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用化、且合消費者所需的座艙設定,向來是歷代 Corolla Altis 車系的內裝設計主軸,但為了符合第 11 代 Corolla 車系轉化為歐風取向的整體設計,新一代 Corolla Altis 車系的內裝鋪陳同樣走出了以往較為保守內斂的實用作風,改採簡約俐落的線條架構設計,承繼了 Toyota 品牌的新世代家族風格。而室內空間的增加,亦為新一代 Corolla Altis 車系的進化重點,在質感進化之餘,於空間機能性表現亦同步提升。

簡潔中控佈局,細部質感提升

Corolla Altis 車系的設計向來不拘泥於傳統,所以即使在新一代車款上看到諸多大刀闊斧的變革,也是 Corolla Altis 車系為了順應潮流而生的設計。所以在新一代 Corolla Altis 車系的內裝架構上,已找不到與過往相似的設計架構,全新設計的內裝鋪陳宛若一輛全新的車款。

新一代 Corolla Altis 車系的內裝設計 (上圖) 擁有大刀闊斧的變革,與前代小改款車款 (下圖) 相比之下,即可看出兩者明顯的差異性,不但擁有更為簡潔的中控台線條架構,細部質感的表現也明顯優於前代車款。

不過,新一代 Corolla Altis 車系內裝設計風格仍有跡可循,那便是其遵循了 Toyota 新世代的簡約風格,不再使用繁複的中控按鍵配置,以及明顯保守的線條鋪陳,而是改以水平線為視覺主軸的儀表控台設計,並採用簡潔的線條減少凌亂的視覺感受,並有助於橫向開闊感的提升。

新一代 Corolla Altis 車系中控台上層也改採軟質塑料包覆,除了在觸覺及視覺感受上有所提升外,亦不像硬面塑料容易有反光的問題,可進一步提升行車安全的表現。此外,中控台採用 T 字形的介面配置,讓駕駛者右手能夠輕鬆的操作音響與空調旋鈕及按鍵,此外排檔桿位置亦同步進行調整,讓駕駛者能夠更輕鬆的進行操作。新一代 Corolla Altis 車系在車門飾板、扶手、排檔座、手套箱、中控台下方等處,均擁有置物空間及置杯架的設計,共計多達 13 個,強調車室的實用機能表現。

新一代 Corolla Altis 所搭載之方向盤與日本進口的 RAV4 如出一轍,同樣採用了三幅式設計、並附上了圓形的音響控制鍵。而本次試駕的尊爵及 Z 運動版車型,則配備雙環式自發光儀表,中央附 3.5 吋大型 TFT MID 車輛資訊顯示幕,可提供中文化的行車電腦顯示機能。

車室質感的提升,亦是此代車款的進化重點之一,車室內多處皆使用了類金屬銀色塗裝及鍍鉻材質的使用,如置杯架、排檔座、車門等。音響面板部分亦採用了褐色類碳纖維飾板,音響與空調旋鈕也加入了鍍鉻裝飾,以細部強化車室的質感表現。內裝配色方面,新一代 Corolla Altis 車系也提供了全黑及新增米黑雙色配置,讓消費者可依自行的喜好選擇。

依車型定位不同,新一代 Corolla Altis Z 尊爵版車型在音響周邊配置了褐色類碳纖維飾板 (上圖) ,而 Z 運動版車型則配置了鋼琴黑的音響飾板。整體中控台採用 T 字形的介面配置,讓駕駛者右手能夠輕鬆的操作音響與空調旋鈕及按鍵,此外排檔桿位置亦同步進行調整,讓駕駛者能夠更輕鬆的進行操作。

為了讓車型等級的區隔更加明顯,新一代 Corolla Altis 車系首度針對不同等級車型,提供了兩種儀表板設計,在雅緻、經典、豪華版上搭配三環式非自發光儀表,並附有鍍鉻飾環的立體設計,在大型中央時速表下方附有單色液晶旅程電腦;而尊爵及 Z 運動版則配備雙環式自發光儀表,中央附 3.5 吋大型 TFT MID 車輛資訊顯示幕,可提供中文顯示機能,並可切換紅、綠、白三色,在資訊辨識度上較三環儀表來的出色。

廣  告

配備空間同步進行強化

Corolla Altis 車系在配備設定的部份向來不虞匱乏,而這樣的傳統亦完整傳承至新一代 Corolla Altis 車款上,諸多實用性的配備例如恆溫空調系統、方向盤音響控制鍵以及定速巡航控制都可得見,而為了進一步強調車系配備的豪華感受,更擁有 8 向電動駕駛座(含電動腰靠)、Smart Entry 免鑰匙車門啟閉系統、Push Start 引擎觸控啟動系統、全開式電動天窗、車室足部氣氛燈等配備。

尊爵及 Z 運動版的行車電腦具備了檔位顯示機能,而儀錶板顏色也進行換紅、綠、白三色的切換。除此之外,Push Start 引擎觸控啟動系統以及定速巡航功能,也是尊爵及 Z 運動版的標準配備。而強調運動個性的 Z 運動板車型,也在方向盤後方附加換檔撥片。

此外,針對 Z 運動版車款,原廠除了針對前雙座椅進一步強化腰部及腿部的支撐性表現外,音響面板也改採鋼琴烤漆式樣,方向盤更附加換檔撥片功能,藉由諸多配置細節上的差異性,進一步強化 Z 運動版車款的車室性能化感受。

全車系皆標配了皮質座椅,其中尊爵車型為全車系中,唯一標配有 8 向電動調整駕駛座椅的車型,Z 版雖然價格為車系中最高者,卻未標佩有電動調整。
與其他車型有所不同,Z 運動版在前座採用了高包覆性的設計。而在本次改款中,Corolla Altis 前後座椅位置也經過重新調整,其中藉由油門踏板、前座臀部位置及後座臀部位置的移動,以及前座椅背的薄型化設計,進一步提升後座膝部的空間表現,後座中央座椅也採用了三點式安全帶的設計。

車室空間的提升為新一代 Corolla Altis 車系變更重點,不但軸距較舊款車型增加 100mm,車寬也較前一代增加 15mm。另外,前後座椅位置也經過重新調整,其中藉由油門踏板、前座臀部位置及後座臀部位置的移動,以及前座椅背的薄型化設計,進一步提升後座膝部的空間表現,而頭部空間也較舊款車型有著小幅增加,後座椅並維持了地板平整化的設計,整體的乘坐空間表現較以往更加出色。

新一代 Corolla Altis 具有 470 公升的行李箱空間,後排座椅可進行 6/4 分離,進一步打造出便利寬敞空間。

均衡的整體進化

新一代 Corolla Altis 車系除了在外觀上給予人全新的感受之外,在內裝部份亦可見到不少新意,其中簡潔的線條架構及明顯得質感提升,更令人留下了相當深刻的印象。而車室配備及空間機能上的提升,也賦予新一代 Corolla Altis 車系更多享受及實用機能,為新一代車型增添了更為強悍的市場戰力表現,有助於其維持在新車市場上的長勝地位,並進一步擴展市場的佔有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