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概念車身份、首度現身於 2012 年日內瓦車展上的 Peugeot 208 GTi 概念車款,雖名為概念,但實際上車輛的細節設定已相當接近量產規格設定,也讓此款性能小獅王在正式亮相前,車迷們即可一窺其量產後的大致樣貌。緊接著在 2012 年巴黎車展上,Peugeot 便正式發表了 208 GTi 量產車款。而在國內部份,Peugeot 總代理寶嘉聯合則是在 2013 年 7 月藉由高雄旗艦據點開幕之際,首度在國內展出 208 GTi 並進行接單預售,並選擇在 9 月 15 日於國內正式發表。

獨特外觀設定,性能風格鮮明

208 GTi 雖是以 208 車系三門車款為基礎所衍生的車型,但為了強調其獨特的頂級性能車款身份,原廠仍在外觀設定下了不少功夫,且移植了諸多自 208 GTi 概念車款的特殊設計。首先在車頭部份,208 GTi 特別採用了安置於水箱護罩上方的紅色 Peugeot 字徽,水箱護罩更改採如賽車方格旗造型的鍍鉻護網,前保險桿下方兩側亦各嵌入一只圓形霧燈。而 208 GTi 車頭造型最為特別之處,乃是在鍍鉻水箱罩下方加入了紅色烤漆的飾條,創造出更為鮮明的車型特色。

在三門車款的基礎外觀上,原廠仍為 208 GTi 在外觀上塑造了不少鮮明的車型特質,車頭部份採用了賽車方格旗造型鍍鉻護網的水箱照,下方並擁有紅色的烤漆飾條,頭燈內部造型亦為 208 GTi 的專屬設定。

此外,208 GTi 在頭燈內部也改採方形的燈組造型,與標準車款採用的雙圓設計有所不同,並於方形燈組的外側加入了ㄈ字型的 LED 方向燈設計,完整傳承了概念車的設計架構,讓 208 GTi 的外觀特質更加突顯。不過較為可惜的是,208 GTi 雖具備了專屬的頭燈造型,並具備了 LED 晝行燈及方向燈的配置,但仍採用一般鹵素頭燈,並未配置 HID 頭燈。

208 GTi 在車側擁有與車身同色的輪拱飾條、紅底 GTi 專屬字徽以及 17 吋專屬 Diamond Carbon 樣式輪圈,車尾部份則以大型尾翼及鍍鉻梯形排氣管的設置,突顯此車的性能氣息。

而在車身側面部份,208 GTi 除了具備鍍鉻材質的照後鏡外蓋、車身側裙以及安置於側窗尾端的紅底 GTi 專屬字徽之外,更追加了與車身同色的前後輪拱飾條,搭配獨特的 17 吋 Diamond Carbon 樣式輪圈,進一步突顯鋼砲車款的精悍風格。至於在車尾部份,208 GTi 除了同樣具備紅色 Peugeot 字徽以及專屬的 GTi 徽飾之外,並擁有大型尾翼及鍍鉻梯形排氣管,提供更具識別性的外觀特徵。

專屬內裝配置,強化戰鬥氣息

208 GTi 在維持原有 208 車系的內裝基礎架構下,做了不少明顯的變革,使其車室的戰鬥氣息,要較舊款車型明顯提升不少。進入車室後,最明顯的變化即在於由黑色轉紅色的漸層飾板設定,其涵蓋了中控台及兩側門飾板,帶來相當特殊的視覺質感。此外,呼應紅色的內裝配色設定,在中控台也使用了以紅色縫線處理的皮質包覆。且三輻式跑車化方向盤更擁有 GTi 專屬徽飾及紅色縫線,搭配同樣具有紅色飾板的金屬排檔頭設定,讓 208 GTi 的內裝風格更為獨特。

208 GTi 特別運用了由黑色轉紅色的漸層飾板,突顯內裝的性能氣息,且中控台及門板皆特別採用具有紅色縫線的皮質重新包覆,雙環式儀表更加入了具有可啟閉的紅光飾條,而三輻式方向盤更加入了紅色皮質及專屬 GTI 徽飾,較前代車款的內裝設定明顯更具有戰鬥的氣息。

此外,208 GTi 採用的雙環式儀表除了在錶底採用黑色蜂巢狀飾板之外,並具有特殊的雙環式紅光飾條點綴,駕駛者亦可透過儀表旁的燈光切換鍵,決定紅光飾條的開啟與否。208 GTi 並未延續前代車款的傳統,採用重新設計的頭枕固定式跑車化雙前座椅,而是以現行三門車款的座椅為基礎,使用黑色真皮搭配紅色縫線重新包覆,並於座椅腰部及大腿追加了紅色及黑色織布材質,強調座椅的止滑性表現。雖然 208 GTi 座椅造型不若前代車款突出,但實際的包覆性表現仍不遜色,在激烈操駕時仍可提供不錯的座椅支撐性表現。

208 GTi 並為延續前代車款的傳統,採用固定式頭枕的前雙座賽車椅,而是以三門車款的座椅造型為基礎重新以真皮包覆,並加入了紅色縫線設定,且在座椅內側加入了黑色及紅色布料材質強化止滑表現,後座椅部份亦比照辦理。208 GTi 前座椅造型雖未來前代車款來的出色,但提供的駕駛支撐及包覆性表現仍不遜色。

1.6 升渦輪動力強化,6 速手排首搭

208 GTi 在動力系統部份,雖維持與前代相同的 1.6 升直噴渦輪動力架構,但實際上其已搭配一具來自 RCZ THP 200 的 1.6 升直列 4 缸、缸內直噴雙渦流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可在引擎轉速 6,800 轉時、輸出 200 匹最大馬力,且在極低的引擎轉速 1,700 轉時、爆發 28 公斤米之最大扭力。與 207 GTi 相比之下,其馬力及扭力都分別增長了 25 匹及 3.5 公斤米,且變速箱更換上一具 6 速手排變速箱,較 207 GTi 的 5 速手排可提供更為綿密的齒比設定。

208 GTi 採用一具來自 RCZ THP 200 的 1.6 升直列 4 缸、缸內直噴雙渦流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可輸出 200 匹最大馬力及 28 公斤米之最大扭力,變速箱更首度採用了 6 速手排變速箱的設定。

在這具引擎扭力較舊款有所提升的前提下,雖然扭力的湧現時機較前代車款採用的引擎晚了 100rpm,但仍可感覺到引擎推出力的強化,不過與中高轉的動力輸出相比之下,仍可發現這具引擎輸出的好球帶,主要仍集中在引擎輸出的中轉速域。有趣的是,原廠轉速錶雖在 6,200rpm 即劃入紅線區域,但實際上 200 匹最大馬力卻是在 6,800rpm 才會全數湧現,而引擎的斷油轉速正好設定轉速底的 7,000rpm,也就是說,想全力發揮這具引擎的性能潛力,就得用盡引擎轉速,才能徹底釋放動力性能。

208 GTi 採用的 1.6 升渦輪引擎自引擎轉速 1,700 轉時即可提供最大扭力,但最大馬力卻在逼近斷油轉速的 6,800rpm 才會出現,而藉由 P-Box 對其進行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的測試,也跑出了 7.21 秒的成績表現。

為了驗證 208 GTi 的性能實力,我們架上 P-Box 測試儀器進行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的測試,將引擎轉速控制在 3,500 轉左右起步雖會讓前輪產生打滑,但可藉此將車身帶出賦予更豐沛的衝刺力道。換上 2 檔後持續加速,在跨越時速 100 公里時恰好屆臨 2 檔斷油的時機點,省去換上 3 檔的過程,對於加速測試來說更有利基,也讓 208 GTi 以 7.21 秒的成績完成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的測試,與原廠 6.8 秒的數據已在合理的差異範圍,也證明其性能實力。

廣  告

鋼砲操控特質的呈現

208 GTi 採用前麥佛遜、後半拖曳臂附扭力樑的懸吊結構,仍是令人頗為熟悉的設定,但小盤徑方向盤 (350mm)以及隨著速度逐漸消減的轉向輔助力道,帶來了較舊款車型更為犀利的轉向特質,快速的轉向反應增添了不少操控上的樂趣,當然電子式方向盤的反應雖仍有點隔閡,但原廠已盡量的去調校出更為直接的反應,與一般車款的設定仍有所差異性。

小盤徑加上高速時輔助較少的方向盤轉向設定,以及 208 GTi 較前代車款更為輕盈的車重設定,使其展現出小鋼砲車款特有的銳利刁鑽特質。

而刻意的在彎道中加大前輪轉向的角度,雖可感受到 208 GTi 後半拖曳臂附扭力樑的懸吊結構,仍帶有些許滑動的特質,但其已藉由原廠後懸吊軟硬的調整,將滑動特性調整的較為漸進,且當後輪滑移的角度越趨明顯時,輔助系統即會介入降低車輛的速度,避免過多的滑移造成車輛動態的不穩定,在安全的前提下適度賦予駕駛者在操控上的樂趣表現。整體來說,208 GTi 在新世代車款的基礎架構下,仍刻意藉由轉向系統、懸吊及循跡系統的重新設定,期望帶來較一般車款更多的駕駛樂趣。

208 GTi 前麥佛遜、後半拖曳臂附扭力樑的懸吊結構,在入彎時後輪仍會出現些許滑動的特質,但在原廠刻意的設定下,滑動的程度及特性已被削減許多,主要在於提供更為穩定的操控特質表現,而懸吊亦為了兼顧日常使用的表現,並未刻意調校成反應極端敏銳的類型。

操控樂趣的重新詮釋

Peugeot 在 208 GTi 推出之初,曾以 GTi is back 做為主要的車型特質訴求,象徵其承繼了經典鋼砲 205 GTi 的優異傳統。但實際上,在電子轉向系統及循跡系統的繁複設定下,新世代車款要完全回歸那屬於純機械操控的鋼砲時代,已是難以達成之事。不過,208 GTi 的整體表現也未讓人失望,其以另一種方式重新詮釋操控的樂趣,以更易達到、取得的操控樂趣,賦予 208 GTi 新世代的鋼砲特質,提供的方式雖有所不同,但基本樂趣的表現卻是更易獲得,讓駕駛者擁有了不同的操駕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