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豪華、質感及動力表現之外,相信許多消費者一定也對 BMW 320i、Audi A4 2.0 TFSI 和 Mercedes-Benz C200 BlueEFFICIENCY 這三款進口豪華中型房車的操控表現感到好奇;相信 U-CAR 的讀者,應該常在文章中看到編輯部同仁在試車報告中描述 BMW 3 系列的運動性出色、Audi A4 的底盤穩定紮實、Mercedes-Benz C-Class 偏重舒適取向等形容詞。

無論 Audi A4、BMW 3-Series 或 Mercedes-Benz C-Class,其實都有很不錯的行路性,但各自的操控實力究竟在哪?還是要上賽道試一試才能見分曉!

僅靠文字的描述,可能很難讓你體會到其中的差異,因此 U-CAR 透過這次集評的機會,將測試場地移師至座落在桃園的 LTNS 龍潭樂活賽車場,藉由單圈實測、以及 D-Box 儀器分析的方式,來展現 320i、A4 2.0 TFSI 和 C200 在動態表現上的差異。

測試當天,LTNS 賽車場的氣溫約 24℃,陰冷、還帶有點綿綿細雨,幸好在下午進行單圈測時時,雨勢已經停了下來,賽道路面也完全乾燥,因此就場地條件來說,3 車都是一樣的狀況;另外下場前,我們還將 3 輛車的冷胎壓都設定在 32psi,用相同的條件來進行單圈實測。

位在桃園龍潭的 LTNS 龍潭樂活賽車場,是國內賽車運動相當重要的場地,雖然跑道不長,但彎道刁鑽,十分考驗車輛的操控能力。
底盤規格諸元
車型 Audi A4 2.0 TFSI BMW 320i Mercedes-Benz C200
長寬高 4701x1826x1427mm 4624x1811x1429mm 4591x1770x1447mm
軸距 2808mm 2810mm 2760mm
車重 1485kg 1420kg 1505kg
前輪懸吊 五連桿 麥佛遜 多連桿
後輪懸吊 多連桿 多連桿 多連桿
輪胎型號 Pirelli Cinturato P7 Bridgestone Potenza S001 Michelin P-Zero rosso
輪胎尺寸 前後:225/50R17 前後:225/50R17 前:225/45R17
後:245/40R17
傳動方式 前輪驅動 後輪驅動 後輪驅動

Audi 2.0 TFSI:1 分 04 秒 00

A4 2.0 TFSI 在賽道上的表現有點出乎我們的意料之外,因為依照先前的試駕經驗,A4 不像 C-Class 那樣強調舒適性,反倒和 3 系列一樣帶有 Sporty 的運動感受,更何況它還有 211 匹、35.7 公斤米的動力優勢,但最後的單圈成績為 1 分 04 秒整,比 320i 慢了 0.8 秒,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A4 2.0 TFSI 是 3 車中唯一採前輪驅動的車款,搭配上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強勁的動力,關閉 ESC 電子穩定控制系統後,出彎時必須謹慎控制油門,否則會讓前輪頻頻打滑。

和 320i 還有 C200 同場相較之下,明顯可以感受到 A4 2.0 TFSI 的前驅特性,車頭反應在彎多的 LTNS 賽車場中就是有些沉重,前驅車當然也可以跑得飛快,像同品牌的 A1 Sport 在這裡就有相當優異的成績。

A4 的座艙並不特別強調運動性,方向盤轉向手感優於 C200,但不如 320i 那樣清晰、豐富。

A4 2.0 TFSI 在賽道上最大的困擾,在於轉向不足現象稍嫌明顯,其中主要問題在於它的配胎 (Pirelli Cinturato P7) 是偏重舒適、經濟的產品,抓地力稍有不足,而懸吊系統也缺乏支撐性,因此在過彎時除了輪胎無法有效抓住路面之外,車身重心也一直跑向外側,加重了轉向不足的趨勢。為了消弭推頭的問題,彎中只好鬆開或含著油門,等到輪胎找回抓地力、且車身重心因來到直線而回穩時,才能重油門發揮 A4 2.0 TFSI 性能上的優勢。

偏舒適設定取向,無法發揮 211 匹馬力優勢

因此從 D-Box 擷取出的曲線來看,就可以發現 A4 2.0 TFSI 在出彎時,加速時機點都比 320i 略晚,車速攀升幅度也比較緩慢 (曲線較平緩),因為彎中只要稍加油門,就會加劇轉向不足的程度。此外,為了取得最佳單圈成績,通常都會將電子輔助系統完全關閉,讓引擎性能得以全數發揮,但由於輪胎抓地力的不足,幾經嘗試,發現將 A4 的電子穩定控制系統切在 ESC Sport 模式是最好的選擇,既不會過度干預動力輸出,又可以適時抑制動力讓輪胎不會過度打滑。

可惜 A4 2.0 TFSI 的懸吊設定及輪胎配置都是舒適、經濟取向,在彎中無法有效發揮 211 匹、35.7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因此單圈成績止於 1 分 4 秒 00。

種種的妥協,讓 A4 2.0 TFSI 即使靠著動力上的優勢,在 LTNS 賽車場的大直線底創下 3 車最高車速的紀錄 (125.3km/h),但還是無法彌補彎中速度的損失,造成單圈成績落後給 320i 約 0.8 秒的差距。

BMW 320i:1 分 03 秒 20

BMW 的操控性好已經不是新鮮事,所以這次來到 LTNS 賽車場進行單圈實測,即使 320i 的動力輸出較 A4 2.0 TFSI 遜色,但我們在下場前卻無法斷言 A4 2.0 TFSI 的單圈一定比較快,因為就算在一般道路行駛時,就已經能感受到 320i 的厲害之處。

320i 的車身動態相當均衡,駕馭感受用人車一體來形容並不誇張,引擎、轉向、懸吊及輪胎等各方面的設定都很到位,讓駕駛有充分的自信挑戰更高的極限。

它的優勢在於擁有很好的均衡性,也就是引擎、變速箱、懸吊、轉向系統和輪胎等部分設定得當,320i 沒有很硬朗的懸吊,但彈跳的吸收非常快速、它沒有很重手的方向盤,不過來自方向盤的路感回饋卻很清楚、它沒有特別強勁的動力,但變速箱和輪胎能很直接地將性能完全輸出;果不其然,短短不到 5 圈,320i 已經跑出 1 分 03 秒 20 的成績,比 A4 2.0 TFSI 和 C200 都快上不少。

廣  告

鮮明的後驅車特性,駕駛樂趣最豐富

開著 320i 在賽道上奔馳,有一種很隨心所欲的感覺,你可以清楚的知道車身動態再來會有怎樣的反應,因此進入每個彎,踩下油門準備出彎的時機點都可以比對手提早許多,因為我已經感受到輪胎抓地力足以抵抗側向 G 值,車身處在穩定狀態,稍加點油門,前輪依然承受得了,沒有出現轉向不足的問題,可以大膽的加足油門出彎。從 D-Box 的曲線中可以看出,320i 在耶穌彎的出彎速度比 A4 及 C200 高出許多,同樣的現象,也出現在髮夾彎、小ㄇ彎及一統彎等處,320i 不像對手被轉向不足的問題所苦,而是呈現相當中性的表現,反應靈活、且不過度敏感,單圈優勢就這麼一點一滴地建立起來。

320i 的後驅特性很鮮明,轉向反應中性、並略偏過度的傾向,不像 C200 那樣呈現些微轉向不足的特質,也因此 320i 在講求底盤靈活性的 LTNS 賽車場中如此得心應手。

320i 之所以可以這麼俐落,主要是因為它有著鮮明的後驅車特性 (這點 C200 並不明顯),入彎時不只車頭在轉向,靈活的車尾也有一股往彎外拋的趨勢來輔助車頭提早指向出彎點。320i 的厲害之處就在這種後軸活潑的特性,同時又能讓駕駛能清楚感受、並控制車尾滑動的程度。

這次試駕的 320i 為 Sport Line,因此車內氛圍相當運動化,座椅的包覆性也很出色,但最讓人喜愛的是轉向系統的設定,雖然和對手相較之下顯得輕手,但路感回饋卻最豐富,讓人可以精準的控制轉向。

為了再進一步試探 320i 的身手,我按下排檔座旁的動態控制系統按鍵,來開啟 DTC 動態牽引力系統,讓系統允許後輪有更多的滑動,而不要太早介入干預動力輸出。但顯然在賽道上,DTC 系統的設定仍然顯得太過保守,在出 LTNS 最慢、最急的手肘彎時,引擎動力還是被明顯抑制,讓出彎時的動力無法延續,非得把整個 DSC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完全關閉,才能順暢並持續地保有動力來出彎。

Mercedes-Benz C200:1 分 05 秒 30

C200 著重舒適性的車格,也反應在賽道單圈的表現上,但其實 C200 的動力算是充沛,原廠搭配的 Pirelli P Zero Rosso 輪胎抓地力也很不錯,不過最終 C200 在 LTNS 賽車場只做出 1 分 05 秒 30 的單圈成績,落後給 320i 和 A4 2.0 TFSI。

C200 和 320i 同採後輪驅動設計,但原廠卻將後軸動態調校的相當穩定,讓它呈現轉向不足的特性,不像 320i 那樣擁有豐富的後驅樂趣。

但在這裡要先替 C200 伸冤一下,因為按照它的條件,要跑進 1 分 05 秒內絕對不是問題,只不過需要比 320i 和 A4 2.0 TFSI 更多的時間,來適應它的駕駛介面和操駕特性。

C200 的排擋桿在手動模式下採左撥降檔、右撥升檔的設計,和常見的上下式邏輯不同,進而影響操作順手度,再加上換檔反應較慢,影響了加速表現。

駕馭 C200 的第一印象,是它的油門回饋比起對手來說稍嫌薄弱,感覺就像是穿著靴子開車,讓油門的深淺較難掌握。在傳動篇時,曾提到 C200 的引擎低速扭力相當飽滿,這點在彎多的 LTNS 賽車場中相當受用,但換檔反應較慢的變速箱,卻稍稍拖累了這項優勢,且採左降、右升的手動換檔設計,也讓每次換檔時,總需要稍為思考一下,使用上並不就手。

沉穩有餘、靈活不足,舒適才是 M-Benz 拿手好戲

C200 雖然和 320i 一樣都是後輪驅動,但它後驅特性卻不明顯,少了一點俐落,反倒有點沉重的感覺;1,505 公斤的車重或許是造成這個現象的原因之一,不過 C200 採前 225mm、後 245mm 的輪胎設定,想必也是減損操駕靈活度的重要因素。因為 184 匹、27.5 公斤米的動力其實不大,配上 245mm 的寬胎造成後軸動態過於穩定,不僅少了俐落,還伴隨著轉向不足的現象一起出現。

轉向不足的問題,持續困擾著 C200,因此出彎時的補油時機都比對手晚些,單圈成績就這麼一點一滴地流失掉了。

C200 在耶穌彎、小ㄇ彎及手肘彎時都有推頭的傾向,讓出彎時無法提早踩下油門加速,或許這是原廠考量安全性而賦予 C200 稍偏轉向不足的操控特性,但就賽道駕馭來說,不僅單圈速度因此受到影響,也因過於穩定的動態而減損了駕駛樂趣。

上圖為從 D-Box 儀器所擷取出的測試曲線,可以清楚比較出 3 車在賽道中的表現差異。在圈 1 處 (LTNS 賽道大直線底),A4 2.0 TFSI 靠著大馬力創下 125.3km/h 的最高車速,但在圈 2 處 (耶穌彎出彎處) 的彎中速度及出彎補油時機卻都不如 320i。而 320i 在圈 3 處 (進水泥彎前) 之所以車速比對手更快,乃是靠著比對手更早補油出小ㄇ彎所累積出的優勢。此外,從圖中可以看出 C200 (綠線) 的曲線最平緩,主因是受轉向不足問題所苦,遲遲不能加油出彎而影響成績,經過這次賽道測試,可以發現動力最強不一定佔有絕對的優勢,整體動態的均衡性才是致勝的關鍵。
LTNS 龍潭樂活賽車單圈成績
排名 車型 單圈時間 最高車速
1 BMW 320i 1 分 03 秒 20 124.2km/h
2 Audi A4 2.0 TFSI 1 分 04 秒 00 125.3km/h
3 Mercedes-Benz C200 BlueEFFICIENCY 1 分 05 秒 30 122.3km/h

林聖憲U-CAR資深記者

評論

讓人一直想繼續開的魔力

A4 2.0T、320i 以及 C200 這三款車,各自都有著讓人動心的關鍵,但若你跟我一樣愛開車,那麼相信 BMW 320i 會是最適合的選擇,因為論品牌、舒適及質感它都有,但 320i 還有著讓人欲罷不能的駕駛樂趣,這可是在 A4 2.0T 及 C200 上找不到的魔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