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行世代的 Mitsubishi Lancer 車系終於有輛新車以日本原裝進口之姿導入臺灣販售,不過本次試駕的主角不是 2008 年曾經登臺亮相的性能旗艦 Lancer EVO X、也不是性能不容小覷的 Lancer Sportback Ralliart,而是採用了俗稱鯊魚頭和 5 門掀背造型,不過卸下重裝、維持與一般市售車相同動力水準的 Lancer Sportback。

一波三折,進口鯊終導入

長期關注 U-CAR 的網友,或許對差一點導入臺灣販售的 Lancer EVO X 和 Lancer Sportback Ralliart 有所印象。早在 2008 年 Mitsubishi 原廠於巴黎車展發表 Lancer Sportback 時,中華汽車即對 U-CAR 透露,正在評估 Lancer 車系三頭性能鯊:Lancer EVO X、Lancer Ralliart、Lancer Sportback 導入國內的可能性。

總代理中華汽車 2008 年時即對 U-CAR 透露,正在評估 Lancer 車系三頭性能鯊:Lancer EVO X (上) 、Lancer Ralliart (下) 以及 Lancer Sportback 導入國內的可能性。2008 年至今這 5 年的時間,我們也看到中華汽車將 Lancer EVO X 和 Lancer Sportback Ralliart 短暫引進以測試市場水溫,不過最後兩輛車款的導入計畫都無疾而終。

2008 年至今這 5 年的時間,我們也看到中華汽車對 Lancer EVO X 和 Lancer Sportback Ralliart 做出了一些嘗試性的動作,以試探臺灣市場對以上車款的水溫。擁有 295 匹最大馬力的 Lancer EVO X 於 2008 年 12 月份登臺,至於擁有 240 匹最大馬力的 Lancer Sportback Ralliart 則是在 2009 年底的臺北車展現身,U-CAR 在當時亦對這兩款性能車款帶來了詳細的試駕報導。

時間來到 5 年後的今天,隨著日圓匯率於 2012 年底起快速走貶,三頭進口鯊中的 Lancer Sportback 也成為了唯一一款上岸車款,而這輛 2008 年全球首演的「新車」也是我們本次試駕之對象。

時間來到 5 年後的今天,隨著日圓匯率於 2012 年底起快速走貶,總代理中華汽車原本被擱置的進口車導入計畫也得以重新進入評估。而 2013 年 8 月份發表的 Lancer Sportback 也成為了唯一一款上岸的進口鯊,縱然沒有 EVO 或 Ralliart 車款的強悍性能,但是 Lancer Sportback 除了完善的安全配備,也換上了代號為 4J10 的新世代汽油引擎。

獨特 5 門型格,安全配備與空間為賣點

擁有了與 Lancer Sportback Ralliart 相同的 5 門運動姿態,卸下性能裝甲的 Lancer Sportback 在水箱護罩上沒有代表 Ralliart 身份的紅橘飾牌或 Lancer iO 字樣的銘牌,引擎蓋上也少了 Ralliart 車型的散熱口和進氣口。

卸下性能裝甲的 Lancer Sportback 搭載了與國產 Lancer iO 相同、俗稱鯊魚頭的車頭造型,不過 Lancer Sportback 水箱護罩上沒有代表 Ralliart 身份的紅橘飾牌或 Lancer iO 字樣的銘牌,引擎蓋上也少了 Ralliart 車型的散熱口和進氣口。

即便國產身分的 Lancer iO 率先成為搭載俗稱鯊魚頭造型的 Mitsubishi 車款,但是 Lancer Sportback 介於 5 門斜背和掀背的獨特車格,仍讓其擁有了相當顯眼的外貌。跨界的身型使 Lancer 沒有傳統 5 門掀背車般的短小,車身尺碼部份,Lancer Sportback 長寬高為 4,585mm、1,760mm、1,505mm,車長與車寬和 Lancer iO 一模一樣,軸距則同為 2,635mm。在其他造型特徵部份,Lancer Sportback 搭載了與 Ralliart 車型相似的前下擾流、車身側裙以及擾流尾翼,不過車尾的後下擾流和雙出尾管則沒有被移植到 Lancer Sportback。

Lancer Sportback 介於 5 門斜背和掀背的獨特車格,使其擁有了相當顯眼的外貌,而跨界的身型也在尺碼上也沒有傳統 5 門掀背車般短小,Lancer Sportback 長寬高為 4,585mm、1,760mm、1,505mm,車長與車寬和 Lancer iO 一模一樣,軸距則同為 2,635mm。

Lancer Sportback 在內裝造型上與國產版 Lancer 相當類似,中控台同樣採用了較為簡潔俐落的線條設計,並且搭載了與國產 Lancer 車系相同的儀錶板,而儀錶板中央也配置了彩色資訊幕,可檢視油耗、里程等資訊,至於方向盤則附上了鋁鎂合金的換檔撥片。在座椅設定上,導入臺灣的 Lancer Sportback 搭載了舒適導向的織布座椅,不過由於紋路不夠深,使這套座椅少了多數布椅具有的那種「抓得住」的感受。

Lancer Sportback 在內裝造型上與國產版 Lancer 類似,中控台同樣採用了較為簡潔俐落的線條設計,導入臺灣販售的 Lancer Sportback 搭載了舒適導向的織布座椅,不過由於紋路不夠深,使這套座椅少了多數布椅具有的那種「抓得住」的感受。此外,本次試駕的 Lancer Sportback 在方向盤上,另外安裝了一般市售車款所沒有的音響控制鍵。

導入臺灣販售的車型配備等級縱然不高,但也稱不上是極度陽春,除了恆溫空調、定速巡航系統、感應鑰匙外,Lancer Sportback 中控台也換上與原廠樣式不同 CD 音響系統,可支援藍牙、Aux-in、USB 的音訊連結功能,並能夠不停地切換面板發光的顏色;雖然造型整合度與原廠式樣有些微落差,但是相信多數消費者仍會選擇多合一的多媒體影音系統,因此這方面的問題並不大。

如同國產 Lancer 車系,Lancer Sportback 在儀錶板中央也配置了彩色資訊幕,可檢視油耗、里程等資訊,不過 Lancer Sportback 另外標配了支援藍牙、Aux-in、USB 的音訊連結功能,面板燈光色彩能夠不斷變化的音響系統。雖然這套系統不支援 AV 端子輸入,不過本次試駕的 Lancer Sportback 也在手套箱中預留了 AV 端子插孔。

華麗的配備和內裝不是 Lancer Sportback 訴求的重點,多元的空間機能和進口身份所帶來的完整安全配備才是 Lancer Sportback 的賣點。以筆者 177 公分的身高乘坐在後座,Lancer Sportback 後座的膝部空間相當充足,雖然下斜的尾門造型使頭部空間帶來些許壓迫感,但是整體空間並不會令人感到侷促。而在安全配備方面,Lancer Sportback 標配了膝部氣囊、雙前座氣囊、車側氣簾、車側氣囊共 7 具氣囊,並俱備 ASC 車身穩定系統、TCL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ABS 防煞車鎖死系統、EBD 電子煞車分配系統以及 BOS 煞車優先系統。

以筆者 177 公分的身高乘坐在後座,Lancer Sportback 後座的膝部空間相當充足,雖然下斜的尾門造型使頭部空間帶來些許壓迫感,但是整體空間並不會令人感到侷促。而由 7 具氣囊、ASC 車身穩定系統、TCL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ABS 防煞車鎖死系統、EBD 電子煞車分配系統以及 BOS 煞車優先系統所組成的完整安全配備,也是 Lancer Sportback 的主要賣點。
靈活的空間機能一向都是 5 門車種的優勢,即便略帶斜背姿態的尾門多少對可用的行李空間造成影響,但所幸的是,Lancer Sportback 俱備了可調式行李箱底板、可使底板下降讓行李箱變得更深。而在 One Touch 拉柄幫助下,Lancer Sportback 也能夠輕鬆地完成後座座椅的收折。

如同先前 U-CAR 試駕過的 Ralliart 車型,Lancer Sportback 在行李箱中也俱備了能夠快速收折座椅的 One Touch 拉柄;略帶斜背姿態的尾門多少對可用的行李空間造成影響,但所幸的是,Lancer Sportback 俱備了可調式行李箱底板、可使底板下降讓行李箱變得更深,而在後座座椅放倒後,總體行李容量也能夠從 344 公升擴增至 1,349 公升。

廣  告

140 匹新汽油引擎採用,面惡心善

在切入 Lancer Sportback 動態表現前,筆者想要先說明,Lancer Sportback 在原廠的產品定位下,運動和性能地位除了排在 Ralliart 車型之後,也排在擁有 MDSS 運動化懸吊的 Lancer iO 之下;簡單來說,Lancer Sportback 是輛考量到日常生活舒適需求、且追求燃油效率的 5 門車款,動態和性能表現與殺氣的外觀有些落差。

簡單來說,Lancer Sportback 是輛考量到日常生活舒適需求、追求燃油效率的 5 門車款,不過多了顯眼的車頭造型和空力套件,動態和性能表現與殺氣的外觀有些落差。

Lancer Sportback 所採用之動力單元為 Mitsubishi 在 2011 年發表、代號 4J10 的新世代 1,789c.c. MIVEC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能夠在 6,000 轉產出 140 匹最大馬力、4,200 轉產出 17.9 公斤米最大扭力;在目前臺灣販售的 Mitsubishi 車款中,ASX 亦配置了此引擎組。

在重量和燃油效率的考量下,4J10 引擎採用了結構較為簡單的 SOHC 單凸輪軸設計,並能夠對汽門正時、汽門揚程和開啟時間進行控制,與國產 Lancer 代號 4B11 引擎組的 DOHC 雙凸輪軸設定 (僅有可變汽門正時) 有所不同。

Lancer Sportback 所採用之動力單元為 Mitsubishi 在 2011 年發表、代號 4J10 的新世代 1.8 升 MIVEC 引擎,能夠產出 140 匹最大馬力、17.9 公斤米最大扭力。與國產 Lancer 代號 4B11 引擎組的 DOHC 雙凸輪軸設定不同,4J10 引擎採用了 SOHC 單凸輪軸設計,能夠對汽門正時、汽門揚程和開啟時間進行控制,使燃油效率更為精進。

在經濟部能源局測驗下,以歐盟規範施測的 Lancer Sportback 繳出市區每公升 11.14 公里、高速每公升 16.39 公里以及平均每公升 14.0 公里的油耗表現;雖然數據僅供參考,但仍較 Lancer iO 美規每公升 15.3 公里 (換算歐盟約每公升 13.3 公里) 、Lancer Fortis 美規每公升 15.4 公里 (換算歐盟約每公升 13.4 公里) 還要高。

與 140 匹最大馬力搭配的變速箱為 Mitsubishi 招牌的 INVECS-III 無段式變速系統,這套變速箱的特點在於進入紅線區時不會強制升檔,除了增加駕馭樂趣,對最大馬力設定在 6,000 轉的 Lancer Sportback 來說相當受用。除了能夠運用排檔座進行檔位切換,方向盤後方大面積的鋁鎂合金換檔撥片也為駕駛人提供了不俗的觸感。

對性能車迷來說,這樣的動力數字沒有什麼可以讓人熱血沸騰的理由,不過由於 Lancer Sportback 的 INVECS-III 無段式變速系統能夠進行 6 檔模擬,且在進入紅線區時不會強制升檔,因此駕駛對動力輸出仍保留相當高的自主性,對最大馬力設定在 6,000 轉的 Lancer Sportback 相當受用。

自排模式下,Lancer Sportback 的動力輸出充滿了 CVT 變速箱溫順的特性,不過切入手自排模式後,動力輸出的感受則完全不同,可將引擎轉速維持在動力輸出的好球帶,在 3,000 轉至 6,000 轉的區間帶來明顯的推進力。

自排模式下,Lancer Sportback 的動力輸出充滿了 CVT 變速箱溫順的特性,在一般道路上行駛相當輕快,能夠滿足日常生活之需求。不過隨著試車組轉上山路,CVT 無段式變速箱輸出不夠直接、快速的感受也讓動力輸出有所遲滯。所幸,Lancer Sportback 在切入手自排模式後,擁有了完全不同的動力感受,可將引擎轉速維持在動力輸出的好球帶,Lancer Sportback 在 3,000 轉至 6,000 轉的區間也能夠帶來足夠的推進力,除此之外,方向盤後方大面積的鋁鎂合金換檔撥片也為駕駛人提供了不俗的觸感。

雖然 Lancer Sportback 懸吊和阻尼的舒適調性,能夠符合臺灣的崎嶇道路狀況,不過 Lancer Sportback 在山路上會讓人具有重心轉移過程慢半拍的感覺,過彎時的側傾現象亦相當明顯,間接提醒駕駛 Lancer Sportback 不是輛為性能而生的車款。

即便搭載了能夠賣力運轉的 INVECS-III 變速箱,不過 Lancer Sportback 顯然不是為了在山路上殺彎而生,懸吊採用了符合臺灣道路狀況的舒適設定,輪胎則標配了尺碼為 205/60 R16 的 Yokohama Advan A460,這組輪胎抓地力並不差,唯獨滾動噪音較明顯。Lancer Sportback 雖然在中低速時的轉向反應尚屬精準,但隨著車速慢慢增加,Lancer Sportback 多少會有重心轉移過程慢半拍的感覺,過彎時的側傾現象亦相當明顯,轉向不足的現象也會在這不穩定的狀態下發生,間接提醒駕駛 Lancer Sportback 不是輛為性能而生的車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