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 2013 年第 1 個颱風正要襲擊北臺灣之際,試車組在此時卻身處南臺灣的高雄、參與 Ford Kuga 7 月 11 日、12 日的正式上市發表會以及公辦試車。在 Ford Kuga 正式發表前,福特六和已將 1.6 升動力車型釋出試駕,U-CAR 也為各位帶來了國產 SUV 的集體試駕評比,因此本次公辦試駕的重點放在採用 2.0 升 Ecoboost 引擎、擁有 242 匹最大馬力、全套主被動安全科技系統上身的 Kuga 旗艦型車款。

為了與 1.6 升 Ecoboost 的 Kuga 進行動力表現比較,U-CAR 也於公辦試駕後,特別選在 7 月 18 日向福特六和商借 2.0 升 Ecoboost 的旗艦型 Kuga,並交由 P-Box 進行靜止至時速 100 公里以及 0 至 400 公尺加速表現的儀器測驗,以更科學的方法進行測試與佐證。

當 2013 年第 1 個颱風正要襲擊北臺灣之際,試車組在此時卻身處南臺灣的高雄、參與 Ford Kuga 公辦試車。而為了讓 2.0 升車型與之前試駕的 1.6 升車型進行動力表現的比較,U-CAR 也於公辦試駕後,特別選在 7 月 18 日向福特六和商借 2.0 升 Ecoboost 的旗艦型 Kuga 由 P-Box 進行儀器測驗,以更科學的方法進行測試與佐證。

集全球化資源打造的全球戰略 SUV:Kuga,以滿足全世界各市場的 SUV 運動休旅車之需求為出發點,因此背負了「不成功便成仁」的壓力。Ford 也企圖將超越級距的動力系統和科技配備濃縮到 Kuga 上,希望能夠藉由強大的產品力吸引消費者關愛,而本次試駕的 Kuga 2.0 旗艦車型也在科技水準上領先所有在臺灣的 Ford 車款,實質上就是 Ford 汽車公司產品實力在臺灣的最佳代表。

旗艦配備,科技進化

乍看之下,除了輪圈設定外,Kuga 車系之間沒有特別明顯的差異,不過我們仍能夠從旗艦車型獨享的 LED 晝行燈、HID 魚眼頭燈組、頭燈清洗器以及車尾的 Titanium 銘牌判斷出這輛就國產 Kuga 最高等級的車款。

集全球化資源打造的全球戰略 SUV:Kuga,以滿足全世界各市場的 SUV 運動休旅車之需求為出發點,本次試駕的 Kuga 2.0 旗艦車型也在科技水準上領先所有在臺灣的 Ford 車款,實質上就是 Ford 汽車公司產品實力在臺灣的最佳代表。
Kuga 車系之間沒有特別明顯的差異,不過我們仍能夠從旗艦車型獨享的 LED 晝行燈、HID 魚眼頭燈組、頭燈清洗器判斷出這輛就國產 Kuga 最高等級的車款。本次試駕的旗艦型 Kuga 標配了 18 吋鋁圈 (左) ,福特六和另為等級第 2 高的運動型提供了 19 吋鋁圈 (右)。

在內裝鋪陳方面,旗艦車型與 Kuga 車系中的高階車款沒有明顯差異,旗艦車型主要是多出了 9 支喇叭的 Sony 音響系統以及多彩 LED 氣氛燈,帶來些微不同的內裝樣貌。不過相較於之前集體評比所試駕的 1.6 升動力時尚經典車型,Kuga 2.0 升動力車型皆配置了 Ford Power 引擎啟動鍵,駕駛座座椅則由手動調整座椅升級至 10 向調整的電動皮椅。

至於 Kuga 的乘坐感受和空間機能 U-CAR 已在先前的集體評比中進行了相當詳細的介紹,藉由實際丈量對 Kuga 的車室空間進行比較。

相較於之前集體評比所試駕的 1.6 升動力時尚經典車型,Kuga 2.0 升動力車型皆配置了免持鑰匙的 Ford Power 引擎啟動鍵,駕駛座座椅則由手動調整座椅升級至 10 向調整的電動皮椅。旗艦車型則獨享了 9 支喇叭的 Sony 音響系統以及多彩 LED 氣氛燈。

Kuga 車系中較高階的 3 款車型擁有了相當醒目的中控台資訊系統,皆配備了具有 8 吋全彩觸控螢幕的 MyFord Touch 資訊媒體系統,可控制車輛的音樂、空調、電話、電台,並另外支援了 SD 記憶卡、USB 隨身碟和 AV 端子的擴充功能。除了藉由手指觸控螢幕外,駕駛也能夠透過方向盤上的按鍵,透過 SYNC 聲控系統進行各項功能的控制。

在某層面上,MyFord Touch 本身可以被視為一套完整的電腦系統。筆者認為此系統最便利的功能非與手機整合系統莫屬,能夠輕易將手機內的音樂和聯絡人與 MyFord Touch 系統進行整合,並透過 SYNC 聲控系統進行控制。

我們可以將具有 8 吋螢幕的 MyFord Touch 視為一套完整的電腦系統,可控制車輛的音樂、空調、電話等,並透過 SYNC 聲控系統進行各項功能的控制,機能相當豐富。不過由於反應速度不夠快且不夠靈敏,讓整體功能有所打折,坐在駕駛座上,MyFord Touch 左下角也會被冷氣出風口遮住,駕駛人會看不到需要點選的功能介面。

即便功能強大,但老實說,MyFord Touch 系統仍具有進步空間,除了簡體中文的介面外,複雜且多樣化的選單讓筆者在駕駛的情況下無法輕易操作,若介面能夠更簡潔、反應速度可以更快,相信 MyFord Touch 豐富的功能更能夠被完全發揮。臺灣的 MyFord Touch 系統並沒有消費者喜愛的導航功能也是較為可惜之處,車主可能需藉由外掛式導航機,或者透過售後服務進行改裝才能滿足這方面的需求。

跳脫級距,多款豪華先進配備搭載

豐富的科技和內裝配備只不過是 Kuga 產品力最基礎之處,旗艦車型擁有了多款過往只有豪華品牌車款才具備的科技配備,為消費者拉低了入主先進配備的門檻。包括旗艦車型在內、兩款 2.0 升動力 Kuga 車型,皆標配了 Ford 所主打的自動感應式尾門啟閉系統。只要攜帶鑰匙,就可以透過車尾保桿上及保桿下方的雷達感應腿部動作、進行電動尾門的開啟和關閉。

豐富的科技和內裝配備只不過是 Kuga 產品力最基礎之處,本次試駕的旗艦車型就擁有了多款過往只有豪華品牌車款才具備的科技配備。其中自動感應式尾門啟閉系統更可直接由腿部動作、進行電動尾門的開啟和關閉。

旗艦車型獨享了 Active Park Assist 主動式路邊停車輔助系統、LKA 車道偏移輔助系統、LDW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Active City Stop 主動式都會行車防護系統、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駕駛疲勞警示系統、BLIS 視覺盲點偵測系統。其中路邊停車、車道偏移、駕駛疲勞警示系統都是首次在臺灣市場出現。

只要前後雷達掃描到的空間長度達 Kuga 車身 1.2 倍,就能夠啟動自動停車系統,相較於先前 U-CAR 在泰國試駕 Focus 的 1.5 倍車身還要短。駕駛只要遵從中控螢幕上的檔位指令,並記得踩踏煞車就能夠輕鬆完成路邊停車。

透過車輛前後雷達感應、並在電子力道輔助方向盤搭配下,Active Park Assist 主動式路邊停車輔助系統可以讓駕駛不需觸碰方向盤就將路邊停車的動作。而相較於先前在海外試駕 Focus 的 1.5 倍車身容許值,原廠將 Kuga 的系統設定在 1.2 倍,也就是說只要前後雷達掃描到的空間長度達 Kuga 車身 1.2 倍,就能夠啟動自動停車系統。雙手離開方向盤、將排檔桿打入 R 擋自動停車系統就會接手停車的工作,駕駛只要遵從中控螢幕上的檔位指令,並記得踩踏煞車就能夠輕鬆完成路邊停車。

Kuga 在車頭車尾都附有感應器,除了臺灣消費者所熟悉的 BLIS 盲點偵測系統,Kuga 俱備了 LDW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以及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讓高速公路駕駛更為輕鬆。藉由不斷偵測與前車間的距離,Kuga 煞車系統就會自動調整兩輛車之間的距離,在距離不斷變化的壅塞高速公路上相當實用。

除了自動停車系統,Kuga 旗艦車型所具備的車道偏移輔助系統、LDW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以及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更能夠為長期使用高速公路的駕駛提供更高的實用性。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可透過車頭的感應器,不斷偵測與前車間的距離,自動調整兩輛車之間的距離,這距離也能夠由駕駛進行控制設定。

2.0 升 Ecoboost 再創馬力新高,榨出 242 匹最大馬力

相較於先前在澳洲海外試駕的 1.6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汽油動力以及 2.0 升 TDCI 柴油動力車型,Ford 總代理福特六和為臺灣國產的 Kuga 帶來了 1.6 升 Ecoboost 和 2.0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兩種汽油動力心臟。臺灣消費者應該也對其中的 2.0 升 Ecoboost 汽油引擎不陌生,因為同樣的引擎已由 Ford 國產旗艦房車 Mondeo 採用。

臺灣消費者應該對 Kuga 的 2.0 升 Ecoboost 汽油引擎不陌生,因為同樣的引擎已由 Ford 國產旗艦房車 Mondeo 採用。不過在 Kuga 上,這具引擎現在產出 242 匹最大馬力和 35.7 公斤米最大扭力,以 2 匹最大馬力、1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些微差距壓過自家的 Mondeo,將國產車動力推向新高峰。

集高壓燃油缸內直噴技術、渦輪增壓系統、TiVCT 雙凸輪軸可變氣門正時系統於一身,1,998c.c.的 2.0 升 Ecoboost 汽油引擎可以說是 Ford 集團中最廣泛使用的渦輪增壓動力心臟之一,並可依調校不同,滿足各種動力需求。Mondeo 在使用同具引擎下,即擁有了 203 匹最大馬力和 240 匹最大馬力兩種版本。

而如今在 Kuga 上,能夠於 5,500 轉產出 242 匹最大馬力,並在 3,000 轉帶來 35.7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 2.0 升 Ecoboost 汽油引擎,也以 2 匹最大馬力、1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些微差距壓過自家的 Mondeo,將國產車動力推向新高峰。

Ford 為 Kuga 提供了 6 速手自排 Selectshift 變速箱,並帶來了 D 純自排模式和運動化的 Sport 模式。2.0 升汽油動力的 Kuga 也另配置了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能夠透過煞車系統模擬各車輪扭力獨立分配的效果。

變速系統方面,Ford 為 Kuga 提供了 6 速手自排 Selectshift 變速箱,並帶來了 D 純自排模式和運動化的 Sport 模式。雖然動力輸出不同,不過 2.0 升和 1.6 升汽油動力車型擁有了一樣的檔位齒比。相較於先前試駕的 1.6 升車型,2.0 升汽油動力的 Kuga 另配置了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雖然是 Part-Time 分時四驅系統,不過 Kuga 仍能夠透過煞車系統模擬各車輪扭力獨立分配的效果。

廣  告

非關熱血,力量飽滿的平順

相信許多人看到國產車最強悍的 242 匹渦輪增壓動力,應該都會對 Kuga 之性能表現有著高度的期待,筆者也不例外,期望 Kuga 的加速力道能夠從背後踢我一腳,為我帶來猛暴的動力感受。

看到國產車最強悍的 242 匹渦輪增壓動力,筆者也對 Kuga 之性能表現有著高度的期待,期望 Kuga 的加速力道能夠從背後踢我一腳。不過,Kuga 的加速感受不應用狂野或暴力來形容,而是一種充滿力量的平順。

不過,Kuga 的加速感受不應用狂野或暴力來形容,而是一種充滿力量的平順,只要透過油門呼喚,引擎就能夠源源不絕、順暢地帶來所需的動力輸出,符合家庭休旅買家的需求。Kuga 良好的隔音在某層面也為行車品質和順暢感加分,除了引擎聲浪的聲音外,風切和輪胎滾動的噪音也被抑制,這種表現在 SUV 中相當難得。

平順的動力反應、良好的隔音為駕駛帶來一種動力不夠強的錯覺,但是 2.0 升動力的 Kuga 就數據來看其實不慢。在與 1.6 升 Ecoboost 動力車型相同的路段測試,2.0 升 Ecoboost 動力的 Kuga 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的時間為 8.09 秒,較 1.6 升 Ecoboost 動力車型的 9.54 秒快上不少。
雖然 1.6 升動力的 Kuga 起步輕快,但是仗著 242 匹對上 177 匹之間的 65 匹馬力差距,讓 2.0 升動力的 Kuga 從時速 10 公里之後就開始將兩者的距離拉開,這點從 P-Box 測試儀器所擷取出的曲線中,就可以清楚發現。2.0 升動力的旗艦車型通過 400 公尺的時速為 140.11 公里,1.6 升動力的時尚精典車型則為時速 134.6 公里,兩者之間有明顯的差距存在。

平順的動力反應、良好的隔音為駕駛帶來一種動力不夠強的錯覺,但是 2.0 升動力的 Kuga 就數據來看其實不慢。這一點從 P-Box 測試的數據顯而易見,在與 1.6 升 Ecoboost 動力車型相同的路段測試,2.0 升 Ecoboost 動力的 Kuga 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的時間為 8.09 秒、距離為 137.21 公尺;相較於 1.6 升 Ecoboost 動力車型的 9.54 秒、163.89 公尺,靜止至時速 100 公里的衝刺大幅縮減了 1.45 秒。雖然 1.6 升動力的 Kuga 起步輕快,但是仗著 242 匹對上 177 匹之間的 65 匹馬力差距,讓 2.0 升動力的 Kuga 從時速 10 公里之後就開始將兩者的距離拉開。

雖然 35.7 公斤米最大扭力到 3,000 轉才湧現,但 Kuga 並沒有受渦輪遲滯所苦,從低轉速開始就能為駕駛帶來充沛的力量,足以滿足都會生活的需求所用。擁有較 1.6 升動力車型還要大的排氣量,除了帶來更明顯的低速力道外,2.0 升動力 Kuga 的再加速表現也更令人隨心所欲。高速路段行駛時,時速 110 公里定速的引擎轉速落在 1,950 轉至 2,000 轉之間,要再提升速度當然也不會是什麼問題。

即便可從引擎中榨出達 242 匹最大馬力,不過 Kuga 在渦輪增壓做動時所提供的力道平順,並沒有明顯的渦輪遲滯,油門踩踏所帶來的整體動力回饋相當線性受控。6 速手自排 Selectshift 變速箱的換檔表現也讓試車組留下不錯的印象,檔位切換相當快速俐落。

即便可從引擎中榨出達 242 匹最大馬力,不過 Kuga 在渦輪增壓做動時所提供的力道平順,並沒有明顯的渦輪遲滯,油門踩踏所帶來的整體動力回饋相當線性受控。除了好使喚的動力輸出,這樣線性和順暢的表現一部分也需歸功予 Kuga 那具 6 速手自排 Selectshift 變速箱,整體換檔表現讓試車組留下不錯的印象。這具 6 速手自排變速箱反應快速,檔位與檔位之間的切換相當柔順,在日常駕駛的情況下並不輸 Focus 所使用的 Powershift 自手排雙離合變速箱。

切換至運動化 Sport 模式後,Kuga 的轉速反應也更為靈敏,並讓駕駛得以透過排檔桿頭進行的+/-按扭手自排檔位升降。不過這種設計在使用上並不順手,需要多多熟悉才能善用手自排的功能。

從一般的 D 自排模式切換至運動化 Sport 模式後,Kuga 的轉速反應也更為靈敏,使 3,000 轉之後的拉轉速度具有相當明顯的提升,並能夠將換檔時機點之轉速延後。 Kuga 唯有在 Sport 模式下才能透過排檔桿頭的+/-進行手自排檔位升降,不過如同試車組之前試駕 Focus 時提過,這種設計在使用上並不順手,需要駕駛人多多熟悉才能善用手自排功能。

激發信心,容易上手

即便操控不是 SUV 所訴求的重點,但是 Kuga 在車身動態、底盤、方向盤手感等要素上都令人印象深刻,在動力和操控上獲得了平衡、為 Kuga 帶來安心感十足的操駕體驗。擁有歐系血統的 Kuga,在底盤和懸吊設定上並未一昧向硬朗或運動化靠攏,韌度十足的懸吊讓 Kuga 保留了 SUV 所需的舒適性,但仍維持了良好的穩定性,在高低起幅的山路上能夠對上下搖晃進行良好的控制。

擁有歐系血統的 Kuga 在底盤和懸吊設定上並未一昧向硬朗或運動化靠攏,韌度十足的懸吊讓 Kuga 保留了 SUV 所需的舒適性,但仍維持了良好的穩定性和循跡性。

如同多數市面上的新世代車款,Kuga 也採用了 EPAS 電子輔助力道方向盤,雖然電動馬達輔助不免會讓操控感覺起來有層隔閡,不過 Kuga EPAS 方向盤的輔助力道適中,為駕駛帶來不俗的路感和信心。而左右死點為 2.7 圈的方向盤,則為 Kuga 提供了直覺且快速的操控感受,讓人忘記 Kuga 所擁有的 SUV 車身尺寸。

Kuga 在攻克山路彎道時不需多費功夫,充沛動力、直覺轉向以及穩定的車身動態,賦予 Kuga 接近轎車般操控感受。雖然電動馬達輔助不免會讓操控感覺起來有層隔閡,不過 Kuga 方向盤的輔助力道適中,為駕駛帶來不俗的路感和信心。

結合了以上要素,Kuga 在攻克山路彎道時不需多費功夫,充沛動力、直覺轉向以及穩定的車身動態,賦予 Kuga 接近轎車般操控感受。當然,Kuga 重心較高的 SUV 車體在不免會帶來些許車身側傾,不過已較多數 SUV 還要來得輕微,受控且穩定的動態表現在同級 SUV 上也確實難有敵手,與同樣採用 C1 底盤架構的 Focus 相當接近。

Kuga 重心較高的 SUV 車體在不免會帶來些許車身側傾,不過已較多數 SUV 還要來得輕微,受控且穩定的動態表現在同級 SUV 上也確實難有敵手,與同樣採用 C1 底盤架構的 Focus 相當接近。

Kuga 所搭載的大量電子輔助系統,使車輛循跡性過於穩定,或許是 Kuga 唯一不盡興的地方,少了份狂野的熱血感受;除了 ESP 電子車身穩定系統外,本次試駕的 2.0 升 Ecoboost 動力車型也另標配了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不過,應該也不會有人關掉安全輔助系統、載著一家子在山路上玩命狂飆吧。

牛肉再上桌,誰人願品嘗

U-CAR 曾以「牛肉終於上桌」形容同樣採用 2.0 升 Ecoboost 引擎、俱備 240 匹最大馬力的 Mondeo,而 2.0 升 Ecoboost 動力的 Kuga 在動態表現上並沒有令人失望。即便是由渦輪增壓系統去榨出 242 匹最大馬力,不過順暢且受控的輸出讓所有人都能夠輕易掌控,而在透過 P-Box 測驗後,也證實 2.0 升動力的 Kuga 確實是順暢又有力。加上了不失運動感的操控能耐,Kuga 能夠為駕駛帶來滿滿的信心,讓人能夠感受到 Ford 原廠工程師對車輛調校的用心。

單純就產品來看,Kuga 旗艦車型無論在科技配備、動力輸出、操控感受以及主被動安全都是國產 SUV 中的佼佼者。的確,Kuga 無論是電裝系統或空間機能,仍具有不少可進步的地方,而 119.8 萬元的正式售價也跳脫了國產 SUV 的價格帶,但是 Kuga 強悍的整體產品實力仍不容消費者在選購新車時忽視。如今福特六和再次將牛肉端上桌,至於是否能夠符合國人口味,則將交由市場進行最終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