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採進口身份的第 9 代 Honda Accord 車系,原廠除了賦予其更為大器的外觀格局之外,在內裝設計上,亦導入了諸多新世代 Honda 品牌的專屬科技配備設定,而身為 Honda 品牌的中大型豪華房車代表, 原廠在 Accord 車系上更加諸不少國內首見的豪華科技配備,其中主動安全配備的設定,更成為了新一代 Accord 車系進軍進口房車市場的車型銷售亮點,也讓新一代 Accord 車系,擁有更為強勁的市場戰力。

第 9 代 Honda Accord 車系雖維持與前代小改款車型相同的三種車型選擇,但由於改採 2.4 升單一動力之後,三種車型的主要差異性即在於配備設定,不再有動力配置上的差別。而此回 Honda Taiwan 提供媒體試駕的車型,則清一色皆為最高規格的 2.4 VTi-S Exclusive 旗艦車型,在車型配備部份最為完整,新車售價則為 145 萬元,在價格上分別較入門的 2.4 VTi Deluxe 以及中階的 2.4 VTi Luxury 車款多了 16 萬元及 11 萬元,而在車型配備上則獨享 LED 頭燈、LaneWatch 盲點顯影系統、天窗、副駕駛座電動座椅、Smart Entry 車門啟閉、Push Start 引擎啟動鍵以及 3 模式倒車攝影機。

豪華、機能同步進化

為了因應現今多元化的車輛顯示機能,第 9 代 Accord 車系在中控台線條上也做出了大幅度的變革,最顯而易見的便是由儀表板延伸至中控台上方的線條架構,為了納入大面積的繁體中文化全新 8 吋 i-MID 智慧型多功能資訊系統,而在中控台中央位置做出明顯的突起造型,並利用中控台的線條做出了雙層式的線條,搭配大面積金屬飾板與深色木紋飾板的點綴,創造出更為豪華的中控台視覺感受。此外,第 9 代 Accord 車系的中控台亦大幅簡化了按鍵的設定,其中雙區恆溫空調改為獨立控制,不再整合於上方的液晶顯示螢幕中,在操作上也更為便利。

第 9 代 Accord 在中控台造型上進行了相當大的變革,中控台線條以雙層式的線條,搭配大面積金屬飾板與深色木紋飾板的點綴,創造出更為豪華的中控台視覺感受。為了納入大面積的繁體中文化全新 8 吋 i-MID 智慧型多功能資訊系統,Accord 也在中控台中央位置做出明顯的突起造型。

此外,第 9 代 Accord 車系所標配的觸控式音響系統,將主要的操作皆改為螢幕觸控式設計,僅保留了兩個旋鈕及按鍵設定,讓中控台不再被琳瑯滿目的按鍵所佔據,在視覺上更具有清爽的感受。而在觸控式音響面板的顯示部份,也是以簡單易懂為主,並沒有花俏絢麗的螢幕畫面,僅有簡單的音源操作按鍵顯示,其中包括了廣播、CD、iPod、USB 以及 Aux in 選項,操作顯示全為中文化介面,並可對應外接音源的中文化顯示,在使用上更具便利性。另外,8 吋 i-MID 智慧型多功能資訊系統也可同步顯示音響系統相關資訊,並具備了行車旅程電腦機能,可顯示瞬間油耗、平均油耗以及可行駛里程等等。

隨著中控台架構完全改變,第 9 代 Accord 車系的雙區恆溫空調也改為獨立控制,不再整合於上方的液晶顯示螢幕中,在操作上也更為便利。全車系所標配的中文化觸控式音響系統,將主要的操作皆改為螢幕觸控式設計,僅保留了兩個旋鈕及按鍵設定,在視覺上更具有清爽的感受,其中則整合了廣播、CD、iPod、USB 以及 Aux in 功能。
USB 以及 Aux in 的音訊輸入插槽被配置在 9 代 Accord 手套箱內,外接音源也支援了中文化顯示。除此之外,另一個 12V 車充插槽也被配置在手套箱內。

而為了因應國內消費者對於影音系統多元化的需求,原廠也在 8 吋 i-MID 智慧型多功能資訊系統內,加入了衛星導航功能,但較為特別的是其操作面板切換需由面板前的獨立按鍵進行設定,並未整合在此套系統內,但仍具備了觸控功能設定。此外在頂級車款上,其更整合了 Lane Watch 影像顯示及三模式倒車攝影機,並可透過選配追加數位電視,藉此更為符合國內消費者的喜好。

新一代 Accord 捨棄了車系沿用以久的雙環式設定,改採大型時速錶置中、轉速錶置於左側的設計,右側則為水溫及油量錶。與國內販售的 Civic 以及 CR-V 相同,皆具備了 Eco Assist 節能輔助系統和 ECON 節能輔助模式,當車輛行駛狀態處於省油模式下,時速錶外環即會顯現綠燈,供駕駛做為行車時的參考。

新一代 Accord 車系除了在中控面板的操作上賦予不少新意之外,儀表亦順應新世代 Honda 車系的設計潮流進行變更,捨棄了車系沿用以久的雙環式設定,改採大型時速錶置中、轉速錶置於左側的設計,右側則為水溫及油量錶。此外,大型時速錶中央更崁入了單色的液晶顯示幕,可顯式油耗、累積行駛里程、檔位以及室外溫度等行車資訊,且與國內販售的 Civic 以及 CR-V 相同,皆具備了 Eco Assist 節能輔助系統和 ECON 節能輔助模式,當車輛行駛狀態處於省油模式下,時速錶外環即會顯現綠燈,供駕駛做為行車時的參考。

此回試駕的旗艦車型 2.4 VTi-S Exclusive 在配備上已頗為完備,除了雙區恆溫空調、後座出風口、真皮座椅外,前雙座電動調整及駕駛座附記憶模式的設定,也強化了車室的豪華感受,而免鑰匙引擎啟動系統則帶來更高的便利性。

以車室配備設定看來,此回試駕的 2.4 VTi-S Exclusive 車型已頗為完備,除了基礎的雙區恆溫空調、後座出風口、真皮座椅及天窗之外,前雙座電動調整及駕駛座附記憶模式的設定,也強化了車室的豪華感受,而免鑰匙引擎啟動系統、在打右方向燈時會自動顯示右側影像的 LaneWatch 盲點顯影系統,則更進一步強化了車輛使用的便利性及安全性,而 8 吋 i-MID 智慧型多功能資訊系統及觸控式音響面板的設定,則大幅提升了車室的科技質感,使其更具備了新世代中大型房車的科技特質。

廣  告

車身尺碼縮減、空間運用效率提升

第 9 代 Accord 車系車身尺碼的緊致化,可說是新一代車款的設計重點之一,所以第 9 代 Accord 車系不但車長較前代車款縮減了 80mm,攸關車室空間表現的車身軸距亦減少了 25mm,但這並不表示新一代 Accord 車系在空間表現也跟著縮水。事實上,透過原廠重新規劃車室空間設計之後,在軸距縮短的前提下,原廠仍藉由 A 柱拉長、車寬增加以及座艙空間極大化的設計,使其不但擁有與前代相同水準的後座頭部空間表現,膝部空間更增加了 13mm,由後座乘客臀部至腳部的距離則增加了 35mm,坐在後座可感受到較前代更為寬闊的實際乘坐感受。

隨著車身尺碼縮短,9 代 Accord 車身軸距也減少了 25mm,但這並不表示新一代 Accord 車系在空間表現也跟著縮水。藉由車寬增加以及座艙空間極大化的設計,新一代 Accord 不但擁有與前代相同水準的後座頭部空間表現,膝部空間更增加了 13mm,由後座乘客臀部至腳部距離增加了 35mm,坐在後座可感受到較前代更為寬闊的實際乘坐感受。

而在行李廂空間表現部份,第 9 代 Accord 車系則透過平整化的行李廂造型,強化置物空間的表現,不過仍可看出避震器塔的突起造型,犧牲了不少後行李廂的置物空間,使其在靠進後座椅部份的置物寬度受到明顯的影響。而可向前傾倒的後座椅背,則是透過行李廂上方的拉把進行操作,一體式的座椅設計缺乏了分離式設計,而較窄的行李廂連接口對於置物時的靈活性也造成些許限制,所幸行李廂本身擁有的 450 公升容積,對於一般日常的使用已足夠,可彌補行李廂空間運用變化較少的先天限制。

向前傾倒的後座椅背可透過行李廂上方的拉把進行操作,不過一體式的座椅設計缺乏了分離式設計,而較窄的行李廂連接口對於置物時的靈活性也造成些許限制,所幸行李廂本身擁有的 450 公升容積,對於一般日常的使用已足夠可彌補行李廂空間運用變化較少的先天限制。

在前代車款已然出色的空間表現下,新一代車款即使縮減了車身尺碼,但藉由車寬及空間利用效率的增加,仍創造出更為寬裕的車室空間表現,搭配豐富的車室科技及享受配備設定,使其在車室的豪華質感及乘坐舒適性上更進一步,也可看到第 9 代 Accord 車系亟欲在車格上,塑造出較以往更為大器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