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2 年在巴黎車展上發表的第 6 代 Fiesta 小改款車型,繼 U-CAR 應總代理福特六和之邀、前往泰國清邁進行海外試駕之後,福特六和在 2014 年臺北車展上,更首度展示了小改款 Fiesta 車系。此外,於 2014 年 2 月 26 日小改款車系正式發表前,福特六和亦於 1 月份先行公佈了小改款車系的預接單價格,其中,頗受注目的全新 1.0T 直噴渦輪動力車型,更是開出了 71.5 萬元的預接單價,目標直指國內的進口掀背市場。

第六代 Fiesta 小改款國產車型於 2014 台北車展上首度現身,福特六和亦於 1 月份先行開出了小改款車型的預售價格,提供四款車型的配置,其中搭載全新 1.0 升直噴渦輪動力的頂級車型,更是開出了跨入進口掀背車市場的 71.5 萬元預接單價格。

由小改款 Ford Fiesta 預先披露的車型編成看來,也不難看出其欲同時進攻國產、進口掀背市場的企圖心,由預售價 59.5 萬起的 1.5 升自然進氣車型與國產掀背市場的同級對手競逐,而搭載 1.0T 直噴渦輪動力車款則以單一車型設定、搭配豪華豐富的配備上打進口掀背市場。而在小改款 Ford Fiesta 車系正式發表前,福特六和也先行舉辦了搭載 1.0 升 Ecoboost 引擎之小改款 Fiesta 車系公辦試駕活動,讓媒體們可搶先體驗這款全新的動力設定。

新世代家族造型導入,內裝質感配備同步提升

由外觀看來,國產小改款 Ford Fiesta 車系的變革相當明顯,最引人注目之處莫過於全新設計的 Kinetic Design 大型鍍鉻水箱護罩,並以此造型基礎延伸,包含頭燈造型、保桿型式、進氣柵設計以及霧燈造型皆做出變革,而引擎蓋上方新增的立體折線造型,亦塑造出更具運動風格的車頭線條,賦予國產小改款 Ford Fiesta 車系更為顯著的改款造型。車尾部份,在既有的設計基礎下,原廠也藉由新型的尾燈、後擾流翼以及 16 吋鋁圈的設定,賦與外觀的些許新意。

國產小改款 Ford Fiesta 車系在既有的車型設計基礎下,在車頭外觀部份進行明顯的更動,導入了家族化的新世代設計,車尾部份的變更,則未若車頭來的明顯。
小改款 Ford Fiesta 車系在車側窗框下方,加入了鍍鉻飾條的配置,進一步提升外觀的設計質感,16 吋新造型的多輻式鋁圈亦為頂規兩款車型的專屬配置。
小改款 Ford Fiesta 車系在車頭納入了全新的 Kinetic Design 大型鍍鉻水箱護罩,在頭燈、保桿、進氣柵以及霧燈造型皆有著明顯的變革。車尾部份則以新型的擾流尾翼、尾燈做出變化,而試駕車款在車尾更擁有 Ecoboost 以及 S 專屬徽飾。

國產小改款 Ford Fiesta 車系內裝的變更重點,主要在於質感及配備設定的提升。在沿用小改款前的基礎中控台設定下,小改款車型採用了全新的鋼琴鏡面飾板設計,冷氣出風口以及門內手把皆採用了鍍鉻材質,同時三輻式跑車化方向盤以及全新造型的排檔座設計,亦同步導入了金屬飾板的點綴,且在手套箱下方及車頂部份更加入了氣氛燈的設計。而恆溫空調系統亦為小改款車系首見、並搭載於國產小改款 Ford Fiesta 車系中的頂規兩款車型。

小改款 Ford Fiesta 車系內裝導入了鋼琴鏡面飾板,冷氣出風口以及門內手把皆加入鍍鉻材質,同時三輻式跑車化方向盤具有金屬飾板的點綴。雙環式儀表的基礎造型不變,但指針及中央顯示儀表皆由以往的橘色改為藍光設計。

此外,國產小改款 Ford Fiesta 車系更首度搭載了 SYNC 中文娛樂通訊整合系統,這套系統的基礎設定與導入國內的 Ecosport 有著相似的操控介面,除了擁有車輛以及時間設定的基礎設定外,並擁有省油模式計算功能,且可藉由 SYNC 語音控制功,以中文下達指令,對音樂、電話等功能進行控制,而 SYNC 娛樂通訊整合系統也支援了藍牙/USB/Aux-in 的音源輸入功能,完整的功能設定,也減少消費者後續的升級費用。

國產小改款 Ford Fiesta 車系首度配置 SYNC 中文娛樂通訊整合系統,具備車輛、時間設定以及省油模式計算功能,並可透過 SYNC 語音控制功能,以中文下達指令對音樂、電話功能進行控制,並支援藍牙/USB/Aux-in 的音源輸入功能,提供相當豐富的使用機能。

此回試駕的 1.0L 運動型車款,為國產小改款 Ford Fiesta 車系中的旗艦車型,在車型配備上的設定相當豐富,除了前述的 SYNC 中文娛樂通訊整合系統以及恆溫空調系統之外,免鑰匙車門啟閉、引擎啟動鍵、感應式頭燈及雨刷、倒車顯示、6 具氣囊、ABS+EBD+EBA 以及 HSA 及 ESP 車身動態穩定系統等等,皆列為車型標準配備。座椅部份亦同樣導入了新型的皮質加菱格紋織布設計,駕駛座部份更具備了高低可調設計,不過前座椅背傾斜的調整位於座椅兩側後方的位置,且採用拉把式設計,在調整上較為不便。

此回試駕的 1.0L 運動型車款,在座椅部份採用新型的皮質加菱格紋織布設計,駕駛座擁有高低可調設計,前座椅提供相當不錯的包覆性表現,但前座兩側突出的座椅造型,使得前座椅背調整的拉把操作略受影響。

發揮 1.0 升排氣量動力的無限可能

國產小改款 Ford Fiesta 車系最令人好奇之處,莫過於引擎蓋底下所搭載的 1.0 升 Ecoboost 引擎,這具引擎已連續獲得 2012 年以及 2013 年度國際引擎大賞,獲得許多正面肯定的主要原因,除了小排量動力帶來更為優異的油耗水準表現外,主要在於其克服了 3 缸引擎先天運轉震動的缺陷。根據原廠提供的資料顯示,其藉由重塊飛輪、皮帶輪位置、引擎腳、離合器及飛輪等等,皆採用了特殊的設計,大幅降低了引擎運轉的震動,提升了引擎運轉的質感及順暢性表現。並具備分體式引擎冷卻系統、可變式機油幫浦及偏心曲軸,進一步提升引擎的運作效率。

小改款 Ford Fiesta 車系所搭載的 1.0 升 Ecoboost 引擎,其利用諸多特殊的設計客服了 3 缸引擎先天上運轉震動的問題,並獲得諸多國際引擎的獎項,其可輸出 125 匹最大馬力以及 17.3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已具備 1.6 升自然進氣引擎的輸出水準,且在扭力表現上更加出色。

1.0 升 Ecoboost 引擎依據車型的設定提供多種動力輸出的設定,國內導入的 1.0 升 Ecoboost 引擎,則是採用最高輸出的 125 匹最大馬力版本,動力輸出表現已擁有 1.6 升自然進氣引擎的水準,而拜渦輪增壓系統之賜,其 17.3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更可自極低的引擎轉速 1,400 轉全數釋放,並一路延伸至 4,500 轉,相較於舊款車型所搭載的 1.6 升自然進氣引擎,其在扭力輸出及曲線設定上皆明顯更為出色,而變速箱部份則維持 6 速 Powershift 雙離合器自手排設定。

與 1.0 升 Ecoboost 引擎相互搭配的 6 速 Powershift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於排檔造型上做出了變更,並於排檔感左側加入了與現行 Focus 車系相同的手動換檔按鍵設計。

這具引擎自發動的那一刻起就讓人驚艷,其並沒有一般三缸引擎特殊的不對稱運轉聲浪,且運轉時的震動表現亦不明顯,而踩下油門的那一刻、當引擎轉速輕盈的劃過 1 千多轉區間,便立即感受到豐沛扭力的湧現,甚且有著接近 1.8 升自然進氣引擎的水準,且扭力的輸出一路延伸並未停止,直到 4,500 轉以後才逐漸趨緩,搭配 Powershift 變速箱迅速且靈敏的換檔反應特性,讓人對這具引擎的輸出表現刮目相看。

雖然試車當日正適逢雨天濕滑不利車輛測試的氣候,但透過 P-Box 針對搭載 1.0 升 Ecoboost 引擎的小改款 Fiesta 車型進行加速測試,其由靜止加速到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仍僅花費 10.62 秒就可完成,達成距離為 169.5 公尺,加速表現已有著與國產 1.8 升房車相近的水準。

當然,這具 1.0 升 Ecoboost 引擎的表現也並非完美無缺,其刻意利用重塊飛輪、特殊位置皮帶輪設計、抵銷 3 缸引擎運轉震動的設計,在引擎邁入超過 5,000 轉高轉速區間時,會感受到兩股力量正在明顯的互相抗衡,且震動也隨著轉速拉高亦趨明顯,同時引擎的運轉聲浪也頗為吵雜,不過這已是刻意將引擎維持在高轉速運作下才會發生的情況,在一般日常使用的引擎轉速區間,這樣的引擎震動及噪音並不會發生。

1.0 升 Ecoboost 引擎不但在引擎運轉精緻度上大幅超越了以往曾接觸過的三缸引擎,自 1,400~4,500 轉皆可持續提供的 17.3 公斤米最大扭力,更提供了充足的引擎推力表現,動力輸出表現完全不似一顆排氣量僅 1.0 升的小排氣量 3 缸動力,令人留下相當深刻的印象。

而在 1.0 升 Ecoboost 引擎更為豐沛的扭力輸出表現下,國產小改款 Ford Fiesta 車系雖在底盤盤配置下並無做出明顯的變革,但承繼以往出色的操控表現設定,亦進一步帶來了更多操控上的樂趣表現,特別是在低轉即湧現的扭力設定下,不但可提升車輛出彎時的加速表現,車尾的動態靈活性,也因力量的提升而更顯活潑,且循跡系統亦會刻意的讓後輪以輔助的方式,幫助車輛轉向,同時抑制前輪因較大的轉向幅度或扭力的湧現、可能造成的轉向不足現象,讓駕駛樂趣可以建構在安全的基礎上。

在 1.0 升 Ecoboost 引擎較舊款 1.6 升自然進氣引擎更為豐沛的扭力輸出前提下,賦予其更為豐沛的出彎加速力道,搭配漸進的車尾動態跟進特性,更進一步提升了小改款 Ford Fiesta 車系的操控樂趣表現。

戰力強勁的改款設定

歷經小改款之後的國產 Ford Fiesta 車系,除了在外型上賦予新意之外,內裝質感的提升以及配備變更,都是提升車型市場戰力的重點設定,1.0 升 Ecoboost 引擎的表現,更是讓人深刻體驗 Ford 於小排氣量渦輪引擎科技的研發成果,可藉此創造小改款車型的市場話題及新車賣點。不過,1.0 升 Ecoboost 引擎僅搭載於頂級車型上、是稍微可惜之處,畢竟 1.0 升 Ecoboost 引擎主打稅賦及油耗經濟性表現,但若是搭配在頂級售價車款下,其經濟性優勢便較難以突顯,若能推出採入門配備的 1.0 升 Ecoboost 引擎車型,應可使其車系的市場戰力更加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