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3 年首度登場的 BMW 4 Series Coupé,雖然是 BMW 旗下全新的獨立車系,但實際上其即是以現行 3 Series 車款為基礎所衍生出的雙門車款,而 4 Series Coupé的推出也正式取代了既有的 3 Series Coupé車款,是其在 BMW 旗下正式成為獨立的車系,而不再依附在現行的 3 Series 車系中。

以現行 3 Series 車系為基礎所衍生出的雙門車款 4 Series Coupé,於 2013 年正式推出,國內則是選擇在同年 9 月導入國內,初期提供 428i Sport / Luxury Line 與 435i Sport Line 三種車型、兩款動力,後續則新增了 420i Sport Line 入門車型。

BMW 總代理汎德在 2013 年 9 月正式導入 4 Series Coupé,並提供 428i Sport / Luxury Line 與 435i Sport Line 三種車型、兩款動力,後續則新增了 420i Sport Line 入門車款,與國內販售之 3 Series 車款、汽柴兼備的多元化動力設定及車型有所不同。而此回總代理提供的試駕車款,除了乃是 4 Series Coupé 車系中採高階動力設定的 435i 車款之外,並加選了 M Sport Package 套件,所以包含外觀、內裝及底盤設定部份,皆與 435i Sport Line 車款有所不同,所以文後的測試評論,也皆是以搭載 M Sport Package 套件的 435i 車款為主。

家族新世代風格導入,M Sport Package 套件強化性格

雖然 4 Series Coupé擁有了全新的車系命名方式,但從外觀上仍可看出其與 3 Series 濃厚的血緣關係,其中包含了頭燈的線條架構、可視為 BMW 招牌的雙腎型水箱護罩,以及車尾的線條風格等,皆可看出其承繼自現行 3 Series 的設計基礎,不過身為一輛雙門四座轎跑車款,4 Series Coupé仍在車身線條上經過了明顯的修飾,其不但擁有較為向前傾斜的前檔線條,車頂自 B 柱後的車頂線條亦大幅的向車尾延伸,搭配明顯降低的車高設定,使得 4 Series Coupé擁有更為濃郁的跑車化氣息。

4 Series Coupé在外觀上可看出其與 3 Series 濃厚的血緣關係,但較為向前傾斜的前檔線條,車頂自 B 柱後的車頂線條亦大幅的向車尾延伸,以及明顯降低的車高設定,都讓 4 Series Coupé擁有更為濃郁的性能氣息。

在軸距維持與 3 Series 相同的尺碼設定下,4 Series Coupé的車長增加了 14mm 成為 4638mm,車寬也增加 14mm,車高則降低達 52mm,藉此創造出 4 Series Coupé更為修長的外觀視覺印象,而車側前葉子鈑的特殊散熱孔造型,亦成為 4 Series Coupé外觀上的一大特色。而此回試駕搭載 M Sport Package 套件的 435i 車款,在外觀部份包含了前保桿、側裙及後保桿皆為 M Sport Package 套件專屬設計。與標準型車款相較之下,M Sport Package 套件前保桿擁有造型更為誇張的中央進氣柵設計,兩側進氣柵孔也將霧燈造型整合其中,呈現出更具性能化的強悍車頭造型。

此回原廠提供試駕的 435i 車款選配了 M Sport Package 套件,外觀套件中包含了前保桿、側裙及後保桿,M Sport Package 套件前保桿擁有造型更為誇張的中央進氣柵設計,搭配線條更為立體的側裙以及後保桿下方黑色亮面烤漆處理,進一步強化 435i 的性能風味。

而在車側部份,M Sport Package 套件在側裙平整的線條中加入了立體的折線設計,擁有較標準版側裙更豐富的線條變化,搭配 M Sport Package 中包含的 M 款雙輻式 19 吋鋁圈、M 款跑車化懸吊以及黑色高光澤窗框,加上此車採用的深藍金屬漆配色,已頗有幾分 M 性能車款的味道。435i 在車尾已配置了雙出尾管設定,而 M Sport Package 套件則是在後保桿下方追加了黑色的霧面飾板,並於保桿兩側線條進行修飾,與標準型車款較為內斂的保桿線條設計有所不同。

運動化套件專屬設定,豐富車室配備

打開 4 Series Coupé無窗框的車門進入車室內,重心更低的座椅設定是進入車室後的第一印象,雖然基礎的中控台配置與 3 Series 車系幾乎完全相同,但較低的座姿設定仍明顯帶來更具跑車化的感受,而偏向駕駛的中控台操控介面設定,也讓駕駛者在使用上更具便利性。選配了 M Sport Package 套件的 435i 車款,在內裝部份也與標準車型有著明顯的差異性,其中最顯著的、便是具備了換檔撥片設定的M款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其細幅搭配中央圓形的設計,較標準版方向盤明顯更具戰鬥氣息,且在盤輻下方擁有 M 字樣的專屬徽飾。

在延續了現行 3 Series 車系的中控設計風格下,4 Series Coupé除了擁有更低的駕駛坐姿設定外,偏向駕駛的中控操作介面,提升了操作上的便利性,而 M Sport Package 套件中專屬的M款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除了在造型上更具戰鬥氣息之外,並擁有 M 字樣專屬徽飾。

435i 儀表採用 BMW 車系慣用的四環式設計,下方並整合了多功能的資訊顯示螢幕,除了基本的行車電腦相關資訊及油耗數據之外,並可顯示動態行車模式以及動態牽引控制系統的啟閉狀態。另外,此車也將具有自設功能快捷鍵的 iDrive 中文化控制系統以及 9.2 吋延伸資訊螢幕列為標準配備,且觸控 iDrive 旋鈕更具備了中文手寫辨識設計,搭配 9.2 吋延伸資訊螢幕內包含中文衛星導航系統、跑車模式儀表、多媒體、收音機、行動辦公室、互聯駕駛、車輛資訊以及設定的豐富機能,而螢幕更整合了車頭兩側顯影及動態行車模式,提供了極為完整的功能設定。

435i 採用家族化設計的四環式儀表設計,並在儀表下方並整合了多功能的彩色資訊顯示螢幕,包含基本的行車電腦相關資訊及油耗數據、動態行車模式、動態牽引控制系統的顯示機能。
廣  告
身為國內販售 4 Series Coupé的高階車款,435i 在車室配備設定上相當豐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擁有自設功能快捷鍵的 iDrive 中文化控制系統以及 9.2 吋延伸資訊螢幕,觸控 iDrive 旋鈕更具備了中文手寫辨識設計,其整合中文衛星導航系統、跑車模式儀表、多媒體、收音機、行動辦公室、互聯駕駛等機能,並擁有車頭兩側顯影及動態行車模式。

受惠於較前代車款增加的 50mm 軸距設定,4 Series Coupé擁有更為寬敞的車室空間表現,前座部份也針對腰部及腿部支撐進行強化,提高駕駛及乘客的身體包覆性表現,而在前一代車款首現的安全帶輔助裝置,則避免在上車後還需向後拉安全帶的動作,提升了不少安全帶使用上的便利性表現。雖然後座的空間表現並非 4 Series Coupé的車型訴求重點,但以身高約 173 公分的乘員進行測試,在頭部及膝部仍留有活動空間,不會顯得捉襟見肘,已符合短程距離移動的乘坐訴求。

4 Series Coupé車身軸距較前代車款增加了 50mm,在乘坐空間的表現上亦較前代車款更為出色,前座椅在腰部及大腿支撐部份有著不錯的表現,並具備了前座椅快速前傾、椅背電動調整以及安全帶輔助裝置。後座部份雖較前代擁有更出色的空間表現,但仍不適合長途乘坐。

更具鮮明特色的新世代雙門轎跑

在嶄新的外觀與內裝設定下,4 Series Coupé給予人煥然一新的感受,特別是在原廠選配的 M Sport Package 套件加持之下,更進一步強化了 4 Series Coupé車款的運動風格,而 435i 車款本已相當豐富的車室配備設定,以及新一代車款首見的中文手寫辨識設計觸控 iDrive 旋鈕,更提供了前所未見的豪華科技風格,賦予此車與 3 Series 車系更明顯的差異性格,強化了 4 Series Coupé本身的獨特性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