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漫長的偽裝車測試階段,小改款 Mitsubishi Colt Plus 終於在 2013 年 9 月 26 日正式發表,中華汽車在 Mitsubishi 母廠推出新產品節奏不穩的情況下,動用大量資源自行設計、開發修改,不得不說,當發表會上小改款 Colt Plus 現身時,姑且不論有關個人審美觀的認定,如此修改幅度的確引人注目,而為了能夠盡情體驗小改款之後的魅力,在總代理的安排下,U-CAR 試車組再一次前往國境之南,讓小改款 Colt Plus 在南臺灣的好天氣中,盡情展現自我蛻變後的價值。

不跟隨鯊魚頭風潮,Colt Plus 小改自力自強

其實 Colt 車系在歐洲曾經在 2008 年有一次小改款,而且換上家族的鯊魚頭水箱護罩,而由於國內 Lancer iO 也在 2012 年換上如此造型,因此當小改款 Colt Plus 尚未現身時,亦有車迷期待這樣前衛風格的車頭,也能套用在 Colt Plus 之上,不過在試駕當時向原廠隨車人員了解之下,表示確實曾經評估過鯊魚頭造型,但是由於如此突出的造型風格,與 Colt Plus 訴求小家庭、女性用車的市場定位大相逕庭,因此很快的就放棄了這樣的念頭,而自己動起筆來設計開發。

其實 Colt 車系在歐洲曾經在 2008 年有一次小改款 (圖上) ,並換上家族的鯊魚頭水箱護罩,只不過當時國內並為跟進、持續以原本的圓潤型在國內販售,而至鯊魚頭造型則是在國內市場接受度的考量之下,總代理在決定小改款時很快的就放棄該造型設計,而自行動起筆來操刀設計。

圓潤轉鋒利,動感現代進化

這一次的改款,我們可以見到 Colt Plus 車身外觀,從原本的圓潤飽滿的造型,進化成多處帶有銳利線條的現代化風格,其中水箱護罩套用中華汽車在進行車款造型升級時慣用如飛翼般的鍍鉻飾條,另外,還將原本低調的頭燈組放大,且透過不規則的立體雕塑與下端的 LED 晝型燈,帶出動感現代的意念。

Colt Plus 車身外觀,從原本的圓潤飽滿的造型,進化成多處帶有銳利線條的現代化風格,其中水箱護罩套用中華汽車在進行車款造型升級時慣用如飛翼般的鍍鉻飾條,另外,還將原本低調的頭燈組放大,帶出動感現代的意念,車尾部份的修改則也著重在現代化的銳利切割手法,可以說是全新的鈑金塑型透過一道道線條,帶出立體層次,而尾燈組和後保桿也在中華汽車的巧手之下獲得新生。

而在整個車頭面容中,重新塑型的前保桿也是使 Colt Plus 煥然一新的重要推手。透過中央加大的進氣壩、搭配兩側挖出如葉子般的飾板,創造出類似性能車款的風格。另外,如果對車壇長期關注的網友也可以觀察到,小改款 Colt Plus 車頭面容設計,其實與原廠在 2013 年 5 月份、在泰國發表的新生代全球戰略房車 Attrage,有著相似的家族語彙。

小改款 Colt Plus 全車動刀之處相當多,其中車頭上的修改與新的前保桿均是使 Colt Plus 煥然一新的重要推手,放大的頭燈組內還導入了 LED 晝行燈組,增添一絲科技質感。

為了呼應車頭的銳利塑型,小改款 Colt Plus 亦在車門上拉出兩道相當立體的摺線,並一路延伸、最後隱沒在新設計的車門把手之中,比原本的平鋪直述帶來更豐富的視覺感受。而同樣的,車尾部份的修改則也著重在現代化的銳利切割手法,可以說是全新的鈑金塑型透過一道道線條,帶出立體層次,而尾燈組和後保桿也在中華汽車的巧手之下獲得新生,搭配旗艦版試乘車上的大型尾翼,原本那個圓滾滾的 Colt Plus 大幅蛻變蛻變,甚至就連車尾名牌字體也跟著銳利進化。

小改款 Colt Plus 亦在車門上拉出兩道相當立體的摺線,並一路延伸、最後隱沒在新設計的車門把手之中,比原本的平鋪直述帶來更豐富的視覺感受,車尾部份則也經過現代化的銳利切割手法之後,與車頭相互呼應。

多項新設計導入,科技質感強化

如果只是追求造型上的更動,想必會讓許多消費者大為失望,不過請各位看官放心,Colt Plus 的「內在」也是經過大幅動刀之後重新呈現,在車室當中原廠在原本的架構之下,盡可能的導入全新設計,其中導入了與 Outlander、現行 Lancer 車系的 3 輻式方向盤,而所試駕的車型還標配多功能快捷鍵,同時儀錶板也由傳統的三環式,進化成為雙環附液晶旅成資訊顯示的科技樣式,甚至還加上了一顆引擎啟閉鈕,從中可以感受到原廠盡一切可能想讓 Colt Plus 質感提升的那股力量。

Colt Plus 的「內在」也是經過大幅動刀之後重新呈現,在車室當中原廠在原本的架構之下,盡可能的導入全新設計,包含方向盤、儀表板、中控台、和排檔桿座等等全數更新,如果與下圖改款前的內裝一比,便可清楚明瞭其進化幅度。

重新設計的中控台鋪陳,也是整個車室當中非常搶眼的焦點,以兩道垂直的冷光藍色飾條搭配霧銀飾板,圍繞出全新的中控介面,上方先由兩組放大的空調出風口帶開新氣勢,最下方則是刪去原本的傳統空調旋鈕,改由與 Outlander、Lancer 車系相同的 3 顆空調操控鈕強化質感,中間則是嵌入一具由 Panasonic 提供的多媒體整合娛樂系統,可支援一般收音機、DVD、AUX-IN、USB 或是藍牙通訊等功能,並透過觸控螢幕來操作,只不過比較可惜的是該系統未有內建衛星導航,雖然可靠 MHL 傳輸線則將外接導航機或手機中的導航畫面傳送至中控螢幕上,但是就直覺使用層面上來說,稍稍少了一些便利性。

原本的傳統空調旋鈕改由與 Outlander、Lancer 車系相同的 3 顆空調操控鈕強化現代質感,而中間則是嵌入一具由 Panasonic 提供的多媒體整合娛樂整合系統,其可支援一般電台收音機、DVD、AUX-IN、USB、藍牙通訊等功能。

小改款之後 Colt Plus 仍維持登場以來主打的實用置物空間,例如副駕駛座底下暗藏的兩層置物箱、後行李箱底板雙層調整功能或是主打貼心女性的 One Touch 後座椅背傾倒功能,還有車室當中大大小小的置杯架等等,均具體展現 Colt Plus 的實用性,而所試駕的旗艦車型,則還擁有遙控電動啟閉功能,對於身材嬌小的使用者而言,確實大大增添了日常便利。

小改款之後 Colt Plus 仍然維持登場以來主打的實用置物空間,例如副駕駛座底下暗藏的兩層置物空間、後行李箱底板雙層調整功能或是主打貼心女性的 One Touch 後座椅背傾倒功能,還有車室當中大大小小的置杯架等等,試駕車款更具備電動尾門啟閉功能。
廣  告

1.5 升 MIVEC 上身,CVT、EPS 加持

小改款之後,Colt Plus 為了要能夠與市場上其餘新生代對手競爭,因此在開發設計時特別著重油耗,進而將原本的單凸輪軸 1.6 升引擎卸下,改用雙凸輪軸的 1.5 升 MIVEC 引擎替代,雖然排氣量從原本的 1,598c.c 降至現在的 1,499c.c.,不過仍維持原本的 112 匹最大馬力輸出,最大扭力略提升至 15.0 公斤米,變速系統則是搭配新的 CVT 無段變速箱,從原本的可模擬 6 速升級為可模擬 7 速設定,而在了解之下,該具 CVT 變速箱乃是由比利時 Punch 所提供,導入之後再與引擎進行搭配調校。除此之外,為了要盡可能的提升油耗表現,小改款之後的 Colt Plus 也加入了 EPS 電子輔助轉向系統。

Colt Plus 為了要能夠與市場上其餘新生代對手競爭,因此設計時特別著重油耗,因此而將原本的單凸輪軸 1.6 升引擎卸下,進而用雙凸輪軸的 1.5 升 MIVEC 引擎替代,仍維持了原本的 112 匹最大馬力動力輸出,並且讓最大扭力略為提升至 15.0 公斤米,變速系統則是搭配新的 CVT 無段變速箱。

經過一連串的改變之後,得以讓小改款 Colt Plus 在能源局油耗數據中取得平均每公升 18.9 公里油耗成績 (美規) 。談了那麼多帳面上的資訊,相信實際在道路上的表現,才是令人好奇的重點。其實 1.5 升小排氣量引擎、又搭配 CVT 無段變速系統的設定,溫和順暢的表現是可以預期的,因此在上路之前並不會對其有著太多期待,不過當腳踩下油門出發那一剎那,Colt Plus 起步姿態卻出乎意料之外的輕盈,與其餘搭載 CVT 無段變速系統的車款那股溫和順暢有所落差,除了是新引擎低轉速扭力表現較充沛之外,在向原廠人員了解之下,雖然要盡可能提升油耗節能表現,但也特別針對變速箱進行調校,以滿足國人駕駛習慣,使其擁有有輕快的起步表現。

雖然在上路之前並不會對其有著太多期待,不過當腳踩下油門出發那一剎那,Colt Plus 起步的姿態卻出乎意料之外的輕盈,與其餘搭載 CVT 無段變速系統的車款那股溫和順暢有所落差。

若是持續下探油門,亦擁有不俗的加速反應,唯有在來到高轉速域再加速時,才逐漸顯露出小排氣量引擎先天上的限制。但如果你想要在山路上輕鬆穿梭,建議可將變速箱切換至手動模式,讓駕駛可以對引擎轉速擁有更高的掌控度,而不必受到出彎補油力不從心所苦。至於新加入的 EPS 轉向系統,轉向過程更加輕鬆自然,並且還能傳回一定的路感,一般道路駕駛時,反應或是準確度都算中規中矩,不過一旦在較激烈連續轉向過程中,輔助力道則開始有較不線性自然的情況出現,偶爾還會讓駕駛無法清楚掌握車頭接下來的動向,需要花點時間來習慣新的轉向特性。

新加入的 EPS 轉向系統,使轉向過程可以更加輕鬆自然,並且還能傳回一定的路感,一般道路駕駛時,反應或是準確度都有一定水準,不過一旦在較激烈連續轉向過程中,輔助力道則開始有較不線性自然的情況出現。

至於在彎道中的底盤表現,原廠表示在小改款時亦重新強化其懸吊與阻尼系統,使其擁有更好的支撐性,而這一點其實從行經一般道路時壓過坑洞產生的彈跳就可略知一二,在連續彎道中雖然仍因車身重心偏高、產生無可避免的側傾,但懸吊的支撐力道還算足夠,至少不會讓車輛過份偏離行駛路線,一般情況之下整體表現中規中矩,如果嘗試將彎道中的速度稍稍提高,若只要掌控好車身重心變化、轉向幅度和車速,其實是可以避免轉向不足的發生。

Colt Plus 在小改款工程中,也針對懸吊阻尼系統進行調校,使其擁有更好的支撐性,而這一點其實從行經一般道路時壓過坑洞產生的彈跳就可略知一二,在連續彎道中雖然仍因車身重心偏高、產生無可避免的側傾,但懸吊的支撐力道還算足夠。

Colt Plus 在 2007 年於臺灣推出上市之後,靠著彈性的實用空間、經濟油耗與合宜的價格策略,使其在國產小型掀背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這幾年之間,中華汽車不斷透過特式車型,或是車系編成配備調整不斷強化產品競爭力,而如今的 Colt Plus 以煥然一新的姿態呈現,雖然就車系世代演化來說無法稱上是大改款車型,海外目前也以 Mirage 車系逐漸取代 Colt 車系,因此國內能夠靠著自己的資源,努力讓 Colt Plus 持續跑下去,這樣的誠意、相信許多人也已感受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