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 年肩負 Mazda 旗艦運動休旅的 CX-9 正式問世,而在運行了 6 年之後,原廠選在 2012 年 9 月份的澳洲車展帶來了小改款車型,國內方面,則是在 2013 年初的偽裝車曝光之下,開始讓小改款車型導入的資訊逐漸露出,如今,Mazda Taiwan 也決定在 2013 年 6 月 20 日正式發表小改款 CX-9,那麼現在,就趁著新車正式發表的前夕,帶領讀者領略 CX-9 歷經小改款後的精進重點。

家族大哥換新裝,具體展現魂動的力量

本次小改款 CX-9 進化重點,主要在於外觀造型升級和新導入的新式安全科技配備,首先,從外型來看,遠遠望去,其實 CX-9 造型更動之處,一眼即可辨明,在 Mazda SUV 家族新加入的 CX-5 以及大改款 Mazda6,紛紛導入家族最新的「Kodo 魂動」設計語彙之後,CX-9 的小改款工程自然也不例外,因此脫下了原本的雙層水箱護罩和鍍鉻飾條搭配的設計,而以原廠稱為 5 點盾式的大面積水箱護罩取而代之,搭配下緣環繞的鍍鉻飾條,帶來更加動感與現代的氣勢。

CX-9 在小改款之後全身換上了一席「Kodo 魂動」勁裝,透過起伏更迭豐富的鈑件與保桿線條,洗去小改款前強調雍容豪華的印象,蛻變成為頗具現代動感姿態的豪華休旅,尤其是從正面望去,搶眼的水箱護罩與保桿摺線,確實為其凝聚更加強盛的氣勢。

另一方面,兩側頭燈組也從原本較為簡單的銳利型體,化為線條更加自然流暢的造型,若是仔細觀察,還可以發現水箱護罩下端的鍍鉻飾條、甚至一路延伸至燈罩內,頗具巧思,讓車頭帶出的氣勢得以順勢蔓延,為車頭設計帶來一點變化,搭配同樣是本次小改款重點的遠近光自動感應 HID 頭燈組以及 LED 晝行燈組之後,雖然是為小改款車型,不過實際上來看,卻帶給人截然不同的視覺感受,充滿運動氣魄又帶點科技質感的車頭造型,似乎也更適合 CX-9 先天上的龐大身驅。

如果將小改款融入的魂動因子一一拆開來看,5 點盾式水箱護罩不僅造型獨到,還透過高光澤黑色飾板與鍍鉻飾條強化質感,而重新塑型的頭燈組不僅線條自然,從水箱護罩延伸進入的鍍鉻飾條、內側的 LED 晝行燈還有 HID 遠近光自動感應頭燈組,都具體展現了 CX-9 小改款後所強調的動感氣魄。

當然,為了呼應車頭的動感進化,車尾也透過新式尾燈組來襯托小改款更新氣魄。原廠先是拿下原本纏繞在 LED 尾燈週緣的鍍鉻飾條,接著在燈組內部利用和頭燈相仿、如銳利眼眸般的飾板,區隔出煞車燈與倒車燈組,並接著以鑲於內側的高亮度反光飾板強化視覺效果,使整組尾燈更顯大器。另一方面,後保桿以及所整合的反光片,也隨著整體運動風格的改變而稍有修飾,以尾燈下緣多拉出的線條、還有反光片週緣的起伏,呼應小改款後的動感新方向。

由後方遠遠望去,CX-9 在維繫原本的車身線條之下,透過尾燈組、後保桿、排氣尾管的更動,來呼應全車更新之後的新氣象,其中尾燈組內也融入了和頭燈相仿的飾板,猶如鋒利的眼眸注視著後方。另外,20 吋輪圈也換為運動化式樣,處處都強調年輕與動感。

細膩推疊舒適,新式安全科技導入

在車室內裝鋪陳方面,雖然說並沒有多大的更動,不過前座兩張皮質包覆的電動座椅,依然帶來細膩舒適的乘坐質感,同時舉凡方向盤、門內飾板、儀表總成、手套箱或是排檔桿座等等細節之處,用上的皮革、軟質塑料或是木紋飾板,均可嗅得日系做工的細膩味道,為座艙的舒適性加分。

與外觀造型變動相比之下,內裝鋪陳的升級則顯得較為內斂,不過進入座艙時,處處可見、觸手可及的皮革、木紋飾板和軟質塑料,仍呈現出日系車款細膩的做工與質感。

然而,要說改款後車艙內可見的進化之處,便是駕駛座左側下方新增的幾顆按鈕,分別主掌著電動收摺後視鏡、TSC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電動尾門、FOW (Forwad Obstruction Warning) 前方障礙物警示與 LDWS (Lane Departure Warning) 車道偏移警示等電子配備的啟閉,其中電動收摺後視鏡、FOW 與 LDWS 是本次小改款 CX-9 新列入為標配的進化重點,不過可惜的是 BSM (Blind Spot Monitoring) 盲點監視,並沒有出現在小改款 CX-9 的配備清單之中。

小改款 CX-9 車室內可見的精進之處,在於駕駛座左側下方新增的幾顆按鈕,分別主掌著電動收摺後視鏡、TSC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電動尾門、FOW 前方障礙物警示與 LDWS 車道偏移警示等電子配備的啟閉,其中電動收摺後視鏡、FOW 與 LDWS 是本次小改款 CX-9 的進化重點。而也由於新增的 FOW 和 LDWS,而讓儀表板內多了一塊用以顯示系統作動的小型液晶螢幕。

新植入的 FOW 前方障礙物警示和 LDWS 車道偏移警示,乃是 Mazda 新世代主動安全科技 i-Activsense 整合式安全系統中的重點配備,當車速在時速 30 公里以上時,FOW 系統便會自動開啟感測器,並偵測前方約 70 公尺的車輛,如果車輛在時速 30 公里以上接近前車,且未有煞車介入時,系統便會主動透過警示燈以及聲響,提醒駕駛減速,這套系統對於駕駛於高速公路或快速道路時,突然遇到前方塞車車陣時相當受用,至於市區道路則由於堵塞時,速度往往都在 30 公里以下,因此而沒有特別明顯的感受。

廣  告

至於 LDWS 車道偏移警示則是在時速超過 65 公里時便會開啟,透過感測器針對道路標線與反光標示的相對位置,判定車輛是否安全地行駛於車道當中,當偵測到車輛不正常偏移時,儀表板內的 LDWS 燈號便會開始閃爍,並同時發出警告聲響提醒駕駛,以降低駕駛因疲勞、注意力不集中而引來的風險,然而,這套系統在時速 65 公里才會啟動,因此對於時常遠距離往來國道的駕駛可說相當便利,但在都會地區會使用到的機率則相對偏低。

身為家族中的旗艦 SUV,實用的承載機能勢必無法缺少,CX-9 即便是沒有讓第 3 排座椅倒下,就可以提供 487 公升的置物空間,如圖中所見,可輕鬆擺放一組高爾夫球袋,若是將第 3 排座椅傾倒之後,便可創造出一平坦的置物平台,讓行李空間一舉來到了 1,345 公升,翻開行李箱底板之後,還具備置物槽來擺放隨車工具,論實用性,CX-9 的能耐無庸置疑。

新式多媒體系統追加,滿足現代人的 3C 癮頭

除了上述電子配備之外,為了符合現代消費者對娛樂配備的整合需求,因此 Mazda Taiwan 本次還替小改款 CX-9 新增了一套觸控式多媒體娛樂導航系統,當中不僅可支援包含 iPod、USB、AUX-IN 與 Micro SD 等多種影音源輸入埠之外,還整合了倒車攝影、藍牙通訊與音樂串連和繁體中文導航系統等,另外,還具備 WIFI 無線上網的功能,可讓駕駛透過 7 吋多點觸控螢幕,與標配的 BOSE 音響系統享受車內娛樂功能,而實際使用時,觸控螢幕雖然不比智慧型手機敏捷,不過就準確度和反應速度來說,相信已可滿足多數人對車內多媒體娛樂的需求。

Mazda Taiwan 本次還替小改款 CX-9 新增了一套觸控式多媒體娛樂導航系統,當中不僅可以支援如 iPod、USB、AUX-IN 與 Micro SD 等多種影音源輸入埠之外,還整合了倒車顯影、衛星導航、WIFI 無線上網與藍牙通訊等,而駕駛則可以透過 7 吋多點觸控螢幕輕鬆操控,靈敏度和速度雖然無法和智慧型手機相比,不過一般使用已綽綽有餘。

強健心肺不變,V6 自然進氣輸出愜意自然

CX-9 在小改款之後,比較可惜的是並沒有導入 Mazda 最新的 Skyactiv 科技,因此傳動系統部份,仍然維持著擁有 S-VT 序列式可變汽門正時系統的 3.7 升 V6 自然進氣引擎,以及 6 速 Activematic 手自排變速系統之搭配,可提供 277 匹最大馬力與 37.4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輸出水準。

小改款 CX-9 並沒有針對傳動系統進行更動,因此依然搭載原本的 3.7 升 V6 自然進氣引擎搭配 6 速 Activematic 手自排變速系統,可提供 277 匹最大馬力與 37.4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輸出水準。而如此動力水準對應 CX-9 已相當足夠,並且能夠帶來線性自然的加速反應。

而踩著油門踏板出發時,以大型 SUV 7 人舒適乘坐為前提的設定之下,前方 277 匹最大馬力的 V6 引擎,其動力輸出曲線調校線性自然,雖然無法用猛暴來形容,不過飽滿的加速力道搭配 6 速手自排流暢的換檔反應,仍可輕輕鬆鬆推送重超過 2 噸的 CX-9 前進,幾乎感受不到任何重拖、遲鈍的反應,搭配良好的車艙隔音工程和舒適的座椅設定,CX-9 在直線高速巡航的表現相當稱職;而當遇到低速上坡爬行時,扭力輸出也能夠適時發揮應有水準,儘管第一時間湧現的勁道稱不上強悍,但只要轉速約莫提升到 2,000 轉左右,就可以感受到一股穩定、豐足的力量催促著 CX-9。

CX-9 所搭載的 277 匹最大馬力 V6 引擎,加速力道雖然無法用猛暴來形容,不過其動力輸出曲線調校的線性自然,搭配 6 速手自排流暢的換檔反應,使其在加速時能如行雲流水般輕快流暢,如果不細心感受,幾乎察覺不到壓在地面上那重逾 2 噸的車重。

直線加速巡航的舒適切意令人留下良好印象,那麼在山區道路呢? 其實,攤開 CX-9 的尺碼規格一看,這般先天上尺碼設定,自然不會對其彎道表現抱持著過多的期待,然而,試駕當日開始讓 CX-9 進入多彎山區道路時,各項表現並沒有想像中來的差,雖然說將近 1.8 公尺的車高,和以舒適為主的懸吊系統設定,使其彎中因重心移轉帶來的側傾還是可以明顯察覺,但卻不會出現突然軟腳、過度側傾而將循跡性消磨殆盡的狀況出現。

CX-9 於彎中的動態表現雖然仍會受限於擁有較高的車身重心和以舒適為前提的懸吊設定,不過在一般情況駕駛之下,還不至於會有過份側傾或是軟腳而將循跡性消磨殆盡的狀況出現。

而嘗試帶著較高的速度擺入彎心,不俗的底盤與車身剛性和 20 吋胎之搭配傳回的路感可算清晰,還不至於讓駕駛摸不清後輪軸的動向,而在這樣的狀況下,車尾跟進的速度自然較為緩慢,甚至有著些許滑移的徵兆出現,不過所搭載 AWD 智慧型全時四輪系統護航以及各項電子系統也即時護航,試圖將車速降低、並讓後輪重新獲得足夠的抓地力。

如果嘗試以較高的速度進入彎心,當然對於以舒適定調的懸吊系統負擔更大,不過從中卻也可以感受到不俗的底盤與車身剛性和 20 吋胎之搭配傳回的路感可算清晰,還不至於讓駕駛摸不清後輪軸的動向,而 4 輪驅動系統與電子操控科技則是進一步確保了彎中的循跡性與穩定性,雖然論平衡、論反應,這樣的水準當然與中、小型 SUV 有著一段差距,不過相信中意 CX-9 的消費者並不會對其激駕表現太過苛責。

整趟試駕下來,讓我認為可以再改善的之處,就是車內中央扶手過高,如果在較為激烈的操駕、且切換到手排功能時,快速轉動方向盤與升降檔的過程中,右手肘容易受到中央扶手的影響,另外變速箱在手動換檔的反應可以再敏捷一些,勢必會讓山道中的行駛更為流暢。當然,CX-9 畢竟是一輛定調在舒適駕馭和乘坐的 7 人座 SUV,對於這麼一輛車長逾 5 公尺、車重超過 2 噸的 SUV 來說,這樣的表現其實已可滿足多數人購買 SUV 的需求。

看到這裡,對於 CX-9 小改款之後的重點有了充份了解之後,想必也會對科技與外型雙雙精進的小改款的正式售價感到好奇,一切答案還得待 6 月 20 日正式發表時後方可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