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2012 年 9 月到現在,終於,盼到了第 7 代 Volkswagen Golf 抵達臺灣了,從 1974 年開始到現在,Golf 魔力延燒近 39 年、創造出全球 3,000 萬輛的驚人累積銷售,而如今的最新演化,又是如何在國際上屢獲肯定的?現在 U-CAR 即從臺灣的後山-臺東,先行帶來 Golf 1.2 TSI Comfortline 車型的設計重點與相關配備。

經典,如果一成不變,就是古典

Golf 自第 1 代車系誕生開始,由於其在歐陸相對親民的價格、務實的本質與獨特的操控樂趣等特色,進而開啟經典的序章,也造就出了一代代的傳承,然而,經典不是一成不變,如果沒有創新、那將難以延續,如果背棄歷史、那將很有可能走向一條異常艱困的革命之路,而 Volkswagen 深諳此道,因此讓 Beelt 再創新經典,如今 7 代 Golf 也做到了。

如果你是站在山林中,遠遠像其望去,全車傳承下來的經典因子,讓你不容錯認它的真實身份,不過當你靠近觀察,卻又可以在歷史的 DNA 中,探索豐富的新穎設計。

也正因為此,我們可以見到 Volkswagen 集團設計總監 Water de Silva 與品牌設計總監 Klaus Bischoff,主掌視覺美學時代裡,所開創的現代化設計邏輯,而從一代車型就可見到的 Historical DNA,卻也同時在 7 代 Golf 的車身上出現。怎麼辦到的,我們一一來看。從 6 代 Golf 之後,再度創新的第一步就從車身尺碼開始。7 代 Golf 在藉由 MQB 標準化模組平台演進之後,軸具延長的 59mm、車長增加了 13mm、車寬多拉開了 13mm,然而車高卻削低了 28mm。

7 代 Golf 在藉由 MQB 標準化模組平台演進之後,軸具延長的 59mm、車長增加了 13mm、車寬多拉開了 13mm,然而車高卻削低了 28mm,不過當我第一眼見到它時,車身的加碼並沒有立刻帶來強大的衝擊,反而是因為更加低趴寬扁的姿態,來吸引我的目光。

而坦白說,第一眼見到 7 代 Golf 時,車身尺碼的增長並沒有立即帶給我特別強烈的差異感,但過一會後,卻可以馬上感受到車身比例的調整,使其褪去的大半原本的那份質樸意象,拉寬、壓扁的車身比例,讓 Golf 足以在掀背車型短捷的先天基礎中,帶點低趴、霸佔路面的新氣象。而讓 Golf 除以產生視覺性差異的,當然不是只有比例的調整。

由「方」而「圓」,「圓」又融於「方」

如果從 1 代看至 6 代,可以看出其整體造型設計,隨著造車工法的精進,而從簡單的方正,轉換成 5 代車型的流線圓潤,而全球科技的再次躍進,使其從 5 代開始讓方正圓潤兩大因子融合在一體之上,讓視覺呈現更加豐富,7 代 Golf 則又是將多餘的圓潤抽離,進而利用更強烈的稜角與方正元素重新詮釋古典,這點我們從稜角轉折更激進、卻又複合圓潤比法的新式頭燈便可看出端倪。

Golf 一路演化中的造型設計概念,隨著造車工法的精進,而從簡單的方正,轉換成 5 代車型的流線圓潤,而當全球科技的再次躍進之後,從 5 代開始讓方正圓潤兩大因子融合在一體之上,讓視覺呈現更加豐富。

再來,正面視覺中更加重要的部份,便是那引擎蓋相當鮮明的 V 型折線,從引擎蓋硬聲拉起那份氣勢,不再向過往那般含蓄,而當我試著親手沿著折線撫去時,即感受到這股不再向過往含蓄、而是極欲彰顯自我個性的氣勢,再和頭燈以及層次感更豐富的前氣壩整合之後,正面主視覺的革新與經典,不言而喻。只可惜的是本次試駕的 1.2 TSI Comforline 並沒有將 LED 晝行燈與前霧燈列為標配,遠近光氙氣頭燈、動態自動轉向頭燈則也列為選用配備,否則勢必會帶來加神氣的風采,而這些配備要到 1.4 TSI Highline 與 2.0 TDI Highline 才會擁有,若要自行加裝此組氙氣頭燈套件,其選配價為 76,500 元。

Golf 車系沿革中,造型設計從簡簡單單的方正,一路轉換至 5 代車型追求的流線圓潤,而如今則是又將帶有方正概念的稜巧設計,一一帶入各處細節當中,例如頭尾燈組就是相當鮮明的例子。另外,

在車尾的設計方面,7 代 Golf 採用自 5 代車型展開的橫幅式尾燈,只不過為了呼應全車的銳利進化,因此也從 6 代車型帶有的圓潤概念,而在整體造型當中加入了許多斜切角筆法,與專注銳利的頭燈組遙遙相印,而內部類方型的 LED 導光條,則也同步為其增添幾分科技韻味。而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試乘車上加裝的 Rear Assist 倒車顯影系統,而其鏡頭就巧妙的隱藏在圓形廠徽之下,當打入倒退檔時、廠徽便會掀起車後影像傳回車內,而檔位從倒車檔離開之後,廠徽蓋則再度闔上,實際操作時不僅停車便利許多,廠徽內部電動機構作動的順暢度與反應也令人肯定,只不過此配備並非標準配備,選配價格為 1.5 萬元。

7 代 Golf 採用自 5 代車型展開的橫幅式尾燈,並且呼應著頭燈的設計,讓尾燈組也採用更加銳利的筆法雕塑而成,配合內部所採用的 LED 導光條,替整體視覺增添些許科技質感。

這股革新氣象自然而然也蔓延至車側,7 代 Golf 在拉出更為立體的側肩線同時,也將整道線條向下挪移、橫置於門把之下,和車門下緣的鈑件起伏相互交映,進而雕塑出更加動感的型格。而在一片新氣象當中,卻也探尋到 Golf 一脈傳承下來不可或缺的基因,粗壯厚實的 C 柱依然以倒 C 字型的方式伏貼於車尾,不過因為 7 代 Golf 全車更有稜角的設計,以及銳利化的尾燈,卻勾勒出頗有 4 代 Golf 的復古韻味。

7 代 Golf 在拉出更為立體的側肩線同時,也將整道線條向下挪移、橫置於門把之下,和車門下緣的鈑件起伏相互交映。而在一片的新氣象中,經典粗壯的 C 柱折線仍然不變,搭配帶有銳利切角的尾燈,不僅和前一世代有所不同,同時也頗有 4 代 Golf 的復古風格。另外,本次試駕車型 1.2 TSI Comfotline 所搭配的 15 吋放射式鋁圈,也稍稍加深了整體的運動風格。
廣  告

時時求新求變不一定成就經典

其實當 7 代 Golf 第一次曝光時,即讓我聯想起當時 Apple iPhone4 與 iPhone5 的世代交替,當時許多人認定兩者之間更新的幅度缺乏誠意,就像也有人起初認為 6 代與 7 代 Golf 之間,看似沒什麼更動一般,不過若是仔細加以分析,其實要維繫經典造型又要能實質進化,除了需要倚靠更高超的技巧,也需開發者十足的膽識,兩者兼顧已實屬不易。

呼應開頭所談起的,經典其實需要來自於傳承,但卻也無法一成不變,同時求新求變不一定能維繫經典,7 代 Golf 的演化再一次見證了 Volkswagen 融合經典與現代間火侯拿捏的技巧,然而,「內在」的進化,才是真正精彩的部份,而 7 代 Golf 還會再如何掀起一波波浪潮,U-CAR 將會在接下來的篇章中,一一詳細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