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2 年巴黎車展首度現身、由現行 911 車系衍生而出的 911 Carrera 4/4S 車款,於 2012 年底正式導入國內販售,並同時導入雙門硬頂及敞篷兩種車型選擇,進一步豐富了現行 911 車系的販售陣容,而這款自車型世代 964 首見的 911 Carrera 4 車型,推出至今也已經歷了四個世代的演化,隨著原廠代號 991 的 911 車系推出,正式進入了第五代車型。而日前 Porsche 總代理永業,也首度提供 911 Carrera 4S 車款供媒體試駕,讓我們體驗新一代車型的進化表現。

寬體設計風格延續、個人化訂製配備

雖然 911 Carrera 4/4S 車款與一般 911 車系最大的差異性,在於驅動方式的不同,但為了塑造出更為鮮明的車型特色,911 Carrera 4 自原廠代號 993 的 911 車系起,便加入了寬車體的造型設計,這項外型設計的特質也一路延續至原廠代號 996 及 997 的後繼車款,而此回試駕的新一代 911 Carrera 4S 車款,也繼承了這個歷代車系延續的設計特質,其後輪距較 911 Carrera S 車款增加了 36mm,具有更為突出的後輪拱造型,並可容納更大尺碼的胎圈設定。

與一般車款有所不同,新一代 911 Carrera 4S 在前保桿兩側進氣柵採用ㄈ字型橫柵,尾燈中央加入 LED 細長照明燈的設計。911 Carrera 4S 繼承歷代車系延續的設計特質,後輪距較 911 Carrera S 車款增加了 36mm,具有更為突出的後輪拱造型。

此外,新一代 911 Carrera 4S 在前保桿兩側的進氣柵部份,也採用了新造型的ㄈ字型橫柵設計,與一般車款有所不同。而在車尾部份,新一代 911 Carrera 4S 也延續前代的設計風格,在分隔左右的尾燈中央,加入了 LED 細長照明燈的設計,特別是在夜晚亮起時,與一般車款有著明顯差異性的尾燈線條,藉此強調出 911 Carrera 4/4S 車款的外觀設計特徵。

新一代 911 Carrera 4S 的內裝設計基礎,基本上延續了現行 911 的基礎設定,並未再刻意區分出不同的內裝設定。不過本次試駕的車款也經過了客製化,換上了藍色真皮內裝以及全真皮跑車化座椅。

新一代 911 Carrera 4S 的內裝設計基礎,基本上延續了現行 911 的基礎設定,並未再刻意區分出不同的內裝設定,不過 911 車系的內裝及配備本就擁有高度的個人訂製化選擇,消費者可依本身的喜好,量身訂置出專屬的內裝設定。以此款試駕車型為例,在純白色的外觀下,其便選擇了藍色的內裝以及全真皮跑車化座椅,此外還包含了音響藍牙連接機能、PCM 通訊管理系統、Bose 環繞音場系統、SportDesign 方向盤、以及與自動雨刷整合的自動防眩後視鏡感應機能,而為了提升車輛使用的便利性,此車也選搭了停車前後側距輔助系統。

選配動力升級套件,高轉輸出更顯強勁

911 Carrera 4S 在動力配置上與 911 Carrera S 相同,皆採用一具 3.8 升水平對臥缸內直噴六缸引擎,具備了 400 匹的最大馬力輸出及 44.9 公斤米的峰值扭力表現,並標配 7 速 PDK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可在 4.3 秒由靜止加速至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極速為每小時 299 公里。此回總代理提供的 911 Carrera 4S 試駕車款,特別選配了原廠提供的 Exclusive Power Kit 動力提升套件,可將其最大馬力輸出,進一步提升至 430 匹最大馬力的表現,較標準車款增加了 30 匹最大馬力。

911 Carrera 4S 在動力配置上採用一具 3.8 升水平對臥缸內直噴六缸引擎,具備了 400 匹的最大馬力輸出及 44.9 公斤米的峰值扭力表現。此回總代理提供的 911 Carrera 4S 試駕車款,則特別選配了原廠提供的 Exclusive Power Kit 動力提升套件,最大馬力輸出也進一步提升至 430 匹最大馬力、較標準車款增加了 30 匹最大馬力。
Exclusive Power Kit 動力提升套件,可透過新車訂車時選配,或是在台灣由總代理加裝此組套件,所需工時為 6 天。原廠新車時選配的價格為 80 萬元,而總代理加裝的價格則為 59 萬元,不過由總代理加裝的 Exclusive Power Kit 動力提升套件,則將不具備跑車計時套件,此為兩款套件主要的差異性。

跟據原廠提供的資料顯示,這組 Exclusive Power Kit 動力提升套件除了針對引擎電腦軟體重新調校外,並擁有專屬的改裝凸輪軸及汽缸頭設計,搭配可變進氣系統及加大進氣冷卻器,並輔以跑車化可變閥門排氣系統,完整的強化整體輸出表現。而據總代理永業表示,這套專供 911 Carrera S 以及 4S 選配的 Exclusive Power Kit 動力提升套件,可透過新車訂車時選配,或是在台灣由總代理加裝此組套件,所需工時為 6 天,但原廠新車時選配的價格為 80 萬元,而總代理加裝的價格則為 59 萬元,但原廠選配時則會進一步整合跑車計時套件,以及具備 Race Mode 的 Sport Plus 按鈕,而由總代理加裝的 Exclusive Power Kit 動力提升套件,則將不具備跑車計時套件,此為兩款套件主要的差異性。

雖然並未提供 911 Carrera S 改裝 Exclusive Power Kit 動力提升套件後的動力輸出曲線及扭力變化,但透過實際的車輛加速表現,仍可明顯感受到這組動力提升套件,主要在於進一步強化引擎高轉速的輸出表現,且在回油後的再加速表現亦顯得更為活潑。

此車所選配的 Exclusive Power Kit 動力提升套件,包含了跑車化可變閥門排氣系統,且透過了動力提升套件改裝後,此車的排氣聲浪明顯較標準車款更為雄渾,若是直接開啟排氣系統的閥門,則引擎的聲浪更為驚人。原廠雖僅提供改裝後的馬力數據,並未提供改裝後的動力輸出曲線及扭力變化,但透過實際的車輛加速表現,仍可明顯感受到這組動力提升套件,主要在於進一步強化引擎高轉速的輸出表現,且在回油後的再加速表現亦顯得更為活潑,進一步強化了其動力的跑車化特質。

廣  告

四驅扭力分配強化底盤穩定特質

911 Carrera 4S 在四輪驅動系統的基礎下,導入新一代的 PTM 循跡管理系統,其設計乃是來自 997 世代的 911 Turbo 車款,原廠並進一步針對機械運作效率和燃油經濟性進行強化。這套系統可根據車輛的狀態判斷四輪驅動力的分配,並藉由減少傳遞至前輪的驅動力降低動力損失,藉此強化車輛油耗表現。所以在一般行駛的狀態下,透過儀表左側的 PTM 扭力分配顯示表,即可發現主要的引擎動力皆集中在後輪,僅有少數約 1~2 成的動力會傳輸至前輪。

911 Carrera 4S 的四驅系統在一般狀態下,雖具有偏後驅的扭力分配設定,但是只要電腦偵測到輪胎打滑,PTM 循跡管理系統即可在 100 毫秒啟動,並透過多片式離合器將扭力傳輸至前輪,維持車輛的循跡性表現、提升車輛的操控極限。

雖然 911 Carrera 4S 採用了四輪驅動設定,但後驅的特性仍然相當明顯,且藉由新一代 911 車系大幅拉長的軸距設定下,其操控動態明顯更為沉穩,且急加速時車頭浮起、導致轉向手感明顯變輕的後置引擎特性,亦被抑制的相當輕微,整體的操控性表現更為出色。且 911 Carrera 4S 的四驅系統在一般狀態下,雖仍設定在偏後驅的扭力分配模式下,但只要電腦偵測到輪胎打滑,PTM 循跡管理系統在 100 毫秒即可快速啟動,透過多片式離合器將扭力傳輸至前輪,維持車輛的循跡性表現,進一步提升車輛的操控極限。在維持操控樂趣的前提下,整體動態表現更見沉穩。

操控極限提高、樂趣更易獲得

不可否認的、後置引擎後輪驅動的設定乃是 911 車型極為鮮明的特色之一,甚且在經過多個世代的演化後,其後置後驅難以操控的特性早已被完全馴化,不再是難以親近的德國跑車。不過,911 Carrera 4 車系在歷經多個世代後仍普遍受到消費者的歡迎,也證明其更為穩定的操控特質,亦受到車迷們的喜愛。而新世代 911 車款在操控上的大幅進化,搭配新一代 PTM 循跡管理系統,使其操控穩定的表現更顯雙乘之效,讓人可更盡情的發揮其動力輸出表現,盡享操控之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