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篇試駕報導之後,相信對 A8 充滿興趣的讀者以及潛在買家,更重視的是其內裝豪華、舒適以及娛樂科技水準。雖然當小改款 A8 車系首度曝光的時候,不少消費者已將其與甫面世不久的 W222 世代 Mercedes-Benz S-Class 來比較,或許,在設計思維、新導入的科技配備還有超乎此級距水準的豪華鋪陳,2009 年全球首演的現行 D4 世代 A8 車系,在小改款後要能夠比上可能稍微勉強,不過筆者於德國親身體驗之後,無論舒適或豪華水準,其實小改款 A8 車系並不會令人失望。

小改款之後的 A8 在車室內依然維持原本以豪華遊艇為設計概念的主軸,透過傾斜式中控台將前座一分為二,此外舉凡 MMI 位置、中控台按鍵編排、儀表板或是前座零碎置物空間等等,儘管大致相同,不過更為豐富的用料搭備,則再次提升整體質感,而這也是本次小改款 A8 的進化重點。

就和外觀設計一般,在剛進入小改款 A8 的車室之後,筆者一時之間感到納悶,並在心中提出「究竟改了什麼?」的疑問,舉凡如豪華遊艇般的中控台設計、多重資訊顯示儀表板、座椅機能等等,都和小改之前沒有太多的不同,不過在這之中,卻又隱隱感受到與過去接觸 A8 車系不盡相同的的迴異感受。再進一步用手去觸摸、用眼睛去觀察、用鼻子去嗅聞,逐漸領悟到小改款 A8 本次車室鋪陳溝通重點。

打開後門之後,印入眼簾的是採用最頂級配置的舒適後座空間,兩張獨立舒適型運動座椅,擁有電動按摩、通風與加熱座椅,另外還搭配後座影音套件、後座恆溫空調、後座 MMI 系統等等,不過這些並非首度出現在 A8 車系當中,多元豐富的用料搭配才是本次原廠強調的重點。

豐富選擇提升客製化層次,精準工藝打造豪華座艙

金屬門檻上烙印著的「Auid Exclusice Concept 1/50」,所表達的就是豪華客製化服務概念,其中 50 代表的就是 Audi 先替買家規畫出的 50 套內裝搭配,除此之外,當然也可以從琳瑯滿目的用料搭配中,挑選出你最中意的搭配,「更豐富多元的用料搭配」是小改款 A8 的溝通重點,讓後座買家在購車時擁有更高的主導權。

門檻金屬踏板上標示的「Auid Exclusice Concept 1/50」就是本次小改款 A8 車系車室內的溝通重點,其中 50 代表的就是 Audi 先行規畫出的 50 套內裝搭配,當然,消費者也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在琳瑯滿目的車內配色用料選單中,尋找自己最喜歡的搭配。

儘管客製化在 A8 車系中並不是首見,但這一次原廠除了多樣與選擇和用料搭配,去滿足各式各樣的需求,也新增了 Audi Exclusive 客製化服務範圍,而在此筆者就簡單地透過試駕時原廠提供的資料來簡單介紹。首先,小改款 A8 車系外觀車色就有 11 種基本車色可選擇,如果要展現自我個性,那麼還有其它客製化車色選項,同時還提供 20 款 17 至 20 吋輪圈給買家選擇。

雖然客製化選項在不是首度出現在 A8 車系當中,不過這一次原廠則是擴大了客製化服務選擇,同時也不只局限於車室內裝配備與用料搭配,車身外觀部份原廠也規劃出多種車色烤漆,還有多達 20 款輪圈選擇。

接著車內所大量運用的皮革就有 15 基本顏色,原木紋飾板則有 11 種基本式樣,再加上額外提供的 7 種客製化木紋飾板;至於座椅方面,原廠提供 5 種不同座椅設定,除了標準座椅外,還擁有舒適型座椅、舒適型座椅附加熱通風、運動化舒適型座椅和運動化舒適型座椅附加熱通風等,座椅皮革更是擁有多達 22 種質料與顏色選項,或是由 Audi Excluxive 客製化服務中選擇,如此豐富多元的選項,輕鬆就可構築十分豪華的車室氛圍。

車室當中運用的皮革、木紋飾板或是座椅設計均有相當豐富的選擇,而本次原廠也提供多款不同風格設計,例如上圖配色用料散發出一種冷烈現代風格,下圖則是透過大量的棕色與深色木紋飾板,帶來溫暖且豪華的氛圍。

多樣後作搭配,舒適不犧牲移動體驗

除了上述之外,Audi 原廠也替小改款 A8 提供相當多的客製舒適化配備,例如後座舒適化頭枕套件、豪華型 4 分區獨立恆溫空調、LED 車室照明套件、後座獨立影音套件、後座車內電話通訊套件等等,然而最引起筆者注意的,就是本次原廠室駕車型中統一提供的後座搭配。

在後座當中不論是舒適度或是質感表現都不在話下,而且原廠幾乎將一切舒適、科技和娛樂操控介面整合在中央扶手之上,清楚的按鍵編排讓使用者操作起來相當輕鬆且便利,另外,中央還俱備一張隱藏式的辦公桌,其大小約莫可置放 11 至 13 吋的筆記型電腦。

從原廠資料來看,小改款 A8 車系擁有 4 種不同的後座空間規劃,其一為標準的 3 人座可折疊式設計,其二為擁有雙後座電動座椅的 3 人座規劃,接下是更加豪華的獨立式雙人座椅,最後則是本次試駕車型搭配、擁有獨立雙人電動座椅與腳踏套件的設計,其中座椅不僅擁有多段電動調整,輕鬆找出最合適的坐姿以外,同時還俱備加熱、通風和多段電動按摩功能,雖然電動按摩功能並不算十分稀奇,不過 Audi 將調整介面簡單地整合在後座中央扶手內,同時恆溫空調、MMI 多媒體系統和電動座椅調整,也都整合在中央扶手上方,使用起來相當輕鬆便利。

在乘車禮儀中,右後座通常是老闆或是貴賓乘坐位置,因此擁有婉如飛機商務艙的腳歇設計,左後座則是規劃出質感不俗的折疊座椅,可讓同行者置放隨身小物或會議文件等等。

另外在中央扶手前端還擁有隱藏式摺疊桌,不大不小的面積,恰巧可以用來放置筆電,移動中也可舒適簡單的公務。另外,中央扶手後方的置物空間,買家也可搭配客製化冷藏套件與吧台套件,可用以置放美酒冷飲和兩只酒杯,享受頂級移動饗宴。

品牌簡約設計風格吐露現代時尚思維

當然,在德國道路上筆者也特別在後座體驗一番,有著如此豐富配置的小改款 A8,論舒適程度自然不在話下,座椅調整機能、空調、觸覺、視覺或聽覺體驗,都與其豪華地位相符,如果硬是要與 Mercedes-Benz S-Class 相比,雖然兩者同為大型豪華車款,但表達的品牌精神卻大有不同。

與其透過繁複的雕琢設計,Audi 選擇讓材料板身散發不凡的質感,原廠還在這次試駕中,特別展示說明一片兼顧質感、觸感與視覺感受的原木紋飾板,需要經過多道製程,才能讓獨特的原木紋路突顯出來,並且散發出自然的光澤。

新世代 S-Class 以豐富元素推疊視覺、聽覺、觸覺嗅覺上的豪華水準,加上舒適平穩的車身底盤條件,當筆者乘坐於內時,置身於一間 Lounge Bar 的感受,大於乘坐一輛移動中的車子;至於小改款 A8 方面,在豪華質感與配備水準並不會相差太多的條件下,卻更可以感受到一輛汽車與生俱來的移動感受,而不是身處一個如同與世隔絕的封閉空間。

廣  告

另外,就設計風格給予人的感受來說,如果說坐進 Mercedes-Benz S-Class,彷彿是走進帶有巴洛克風格華麗色彩的歐洲殿堂,那在小改款 A8 當中,就像是進入一座現代色彩濃厚、用料高檔的當代設計美術館; 而 S-Class 講求繁複設計和多種豪華元素的雕琢堆疊,小改款 A8 就像是 Apple iPhone 般, 以簡約概念為設計主軸,並透過材料本身散發出的質感傳遞豪華氛圍。

兩者間迴異的風格或是不同的乘坐體驗,其實難以定論孰優孰劣,最終還是得看個人的喜好而論定,不過可以肯定的是,當你花下 500 至 600 萬、甚至以 800~900 萬元購入最頂級的 A8 L W12 車型之後,它的表現,不會讓花大錢的買家們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