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 代 Golf 誕生時,國民車的象徵與精神,雖然一時無法與全球火紅的 Beelt 相比,但經過這幾十年來時空背景與景氣循環更迭,性格樸實但卻能滿足大眾口味的 Golf,已毫無疑問的承繼國民車精神,而 7 代 Golf 雖然仍守著 30 餘年傳承下來的簡單務實本格,不過這次的演進過程中,卻多了一味。而新添的這一味,不但沒有影響車系本質,反而讓它重新蛻變成為一名素質水準大有提升的新好國民。

多重元素導入,邁向高級之路

從整體設計來看,7 代 Golf 中控台採用駕駛導向的設計是與前一世代車款最明顯差異,微微向駕駛傾斜的中控台,視覺上營造出趨近高級房車的基礎,實際使用上也符合當今講究的直覺操作。如果回顧過去,駕駛導向的設計其實曾應用於 4 代 Golf 之上,在此又見到一處 7 代 Golf 從豐富歷史中萃取菁華的應用了。

如果將歷代 Golf 車室重點設計攤開來看,可以很明顯的見到設計脈絡演進的歷程,從中可以觀察到 1 至 5 代車型 (由左至右) 其實都保有一定的質樸本色,而 6 代車型則開始見到了設計上的新嚐試,一路來到最下方的 7 代車型,大舉突破的設計思維,不言而喻,而 4 代車型曾見過的駕駛導向概念,也重新啟用。

如果再從車室內各式處理細細端詳,更可以發現到 7 代 Golf 欲跨入高級之路的企圖,本次試駕的 1.2 TSI Comfortline 車型,在簡約的基調下,於中控台、儀表板、手套箱等處,首度加入了大面積的鈦銀髮絲紋飾板,大大豐富了視覺感受,不再是過往一片沉默的黑色塑料,色調間的簡約諧調的搭配,而不會讓人有過於繁複、加油添醋的感覺,即便是換作擔綱入門的 1.2 TSI Trendline 車型,亦具備類鋁質飾板來增添質感,這是歷代 Golf 在一般車型中未曾見過的演化。

7 代 Golf 中控編排邏輯與設計朝向更加簡約邁進,在一整片銀色飾板之上,你只會看到列為標配的電子冷暖空調控制介面,以及全新的 Compositon Media 多媒體娛樂整合系統,其餘配備則隱藏在手套箱與排檔桿座週緣。

而邏輯清晰、更加簡單中控編排方式,其實也是讓整體氛圍走向現代與高級另一項要素。在這一片銀色飾板之上,你只會看到列為標配的電子冷暖空調控制介面,以及全新的 Composition Media 多媒體娛樂整合系統,並讓同樣施有鈦銀處理的蓋子覆於下方的置物盒,以讓簡約視覺效果得以持續延伸,至於 CD 插槽、SD 卡槽與 USB 連接阜則是隱藏於手套箱,並將怠速熄火、Auto Hold 與電子手煞車開關整合排檔桿座週緣,一方面是避免增加中控台的視覺負擔,另一方面也提升了駕駛操作時的便利性,種種設計與編排,使 Golf 能夠與當下潮流緊密結合。

Composition Media 多媒體資訊系統,打造科技味十足的 Golf

至於中控台上全新的多媒體系統功能與操作性如何,想必是許多現代消費者相當在意的,同時也是 7 代 Golf 內裝配備進化的聚焦之處。原廠規格中全新的多媒體娛樂系統依照功能性而區分出 5 種等級,其中屬於中階的 Composition Media 系統,就是國內 7 代 Golf 全車系所標配的,其整合了包含 MP3、WMA、CD、USB、電臺等基本音源輸入,以及藍芽通訊和多功能行車資訊等功能。

國內販售車型統一標配全新開發的 Compositon Media 系統,其中 5.8 吋電容式多點觸動,以及圖像式的顯示介面,帶來類似於智慧型手機的操作體驗,讓一切的操控變的更加容易,而且不論是功能編排邏輯、觸控螢幕靈敏度或是系統作動的順暢性,都帶給筆者良好的使用經驗,只不過可惜的是目前這套系統還未支援繁體中文顯示。

更重要的部份,當然是那 5.8 吋多點觸控式螢幕,由於是電容式多點觸控配置,加上類似智慧型手機的介面設計,大大提升了使用便利性,功能性也豐富許多,於試駕中實際操作時,不論是功能編排邏輯、觸控螢幕靈敏度或是系統作動的順暢性,都帶來相當良好的使用體驗,而且下方還具備動作感應器,當你手指還未碰觸螢幕以前,感應器偵測到手勢之後,螢幕中的功能按鍵便會預先浮起,省去多碰一下螢幕的動作,實際使用時,直覺程度確實有所提升。

整體來說,這套系統的功能性,其實並不會遜色高級品牌中所使用的多媒體整合系統太多,只不過唯一可惜的是,目前首波預售的車型,還未支援繁體中文顯示以及臺灣的中文導航圖資,預計在 2014 年式車型上將可獲得升級。

廣  告

呼應整體高級質感進化的論調,Golf 1.2 TSI Comfortline 車型以上,將全新設計的 3 輻多功能方向盤列入標準配備,除了以皮革包覆與立體塑型之外,還於當中加入了許多鋼琴烤漆飾板,就連多功能按鍵群組和中央也加入了金屬鍍鉻元素,與 6 代車型內斂的點綴有著相當顯著的精進。

除了中控台的簡約質感走向之外,全新設計的 3 輻多功能方向盤,加入了鋼琴烤漆飾板與金屬元素,為視覺效果加分不少,並以豐富的多功能按鍵顧及駕駛的實用與行車安全。

至於儀表板著墨的升級,則是在於全新的中央資訊顯示幕,除了提供基本的行車旅行資訊以外,還透過類似動畫的新式呈現,雖然不是使用最頂級的彩色液晶配置,不過新的呈現方式卻足以帶給人耳目一新的感受。再搭配方向盤右側鑲著銀色的多功能按鍵,讓駕駛可直覺地在旅程資訊、多媒體資訊、藍芽通訊等幾大功能中切換,而進入各主要功能頁面之後,還可透過方向盤右側的上下快撥鍵,查看各式資訊細節,所提供的資訊相當豐富,各頁面之間的切換也相當順暢且易於上手。

全新的中央資訊顯示幕,除了提供基本的行車旅行資訊以外,還透過類似動畫的新式呈現,並可提供旅程資訊、多媒體資訊、藍芽通訊等資訊,雖然不是使用最頂級的彩色液晶配置,不過新的呈現方式卻足以帶給人耳目一新的感受。

務實本格呈現,乘坐、載物均衡演出

身為國民車的代表性車款,Golf 所要顧及的不僅是乘坐機能,也要考量日常生活中會遇到的載物需求,而歷代 Golf 在兩者之間的權衡之計,一向也是為人肯定的特色之一,而如今的 7 代 Golf 也順應著車格放大的趨勢,在 MQB 平台可彈性調整的利基下,調整了車身尺碼,分別將車身拉長、拉寬之後,讓 7 代 Golf 車室空間縱深多出了 14mm。

當 180 公分高的筆者實際乘坐於後座時,車頂並沒有什麼壓迫感,至於膝部空間方面,則搭配著恰到好處的前座椅背雕塑,而可以讓我輕鬆乘坐、甚至變化姿勢,而 Golf 1.2 TSI Comfortline 標配的織布跑車座椅,除了以賽車條紋強化視覺效果,實際上也有良好的包覆與支撐性,軟硬適中的椅墊和人體工學剪裁,坐久了也不會感到有所不適。

當 180 公分高的筆者實際乘坐於後座時,車頂並沒有什麼壓迫感,當然,這除了是車室空間規劃拿捏得宜之外,其實也可以觀察到,7 代 Golf 在車身後半部的處理,並沒有特別追求流線、動感造型取向,而犧牲後座乘客的需求,這點充分展現出德國務實思維,至於膝部空間方面,則搭配著恰到好處的前座椅背雕塑,而可以讓我輕鬆乘坐、甚至變化姿勢,再加上國內統一列入全車系標配的後座出風口,相信不論是一個小家庭或是 4 位好兄弟,都能輕鬆自在享受每一趟旅途。

得利於尺碼微調的因素而讓行李箱空間增加了 30 公升、來到 380 公升,不論是小家庭出遊、準備開趴的啤酒、痛快 Shopping 的戰利品或溫馨家庭聚餐的食材,相信都可輕鬆應付,將分離座椅傾倒之後行李廂空間更來到了 1,270 公升的水準。

至於行李廂空間,也得利於尺碼微調的因素,而讓後座與後保桿之間的距離微幅增加,讓行李廂空間增加了 30 公升、來到 380 公升,小家庭出遊、準備開趴的啤酒、痛快 Shopping 的戰利品、溫馨家庭聚餐的食材,相信都可輕鬆應付,而如果某天受人之託、需要幫忙運送簡單小傢俱、家電時,7 代 Golf 也不會讓你丟臉,將分離座椅傾倒之後行李廂空間就來到了 1,270 公升的水準。若需要運送比較高的物品,行李箱底板還可稍微下降一些、爭取空間,這樣設計要應付大眾需求,理應不是難事。

7 代 Golf 在行李箱側邊還設有底板固定裝置,讓你可以輕鬆取用底板下的工具組,另外底板下類似書櫃的分層式設計,則是擴充了載物機能,並且還可將行李隔板收納其中,相當實用且便利的設計。

重新樹立國民車款標竿

在 Volkswagen 悠長的品牌歷史洪流中,Beetle 當時在逐漸淡出之後,Golf 就稱職地撐起新國民車的角色,而於內裝鋪陳上恪守質樸本色,除非是陸續登場的性能或特式車款,否則較難從 Golf 車室當中見到什麼新鮮玩意。但從 5 代車型開始其實就可見到原廠在設計上的新嘗試,6 代車型則已帶了點舒適高級房車的架勢,而如今的 7 代車型,又是車系歷史演革中的另一大突破成果,在一貫德式務實思維的出發點下,添加了許多能夠提升整體素質的潮流設計因子,在車壇上重新樹立國民車款的新標竿。

而這位新好國民在穿上新裝、充實內在後,要怎麼在茫茫車海中昂首闊步,我們就在下則試駕報導中,好好來瞧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