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 Golf GTI,一直以來都是性能鋼砲的經典與指標,歷經 7 個世代的演進,全新 7 代 Golf GTI 在上市之前就已經引起熱烈討論,原因之一在於一般 7 代 Golf 的表現就已經很精彩,GTI 又能到何種境界?原因之二在於 7 代 Golf GTI 加入許多性能利器,大幅強化了它的動態表現,整體性能絕非 6 代所能比擬。

有在關注 7 代 Golf GTI 消息的車迷,一定知道這次 Volkswagen 一口氣推出了 220 匹及 230 匹兩種版本,其中後者稱為 GTI Performance,除了最大馬力調漲 10 匹之外,前軸配置的 VAQ 差速器更是它的精隨所在,可惜總代理太古標達汽車這次引進的是 220 匹的一般版。不過……原廠人員在言談中並未把話說死,也就是說 Golf GTI Performance「或許」有機會導入臺灣。

7 代 Golf GTI 的車頭有著相當霸氣、性能化的設計,和一般款 Golf 截然不同,尤其保桿左右兩側的 3 層翼板,更是讓 7 代 Golf GTI 有著張牙舞爪的面容,相較之下,車尾的設計就顯得較為平淡。

性能、實用兩相宜,Golf GTI 的最大魅力

近期,有不少掀背鋼砲接連引進國內,像是國內外汽車媒體評價都相當好的 Ford Focus ST、打著傳承 205 GTI 之名的 208 GTI,另外還有 Audi S3 Sportback、Mercedes-Benz A250 Sport 及 BMW M135i 等高價豪華鋼砲紛紛入列,個個都有著非凡的性能及優異的操控身手,但若論受歡迎的程度,卻沒有人能和 Golf GTI 相提並論。

為什麼呢?看著眼前的全新 7 代 Golf GTI,答案已經很明顯。Golf GTI 有著性能強勁的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容易上手的前輪驅動配置、寬敞的 5 人乘坐空間、方便進出的 5 門掀背設計,還有還有……那具換檔迅速、但卻不必踩離合器的 6 速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讓性能可以平易近人、可以和家人共享,就是大家都拜倒 Golf GTI 裙下的原因。

Golf GTI 車系經典的紅色水箱罩飾條,也持續成為 7 代車款上的重點元素,而原廠設計師進一步將紅色飾條延伸進頭燈內,連同前葉子版上的 GTI 徽飾,都是 7 代車款新加入的設計。

車身尺碼再長大,並完整傳承經典元素

聽完了原廠人員的簡報,我們領到的是一輛白色塗裝的 Golf GTI,一如歷代車款,它有著跟一般 Golf 不太一樣的外表,不會太過張揚、卻又有點殺氣,而這次水箱護罩上那道經典的紅線,更向左右兩側延伸進頭燈之中。若和 6 代 Golf GTI 相比,7 代 Golf GTI 的車長、車寬分別增加了 55mm 及 13mm,車高則大幅降低 12mm,軸距延長 53mm、來到 2,631mm 的水準。

而 Golf GTI 的車尾,一向是比較平淡的部分,7 代車型起初給我的印象也是如此,不過仔細端詳,才發現新車型後擋風玻璃上的尾翼很有戲,除了平行的擾流翼板之外,更沿著後擋風玻璃兩側向下延伸出直立式的導流翼,據原廠人員的說法,它可有著讓車尾氣流更順暢的作用。

7 代 Golf GTI 的後尾翼擁有一個特殊的設計,除了水平的翼板之外,後擋風玻璃左右兩側還加入了直立式的擾流翼板,原廠表示透過這樣的設計,可讓氣流通過車尾時更加的穩定。
7 代 Golf 的內裝邁向高級化,GTI 版本當然沒有例外,中控臺、儀錶面板全數覆蓋上類碳纖維飾版,座椅則是經典的 GTI 紅色格紋織布跑車座椅,在搭配上車有紅色縫線的方向盤、排檔頭,點出了 Golf GTI 的性能車格。
7 代 Golf GTI 儀錶功能最特別之處,在於內建 Lap timer 計時器,搭配方向盤上的快撥鍵使用,可以讓駕駛者進行簡易的單圈計時。
紅色格紋織布跑車座椅,一直以來都是 Golf GTI 不變的特色,雖然雙前座椅並未加入電動調整機構,不過腰部跟腿部兩側有足夠的支撐性,也有手動腰靠可以舒緩背部的疲勞。

進入車內,呈現的氛圍依然是車迷所熟悉的 GTI style,經典的格紋織布前後跑車座椅、刺有紅色縫線的 3 輻式平底方向盤、排檔頭等。另外,7 代 GTI 的中控檯面板、手套箱上緣飾板,還有車門飾板等處,都採用原廠稱為類碳纖維的材質,再加上黑色頂篷設計,整體車室氣氛很容易點燃想要加速前進的慾望。

第 3 代 EA888,加入排氣側可變汽門正時及汽門揚程可變

發動引擎之後,才知道勾起加速慾望的因子可不只如此,7 代 Golf GTI 這次在前擋風玻璃下緣,設置了一個引擎聲浪傳導器,讓原本被車窗阻隔在外的引擎、排氣聲浪透過這裡傳進車內,聲音厚厚的、音量也不會太過吵雜,猛然鬆油,車尾後方還會傳來「啵、啵」的聲響,7 代 Golf GTI 將聽覺效果營造的相當豐富。

動力系統繼續延用 EA888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不過進化至第 3 代後,新增排氣側可變氣門正時及揚程功能,不僅最大馬力較 6 代車款上漲 10 匹,最大扭力更是從 28.5 公斤米提升至 35.7 公斤米的水準。

7 代 Golf GTI 和 6 代車款同樣搭載原廠代號 EA888 的 2.0 升直列 4 缸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但廠方人員將 7 代 Golf GTI 所搭載的機體稱為第 3 代 EA888,和 6 代的第 2 代 EA888 相較之下,最主要差異在於排氣部分的氣門機構加入可變汽門正時及兩段揚程可變的功能,大幅加強了引擎的排氣效率,除了讓最大馬力從 210 匹提升至 220 匹之外,最大扭力更從 28.5 公斤米大幅增加至 35.7 公斤米,大大強化了加速能力,讓 7 代 Golf GTI 只需 6.5 秒就能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足足比 6 代縮短了 0.4 秒。

廣  告

搭載升級版主動式電子差速器,轉向不足現象更輕微

不過相較於加速表現的進步,7 代 Golf GTI 在操控上的精進更令人驚艷。基本上,它維持的歷代 Golf GTI 向來的調性:穩定,這其實是性能車相當重要的關鍵,也是 Golf GTI 之所以廣受歡迎的秘訣。穩定的動態表現,可以讓駕駛者備感信心,清楚知道車身動態在激烈操駕中不會有意料之外的現象出現,有了這股信心做靠山,自然而然就敢在過彎時再提高一點車速。

7 代 Golf GTI 的行路表現不再像 5 代、6 代車款那麼硬朗、顛簸,換句話說,就是它變舒服了!不過不用擔心,即使舒適化了,操控表現依然出色,這就是 7 代 Golf GTI 厲害的地方。

輕,是 7 代 Golf GTI 另一特點,這是全新 MQB 平臺帶來的效果,車身動態輕盈、前軸轉向也很輕快,再加上這次還加入可變齒比轉向系統,讓方向盤左右死點比一般 7 代 Golf 更少,達到只有 2.1 圈的水準,也就是說 7 代 Golf GTI 可以用更少的方向盤角度過彎,大大強化它在山路上的刁鑽程度。

然而,7 代 Golf GTI 這次備受矚目原因之一,在於它所搭載的 XDS Plus 主動式電子差速系統,和 7 代 Golf 全車系都配有的 XDS 相較之下,掛上 Plus 的這套進階版本,主要提升之處在於系統過彎時可同時針對彎內輪進行制煞動作,相較於 XDS 只針對前輪制煞,XDS Plus 在彎中可以製造出更多讓車身向彎內迴轉的效應來強化過彎能力。

7 代 Golf GTI 升級為 XDS Plus 主動式電子差速系統,和 XDS 相較之下,主要差異在於除前輪之外,亦可針對後輪進行制煞動作,以利在彎中創造出更多迴轉的效應來消弭前驅車轉向不足的問題。

面對迎面而來的髮夾彎,我用稍微過快的速度入彎,按照我的預期,這樣的速度應該會超出前輪的負荷,導致轉向不足的現象出現。但意外的是 7 代 Golf GTI 仍能保持在行車線上,精彩的劃過那個彎角。雖然這不能 100%說是 XDS Plus 系統的功勞,因為在彎中沒有任何的跡象或聲響顯示 XDS Plus 系統正在作動,但可以肯定的是 7 代 Golf GT 的過彎能力絕對比 6 代更強!

短暫的激情過後,我將車速放慢下來,這才發現 7 代 Golf GTI 平時開起來很舒服,不像過去 5 代、6 代那樣硬、顛,現在的調校,是可以讓家人、另一半坐得更愜意的設定,但再想想剛才的彎中動態,並不會覺得 7 代 Golf GTI 的懸吊支撐性不夠,反而是抓地力不足的 Pirelli P7 原廠配胎,完全跟不上 7 代 Golf GTI 的性能與底盤能耐,頻頻在彎中及出彎加速時發出慘叫,將 7 代 Golf GTI 的潛力給封印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