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今已邁入第 9 代的 Honda Accord 車系,除了改採美國進口的方式導入國內販售,動力系統也簡化為單一的 2.4 升動力型式,但這可不代表第 9 代 Accord 車系在動力設定上缺乏新意,因為導入國內販售的第 9 代 Accord 車系,不但搭載了國內 Honda 車系首見的新世代 Earth Dream Technology 動力心臟,更配置了 Accord 車系首度採用、可模擬 7 速的 G-Design CVT 無段式變速箱,搭配重新設計的懸吊結構,帶來與舊款車型截然不同的動態表現。

新世代動力科技強化節能表現

第 9 代 Accord 車系採用的新一代 2.4 升 Earth Dream Technology 缸內直噴自然進氣汽油引擎,與前代車款採用的 2.4 升汽油引擎,在科技層面上具有相當程度的差異性,除了 DI 缸內直噴系統的導入之外,其排氣量亦由前代的 2354c.c.小幅增加至 2356c.c.,缸徑維持 87mm,衝程則微幅增加至 99.1,而在缸內直噴系統的輔助下,其壓縮比也大幅提高至 11.1:1 的表現。而為了提升引擎的運作效率表現,針對燃燒室、汽缸、搖臂鍊條系統及凸輪軸進行修改,並採用了多階段控制發電機,搭配輕量化汽缸本體、曲軸及汽缸蓋等等,藉此進一步減輕引擎的重量。

第 9 代 Accord 車系首度導入新一代 2.4 升 Earth Dream Technology 缸內直噴自然進氣汽油引擎,與舊款動力系統除了直噴系統的差異外,在引擎本體亦加入許多輕量化新技術,且在馬力及扭力輸出皆有所提升,提供更為出色的均衡動力表現。

而在動力輸出表現部份,這具引擎則可在引擎轉速 6,400rpm 時輸出 188 匹最大馬力,25.0 公斤米最大扭力則是在 3,900rpm 時全數湧現,雖然最大馬力表現僅較前代車款採用的 2.4 升引擎增加了 8 匹最大馬力,但其最大馬力輸出的時機則提前了 100rpm,且在排氣量僅有微幅提升的前提下,這具引擎的扭力輸出較舊款引擎增加了 2.3 公斤米,且輸出時機更提早 400rpm,在馬力輸出增加的前提下,更進一步強化低速扭力輸出的表現,提供更為實用的動力輸出曲線設定。

第 9 代 Accord 車系首度搭載可模擬 7 速的 G-Design CVT 無段式變速箱,傳動效率較舊款的 5 速自排變速箱有著明顯提升,且具備了方向盤換檔撥片設定。而在手排模式下,這具變速箱仍具有相當迅速的進檔檔反應,提供更為運動化的動力傳遞表現。

第 9 代 Accord 車系在傳動系統上也可見到新意,首度搭載的 G-Design CVT 無段式變速箱不但為車系首見,且體積較以往車系採用的 5 速自排變速箱更小,在傳動效率及油耗表現上亦較舊款變速箱更為出色。且這具變速箱可模擬 7 速設定,在四輻式多功能方向盤上並具備了換檔撥片,在講求傳動效率提升的前提下,亦未忘卻提供駕駛自主換檔的樂趣表現。這具變速箱除了在動力傳輸的平順度,較舊款變速箱有著明顯進步之外,其最令人印象深刻之處,在於採手動換檔模式下的進退檔反應頗為出色,仍具有十足的運動性格。

在新一代 2.4 升直噴動力與 G-Design CVT 無段式變速箱相互搭配之下,讓 9 代 Accord 的整體動力輸出表現更顯線性,且保留了 Honda 動力系統貫有的高轉輸出韌性,與舊款車型相比之下,整體的動力輸出質感表現有著明顯的提升。

與舊款的 2.4 升動力相較之下,可以發現這具引擎除了低速力量的湧現時機更為提前之外,運轉的表現亦更加細緻,而高速運轉的延伸力道依然強勁,保留了 Honda 動力系統貫有的輸出特性,整體的動力表現更為均衡。且 9 代 Accord 在車室內更導入 ANC 主動噪音抑制系統及 ASC 主動噪音控制系統,由兩組麥克風及 4 支喇叭抵銷車室內引擎低頻的噪音,搭配車室及底盤隔音工程的強化,提供了較舊款車型更為出色的車室靜肅性表現,也讓車室的乘坐質感獲得進一步的提升。不過,這具引擎在高轉速下的運轉噪音較為明顯,仍可透過引擎室清晰的傳遞至車內,這是略為可惜之處。

9 代 Accord 首度在車室內配置了 ANC 主動噪音抑制系統及 ASC 主動噪音控制系統,藉由兩組麥克風及 4 支喇叭抵銷車室內引擎低頻噪音,且在車室及底盤隔音工程亦進一步進行強化,使得車室靜肅性表現較舊款車型更上一層。
廣  告

首度導入麥佛遜前懸設計、強調乘坐適性

第 9 代 Accord 車系不但在傳動系統部份進行了明顯的變革,底盤架構上亦做出了創新,首度以麥佛遜前懸吊設計,取代了 8 代車型所採用的雙 A 臂設定,後懸則同樣維持多連桿的架構。據原廠提供的資料顯示,改採麥佛遜前懸吊設計的主要用意,在於藉由簡化的前懸吊結構減輕懸吊機構重量,且底盤副樑也同樣採用鋁合金材質,較舊款車型減輕了 6 公斤。而原廠亦進一步在前懸吊採用了液壓襯套的設定,提升懸吊吸收震動的效果。

第 9 代 Accord 車系以麥佛遜前懸吊取代 8 代車型採用的雙 A 臂設定,後懸則同樣維持多連桿的架構,底盤副樑也改採鋁合金輕量化材質,搭配 EPS 電動輔助可變齒比方向盤的設定,使得第 9 代 Accord 車系擁有更為輕盈的前輪轉向反應,懸吊設定也刻意強調舒適化的吸震表現,整體的底盤調校偏向豪華房車的設定。

第 9 代 Accord 車系在避震器的調校上,亦以提升車輛穩定性以及乘坐舒適性為前提,同時搭配 EPS 電動輔助可變齒比方向盤的設定,使得 9 代 Accord 不但擁有輕盈的轉向手感設定,前輪指向的銳利性亦被削去不少,懸吊反應也以舒適性為前提,運動性格已被強調舒適豪華的乘坐訴求所取代。雖然較輕的方向盤動力輔助使得前輪的路感較不清晰,但齒比可變的設定仍維持了前輪靈活的轉向表現,不過長行程且強調吸震性的懸吊設定,在激烈的操駕狀態下,不免讓整體的車身動態顯得較為遲緩,在操控樂趣上稍打折扣。

成熟穩重的新世代車格設定

在經歷了 8 個世代的演化之後,可以發現 9 代 Accord 早以脫離以往運動房車的形象,轉而向更高階的市場邁進,除了更為穩重內斂的外觀格局外,在內裝架構、傳動設定甚且是底盤調性的設定,都以強調豪華房車的質感為優先,創造出不同以往的格局,也可明顯看出 9 代 Accord 的明顯進化之處,在本質上已有和國內同級進口房車一較高下的本事,但在換上了全新的戰場之後,能否為此級距的國內消費者所接受,就得有待後續的市場觀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