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一次的集體評比中,U-CAR 試車組找來了 Mazda CX-5、Subaru Forester、Toyota RAV4 以及 Volkswagen 的 Tiguan,進行空間、性能、配備等面相的評比;有鑑於現代人對休閒生活的日益注重,擁有較大空間、便利性以及寬廣視野的 SUV,無論進口或是國產,在市場上皆占有重要一席,更可說是兵家必爭之地。為此,試車組幾經討論後,決定擴大戰局視野,不限於進口或國產、汽油或柴油等條件論述,找來市場上當紅的四部車款,進行一場跨級距的 SUV 集體評比。

有鑑 SUV 在空間實用、休閒生活助益上的優勢,無論進口或是國產 SUV 都在市場上站有重要一席,因此 U-CAR 試車組再次擴大視野,找來包含將於 7 月中旬上市發表的 Ford Kuga、SUV 銷售王者 Toyota RAV4、國產第一名的 Honda CR-V,以及歐風濃厚的 Hyundai ix35 VGTurbo 等四款當紅 SUV 進行集體評比。

在評比對項選擇部分,試車組在觀察國內 SUV 總市場後,理所當然地再次找來了以進口之姿笑納桂冠的 Toyota RAV4,而國產級距的王者 Honda CR-V 當然不可少,預計在 7 月中旬於國內正式發表、Ford 麾下最新休旅之作的 Kuga,也藉本次集體評比來檢視其魅力所在。最後一位受測對象乃是 Hyundai ix35 VGTurbo,ix35 雖然上市已有數年之久,但檢視國內每個月的銷售數字,ix35 平均依舊有不錯的成績,再加上新導入柴油動力引擎,自然不能缺席本次的評測。

Ford Kuga:傳承既有的全新品種

Ford 近年來以 One Ford 為名的全球策略來整合資源,由此一策略為出發陸續將麾下車款進行整合,這理所謂的整合,主要是針對往昔許多因地制宜的作品進行調整,改以全球戰略車款的方式來攻城掠地,如 Focus、Fiesta、Ranger 等皆為全球戰略車款。Ford Kuga 也是全球戰略車款之一員,Ford 原本國內市場販售之 SUV 為 Escape,扣除掉小幅度改款、特式車款,Escape 可說是沙場老將,市場表現僅能說是持平而無法開創新局。

雖然初代 Kuga 是 Ford 針對歐洲市場推出的作品,但隨著品牌全球策略的底定,第 2 代 Kuga 進一步成為全球戰略車款,在美國市場更是用來取代 Escape。
作為 Ford 全球戰略車款之一的第 2 代 Kuga,在美國市場上仍舊承襲 Escape 之名,因此具備了 2 代 Kuga 與 3 代 Escape 的身分;除美國外,全球市場仍舊是以 Kuga 為名,國內市場也是用來接續已經上市多年的 Escape,強化品牌在 SUV 市場上的戰力。

Ford Kuga 首見於 2008 年,乃是專為歐洲市場推出的 SUV,在 One Ford 策略考量之下,第 2 代 Kuga 不再局限於歐洲市場,也在美國市場取代 Escape 車系進行販售;從如此佈局來看,2 代 Ford Kuga 雖然不是 Escape 嫡傳第 3 代,但卻是用來取代 Escape 的重要作品。而全球除了美國沿續 Escape 之名稱販售外,其餘市場全部以 Kuga 之名上市,在臺灣市場也一樣,雖然短期內 Escape 仍會持續販售,但 Kuga 卻將是 Ford 在國內 SUV 市場上,承先啟後的重量級產品,相信也是許多消費者購車列表內的頭號目標之一。

Toyota RAV4:橫跨市場的銷售之王

在 4 部 SUV 中,扣除掉試車組集體評比時尚未上市的 Ford Kuga,於 2012 年底與海外同步發表的 Toyota RAV4 是其中最新之車款,之所以能夠與海外同步、甚至領先全球成為最早上市國家,主因單純就是 RAV4 於臺灣市場上大獲成功。RAV4 首代發表後數年,總代理和泰汽車曾於 1997 年以進口之姿於國內販售,可惜環境尚未成熟,過早引進國內市場而成績不如預期,再加上日製車的配額限制,RAV4 旋即黯然退出臺灣市場。

Toyota RAV4 對國內許多消費者來說並不陌生,以百萬價格內的進口身份,於國內市場大受歡迎,一舉成為國產與進口 SUV 的銷售冠軍,而本次集體評比的對象,為動力 2.0 升的 2.0 E-Hi 版本,也是在市場上最受消費者青睞的主力車型。
廣  告
總代理和泰汽車早在 1997 年就曾經引進初代 Toyota RAV4,不過卻因時機點過早而黯然退出,直到 2008 年 8 月才又重返國內市場;成功的策略與國內市場休閒風氣鼎盛,RAV4 漂亮的演出了王子復仇。上圖為 2008 年重返國內市場的第 3 代 RAV4,下圖則為初代 RAV4。

就時間軸來看,Honda 也於 1997 年時引進 CR-V,在天時地利之下一舉成為國內 SUV 銷售王者,而和泰汽車則是在 2008 年 8 月份,才再次導入第 3 代 RAV4;因此,重返臺灣市場的 RAV4,或多或少也有王子復仇的戲碼於其中。和泰汽車以低於百萬之售價、日本原裝進口為號召,讓 RAV4 一舉奪下進口 SUV 的銷售冠軍,即便將國產與進口的一般品牌全算在內,冠軍寶座仍舊是 RAV4 的囊中物,其產品實力與總代理精於價格帶之訂定,都是 RAV4 無論 3 代或是 4 代,所以能在市場上有如此表現的主因。

Honda CR-V:國產 SUV 的領頭羊

於 1997 年以進口方式先行導入臺灣的 CR-V,漂亮的發表時間點成功引起國內消費者注目,在 1999 年時更導入國產,本田的性能優勢、空間表現的寬敞優異,中規中矩之身形設計,成功代啟一波波的銷售熱潮,也是消費者購買國產 SUV 時的熱門首選。在 2008 年 8 月和泰重啟 RAV4 的進口販售之前,CR-V 甚至可以用如日中天來形容,直到 RAV4 這個最大的競爭對手重返國內市場為止。

第 4 代 Honda CR-V 在 2012 年 10 月於國內發表,由北美 Honda 操刀設計的外型在既有本田特質下還揭示了全新世代,國內更以 Super CR-V 為名上市,是國產 SUV 中的人氣作品。
於 1997 年起進口國內市場,隨後於 1999 年導入國產,Honda CR-V 在國產 SUV 市場中可說是叱咤風雲,更是成功帶起休旅風潮的重要代表。

現行販售的第 4 代 CR-V,在 2012 年 10 月下旬於國內上市發表,Honda Taiwan 更以 Super CR-V 來命名,產品重點除了延續概念車的外觀設計元素,整體造型更趨銳利化,配備與空間運用的升級同樣也是重要賣點。不過,動力系統配置卻是針對臺灣市場的設定,雖然歐美市場主流都已經將排氣量升級至 2.5 升,但因應臺灣稅制,Super CR-V 特別採用 2.4 升 i-VTEC 引擎而非 2.5 升排氣量,透過較輕的稅額負擔,期許能吸引更多消費者的購買欲望。

廣  告

Hyundai ix35 VGTurbo:韓系歐風之柴油生力軍

本次集體評比的四輛 SUV 中,ix35 恐怕是其中年紀最長者,雖然總代理南陽實業在 2013 年第 2 季初,推出搭載柴油動力心臟的車系新作:ix35 VGTurbo,但從 2009 年概念車 ix-onic 亮相、2010 年 6 月導入臺灣市場,ix35 問世已逼近 4 年之時間。就現今車壇汰舊換新之步調來說,ix35 較顯老態也無可厚非,不過,從市場販售成績來看,ix35 仍有穩定之銷售表現,5 月份全車系還售出多達 535 輛,足見產品實力仍有一定水平。

本次集體評比的四款 SUV 中,Hyundai ix35 車系是上市最久的作品,由歐洲團隊操刀設計的 ix35,一撇往昔濃厚的韓式生澀風格,展現出流暢立體線條。為增加新鮮度與產品選擇來刺激消費,南陽實業在 2013 年 4 月份新增柴油動力的 VGTurbo 車款,在柴油引擎的優勢扭力與經濟效益下,在市場上確實吸引不少消費者注意。

由歐洲團隊設計的 ix35,是 Hyundai 邁入 i 世代後的重要產品之一,以 Fluidic Sculpture 流體雕塑的設計語彙,讓 ix35 從裡到外有著濃郁歐式設計思維,但也在流線的身形下,多少會影響 SUV 最重要的空間表現;而柴油動力的經濟效益與強悍扭力輸出,則是 ix35 VGTurbo 的強項及特色。

2009 年正式亮相的概念車 ix-onic,不但就是 ix35 的前身,也是開啟全新世代 Hyundai 的重要代表之一,設計上所使用的 Fluidic Sculpture 流體雕塑概念,也是家族其它作品的共通設計軸線。

究竟 Ford Kuga、Honda CR-V、Hyundai ix35 VGTurbo 與 Toyota RAV4 四者之間,在各項評比中孰優孰劣,品牌是否能帶來絕對優勢?亦或產品本質、設計巧思才是關鍵要素?相信透過本次跨級距、不同集別的 SUV 集體評比,消費者心底將會有更磁實的答案。

評論

印象不重要,產品實力就是一切

車輛販售往往是一種循環,成功的產品帶來銷售佳績,從而擁有籌碼在下次能商談更優異的條件或商品,反之亦然。雖然從市場表現上來看,似乎品牌迷思決定一切,但套上前述之循環,價格、產品實力以及品牌魅力的三者總和,才是決定數字的主要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