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開 Ford Fiesta 於國內新車市場的車系歷史,Ford 總代理福特六和汽車,最早於 2006 年採導入了第五代 Fiesta,以進口的方式讓 Fiesta 成為其中型掀背車款的銷售主力,而隨著第六代車型於 2008 年日內瓦車展推出後,福特六和亦在 2009 年時導入新一代 Fiesta 車系,並隨著國產掀背車市場的逐漸成熟,福特六和也在 2012 年第一季首度推出國產版 Fiesta 車系,其中除了既有的掀背車款外,也首度導入了 Fiesta 四門房車。

自第五代車系即採進口方式導入國內販售的 Ford Fiesta 車系,2009 年於國內推出了現行的第六代車型,並在 2012 年第一季首度推出國產版 Fiesta 車系,且首度推出了四門房車版本。

雖然國產 Fiesta 車系正式導入國內至今僅有 2 年的時間,但 Fiesta 第六代車系推出至今已有 5 年的時間,有鑑於此,原廠也在 2012 年巴黎車展上正式發表了小改款車型,而歐洲、美國以及中國等地區也陸續在 2012 年底導入 2013 年式的小改款車型,國內則是在 2014 臺北新車大展上,小改款車型才會正式登場。

大規模的產品更新

就現行 Fiesta 車系的生命週期及產品推出時程看來,此回未更動到主底盤結構的改款,屬於產品中期的小改款動作,但有別於一般蜻蜓點水式、僅在細節上最出更動的車型小改款,實際上 Fiesta 車系此回的小改款動作中,包含了外觀、內裝配備、甚且是動力及傳動配置上都有著明顯的變更,特別此回應福特六和汽車之邀,前往泰國清邁進行海外試駕之後,對於 Fiesta 車系改款後的變革,更有著相當深刻的印象。

現行 Fiesta 車系於 2012 年巴黎車展發表了小改款車型,並陸續於歐洲、美國以及中國等地區上市,國內則是選擇在 2014 臺北車展上首度亮相,預計在農曆年後正式推出小改款車型。

Fiesta 於此回車系改款的外觀變革上,主要集中在車頭部份,其採用了全新家族化的大型水箱護罩設計,取代原有較為內斂的車頭風格,前保桿下方及兩側進氣柵的造型亦同步變更,水箱護罩及下方進氣柵更施以鍍鉻飾條點綴強化質感。而大型頭燈的前端造形亦因應水箱護罩設計的變更,同樣在造型設計上有所創新,在外型上更具有新世代家族的設計特色。

小改款 Fiesta 車系在車頭造型部份有著明顯的變更,其採用了 Ford 新世代的家族化水箱罩設計,並施以大面積的鍍鉻材質強化質感表現,而保桿及頭燈造型亦有著明顯的更動。此外,全新設計的 16 吋鋁圈以及尾燈內部造型的變更,都是小改款車型外觀明顯的更動重點。

此外,經歷了改款動作後的 Fiesta 車系,車尾部份也追加了大型的擾流尾翼配置,尾燈內部燈組造型亦有所更新,搭配新型的 16 吋鋁圈配置,讓 Fiesta 擁有更為運動化的外觀氣息。據原廠提供的數據顯示,此回 Fiesta 車系外觀的改款動作,除了在外型上更趨近於新世代車款的設計風貌外,且透過超過 150 小時的風洞測試,針對前後擾流板、車身底板以及氣流導引重新設計,也藉此降低了 3%的空氣阻力,進一步提升車輛的燃油經濟性及降低排污。

在內裝部份,小改款 Fiesta 車系在內裝導入了黑色鋼琴鏡面飾板,雙環儀表指針、液晶顯示幕等顯示介面皆由橘色改為淡藍色光源設定,而試駕車款亦擁有現行國產車款缺乏的恆溫空調設定。至於 SYNC 車載多媒體資訊系統的導入,則是小改款車型中最明顯的更動,未來國產車型也將擁有中文化 SYNC 車載多媒體資訊系統。

內裝部份,進到車室內感受最明顯的差異性,除了泰國當地車型左右駕的不同之外,車室也改採了全新的黑色鋼琴鏡面飾板,儀表中央顯示幕及指針皆改採與現行 Focus 車系相同的淡藍色設計.。而此回 Fiesta 車系改款中內裝最大的更動,莫過於加入了 SYNC 車載多媒體資訊系統,這套系統在國產 Focus 車系及進口的 Ecosport 車款上都可得見,其配置介面與 Ecosport 相同,不過試駕車款仍採英文配置,未來導入國內車型將採用中文配置,並擁有中文聲控的操作機能。

廣  告

低排量新動力的正式入注

除了前述外觀及內裝設定的差異下,Fiesta 車系引擎蓋下搭載的動力系統,才是此回的試駕重點,根據原廠提供的資料顯示,在經歷此回的改款之後,Fiesta 車系將擁有兩款全新的汽油動力選項,其中之一乃是一具 1.5 升四缸汽油引擎,在 TiVCT 獨立式可變進排氣門正時系統的輔助下,可輸出 112 匹最大馬力及 14.3 公斤米,另外一具即是本回試駕車款所搭載的 1.0 升 EcoBoost 引擎。

小改款 Fiesta 車系將提供 1.5 升汽油引擎以及 1.0 升渦輪增壓引擎兩種動力選擇,此回海外試駕車款則是清一色搭載 1.0 升 EcoBoost 引擎,並搭配 Powershift 六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

筆者曾在先前參與 EcoSport 海外試駕活動中,體驗過這具 1.0 升 EcoBoost 引擎的表現,不過當時 EcoSport 僅提供手排變速箱的傳動設定,與國內市場的連結性不高。此回 Fiesta 車系搭載的 1.0 升 EcoBoost 引擎則是首度配上了 Powershift 六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整體的動態表現更加令人期待,實際的試駕感受也將在動力篇中詳細闡述。

媲美大改款的產品格局,市場競爭力的完整提升

綜觀此回 Fiesta 車系的改款進化,除了外型及內裝配備上顯而易見的更動之外,在動力及傳動上更有著明顯的更新,特別是小排氣量渦輪動力科技的導入,更為此車在產品競爭力上做出了大幅的強化,在現行國產掀背車款市場上,創造出獨一無二的產品特色,依其現今在國內平均月銷量約 300 輛左右的銷售水準看來,若能訂出漂亮的市場價格,相信有望進一步提升 Fiesta 車系在國產市場的市占率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