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可以看到 BMW 為了讓產品展現更多元、豐富的編成,除了導入不同 Line 的概念元素,展現個性化面貌,也透過 M 款概念的導入,強化性能諸元的品牌魅力,包含了 M Sport Package 以及 M Performance 兩種不同形式,前者主要是增加跑車化套件組,後者則是增加冠有 M 之名的動力升級組。除了前述的增列套件車型之外,BMW 還有推出 M Performance Automobile,例如本次試駕的 M 135i、M550d 等車款,都是 M Performance Automobile 的最佳說明,M 135i 更是 M Performance Automobile 的第一款作品。

M Performance Automobile 的有別一般

BMW 最為自豪也讓所有車迷眷戀不已的 M GmbH,除了 M3、M4、M5、M6、X5 M 與 X6 M 等車款之外,近年來原廠也不斷為其拓展事業版圖,簡單來說就是讓 M 的迷人,得以使更多消費者能夠擁有且享受,至少在外觀上或者是車輛的某一部分;因此原廠近年來出現了許多「M」的相關專有名詞,除既有的 M Model 之外,還有 M Performance Parts、M Sport Package、M Performance Automobile 等。

所謂的 M Performance 套件,就是將 BMW 的賽車運動因子導入,並讓標準車型性能獲得一定程度的提升,因此套件中不管內裝或是外觀部品皆以更強烈競技氣息來設計;不同於一般的 Sport Packgae 跑車化套件,M Performance 套件是經過 M GmbH 以高標準程序,來為各種車款量身訂作,不論是耐用度或是實際效益皆經過原廠的認可。聽起來或許頗為複雜且混亂,不過化成簡單的性能金字塔來看,位於金字塔頂端的就是 M Model,緊接在後的就是 M Performance Automobile。至於加載 M Performance Parts 性能加裝套件的車型,因為包含動力系統也進行了一定程度之升級,故其性能等級較標準車型來的高。

BMW 現今除了既有的 M Model 之外,更推出了 M Performance Parts、M Sport Package 以及 M Performance Automobile 等,而此回試駕的主角 M 135i,便是 M Performance Autobile 所推出的第一款作品。

從前面的介紹描述來看,相信大家對於 BMW 品牌在性能編成上的設定,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或許是因應 M Model 動力性能的強悍,對身型較嬌小的 1 Series 來說,會打造出難以操控且過於狂暴的猛獸,於是乎在新一代 1 Seires 中,原廠打造了從外觀內裝到性能操控,都有進化提升的 M Performance Automobile,也就是 M 135i 來作為車系頂級性能代表。

適度的挑釁,M 135i 設計不過於浮誇

對於 M Model 車款的印象,多半都帶有耀武揚威的誇張氣勢,例如 M5 與 M6,最新發表的 M4 及 M3 等,透過強調空力效益或是因應散熱需求的外觀套件,M Model 不僅擁有高調的聲浪,也有不容忽視的視覺強度。不過,看著眼前亮橘色的 M 135i,這部 M Performance Autobile 的第一款作品,除了顏色相當亮眼迷人之外,其外觀造型並沒有想像中來得「耀眼」,其車身線條走勢所營造的,更似一種沉靜卻不容忽視的氣魄。

在既有的 1 Seires 外觀設定中,M 135i 透過黑色 8 柵式設計腎型水箱護罩、M 家族化的 3 組進氣壩樣式前保桿以及黑色網柵,強化了車頭的侵略意味。車側則以 18 吋 M 款 5 輻式鋁圈,以及藍色 M 款煞車卡鉗,增加外觀的獨特性表現。

M 135i 車頭最顯眼的,仍舊是 BMW 經典之腎型水箱護罩,不同於一般車款,採用黑色 8 柵式設計,搭配鍍鉻邊框來呈現強烈對比,視線也由此向外延伸,前保桿採用 M 家族化的 3 組進氣壩樣式,黑色網柵強化了侵略意味與濃厚性能風。車側的樣貌與一般車款並無二異,同樣式由前輪葉子鈑上緣起始的腰線,串連頭尾的立體身形,搭配後排車門與後葉子鈑共同組成的線條起伏,讓 1 Series 擁有立體而緊緻的身段。

M 135i 除了車尾擁有車型專屬的銘牌之外,後保桿下緣也特別採用了黑色處理,搭配黑色金屬光澤分流器以及雙邊單出黑色鍍鉻排氣尾管,彰顯出其性能化的車格設定。

車側看上去最明顯的不同處,莫過於 18 吋 M 款 5 輻式鋁圈,以及藍色並秀有 M GmbH 徽飾的 M 款煞車卡鉗,這也成為了 M 135i 絕佳的身分辨識之一;視線延伸到車尾處,M 135i 除了車尾右側鑲嵌的銘牌,是理所當然的絕佳辨識,後保桿刻意在下緣處採用黑色,搭配黑色金屬光澤分流器,雙邊單出黑色鍍鉻排氣尾管,在在顯示 M 135i 天生的躍動因子。

身為 1 Seires 的頂級車款,M 135i 的配備豐富度自是不在話下,舉凡雙區電動恆溫、雙前座電動調整和 iDrive 中文化控制系統以及 9.2 吋延伸資訊螢幕皆列為標準配備,觸控 iDrive 旋鈕更具備中文手寫辨識設計。而針對 M 135i 的性能取向,原廠則為其配置了 M 款多功能真皮方向盤,M 款排檔桿、M 款足部休息踏板以及魚鱗狀金屬飾板。
廣  告
M 135i 並未使用一般較為常見的真皮內裝設定,而是特別採用了以 Hexagon 六角形織布與黑色麂皮內裝的特殊配置,並以藍色縫線的滾邊進一步突顯 M 135i 的性能化定位。其後座除了具備出風口的設定外,並採 2/4/2 分離式前傾設計,有利於行李廂空間的置物變化機能。

打開車門第一眼感受到的,是相當濃郁的戰鬥氛圍,Hexagon 六角形織布、黑色麂皮內裝與藍色縫線的滾邊鋪陳整體空間,車門內側把手、副駕駛前方的手套箱上緣,駕駛出風口處以及排檔座右側等處,以魚鱗狀的金屬飾板搭配,呼應著 M 款多功能真皮方向盤,M 款排檔桿、M 款足部休息踏板與 M 135i 字樣鋁合金迎賓飾板,打造出 M 135i 的專屬戰鬥座艙。此外,坐進黑色麂皮與藍色內裝縫線勾飾的座椅,提供的優異包覆性與支撐性,更強調出 M 135i 的強辦本色。

聲浪催化下的性能熱情

發動引擎後,M 135i 的尾管聲浪,傳來豐厚且低沉的吼聲,提醒駕駛人這是一款實力雄渾的作品,M 135i 的動力心臟,與上一代 1 Series Coupé及 Convertible 車系中,最強的 135i 車型實屬相同配置,同樣是 3.0 升直列 6 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這具 M Performance TwinPower Turbo 引擎,在 Twin-Scroll 雙渦流增壓技術、HPI 高壓精準缸內直噴、Valvetronic 進氣端可變汽門揚程技術,與 Double-VANOS 進排氣可變汽門正時系統等引擎科技的加持下,再加上 M GmbH 的精心調校下,動力較一般 35i 的 306 匹提升不少,來到 320 匹最大馬力的表現,最大扭力則來到 45.89 公斤米 (原 135i Coupé為 40.7 公斤米),扭力輸出時機更提早於引擎轉速 1300 轉時開始供輸,並在 4500 轉時釋出峰值扭力。

M 135i 的動力心臟來自於一具 3.0 升直列 6 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其可輸出 320 匹最大馬力的表現,最大扭力則來到 45.89 公斤米,與之搭配的則是 8 速 Steptronic 運動化手自排變速系統。

根據原廠數據顯示,搭配了 8 速 Steptronic 運動化手自排變速系統的 M 135i,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時 4.9 秒的時間,實際測試過程中,清楚能感受到 M 135i 扭力輸出的雄渾;將駕駛模式選擇在 Sport+模式,此模式下的 DTC 動態牽引力會關閉,讓力量輸出更為直接。拉抬引擎轉速到 2000 轉以上,然後從靜止大腳全油門起步,鬆開煞車的瞬間,M 135i 的後輪雖然稍事空轉,但輪胎旋即緊抓地面,雄渾力道從後輪不斷傳遞而來。實際駕馭過程中,可以感覺到 M 135i 的動力配置雖然狂放,但卻不會多到溢出來的無法掌握,當下心底也浮現了一個想法,相比於 M Model,M Performance Automobile 應當更易於融入日常生活。

透過 P-Box 儀器的加速測試,M 135i 測得較原廠數據更快上 0.1 秒的 4.8 秒,而在 Sport+模式下強勁的動力輸出表現,也令人對其性能表現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經過幾趟的加速測試後,測得較原廠數據快上 0.1 秒的 4.8 秒,也對 M 135i 的加速性能有了進一步認知,既然擁有如此性能,再加上短小精悍的身形 (軸距 2690mm),它應該會有相當精彩的操控表現,帶著如此預期,開始一連串的激烈操控體驗。高轉速下的 M 135i,排氣尾管傳來的聲浪帶了點亢奮,渾厚的聲響有如厚實力道不斷催鼓,配置的速度感應可變式轉向系統,與 M GmbH 重新調校的前懸吊系統,M Sport 主動式懸吊系統的導入,面對高速時的左切右晃,M 135i 都非常輕快、穩健呼應駕駛人的操舵。

M 135i 除了擁有 18 吋的胎圈設定外,前懸吊系統並由 M GmbH 重新調校,並在懸吊部份加入了 M Sport 主動式懸吊系統,在操控表現上亦較一般 1 Series 明顯更加強悍。

Sport+模式下的 DTC 動態牽引力控制系統會顯示為關閉,實際上仍有 DSC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在後把關,會在較為後段的時間點介入,提供駕駛人更寬裕的操控空間,在出彎時提早大腳油門,龐大扭力加諸於後輪上,M 135i 的車尾搭配輪胎尖叫聲響朝向外側稍稍滑開,但隨即車尾又會如同有位守門人把關,將車尾穩穩拉住而不會繼續撒野。

M 135i 在 Sport+模式下會關閉 DTC 動態牽引力控制系統,但仍保留 DSC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在大腳油門下會允許後輪產生些許的側滑,藉此提高駕駛人對於車輛控制的自主性。

與主要競爭對手如 Mercedes-Benz A 45 AMG 以及 Audi S3 的四輪驅動設定相比,後驅設定的 M 135i,其實帶來了更多樂趣和享樂空間;如果用個性來比較三者的話,Audi S3 個性比較溫吞,底盤表現比較溫和婉約;A 45 AMG 則有如戀愛中的心情,對心儀對象的一切敏感且神經質;M 135i 則是隱含強大熱情的悶騷斯文,只要適度的刺激催促,立即將熱情散發而出,或許頗有不羈的滋味,但卻也正是激情與樂趣的源頭。

更多關於 S3、M 135i 以及 A45 AMG 的比較對照,U-CAR 將於 1 月 23 日凌晨出刊的第 31 期《U-CAR 周報》中,帶來完整且詳盡的集評試駕專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