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真的過得很快,記得 2013 年 10 月在裕隆日產舉辦的新一代 Nissan Sentra 試駕活動中,U-CAR 曾花很多篇幅介紹裕隆日產透過自主開發能力,針對 Sentra 的隔音品質及座椅舒適度等部份做了許多加強與改善,讓在國內販售的 Sentra 能有別於其它國家市場,有著更符合國內消費者胃口及使用習慣的樣貌。

同樣的,即將於 2014 年 3 月 13 日在國內上市的改款 Livina,內裝部份在推出之前也經過裕隆日產汽車的一番修改,主要著墨部份在於車內隔音、座椅舒適性、影音系統及空間機能等部份,都與中國市場的「驪威 勁銳」有許多不同,接下來 U-CAR 將一一介紹其中的改變與差異。

改款 Livina 的內裝維持先前的架構,但換上新式方向盤、儀錶、音響及空調系統,座椅及空間機能也都經過重新調整。

儀錶加入油耗資訊,頂級版配備 Super Media 多媒體系統

坐進改款 Livina,一股熟悉感油然而生,因為內裝大致架構維持與舊款車型相同的樣貌,包含中控臺造型、音響與空調系統位置,以及中控臺下方置物空間的安排等,都與舊款 Livina 採用相同的設計。至於變化部份,也很明顯的可以發現改款 Livina 換上與新一代 Tiida 及 Sentra 相同的新款方向盤,儀錶則從原先 3 環設計改採雙圓安排,更重要的是在轉速錶與時速錶之間加入小型液晶螢幕,舊款 Livina 所沒有的續航距離 (Range)、瞬間油耗及平均油耗等實用資訊,這次都在改款 Livina 上加了進來。

新型儀錶採雙圓設計,儀錶中央新加入的液晶顯示幕,提供舊款車型所沒有的續航距離、順間油耗及平均油耗等資訊。

音響系統部份,由於這次裕隆日產提供的試駕車是頂級車型,因此已經配有 Super Media 整合式多媒體主機,這套由裕隆日產及國內協力廠商共同開發的系統,在新一代 Tiida 上開始採用,並陸續搭載於新款 Sentra 之上,如今改款 Livina 的高階車型也將享有這項配備。

至於較低階的版本將會搭載一體式 CD/MP3 音響,不過該主機並沒有在這次活動中出現,在裕隆日產提供的資料中,可以看出該主機有著比舊款 Livina 更好的質感與外型,除了整體安排與用料都不一樣之外,旋鈕處也嵌入鍍鉻飾環提升質感,面板上另設有 AUX-IN 插孔提供擴充音源的功能。至於空調系統部份,加入單區恆溫功能,並透過中央的液晶螢幕來顯示溫度、風量等資訊。

改款 Livina 的高階車款配備 Super Media 多媒體影音主機,具備影音播放、導航及 WiFi 上網等多種功能,USB 擴充介面藏於手套箱內,空調系統則加入恆溫功能,操作按鍵安排及質感經過修飾,較舊款車型美觀不少。

座椅捨棄布質改真皮,後艙行李廂底板經平整化

此外,裕隆日產內部人員告訴 U-CAR,他們捨棄中國版本頂級車型的布質座椅,改採用更舒適、質感更好的皮質座椅。這張座椅在一般部位採用原廠稱為科技皮革的材質包覆,但包含腰、背、臀及腿等部份,則改用觸感更好的真皮透氣皮革。至於皮革裡的填充物,裕隆日產人員也特別強調,他們拿掉中國版本的一般泡棉,改填充氨基鉀酸脂的特殊柔軟材質。

裕隆日產汽車替改款 Livina 選用皮革座椅,在與身體大面積接觸部分採真皮透氣皮革包覆,座椅內填充物則為特殊的氨基鉀酸脂,可提供比一般泡棉更好的支撐性。此外,改款 Livina 維持充裕空間的傳統,無論前座或後座都有相當充裕的乘坐空間。

如此的改變,搭配上 Nissan 車款向來寬大的座椅面積,讓改款 Livina 坐起來的確頗為舒適。雖然這次新車型的軸距並未增加,依然維持 2,600mm 的水準,不過卻已經能提供充裕的車內空間,就拿身高 178 公分的筆者為例,將前座調整至標準坐姿後,後座依然能讓我舒適的坐進去,且膝部與頭部距離椅背及頂篷都還有一段距離,也就是說改款 Livina 能輕鬆容納 4 名體型近 180 公分的大漢,擁有相當不錯的實用性。

改款 Livina 配有後艙平整化套件,巧妙銜接後座椅背與底板間的落差,並營造出最大 1,555 公升的置物容量。

提到實用性,改款 Livina 維持先前的傳統,具備 6/4 分離後座椅背,以及最大達 1,555 公升的行李廂置物空間。但以往舊款 Livina 將後座椅背向前傾倒後,行李廂底板並不能完成平整的空間,而在改款 Livina 上,裕隆日產汽車透過一片可折疊式的行李廂底板,巧妙地將底板與翻折後的後座椅背相連接,解決了置物空間不平整的問題 (舊款 Livina 在 2013 年 6 月推出的「野 Fun 版」,加入此平整化套件)。此外,若是將這塊底板掀起,下方另設有 3 個置物槽,再下一層才是擺放備胎的區域,這可是中國版車型所沒有的設計,讓國內的改款 Livina 有更多可以利用的置物空間。

後艙平整化套件下方另設有 3 個置物槽,若將此置物空間拿起,即可達到 1,555 公升的最大置物容量。至於小型置物空間部份,中控臺下方設有 2 只杯架,前座及後座中間同樣設有置杯功能,並可視需求在 1 個及 2 個之間進行調整。

除了空間之外,在這次試駕途中改款 Livina 另一讓我驚訝之處在於它車內的寧靜度,只要不重踩油門拉高引擎轉速,以 D 檔悠哉行駛的狀況下,改款 Livina 的車內比起舊款車型更加安靜許多,之所以能有這樣的表現,除了大幅降低的風阻系數 (0.394 至 0.336) 及第 4 代 X-CVT 變速箱寬廣齒比所帶來的正面影響外,車體剛性的提升同樣有助於降低行駛噪音。

不過,改款 Livina 另一讓人期待之處,當然是新式 1.6 升引擎及 CVT 無段變速系統所帶來的操駕感受,U-CAR 將在下一篇傳動操控篇中,詳盡解釋改款 Livina 的引擎與變速箱差異以及實際駕馭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