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 5 期排放標準強制上路,從 2000 年起在臺灣販售的 Ford Escape,在經歷多次改款後也即將功臣身退。對福特六和來說,銷售明星 Escape 所留下的市場空缺,並非單一車款所能彌補,不過這狀況的改變也帶來了新機會,繼 2013 年 7 月推出重量級的中型 SUV:Kuga 後,福特六和計畫於 2013 年 11 月初,推出頂替 Escape 車系價格帶的新世代小型 SUV:EcoSport。而 U-CAR 也在上市發表前,於 2013 年 10 月應 Ford 總代理福特六和之邀,前往中臺灣進行 EcoSport 之試駕,所試駕的車款則為 Titanium 頂級規格車型。

福特六和曾向 U-CAR 表示,印度進口的 EcoSport 最快可於 2013 年 10 月份在臺灣上市,不過礙於船期因素,決定將正式發表時間延後至 11 月初,而 U-CAR 也在上市發表前,於 2013 年 10 月初應 Ford 總代理福特六和之邀,前往中臺灣進行 EcoSport 之試駕,而本次試駕的主角則為 EcoSport 頂級的 Titanium 車型。

雖然福特六和曾於 9 月份油耗數據出爐時,向 U-CAR 表示印度進口的 EcoSport 最快可望於 2013 年 10 月份在臺灣上市,不過礙於船期因素,決定將正式發表時間延後至 11 月初,讓上市時間能夠與交車時間更為接近。而除了本次試駕的 Titanium 頂級規格車型,將另導入等級較低的入門車款,至於四輪驅動車型目前則不在考量內。

源自南美洲,全球化下的第 2 世代

對多數臺灣消費者而言,即將導入販售的 EcoSport 可以說是 Ford 品牌中陌生的新成員,不過 EcoSport 其實不是全新的車系,早在 2003 年就在南美洲市場販售,並由巴西 Camaçari 廠區負責生產。首代 EcoSport 也受到了當地消費者的高度認同,是巴西市場前 10 名排行榜的常客。在整體設計上,首代 EcoSport 採用了與前代 Fiesta 相同的 Ford B-Platform 底盤打造,並以粗曠的越野風格為造型主軸,而經過 9 年的歲月後,Ford 也在 2012 年推出了第 2 代 EcoSport,也就是本次試駕之車款。

臺灣消費者應該對即將導入販售的 EcoSport 有點陌生,不過 EcoSport 其實不是全新的車系,首代車款 (上) 早在 2003 年就在南美洲市場販售,首代 EcoSport 以粗曠的越野風格為造型主軸,而經過 9 年的歲月後,Ford 也在 2012 年印度車展中,發表了第 2 代 EcoSport 之準量產概念車 (下) ,U-CAR 當時亦在現場見證 EcoSport 的全球首演。

在 One Ford 全球戰略下,重點的新產品都是以全球戰略車的格局打造,也就是說,源自南美洲、符合當地崎嶇路況需求的首代 EcoSport,現在要進化成一輛能夠同時滿足荒野和都市用車需求的新產品。由 Ford 南美全球設計團隊操刀的新一代 EcoSport,因此背負了積極搶攻全球各大新興市場的重要使命,Ford 原廠也選在 2012 年 1 月份,於印度車展中正式發表了新世代 EcoSport 之準量產概念車,U-CAR 當時亦在現場見證 EcoSport 的全球首演。

動能美學再進化,Kinetic Design 2.0

汽車市場中不時都會出現一些實車比照片好看的新車,而新一代 EcoSport 也可以說是這類型的車款,唯有在看到實車後才會感受到 EcoSport 所俱備的獨特動感。而說到 Ford 車款的家族設計,相信應該會有人直覺地想到 Mondeo、Focus、Fiesta 所採用的 Kinetic Design 動能美學設計語言,以凹凸有致的鈑件折線,強化車輛的能量和存在感。

說到 Ford 車款的家族設計,相信應該會有人直覺地想到 Mondeo、Focus、Fiesta 所採用的 Kinetic Design 動能美學設計語言,不過新世代 EcoSport 在造型概念上卻又與這些現行車款有些不同,而是採用了科技味十足的 Kinetic Design 2.0 新世代設計語言。

不過新世代 EcoSport 在造型概念上卻又與 Focus、Mondeo 等現行車款有一些不同,帶來前所未有的設計思維。或許是與協助開發 SYNC 語音系統的 Microsoft 打交道久了,Ford 新一代設計語言的名稱也充滿了科技味,進化後的 Kinetic Design 也被命名為 Kinetic Design 2.0。

在 Kinetic Design 2.0 設計語言的刻畫下,EcoSport 的 8 角形進氣柵造型明顯放大了許多,成為車頭造型的視覺焦點;而新一代 Mondeo、Fiesta 亦採用了這樣的手法進行設計。在本次試駕的 Titanium 車型上,EcoSport 也不吝於在護柵上的框線施以鍍鉻處理,帶來相當醒目之車頭樣貌。

Kinetic Design 2.0 設計語言的特徵之一,在於明顯放大的進氣柵造型,新一代 Mondeo、Fiesta 亦採用了這樣的手法進行設計。在本次試駕的 Titanium 車型上,EcoSport 也不吝於在護柵上的框線施以鍍鉻處理,帶來相當醒目之車頭樣貌。除了醒目的進氣柵,6 角形頭燈組內的燈條也為 EcoSport 帶來了畫龍點睛的效果。

隨著進氣柵造型的放大,EcoSport 也將上方頭燈組和 Ford 藍色橢圓廠徽周邊的面積縮小,兩側 6 角形的頭燈組也透過中央的鍍鉻飾條連成一氣,而順著 6 角形頭燈組下緣發展的燈條也為 EcoSport 之車頭造型帶來了畫龍點睛的效果。

雖然本次 U-CAR 試駕的白色車款為多數消費者偏好之車色,不過持平而論,橘色和藍色的活潑車色或許更符合 Ford EcoSport 所要傳遞的年輕個性。
廣  告

細節設計兼顧空力表現,倒車燈位置需注意

EcoSport 從車頭開始就以相當複雜的鈑件折面進行鋪陳,以清晰的線條塑造出具運動感的外觀樣貌,而在車側上,一道深刻的鈑件折線從前葉子鈑開始,穿越前後車門把手後,到車尾尾燈才終止。即便多少俱備了跨界 SUV 的設計要素,不過 EcoSport 並沒有將腰線過度拉高,維持了一定的窗框面積。

在視覺效果上,照片中的 EcoSport 多少會有種被放大的感覺,不過若以筆者 177 公分的身高為參考基準,EcoSport 整體尺碼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大。

從原廠圖來看,EcoSport 多少會有種被放大的感覺,以筆者 177 公分的身高為參考基準,EcoSport 整體尺碼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大。根據福特六和行前說明的資料,即將導入臺灣販售的 EcoSport 擁有了長 4,241mm、寬 1,765mm、高 1,658mm 的車身尺碼,軸距則為 2,521mm。而在選用的輪胎方面,EcoSport 搭載了尺寸為 205/60 R16 的 Goodyear Assurance 輪胎。

福特六和方面表示,從印度導入、將於臺灣販售的 EcoSport 與中國規格相同,雖然實質上是同一輛車,不過長安福特官網的 EcoSport 卻顯示長 4,280mm、寬 1,785mm、高 1,658mm、軸距 2,530mm 的規格,印度官網顯示長 3,999mm、寬 1,765mm、高 1,708mm、軸距 2,520mm 的規格;不同市場 EcoSport 長寬高之間的差異,或許是測量方式和細部配件不同而造成,至於市場之間軸距差異的原因為何,Ford 原廠仍在確認當中。

EcoSport 在車尾上配置了休旅風格十足的外掛式備胎組,Ford 原廠也在備胎組外殼上刻劃了「EcoSport」字樣,在其中則配置了附上 Ford 廠徽、尺碼為 205/60 R16 的備用輪胎。

轉眼來到車尾,我們的視覺焦點被無法忽略的外掛式備胎組吸引,Ford 在備胎組外殼上刻劃了「EcoSport」字樣,在其中則配置了附上 Ford 廠徽、尺碼為 205/60 R16 的備用輪胎。EcoSport 採用了與 Kuga 相似的尾燈造型,其中尾門把手也被整合到右邊的尾燈內,不過需要注意的是,EcoSport 的倒車燈並不在左邊或右邊的尾燈組內,而是被配置在右下方的保險桿上。雖然對標配倒車雷達的 EcoSport 駕駛沒有什麼影響,但這設計俱備了一定的風險,在擁擠的市區中,後方駕駛很有可能會因為視覺死角,無法查覺 EcoSport 正在倒車。

乍看之下,EcoSport 採用了與 Kuga 相似的尾燈造型,不過其中尾門把手也被整合到右邊的尾燈內。需要注意的是,EcoSport 的倒車燈被配置在右下方的保險桿上,這設計俱備了一定的風險,後方駕駛/行人可能因為視覺死角,而無法查覺 EcoSport 正在倒車。Ford 也對 EcoSport 車身上多項細節部分進行修飾,以提升其空氣力學表現,EcoSport 尾門側面上配置了經空力設計的擾流片,尾燈側面也同樣以擾流設計的燈殼呼應。

需要滿足新興市場道路環境的 EcoSport 仍保留粗曠的一面,在車體下緣配置了大面積的塑料防刮護板,前後外擴的大型輪拱也俱備相當誇張的造型,讓小巧的 EcoSport 看起來強悍許多。縱然粗曠,但是為了提升燃油效率和抗噪表現,Ford 也對 EcoSport 車身上多項細節部分進行修飾,以提升其空氣力學表現。EcoSport 尾門側面上配置了經空力設計的擾流片,尾燈側面也同樣以擾流設計的燈殼呼應;而經由 Ford 的精心設計,讓 EcoSport 俱備了 0.368Cd 的低風阻係數。

引人注目之外的產品意義

縱然不是首輛採用 Kinetic Design 2.0 設計的 Ford 車款,EcoSport 仍是率先導入臺灣市場、並俱備 Kinetic Design 2.0 新設計的車款,對臺灣 Ford 車系的產品歷程具有一定意義。EcoSport 造型討喜與否將由消費者判定,不過前衛的外觀造型也確實讓 EcoSport 在市區行駛時吸引不少目光,而在引起注意後,擁有 SUV 車格的 EcoSport 是否能夠於內在方面,展現出符合臺灣消費者期待的小車大空間呢?就讓我們在內裝乘用篇中繼續看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