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問到對於 Toyota 的第一印象,相信大多數消費者都是會給出諸如「耐用」、「好照顧」等這類單調的答案,很少會以「動感」一詞多加著墨,的確、Toyota 之所以能夠吸引全球購車者青睞的主因,便是在於其一直致力打造能滿足 80%消費者需求的產品,並以穩定的車輛品質建構起值得信賴之形象。

不過、這樣的固有觀念,在第 4 代 Toyota RAV4 及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陸續導入全新「Keen Look」家族設計語彙、呈現出令人眼睛一亮的視覺印象後,漸漸開始改變了世人的想法;而接續在二哥 Corolla Altis 之後,同樣身為國內市場銷售主力的 Vios,也即將穿上動感外衣,以全新的姿態於 4 月 1 日正式與國內消費者見面。因此總代理和泰汽車特地選在發表前夕,於 3 月 12 日先行提供大改款 Vios 予部分媒體試駕,希望藉此曝光機會,為即將到來的銷售大戰先行暖身。

在第 4 代 Toyota RAV4 及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陸續導入全新「Keen Look」家族設計語彙後,同樣身為國內市場銷售主力的 Vios 也將穿上動感外衣,總代理和泰汽車也特地選在 2014 年 4 月 1 日發表之前,於 3 月 12 日先行提供大改款 Vios 予部分媒體試駕,希望藉此曝光機會,為即將到來的銷售大戰先行暖身。

已完售的國產前代 Vios,乃是和泰汽車於 2003 年導入、用以頂替 Toyota Tercel 銷售地位之車款,自發表上市以來,雖然銷量始終未若 Corolla Altis 般亮眼,但其以緊湊年輕的外觀造型,與合宜的產品定價,成功獲得國內消費族群的青睞,並持續在小型房車級距有穩定的銷售表現,即使到了產品周期末端,每月仍有近千輛的成績。而和泰汽車為延續先前的銷售策略、搶攻年輕客層,對於本次推出的新世代 Vios 也開出了低於 60 萬的接單價格,分別為雅緻型 52.9 萬,以及經典型 57.9 萬,不過屆時正式發表應該還有可能會開出更令人驚喜、更親民的正式售價。

已完售的國產前代 Vios,乃是和泰汽車於 2003 年導入、用以頂替 Toyota Tercel 銷售地位之車款,雖然銷量始終未若 Corolla Altis 般亮眼,但其以緊湊年輕的外觀造型與合宜的產品定價,成功獲得國內消費族群的青睞,而在長達 11 年的奮戰後,前代 Vios 也終於在 2014 年退下舞臺。

揉入新世代 Keen Look 設計元素,大改 Vios 破繭而出

本次大改款的 Vios,在外觀上與 2013 年 3 月、於曼谷車展發表的第 3 代 Vios 版本十分相像,而事實上,正是 Toyota 於 2012 年北京車展上帶來之「親」概念車的量產版本;整體設計上採用了 Toyota 新世代的設計語彙,以 Vibrant (感性) 加上 Clarity (理性) 之元素,共同型塑成名為「Keen Look」的特色,而這種家族特色,我們也可從系出同源的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身上看到;原廠賦予 Vios 更為年輕動感的造型,使其整體散發運動時尚的靈魂。

新一代 Toyota Vios 可說是 2012 年北京車展發表之「親」概念車的量產版本,擁有了年輕動感的造型,使其整體散發運動時尚的靈魂。而國產的新一代 Vios 亦採用了與泰規版本相仿的造型設定。 (上圖為親概念車,下圖為泰規 Vios)

此次 U-CAR 試車組試駕的為接單價 57.9 萬的 Vios 經典型,第一眼看到它,給人的感覺就是:「長大了」。的確,在翻開原廠提供的規格表後,我們可以確認剛剛的第一印象並非錯覺;大改款 Vios 的長、寬、高分別為 4,410mm、1,700mm、以及 1,475mm,比舊款 Vios 的車身長了多達 125mm 之譜,寬度和高度也各別增進了 10mm 與 40mm;而軸距部份,更是較前代增加了 50mm、來到 2,550mm。整體外型看去,雖仍稱不上霸氣壯碩,但也已非昔日小巧玲瓏的模樣;而根據原廠表示,大改款後的 Vios,在後座空間的表現上,已經超越了第 9 代 Altis,可見這次車身改造工程之鉅。

廣  告

大刀闊斧砍破傳統,Vios 流露時尚動感

視線轉移到 Vios 的車頭,令人感覺變化最大的部份,便是那一體式的頭燈組與水箱護罩,搭配寬闊的倒梯型式下氣壩,新一代的 Vios 脫去昔日較為樸實的面容,換上了年輕酷炫的外衣。而若再仔細凝視車頭,我們會發現大改款 Vios 的前輪拱微微向外擴張,這是原廠為了讓其更顯運動化而添加的新造型;再搭配上幾筆鍍鉻飾條的勾勒,給人煥然一新的感受。

此次 U-CAR 試車組試駕的為接單價 57.9 萬的 Vios 經典型,隨著長寬高以及軸距全面成長,Vios 雖仍稱不上霸氣壯碩,但也已非昔日小巧玲瓏的模樣。

走到車側,可以見到原廠在新一代的 Vios 身上刻下更多的褶線,而或許是因為這些特意規畫、向上揚起的伏線加上經過修飾的車頂造型,也或許是因為車格實際上真的放大之故,整體車側造型十分流暢順眼。原廠亦將 Vios 的輪圈尺寸,由舊款的 14 吋升級為 15 吋,輪胎與輪拱的間隙隨之縮小,讓穿著大一號鞋子的 Vios 擁有較為穩重紮實之相貌。

在「Keen Look」家族設計語彙下,新一代 Vios 換上了一體式的頭燈組與水箱護罩,搭配寬闊的倒梯型式下氣壩,新一代的 Vios 脫去昔日較為樸實的面容,換上了年輕酷炫的外衣。

最後來到車尾,我們可以感受到原廠為呼應車頭造型所設計的巧思;與車頭一體式的頭燈組、水箱護罩相同,牌照上方的飾條也採用和尾燈組連成一氣的手法,輔以下方朝後保桿沿伸的霧燈組,整體外觀相當清爽簡潔。

Toyota Vios 車尾造型則呼應車頭造型所設計的巧思;與車頭一體式的頭燈組、水箱護罩相同,牌照上方的飾條也採用和尾燈組連成一氣的手法。
如同 Corolla Altis,Toyota 原廠也為 Vios 配置多項擾流的空氣力學設計,除了後照鏡內側以及尾燈組側面,原廠也為 Vios 之車頂設計了獨特的凹槽設計。

除了外觀接受徹頭徹尾的改造手術外,軸距拉長後的全新 Vios,在車室空間的運用上,也較舊款 Vios 靈活許多;而在內裝的編排手法,Toyota 更是採用了較富質感的元素進行點綴,包含了全新三環潛望鏡式的儀表版,以及往外拉伸、營造更寬闊視覺感受的中央飾條,都是不容錯過的改款重點,而 U-CAR 試車組也將在接下來的內裝設計篇中,與網友們分享更多全新 Vios 的改變,並帶來詳細的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