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2 年北美車展、以 Accord Coupé概念車首度揭開面紗的第 9 代 Honda Accord 車款,在 2012 年 8 月正式亮相後,Honda Taiwan 也開始著手國內 Accord 車型世代更替的計畫,但與以往有所不同之處,在於第 9 代 Honda Accord 車系不再延續前幾代車款的國產車型身份,而是改採美國進口的方式,進入國內新車市場,也讓第 9 代 Honda Accord 車系換上了全新的銷售戰場,與諸多歐系及日系進口中大型房車,共同競逐國內的進口車市場。

全球統一車型、延續既有風格

以往 Accord 於各國市場採因地制宜的銷售策略,故因應市場喜好的而發展出日規、歐規及美規車型,在外觀造型及車室配備等設定皆有著明顯的不同之處。而在第 9 代 Honda Accord 車款正式推出後,這樣因市場而設定的車型策略也已不復存在,全球車型皆採用統一的基礎規格設定,差異性僅只於配備及細節上的不同。另外,在第 9 代 Honda Accord 車款改採進口方式導入國內之後,Honda Taiwan 也簡化了其動力編成,僅提供單一 2.4 升動力設定,不再提供 3.5 升 V6 的高階動力選擇。

改採美國進口方式導入國內的第 9 代 Honda Accord 車系,在原廠車型策略設定下擁有全球統一的外觀風貌,不似前幾代車款因銷售國家不同,而發展出歐規、美規及日規多種車型,而導入國內的第 9 代 Honda Accord 車系也簡化了車型編成,僅提供單一 2.4 升動力選擇。

以往國產 Accord 車系導入時,採用何種地區規格的車型總是讓總代理傷透腦筋,因為外觀差異不小且各有消費者擁護,如今在全球統一規格及改採美國進口後,這樣的問題也不再出現。而第 9 代 Honda Accord 的外觀設計,基本上仍可看到不少來自 8 代美規 Accord 車系的影子,但與 8 代美規 Accord 車款上諸多刻意雕琢的線條設計看來,第 9 代 Honda Accord 的車頭造型設計,明顯將線條修飾的更為圓融自然,且不再像上一代車款般,刻意使用許多銳角的設計,亟欲塑造出跑房車的風格,第 9 代 Honda Accord 中規中矩的設計,使其看起來更顯成熟。

LED 頭燈首見、車身線條更顯內斂

由車頭正前方望去,可以發現第 9 代 Honda Accord 沿續自現行 CR-V 開啟的飛翼式車頭造型,其利用雙柵式水箱護罩下方的鍍鉻飾條,創造出V字型的視覺印象,頭燈則由兩側向上延伸,並於頭燈下方首度納入了 LED 日間行車燈的設計,且在旗艦車型的 Accord 2.4VTi-S Exclusive 車款上,更標配了 LED 頭燈組,也是國內 Honda 車系所首見,而 2.4 VTi Deluxe 及 2.4 VTi Luxury 車款則是配置了投射式鹵素頭燈,在頭燈內部的造型上有些許不同。這也是國內販售的 Honda 品牌車系中,首度導入 LED 頭燈組的第一款車型,也為第 9 代 Honda Accord 的車身外觀,帶來更為強烈的豪華科技質感。

與前代車款相較之下,第 9 代 Honda Accord 將車頭造型修飾的更為圓融自然,不像前代車款般刻意利用諸多銳角的設計,強調跑房車的運動化風格,第 9 代 Accord 車系中規中矩的整體線條設計,使其外觀看來更顯成熟。
第 9 代 Honda Accord 採用了新世代設計的飛翼式車頭造型,藉由雙柵式水箱護罩創造V字型的線條,頭燈則由水箱鍍鉻飾條向兩側延伸,頭燈下方首度配置了 LED 日間行車燈的設計,而試駕之頂級車款 Accord 2.4VTi-S Exclusive 更標配 Honda 車系首見的 LED 頭燈組,大幅強化了 Accord 外觀的豪華科技質感。

此外,第 9 代 Honda Accord 前保桿的造型線條也有著明顯的變革,主要因應較為內斂的車頭線條基礎,賦予中央進氣柵較為簡潔的造型,並採用蜂巢狀的進氣柵造型,進氣柵下方更追加鍍鉻飾條,強化細部的質感表現,兩側的小型進氣口則鑲崁了小燈設計,與前代車款分置兩側的圓形霧燈有所不同。

廣  告
第 9 代 Honda Accord 在車長及軸距皆較前代車款有所縮減,藉此塑造出更為俐落的車側線條,而車頂及 C 柱線條仍可看出其承繼前代的設計風格,黑色鋼琴烤漆的 B 柱則進一步強化了外觀的質感表現。在圓潤化的車側線條架構下,原廠設計師仍利用了兩道鈑件的折線設計,藉此強調車側造型的設計感,並強化視覺上的動感風貌。

為了讓第 9 代 Honda Accord 擁有更為簡潔俐落的車身線條,其車長較前代車款縮短了 80mm,不過由車頂及 C 柱線條的設計,仍可看出其繼承前代車款的外觀設計特色,但為了進一步強化外觀質感,第 9 代 Honda Accord 的 B 柱改採黑色亮面烤漆設定,門把也採用了鍍鉻材質,較前代採用霧黑處理及車身同色門把設定,明顯在質感上的表現更加優異。而第 9 代 Honda Accord 車側線條上的變化,主要是藉由自頭燈後方拉出的鈑件折線,一路向上延伸至尾燈部份,並在車門下方拉出一微微上揚的線條,搭配前後輪拱拉出的肌理弧線,塑造出運動化的視覺印象。

第 9 代 Honda Accord 大型化的尾燈設計,賦予其更為穩重的外觀架勢,並與車側鈑件線條整合成為車尾線條架構的一部份,而大型鍍鉻飾條、小鴨尾行李廂造型搭配立體化的保桿折線設計,則爲其車尾線條帶來較為豐富的層次感。

第 9 代 Honda Accord 在車尾部份,最明顯的改變莫過於全新設計的大型尾燈組,其不再使用前代利用行李廂折線區分兩側與中央尾燈組的設定,而是改為連貫的長型尾燈組,並與車側的鈑件結合,在尾燈兩側創造出折角的設計,整體的視覺感受更為調和。而後保桿線條則是以尾燈兩側的線條進行延伸,並使用折線的雕塑創造出視覺上的立體感,並在尾燈中央鑲崁了大型鍍鉻飾條,搭配後保桿下方黑色飾板及鍍鉻飾條的設定,使得 9 代 Honda Accord 整體的車尾線條更為豪華穩重。

越見成熟的新世代設計走向

以往 Honda Accord 車系為了迎合不同市場的消費喜好,而推出不同規格及造型的車款,如今在第 9 代車系統一規格後,也可發現 Honda Accord 車系以往強調動感的運動化車格設定,也開始產生了變化,其不再刻意運用多種複雜的線條雕琢,而是回歸較為沉穩內斂的風格設計,並加入了新世代 Honda 車款的設計元素,使其外觀不但較前代車款更加成熟,且在質感的營造上亦有著顯著提升,使其車型格局較以往更具有豪華房車的穩重架勢,有望藉此於國內進口房車市場上,開拓出全新的市場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