super-ECT 4AT 換為 i-Super 4AT,且根據原廠提供的資料顯示,傳動系統的細微調整,可使油耗進步 4.8%。只不過,如果是開慣 5 速甚至 6 速變速系統的消費者,得須重新習慣一下 4 速自排變速箱升降檔時較大的動力空窗期。

起步之後,新世代 Vios 仍然維持十分輕快的加速表現,急起步時,轉速更提升至逼近 6,000 轉才升檔,雖然動力不高,但是應付一般大眾需求其實已相當足夠了,只不過 4 速自排變速箱換檔反應雖然順暢,但如果是開慣 5 速甚至 6 速變速系統的消費者,得須重新習慣一下升降檔時較大的動力空窗期。

車室引擎聲浪更大!?

除此之外,引擎轉速約莫過了 3,000 轉,便開始有較大的引擎聲傳進車室當中,且在過了 4,000 轉後,傳回的引擎聲浪則更加明顯,原本是以為筆者誤判,但為了釐清新舊之間的差異,試車組也特別在同一時間試駕舊世代 Vios、並也讓舊世代 Vios 車主和編輯部同仁體驗,但也確實都得到相同的反應,就是引擎聲更大了。

原廠資料中,新世代 Vios 特別針對引擎室隔音工程強化,按理來說應要更安靜。對此,試車組亦向總代理提出此問題,總代理方面也立刻向生產商反應。而總代理表示,由於該引擎大改款後經過重新調校,且當日試乘車為「量確車」、也就是最終市售前的完成版本,因此引擎內部組件、或是內裝細節,都還未到達最精細的階段。

對此,總代理表示量確車版本都會在上市前持續調校,以確保市售版本不會出現引擎運轉聲浪過大或其餘組裝問題,而 4 月 1 日發表會同時舉辦的媒體試駕活動將提供的試乘車,即會是市售版本,屆時 U-CAR 將再針對這部分帶來體驗介紹。

除了加速表現之外,新世代 Vios 雖然同樣採用前輪碟式、後輪鼓式煞車設定,不過制動反應與效率卻較舊世代出色些,這也是新世代 Vios 之所以能為駕駛帶來更多信心的因素之一。

新/舊世代加速對決,新世代 Vios 交出 11.15 秒破百成績

撇除引擎聲浪的插曲,試車組這次也特別進行 Vios 新舊世代的直線加速比較,新世代 Vios 透過 P-BOX 實測靜止至時速 100 公里加速成績為 11.15 秒,而反觀舊世代 Vios 加速成績則為 11.67 秒, 雖然新世代 Vios 車重較重,不過在微調引擎輸出和調整變速箱終傳比之後,帶來更為出色的加速反應。

試車組這次特別進行 Vios 新舊世代的直線加速比較,新世代 Vios 透過 P-BOX 實測之後,靜止至時速 100 公里加速成績為 11.15 秒,而反觀舊世代 Vios 加速成績則為 11.67 秒。 (藍色曲線為新世代 Vios;紅色曲線為舊世代 Vios)
廣  告

就如上篇的結語所言,新世代 Vios 不見得是同級距車款中表現最突出者,不過在這一次的大改款革新之中,無論是造型、內裝機能或是操控表現,卻又展現長足進步,即便仍有不足之處,但我無法說它是換湯不換藥,也無法形容它是徹底換湯又換藥。因此我想用特別以日本道地平民美食來比喻,新世代 Vios 就像是一碗維持著原有招牌湯頭,但不僅麵量增加、蔥花增加、加上半熟溫玉,且叉燒還加倍的拉麵,並且還可以接近大眾的售價,滿足多數此級距消費者的胃口。

邵先生舊款Vios車主

評論

變穩了!

也許是開慣了自己的車,所以還是比較喜歡舊款 Vios 的外型設計。但是不可否認的,新世代 Vios 車內空間更加寬敞,除此之外開起來更穩了,轉彎時比較不會有那麼多的搖晃,更輕的方向盤手感在停車時也更為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