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在大型車展中現身的一輛輛酷炫概念車,總是引來大批人潮爭相目睹,相信也有車迷時常幻想,有朝一日,也能擁有一輛即便是停著、也能吸引旁人注意的車款,如今 Lexus 提供了這樣的機會。

當第 3 代 Lexus IS 車系在 2013 年初北美車展全球首演時,如果沒有稍加注意,想必許多人會誤以為這輛擁有前衛造型的車款,是 Lexus 帶來的新款概念車,但卻沒想到它已是準備挾著革新氣勢進入市場,來和德系豪華運動房車一較高下的量產版本。

LF-CC 概念車在 2012 年巴黎車展登場時,突破品牌既有設計風格的呈現,其實就預示了未來品牌小型運動車款的走向,只不過當時卻沒有人會料想到,大改款 IS 如此接近當時這輛造型前衛誇張的概念車款。

儘管 U-CAR 在大改款 IS 車系首演不久之後,已赴美國親身體驗其革新魅力,不過如今再度於國內相遇,還是很難不去注意到這相當突出的造型風格,試駕當日不論是在路邊停等、或是於陽明山風景區中穿梭,路人也都被它的誇耀風格所吸引著,並且充滿好奇,在還來不及對它的設計評斷個人喜好與優劣時,新世代 IS 其實已經先成功緊緊抓住你的目光。

新世代 IS 車系全車前衛突出的造型設計,簡直可以說是 LF-CC 概念車的「內斂版」,即便是靜靜的停在車格內,也能夠吸引旁人的目光,高張的運動與科技氛圍,是在一般市售車款中難以感受到的,即便 U-CAR 已和它見面多次,如今再一次接觸時,還是會對這樣大膽的走向感到佩服。

的確,要和市場表現強勁、改款更新車型陸續問世、且擁有悠久歷史德系豪華品牌相互較勁,這一次的改款當然得要使出看家本領,在最短的時間內就可以讓所有人留下深刻印象,而大改款 IS 做到了。收起原本內斂的風格,並透過豐富前衛的線條與銳角展現外放姿態。

本次首次在國內試駕的車款,為預接單價為 212 萬元、國內導入車型等級最高的 IS 300h F Sport Navi 版,於外觀上擁有氣勢更為強盛的 F Sport 運動套件和專屬輪圈,車室內則是擁有豐富實用的科技配備,至於本篇將先針對造型設計一一介紹。

突破既有框架的靈感,從何而來?

整體來看,大改款 IS 幾乎是完整承襲了 LF-CC 概念車的前衛因子,並融入部份 LFA 的元素設計而成,其中車頭造型,可以說是全車設計交會的重點,先是比照新的家族語彙導入了 Spindle Grille 紡錘型水箱護罩,本次試駕的 IS 300h F Sport Navi 車型,則是因為運動套件的搭載,因此還多了一體式大型網狀氣壩,即便是站在遠方,還是可以感受到那強烈的侵略氣息。

突出的大型 Spindle Grille 紡錘型水箱護罩,毫無疑問是全車的視覺焦點,而本次試駕的的 IS 300h F Sport Navi 車型,還換上了大面積一體式網狀氣壩,使其擁有更加強盛的氣勢。另外,俯瞰車頭時還可察覺到包含燈組、引擎蓋摺線或是前保桿設計走向,均是以車頭廠為中心擴散開來;而從側面來看時,層次豐富的立體摺線展露無疑。

除了相當搶眼的水箱護罩,F Sport 運動化前保桿也是成就這一身勁辣扮相的推手,先是配合著水箱護罩的線條,開出兩道直立式散熱孔之外,左右還各挖出大型氣流孔道,一次一次地加強運動風格,前保桿底端則是如微風吹拂裙襬般、自然的向上摺起,創造出相當具有立體層次感受的視覺效果。

將「圓」、「尖」、「方」等元素結合在一起的 LED 頭燈設計,搭配獨立出來的 LED 晝行燈組,不僅維繫 IS 原本的銳利風格,也是品牌再次突破當的獨特呈現。

至於另外一處顛覆傳統的設計,在於頭燈部份。前方那銳利的 LED 箭矢晝行燈組設計是 2 代車型就可以見到的部份,不過本次則首度試著以獨立於頭燈組外的突破性構想,讓車頭再添幾分氣勢,不過試駕當日筆者卻由於思索著那相當不規則、婉如外來生物眼睛般的 LED 遠近光頭燈組,而蹲在車頭前方許久,好奇著設計師將「圓」、「尖」、「方」等元素結合在一起的靈感,究竟是哪一位謬思女神所賦予的,我想只有設計師本人才會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這樣獨特的燈組設計,我想會再一次引起車迷間的話題。

廣  告

新舊之間的交錯融合

相較於車頭的「大革命」,車身側面卻頗有反璞歸真的意味,與 2 代車型相比之下,其實共通的部份並不算少,如車門鈑金摺線、窗框與車頂線條,不過將視線漸漸往車尾掃去、來到後門末端時,一切又開始不同了。側擾流摺線從後車門開始緩緩向上升起,並與窗框上下相襯,而穿越輪拱之後,再巧妙地和後保桿以及尾燈切齊,同時保桿底部還以類似的姿態向上收起,利用多道相同的上揚線條,替車側視覺營造出液體流動般的效果。

雖然說新世代 IS 車頭上的全面革新成為話題,但卻也沒有過份背離車系原有特色,假使將前世代車款與如今的大改款車型相比,可明顯見兩這之間有著高度相通的車側剪影,包含微微隆起的引擎蓋與短車頭設定、車門鈑金摺線、窗框與車頂線條等,相似之處還不少。至於 F Sport 車型專屬名牌,和 18 吋燻黑運動化鋁圈,也是品牌對於運動化車款的一貫呈現。

至於車尾的設計重點,也聚焦於全新的燈組之上,當中除了導入纖細的 L 型導光條、吐露著新世代的科技演進之外,還透過燈組不斷向側面延伸包覆的手法,創造出兩種不同的視覺感受。當你站在車尾正後方時,新世代 IS 似乎想要透過梯型的截面、和簡單的行李箱蓋線條,來傳達與 2 代車型相仿的精神,不過當你由車尾後 45 度角望去時,一直向車側延伸突出的燈罩,婉若一對翅膀包覆著車尾,造型相當特別。

尾燈組的進化氣魄與頭燈相比,其實一點也不遜色,並且透過向側面延伸包覆的手法,創造出 2 種不同的視覺感受,一方面顯露車系傳承基因,也同時利用流暢的線條和 LED 燈組來呈現前衛科技風格;其中若從後 45 度角看去,末端向下削去的筆觸,讓整體燈組由如展開的翅膀、緊緊包覆著車身。

新世代運動跑格重新定義

雖然說新世代 IS 的造型設計風格,與上一代車型相比有著相當大的差距,不過從窗框摺線、後視鏡造型、微翹的小鴨尾行李箱、或是將全車視覺焦點匯聚於車頭前方的呈現,不難發現新世代車型仍然保有部份既有元素,讓人在被新式設計吸引的同時,還是可以一眼就辨認出 IS 車系那年輕活潑的氣息。

在看完了外觀設計重點之後,想必讀者也對其內裝用料鋪陳、實用表現或是科技配備感到期待與好奇,的確,當進入車室之後,筆者確實對其整體呈現的科技氛圍留下不俗印象,至於詳盡介紹與實際使用體驗,將於接下來的報導中完整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