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回應 Ford 總代理福特六和汽車之邀,前往泰國北部第一大城清邁進行 Fiesta 車系試駕,主要試駕路段為長距離的山區道路,總合約超過 200 公里的路程,試駕車款雖然涵蓋了 5 門掀背及 4 門房車兩款車型,但動力皆清一色採用 1.0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引擎與 6 速 Powershift 雙離合器手自排變速箱之搭配,而同樣列為改款後新動力之一的 1.5 升自然進氣引擎,則未列在此回試駕車型的動力清單之中。

此回 Fiesta 車系海外試駕地點於泰國北部第一大城清邁,試駕路段主要以山區道路為主,試駕車款動力統一配置 1.0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引擎與 6 速 Powershift 雙離合器手自排變速箱,同列為改款後新動力之一的 1.5 升自然進氣引擎則未提供。

EcoBoost 代表之作,連續兩年獲國際引擎大賞

在進行實際試駕體驗之前,我們先來看看這具 1.0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引擎的背景,這具引擎的開發、最早始於 Ford 於 2008 年所推出的 EcoBoost 節能概念技術,並於 2010 年進一步擴大 EcoBoost 引擎計畫,規劃在全球旗下 80%產品皆採用這項動力科技。而在 2011 年 9 月法蘭克福車展正式推出的 1.0 升直列 3 缸 EcoBoost 引擎,不但是 EcoBoost 引擎家族中,排氣量最小成員,更是 Ford 有史以來生產過最少汽缸數的動力系統。

1.0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引擎的推出,最早可追溯至 Ford 於 2008 年所發表的 EcoBoost 節能概念技術,並於 2010 年進一步擴大 EcoBoost 節能動力規劃,1.0 升直列 3 缸 EcoBoost 引擎則是在 2011 年 9 月法蘭克福車展正式推出。

「小排氣量、高效動力」已是現今車壇引擎開發的趨勢,但 1.0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引擎在正式推出後,卻能連續在 2012 年以及 2013 年獲得 International Engine of the Year Awards 年度國際引擎大賞,且這具動力系統從問世以來,即不斷在全球引擎評選獎項中獲獎,而其獲獎的主要原因,除了以小排氣量渦輪動力創造出實用的動力輸出設定外,重點即在於其對應 3 缸動力先天上的缺陷所做出的改善。

1.0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引擎推出後,在 2012 年以及 2013 年皆獲得 International Engine of the Year Awards 年度國際引擎大賞,而其可在眾多新世代動力脫穎而出的主要原因,便是其針對 3 缸動力先天上的震動缺陷所做出的改善。

傳統的 3 缸引擎因兩缸同時運轉、另一缸單獨運轉的先天特性,而使其平衡性表現不若 4 缸引擎為佳,傳統的改善方法是主要在引擎設計中加入反向平衡軸,但卻會增加約 10%的車重以及降低約 17.5%的燃油經濟性表現,而 1.0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引擎則是刻意配上重塊飛輪以及具有特殊位置的皮帶輪設計,藉此抵銷 3 缸引擎運轉時容易產生的震動,並利用引擎腳設計進一步減緩傳遞至車身的震動,同時維持 3 缸引擎原有的重量,並針對離合器及飛輪設計降低震動,同時在引擎重量、硬度及減噪設計特別強化,進一步提升引擎的運轉質感及低噪音表現。

3 缸引擎運轉時容易帶來明顯的震動,而 1.0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引擎則未使用會明顯增加引擎重量的反向平衡軸來抵銷震動,其使用配上重塊飛輪以及具有特殊位置的皮帶輪設計,藉此抵銷 3 缸引擎運轉時的震動,並強化引擎腳的制震設計,使其在運轉細緻度上獲得明顯提升。

這具引擎雖僅有 1.0 升的排氣量,但是在燃油直噴、雙可變氣門正時以及渦輪增壓系統的輔助下,仍可輸出 125 匹最大馬力,且 17.3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更可自極低的引擎轉速 1,400 轉全數釋放,並一路延伸至 4,500 轉,扭力平原的設計幾乎完整含括了一般日常行車的常用引擎轉速區間,搭配傳動效率較一般傳統自排變速箱更為優異的 6 速 Powershift 雙離合器手自排變速箱,也讓人更期待這具 1.0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引擎的動力表現。

廣  告

動力表現宛若自然進氣般順暢,運轉質感出色

原廠試駕路線刻意安排在蜿蜒曲折、且充滿了爬坡的長里程山區道路,顯然是對 Fiesta 車系這具 1.0 升新動力充滿了信心,因為山區道路正是考驗一輛車動力輸出良窳表現得最好試驗廠所。而 Fiesta 這具新動力雖然排氣量僅有 1.0 升,但拜 1,400 轉即湧現的扭力輸出設定,幾乎不亦讓人感受到其僅有 1.0 升的排氣量設定,感覺上更近似於一具 1.6 升自然進氣引擎,且在扭力平原的輔助下,其動力輸出更顯線性,搭配 6 速 Powershift 雙離合器手自排變速箱敏捷的反應,在試駕一開始即讓人有著極為深刻的感受。

即使小改款 Fiesta 搭載的這具引擎僅有 1.0 升排氣量,但是拜缸內直噴以及渦輪增壓的輔助下,其 17.3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自極低的 1,400 轉引擎轉速全數釋放,並一路延伸至 4,500 轉,扭力平原的設計提供極為實用的動力輸出設定,感覺上更進似於 1.6 升自然進氣引擎,且扭力表現更為突出。

即使面對坡度較陡的彎道,Fiesta 也能憑藉著這具引擎在扭力平原區間的最大扭力設定,輕鬆的向前衝刺,而引擎運轉的精緻度、甚且是震動的表現也微乎其微,證明這具引擎在設計上的確有著過人之處。不過,受限於這具引擎先天排氣量的限制,即使在扭力及動力輸出數據上,都已有著與 1.6 升自然引擎相抗衡的實力,但在車行速度漸高後,仍可感受到其在高速的延伸性仍受到小排氣量設定的影響,高速的引擎輸出力道明顯趨緩不少。

面對山區的爬坡路段,在 1.0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引擎與 Powershift 六速雙離合器手自排變速箱相輔相成之下,小改款 Fiesta 也能輕鬆以對,不會有力不從心的感覺,也可明顯感受到新世代小排氣量渦輪動力的迷人之處。而其唯一的缺點,恐怕就是引擎動力的高速延伸性,仍受到了小排氣量設定的先天限制,而不如中低速時的表現來的亮眼。

這具 1.0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引擎僅以如此的排氣量,便可創造出已足敷一般使用的動力設定,的確讓人留下了極為深刻的印象,且根據原廠提供的測試數據顯示,其可達到每公升可行駛 18.9 公里的平均油耗表現,同時二氧化碳排放量每行駛一公里也僅有 121 克,在油耗及排污表現上同樣有著節出的表現。

全面革新的產品進化實力

在家族新風貌的外觀設定下,以及更具便利性的 SYNC 車載多媒體資訊系統之外,此回經歷改款後首度搭載的 1.0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引擎,賦予了 Fiesta 車系的全新產品戰力,特別是在現今國產中小型掀背市場中、仍未出現性質相同的產品,使其不但較現行或同級車款皆擁有更為經濟的稅賦及油耗表現,甚且在科技特質上亦更為鮮明,可為 Fiesta 車系的未來注入更多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