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較於新世代設計風格在外觀上所帶來的衝擊感,Ford EcoSport 的車室反倒讓人有種眼熟的感覺,不過除了內裝造型的走向,以小型 SUV 自居、擁有圓渾身驅的 EcoSport 到底能夠帶來什麼樣的空間表現,相信是多數消費者所有的疑問。本次 U-CAR 試駕的 Ford EcoSport 為規格配備等級較高之 Titanium 車型,而這也是我們檢視 EcoSport 是否能夠符合國人期待的最好機會。

似曾相似,中文化 SYNC 導入

或許會有人直覺地將 EcoSport 之車室內裝與國產 Ford Fiesta 進行聯想,畢竟 EcoSport 採用了與 Fiesta 相同的 B2E 底盤架構、且同屬 Ford 小型車級距的車款,不過這想法不算完全正確,因為產品世代較新的 EcoSport 在內裝和配備方面皆有微幅更新。

應該有人會先入為主覺得 EcoSport 擁有了與 Fiesta 相同的內裝,不過 EcoSport 與 Fiesta 內裝之間的造型差異其實蠻明顯,除了方向盤外,兩者在中控台和冷氣出風口的造型都有所不同。

Ford EcoSport 與現行國產版 Fiesta 最大相似之處,其實僅在於圓盤形的空調系統操控介面、中控台液晶螢幕、Mobile Logic 的類手機中控台介面以及 3 幅式方向盤。不過仔細一看,其實兩者在冷氣出風口形狀和銀色烤漆飾板上都有所不同,而 EcoSport 中控台控制介面的中央按鍵也改採平面化之設計,中控台和手套箱之間的層次感也透過更為立體的線條進行強化。

EcoSport 搭載了與 Fiesta 相同的三幅式方向盤,握感不差,不過銀漆飾板和方向盤材質使其具有較明顯的塑料感。儀錶板同採雙環式的設計,不過中央行車電腦之顏色改為藍色,而非 Fiesta 的紅橘色。雖然觸控螢幕已成車用電子的主流,不過 Mobile Logic 類手機中控台介面並沒有失去應有的功能性,實體按鍵也提供了更直覺的操作體驗。

目前福特六和僅確認會導入兩種不同等級的 EcoSport,目前透露之消息為高階車型的售價會落在 70 萬至 80 萬元的區間;本次 U-CAR 試駕之車款則為配備等級較為高的 Titanium 車型,具備了 Push Start 引擎啟動鍵、免持鑰匙系統、倒車雷達、單區恆溫空調、定速巡航系統以及附音響控制鍵的方向盤;安全配備方面則有 6 具氣囊和 ESP 電子動態穩定系統,整體配備設定相當豐富。

福特六和將導入兩種不同等級的 EcoSport,本次 U-CAR 試駕之車款為配備等級較為高的 Titanium 車型,具備了 Push Start 引擎啟動鍵、免持鑰匙系統、單區恆溫空調、定速巡航系統、循跡控制系統等配備,整體配備設定相當豐富。
即便擁有了印度進口的身分,不過 EcoSport 卻與使用英文版聲控系統的 Fiesta 不同,搭載了功能更完備的中文化 SYNC 控制介面,能夠以中文下達指令,對音樂、電話等功能進行控制,並支援了藍牙/USB/Aux-in 的音源輸入功能。

除了以上配備,EcoSport 最引人注目的科技配備當屬 Ford 當家的 SYNC 娛樂通訊整合系統。與 Fiesta 所使用的英文版聲控系統不同,EcoSport 採用了正體中文化的 SYNC 控制介面,控制介面的背光色彩也改為藍色。如同新世代的 Focus 和 Kuga,EcoSport 的 SYNC 語音控制功能夠以中文下達指令,對音樂、電話等功能進行控制,而 SYNC 娛樂通訊整合系統也支援了藍牙/USB/Aux-in 的音源輸入功能。

Ford 設計師雖然為 EcoSport 提供了 A 柱三角窗的設計,不過老實說,實用性並不大。從駕駛者的角度看去,極為粗厚的結構使三角窗只能讓光線透入車內,對視野死角沒有明顯的幫助。

即便座艙的設計感十足,但是從印度進口的 EcoSport 在用料上確實仍有進步空間,車室中的飾板和門把皆以符合新興國家用車需求的硬質塑料製成。EcoSport 多少也在造型和實用性上有所折衷,即便在兩側 A 柱中開出三角窗,不過礙於極為粗厚的結構,使這兩道三角窗只能讓光線透入車內,對駕駛和乘客的視野死角沒有明顯的助益,使功能性上有所打折。

廣  告

後座空間足矣,零碎置物空間豐富

在離開駕駛座、踏入 EcoSport 後座前,筆者其實曾在心中默想:這輛車的空間可能不會太大,畢竟 EcoSport 從外面看起來頗為小巧。但是 EcoSport 在車室空間上確實有令人驚喜之處,較為高聳的車頂線條、較低的車身腰線,減少 EcoSport 車室的壓迫感,帶給乘客更為寬闊的乘坐感受,展現出小型 SUV 應有的肚量。

透過更為較為高聳的車頂線條,EcoSport 車室營造出意料之外的空間感受,其所有座椅皆採 3 點式安全帶之設計,後座也提供了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插槽,可滿足小家庭基本的乘用需求。對前座的駕駛而言,要調整到適合的坐姿並不難,座椅也算好坐;不過在後座方面,由於坐墊的發泡棉較為單薄,因此無法有效過濾路面傳遞而來的震動。

在座椅的設定方面,即便是本次試駕較高規格的 Titanium 車型仍標配了織布座椅,而非國內消費者較喜愛的皮椅。EcoSport 所配置的織布座椅之設計其實並不差,中央區域也以不規則的條紋對造型進行修飾,其中駕駛座具備手動腰靠調整的功能,後座全數採 3 點式安全帶設計,具備了能夠符合家庭買家需求的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插槽,並提供了後仰以及前傾的調整機能。

由於 SUV 的坐姿較高,使得 EcoSport 在後座空間表現上較採用同底盤的 Fiesta 還要來得出色,以筆者 177 公分的身高在一般坐姿下,EcoSport 之後座已能提供足夠乘坐空間;若將座椅後仰,乘坐的舒適性則會大幅提升。

以筆者 177 公分的身高在一般坐姿下,EcoSport 之後座已能提供足夠乘坐空間;若將座椅後仰,乘坐的舒適性則會大幅提升。雖然空間足夠,不過後座沒有配置中央扶手和車頂把手,在舒適性表現上仍有進步空間,且由於後座發泡棉材質較為單薄,因此無法有效過濾路面傳遞而來的震動。

機能對 SUV 車款而言格外重要,EcoSport 也提供了後座座椅完全往前收折的功能,可將行李箱容積從 346 公升大幅提升至 705 公升的最大容量。而除了後車廂的空間,Ford 工程師也設計了多處的零碎置物空間,不僅在座椅下方配置了抽屜,也在門板內側暗藏了可放置雨傘或水瓶的空間。

身為小型 SUV,空間和車室機能固然是 EcoSport 所注重的賣點,而在打開側開式的尾門後,映入眼簾的是 346 公升之行李箱空間;若將後座座椅傾倒、翻起,EcoSport 最大行李空間則可達 705 公升。除了行李箱,我們也不難看出 Ford 工程師對 EcoSport 車室置物空間所下的努力,在有限的車艙容積帶來大量的置杯架和小型置物空間。根據原廠資料,EcoSport 在座椅兩側、座椅下方,甚至是車門門板內側都具有置物空間;大大小小的置物空間總數達 20 個。

滿足小家庭的各式基本需求

雖然是輛專門為了印度、南美洲等新興市場開發的產品,但縱觀內裝配備、科技配備、安全配備以及車室空間,EcoSport 確實具有新世代小型 SUV 的架式,不僅僅是輛底盤加高的 Ford Fiesta,而是能夠滿足多數小家庭用車需求的新選擇。話雖如此,不過 EcoSport 也不是沒有可以進步的地方,相較陽春的用料以及細部設計是否會影響到臺灣消費者對 EcoSport 之接受程度,相信福特六和屆時開出的正式售價將會是左右 EcoSport 產品魅力的最大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