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產品更新節奏,Audi 在 2013 年法蘭克福車展上,正式發表小改款 A8 車系,而 U-CAR 在當時也親眼見證小改款 A8 全球首演的風采。一個多月之後,為了一探產品精進的實力,U-CAR 應 Audi Taiwan 台灣奧迪汽車之邀,乘著秋冬涼風、前往德國 Düsseldorf 與小改款 A8 相會。

抵達 Audi 精心設計充滿品牌科技氣息的活動現場之後,Audi 原廠以旗艦車型 A8 L W12 6.3 FSI quattro 迎接我們,而在還沒靠近車輛時,就已可以清楚看見車頭兩側頭燈組帶來的嶄新氣息。

抵達 Audi 原廠活動現場之後,立刻就見到一整列豪氣的 A8 L W12 6.3 FSI quattro 迎接著我們一行人,準備展開這趟旅程。這次的試駕行程,原廠溝通重點在於全新頭燈組、內裝豪華客製化選擇,還有動力系統環保精進等,首先,Audi Matrix LED headlights 矩陣式 LED 頭燈光源科技,更是小改款 A8 車系的一大重點。

全新矩陣式 LED 頭燈,照的智慧、亮的精彩

當現行 D4 世代在 2009 年全球首演時,Audi 就已經將全 LED 頭燈組植入 A8 當中,車頭兩側那組類似L型的獨特光影,始終是這輛旗艦車款的焦點,如今這組獨到的燈具又更趨進化,內部飾板編列造型,遠遠望去像是一對輕柔的羽翼伏貼於上,擁有相當搶眼的識別性。

充滿科技感的頭燈一直是 A8 車系吸引人的焦點之一,而現行 D4 世代在 2009 年全球首演時,Audi 就已經將全 LED 頭燈組植入 A8 當中,如今則導入全新的矩陣式 LED 頭燈光源,將照明科技提升到另一個層次。 (圖左下為小改款矩陣式 LED 頭燈,圖右下為小改款前 A8 搭載的全 LED 頭燈設計)

那麼,全新的燈組設計重點與特色是什麼,簡單來說,在這套矩陣式 LED 頭燈內部,除了原本作為近光燈的 LED 單體之外,上層還擁有由 25 顆高強度 LED 單體與反光鏡構成的遠光燈組,並以 5 個為一單位、分成 5 組整齊排列。一般情況下,當頭燈處於「自動」狀態、且時速超過 30 公里時,遠光燈將自動開啟,提供出色的照明效果,不過當需要調整投射角度時,內部的高速電子控制單元便在短時間內控制反光鏡片,達到調整光線之目的,除了透過反光鏡片,系統也可視當下情況單獨關閉、或是再度點亮某一特定區域的 LED 單體。

透過原廠提供的資料,更可以清楚了解到全新頭燈組的內部設計,其中除了原本作為近光燈的 LED 單體之外,上層由於 25 顆高強度 LED 單體組成的遠光燈與反光鏡組,為本次更新的一大重點。

如果搭配 MMI Navigation plus 進階版衛星導航系統,還可以根據導航路線調整光線投射範圍,若再追加 Night vision assistant 系統,這組頭燈還俱備警示功能,一旦偵測到前方有動物或是行人,系統會讓特定的 LED 單體快速閃爍 3 次,達到警示效果。為了這套全新頭燈,Audi 精心製作了簡單明瞭的短片,讓消費者可以更了解實用性與貼心之處。

總結上述來看,這套燈組的幾項特點是,避免對前車或對向來車造成眩光、提高照明範圍、轉向角落照明輔助和預測功能,簡而言之,最重要內涵就在於提升行車安全,可以將其視為原本全 LED 頭燈組的再進化版。至於這樣的設計有什麼好處,根據原廠說法,採用這樣設計的優點,一來可以減少 LED 單體的使用,二來也比起傳統主動式頭燈所需的轉向機構簡單許多。

暗房體驗,見證矩陣式頭燈智慧表現

我想,常在夜間於小路上駕駛的讀者,一定常常希望自己的頭燈可以再亮些、或是可以再聰明一點,於是主動式轉向頭燈問世,而筆者也曾經在夜間山路駕駛過程中,清楚體驗主動轉向頭燈的好處,但筆者要表達的是,這套矩陣式 LED 頭燈比傳統主動式轉向頭燈還要聰明多了。不過由於原廠行程的安排,因此無法親身在夜間道路上體驗這套燈組便利與人性化之處,但為此 Audi 原廠特別準備一間暗房,透過一個小實驗讓在場人士實際感受。

進入暗房之後,見到一位原廠人員拿著手電筒,正對著擺放在前方、頭燈湛著耀眼光芒的小改款 A8,模擬對向來車。當工作人員將手電筒打開、將光線直射於 A8 的同時,矩陣式 LED 頭燈中的數顆 LED 就立刻熄滅,而 LED 頭燈熄滅的對應區域,不偏不倚地正好是手電筒光束投射過來的位置,不僅如此,當工作人員開始左右移動時,手電筒光束移到哪、與之對應的 LED 就會跟著熄滅到哪,同時原本熄滅的燈組則重新亮起,整體作動不僅迅速順暢,且精準度也令人印象深刻,再搭配一旁的 dynamic turn signals 動態轉向指示燈,獨特的動態呈現,帶來十分炫麗的視覺效果。

為了讓來自世界各國的媒體親身感受矩陣式頭燈的智慧之處,原廠特別準備一間暗房,當中安排一位工作人員拿著手電筒模擬對向來車,並將光束直射前方的小改款 A8,這時候可以很清楚的看見 LED 單體熄滅的區塊,恰巧就是工作人員站著的位置。

矩陣式 LED 頭燈是小改款 A8 外觀造型變更一大重點,不過原本簡約華麗的外在,也於這次的小改款工程中再次進化,如引擎蓋新增了兩道鈑金摺線,增添幾分動感氣息,同時在車尾部分,也重新修飾的尾燈造型,同時還讓一道充滿科技氣息的鍍鉻飾條將兩側尾燈連接起來,後保桿上的鍍鉻飾條也延伸環抱至車側,整體來看,再度將維繫原有的豪華貴氣氛圍向上推升。

小改款 A8 在原本簡約華麗的設計基礎之下,透過細微的更動來增加其動感與豪華風采,例如引擎蓋多的兩道摺線,或是橫貫車尾的鍍鉻飾條。
現行 D4 世代在 2009 年全球首演時,以相當簡潔洗練的線條,刻劃出優雅豪華的氣派姿態,並且在當時就已經將全 LED 頭燈組植入 A8 當中。 (圖為小改款前之車型)

多元動力編成,改款著重環保表現精進

接著筆者想趁著本篇的最後,稍微帶給各位小改款 A8 的動態體驗。其實這一次 A8 在小改款後,動力編成沒有太多變化,目前於歐洲市場當中,仍提供 3.0 TDI、V8 4.2 TDI、2.0 hybrid、3.0 TFSI quattro、 4.0 TFSI quattro、S8 和 W12 6.3 FSI quattro 等多款車型,其中 V8 4.2 TDI 最大馬力被提升 35 匹、來到了 385 匹,並同時較小改款之前減少 1 公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至於 3.0 TFSI 汽油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從原本的 290 匹提升到 310 匹,此外每 100 公里油耗表現同時從原本的 8.8 公升降低至 7.9 公升,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也減少了 21 公克。

但比較可惜的是,本次原廠提供試駕車型清一色為家族排氣量最大的 A8 L W12 6.3 FSI quattro,最大馬力仍然維持小改款以前的 500 匹最大馬力與 63.7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搭配 8 速手自排變速箱,不過與 A8 搭配之下,每行駛 100 公里的油耗表現比小改款前降低了 0.6 公升,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也減少了 13 公克。

本次原廠提供試駕車型清一色為家族排氣量最大的 A8 W12 6.3 FSI quattro,打開引擎蓋之後,碩大的 12 缸引擎最大馬力為 500 匹,並且可在 4,750 轉時供應 63.7 公斤米最大扭力,此外還新加入了 COD 主動式汽缸間歇系統來提升環保表現。

COD 主動式汽缸間歇系統導入 W12 引擎,環保表現更精進

環保表現精進的箇中原因,除了是車重微幅減輕外,更重要的是這一具 W12 6.3 FSI 引擎在小改款之後,導入旗下 1.4 TFSI 和 4.0 TFSI 引擎目前搭載的 COD (cylinder on demand) 主動式汽缸間歇系統。當這引擎在 3,000 轉中低轉速域、且變速箱位於 4 檔以上巡航時,系統會主動關閉其中 6 個汽缸的供油與點火動作,從一具 W12 引擎暫時化為 6 缸引擎,來減少不必要的油耗,不過實際上路體驗時,就如同之前駕馭 4.0 TFSI 車型相仿,不易去察覺引擎室內 COD 系統細膩的作動。

W12 6.3 FSI 引擎小改款植入 A8 車系後,導入旗下 1.4 TFSI 和 4.0 TFSI 引擎目前搭載的 COD 主動式汽缸間歇系統,當在 3,000 轉中低轉速域、且變速箱位在 4 檔以上巡航時,系統會主動關閉其中 6 個汽缸的進氣、供油與點火動作,從一具 W12 引擎成為 6 缸引擎。

W12 引擎 500 匹馬力,衝刺快感不失穩重舒適

乍聽之下,W12 引擎、500 匹最大馬力的數字組合,讓人對其動力表現特別期待,但筆者開始催促油門加速時,一邊享受悅耳引擎聲浪、一邊感受到,其實它的動力輸出特性並不如我想像中來的暴力,而是相當創暢、飽滿的表現,輕鬆驅策著重逾 2 噸的 A8,同時又不會失去自然進氣引擎線性的加速快感,這樣的表現是令筆者感到肯定的。

無論是對駕駛者或是乘於後座的賓客來說,如此動力輸出調校拿捏十分恰當,帶來舒適穩定的行路感受,如果是如性能跑車般,踩下油門就使勁向前衝刺、讓你緊貼椅背喘不過氣來,那我想肯定會嚇跑部份後座買家,畢竟,A8 是強調舒適豪華的旗艦車款。

催促油門加速時,一邊享受悅耳引擎聲浪時也一邊感受到,其實它的動力輸出特性並不如我想像中來的暴力,而是可以清楚地感受到相當穩定、飽滿的力量輸出,同時又不會失去其加速快感,不論對於駕駛者或是乘於後座的賓客,如此調校拿捏十分恰當。

儘管此款車型並不是 A8 車系的銷售主力,並於國內採接單引進方式提供,但是在與台灣奧迪汽車閒聊時也了解到,國內選擇此車型的後座買家並不算少。而既然談到了後座買家,其實筆者認為層峰人士在選擇自己座駕時,車室內裝豪華舒適度與科技配備,為不容忽視的重點,而 A8 車系在小改款之後,將品牌豪華與科技水準再次展現出來,並且透過種種客製化選擇,將原本的豪華水準向上提升,小改款 A8 車室表現帶給筆者什麼體驗,將於下篇報導中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