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 U-CAR 試車組有很多機會可以接觸到各種名貴、性能車款,但回歸現實考量,老實說,舊款 Nissan Livina 是我曾認真考慮要買的車款之一,它沒有很帥的外型、很熱血的駕馭感受,引擎及變速箱甚至是舊世代的 1.6 升引擎及 4 速自排,但也正因如此,它的售價很親民、後續的保養花費也不會太多,還有著蠻充裕的車內空間,是相當適合一般市井小民的選擇。

雖然後來我並沒有成為 Livina 的車主,而是跑去買了輛轉了好幾手的老 Civic,但這次開著改款 Livina 的時後,我還是一邊感受、一邊在想,它是否符合我、以及一般大眾日常用車的需求?尤其在經過改款之後。

接續先前的外觀造型篇與內裝造型篇,這次要來看的是改款 Livina 換上新式 1.6 升引擎及 CVT 變速箱後的動態表現。

加入進排氣側氣門可變正時系統,強化低、高轉速引擎反應

在改款 Livina 一共 3 篇的試駕報導中,我不斷地用「改款」這個形容詞,這兩個字有別於「大改款」及「小改款」,這是 U-CAR 因應當前車壇趨勢所新增的用詞,主要用來形容改款程度屆於大改款及小改款之間的新車。像這次的 Livina 就是最好的例子,它的車體及底盤都沿用自舊款車型,但外觀造型經過改頭換面、內裝也在原有架構下重新包裝 (以上符合小改款標準);除此之外,新 Livina 還換上世代較新的 HR16DE 系列 1.6 升引擎,並終於捨棄傳統 4 速自排,改採原廠稱為第 4 代 X-CVT 的無段變速系統,這樣的變動幅度,用「改款」來形容 Livina 會是比較恰當的說法。

改款 Livina 換上新式 1.6 升自然進氣引擎,與舊款 Livina 之間的主要差異在於加入 C-VTC 進排氣可變汽門正時系統,最大馬力從 105 匹/15.3 公斤米提升至 115 匹/15.7 公斤米。

改款 Livina 換上的這具新引擎,就是同樣搭載於新一代 Tiida 上的 HR16DE-K1 機體,和原先的 K0 引擎相較之下,無論引擎排氣量、或是缸徑與衝程都完全相同,主要差異在於供油系統從單噴油嘴升級為雙噴油嘴來提升燃油霧化效果,並加入 Dual C-VTC 進排氣側氣門正時控制系統,來讓引擎更能同時兼顧低轉速扭力及高轉速的延伸性。

最大扭力輸出時機點提前,更適合日常行駛使用

除了引擎更換之外,改款 Livina 也改搭載 CVT 無段變速箱,無論傳動效率或齒比範圍都比舊式 4 速自排更好,也讓改款 Livina 的油耗表現進步至 18.9km/L (經典版)。

除了供油與汽門正時控制系統之外,K1 引擎包含進排氣歧管、觸媒口徑、活塞與汽缸蓋造型、以及潤滑系統都有經過重新調整,種種的改變,讓 K1 引擎的最大馬力達 115 匹 (K0 為 105 匹),最大扭力也從 15.3 公斤米提升至 15.7 公斤米,更重要的是輸出時機從 4,800 轉下降至 4,000 轉,顯著地提升了這具引擎的實用性。

至於從原本的 4 速自排更換為 CVT 變速箱,是改款 Livina 另一重要的進化,除了傳動效率更好之外,CVT 變速箱的齒比變化範圍是 4 速自排無法相提並論的,齒比愈寬廣、可以讓行駛時的引擎轉速降低,影響到的除了寧靜度之外,還有大家很在意的油耗表現,從裕隆日產提供的數據來看,改款 Livina 的平均油耗可達每公升 18.9 公里 (經典版車型,其餘版本為 18.6km/L,油耗數據為能源局所提供之依美規 FTP-75 規範下的測試值),比舊款 Livina 的每公升 15.4 公里還要進步許多。

2,500 轉以下車室安靜,車身動態舒適、好駕馭

就拿這次試駕路線來說,我和攝影培宏,在揚昇高爾夫球場週遭的山區道路開著改款 Livina,在 D 的檔位下,縱使道路起起伏伏,但 CVT 變速箱還是將引擎轉速保持在 2,000 至 2,500 轉之間,在這樣的狀態下,改款 Livina 的車內蠻安靜的,沒有過大的引擎聲,底盤隔音也稱職的將壓過顛簸路面時的噪音阻絕在外,一家人出遊,可以輕鬆且舒服的在車內談話,而不會被太多的行駛噪音干擾。

改款 Livina 以 D 檔行駛時,CVT 變速箱會盡量將引擎轉速控制在 2,500 轉以下,除了增進油耗表現之外,也可以讓車內更安靜。
廣  告

不過若是按下排檔頭上的按鍵,變速箱會進入 Sport 模式 (O/D Off),這時候引擎轉速會保持在較高的區間 (依行駛狀況不同約在 3,000 轉左右),讓駕駛能更快到達 4,000 轉的轉速域,發揮出引擎 15.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來換取更好的加速表現,不過相對的也會有較明顯的引擎聲浪傳進車內。

底盤及轉向系統的反應方面,改款 Livina 維持 Nissan 車款貫有的調性,懸吊阻尼偏軟、行程也長,但同時卻也保有不錯的支撐性,而電子液壓輔助式轉向系統的輔助力道適中,不會太輕、也不會太過重手,路感同樣走中庸之道,稱不上豐富、清晰,但卻足夠讓駕駛感受到輪胎抓地力狀況,以及車身當前的動態情形。

改款 Livina 有著與舊款車型很類似的操駕感受,加速輕快、方向盤輔助力道適中,相信無論老公或老婆,都可以輕鬆掌握 Livina。

經過這次的試駕,屏除見仁見智的外觀造型不說,我依然對 Livina 有不小的好感,首先類 MPV 的車身設計,讓尺碼小巧的它依然有著相當充裕的車內空間 (這點已經在內裝乘用篇中詳細描述過),再來就是本篇的重點、也就是操駕感受的部份,在換上新式 1.6 升引擎以及 CVT 變速箱後,改款 Livina 有著輕快的加速步調。

改款 Livina 的動力輸出對於一般日常行駛來說已經足夠,若是有力不從心的現象出現,按下排檔頭上的按鍵即可進入 Sport 模式 (O/D Off) 來增加扭力輸出。而底盤反應則維持 Nissan 貫有的調性,懸吊阻尼偏軟、行程也長,但同時卻也保有不錯的支撐性。

Livina 自從 2007 年在臺灣國產上市後,便頗受國內消費者的歡迎,輕鬆、好開的駕駛特性、類 MPV 的實用車室空間,以及經濟的油耗表現等等,都是 Livina 能在市場上維持優異銷售表現的主要原因。而這次改款 Livina 的推出,除了視覺所見的改頭換面之外,開起來也依然像過去那樣輕鬆,預售價自 57.9 萬元起跳的售價,搭配上易駕駛的特性,它依然是款親民、適合一般小資家庭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