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Taiwan 於 5 月 3 日在屏東大鵬灣國際賽車場,正式發表了小改款 CR-Z,除了新車型的推出外,Honda Taiwan 亦在隔日 5 月 4 日舉辦「Honda CR-Z 極致體驗營」,開放民眾體驗小改款 CR-Z 於賽道上的表現。而 Honda Taiwan 也趁著小改款 CR-Z 於賽道發表之際,同時針對媒體於 5 月 3 日先行舉辦了賽道試駕活動,讓媒體有機會可在賽道上實際測試小改款車型的不同之處。

Honda Taiwan 於 5 月 3 日在屏東大鵬灣國際賽車場發表小改款 CR-Z,並於當日舉辦了媒體賽道試駕體驗活動,讓我們有機會可在賽道上、一探 CR-Z 經歷小改款後的整體動態表現。

屏東大鵬灣國際賽車場擁有全長 3,527 公尺的 FIA 國際級賽道,全場具備 16 個彎角以及 Pit 區前長達 540 公尺的大直線路段,但此回 Honda Taiwan 因應小改款 CR-Z 強調操控靈活的刁鑽特性,將跑道規劃為兩個區域,其中強調高速的大直線至 T8 彎角的賽道區段規劃為新車拍照區域,而由 T9 至 T16 的賽道區段則是此回小改款 CR-Z 的主要賽道測試路段,並由直線路段右轉接回 T9 彎道,成為環繞半場的賽道測試路段。

因應 CR-Z 強調靈活的車輛操控特性,Honda Taiwan 將賽道規劃為靜態拍照區及動態測試區,由 T9 至 T16 的賽道區段則是此回動態體驗的賽道測試路段,並由直線路段右轉接回 T9 彎道,成為環繞半場的封閉賽道。

外觀內裝細節變更,動力強化為改款重點

小改款 CR-Z 因應車型的更新,而在外觀內裝上作出了些許變化。其中在外觀部份的變更主要集中在車頭部份,原廠將小改款 CR-Z 車頭水箱罩換上黑色蜂巢式網狀進氣壩,並於水箱罩上方新增湛藍飾條點綴,保桿下方的進氣柵造型亦經過明顯修飾,賦予車頭更具運動化的線條。而車尾除了重新修飾保桿下方的線條及反光板設計外,尾燈也同步導入了湛藍燈殼設計,以細節建構出小改款車型外觀的差異性。

小改款 CR-Z 主要針對車頭前後保桿及水箱罩型式做出變更,尾燈部份亦呼應頭燈設計加入湛藍燈殼,為小改款車型外觀增添些許新意。

內裝部份,小改款 CR-Z 在維持原有的基礎架構下,主要針對細節部份的質感進行強化,其中包含了門內飾板、門把扶手材質變更和喇叭鍍鉻裝飾,另外兩側門板置放飲料空間機能˙亦同步提升,而前座兩張運動化座椅亦強化了支撐性及包覆性表現。另外,因應小改款 CR-Z 首度新增的 Plus Sport 瞬時加速系統,小改款 CR-Z 也在三輻式跑車化方向盤下方新增了 S+按鍵,且儀表上方也新增了 Plus Sport 瞬時加速系統作動指示燈號,其餘包含多種轉速表內緣光線變化切換的使用方式,則與舊款車型相同。

小改款 CR-Z 基礎的內裝架構維持以往,主要針對門內飾板及門把扶手材質變更,並追加喇叭鍍鉻裝飾強化細部質感,另外前座兩張運動化座椅亦強化進一步支撐性表現,提供更為優異的包覆性。
廣  告
小改款 CR-Z 於三輻式跑車化方向盤新增了 S+按鍵,並維持與舊款車型相同、多種轉速表內緣光線變化切換的使用方式。

乍看之下小改款 CR-Z 變動的部份著實不多,看起來較偏向於年式更新的車型變動,不過實際上原廠將 CR-Z 小改款的變化著重在動力及底盤操控部份,藉此更能進一步發揮這款車型強調駕馭樂趣的車型訴求。根據原廠提供的數據顯示,小改款 CR-Z 雖維持 1.5 升 i-VTEC 汽油引擎、以及電動馬達組成的 IMA 整合式馬達輔助系統油電混合動力配置。但原廠特別針對汽油引擎的動力輸出進一步的調校,將其以往使用的單氣門休止節能型 i-VTEC 變更為 Lo-Hi 切換性能型 i-VTEC 系統,使其最大馬力輸出由 113 匹小幅提升至 118 匹的表現。

小改款 CR-Z 雖維持 1.5 升 i-VTEC 汽油引擎,但藉由 i-VTEC 系統機能的變更,使其最大馬力輸出由 113 匹小幅提升至 118 匹的表現,亦將電池組更換成儲放電能效率更高的鋰電池模組,使得電動馬達的動力輸出亦由 14 匹進一步增加至 20 匹,同時,使其綜效最大馬力由 124 匹提升至 135 匹,並擁有最大綜效扭力 17.5 公斤米的表現。

另外,原廠亦將舊款車型配置的鎳氫電池組,更換成儲放電能效率更高的鋰電池模組,使得電動馬達的輸出較舊款輸出效率提升達 50%,動力輸出亦由 14 匹進一步增加至 20 匹,同時,並改採新型的油溫感知器與蓄壓器,對應動力輸出的改變。而在這套 IMA 混和動力系經過升級之後,也讓小改款 CR-Z 動力輸出的綜效最大馬力,由原本的 124 匹提升至 135 匹,並擁有最大綜效扭力 17.5 公斤米的表現,較舊款車型有著 11 匹的馬力增長。

Plus Sport 瞬時加速系統導入,強化瞬間再加速表現

小改款 CR-Z 首度新增的 Plus Sport 瞬時加速系統,乃是透過鋰電池系統將馬達電壓由 100V 強化至 144V 之後,藉由電動馬達全力的輔助強化車輛的加速表現,而這套系統的運作也受到幾項限制,其中車輛的時速需維持在每小時 30 公里以上、車輛維持直行狀態,而電池的蓄電量需高於 50%以上方能啟動,當駕駛按下方向盤下方的 S+按鍵後,儀表上方將會出現 S+ Ready 的綠色指示燈,踩下油門後便動自動進入 Plus Sport 瞬時加速狀態,而 S+ Ready 指示燈也會不斷閃爍代表系統正在作動。

小改款 CR-Z 首度新增的 Plus Sport 瞬時加速系統,在車輛時速每小時 30 公里以上、車輛直行狀態以及電池蓄電量超過 50%即可啟動,駕駛按下方向盤的 S+按鍵後,儀表上方會出現 S+ Ready 的綠色指示燈,踩下油門後便動自動進入 Plus Sport 瞬時加速狀態。

此回於大鵬灣測試的賽道路段以彎道為主,所以能在直線全力加速的路段並不長,但仍可感受到在 Plus Sport 瞬時加速系統開啟與關閉狀態下的差異性。若是於在一般速度行進中需要再加速的區段,啟動這套系統後,的確可帶來較一般模式下更為豐沛的加速力道表現,但若是將場景切換為賽道直線路段上,由於在賽場上幾乎是全數以全油門的方式進行操駕,這套系統的啟閉差異性並不會特別明顯。

Plus Sport 瞬時加速系統於一般行駛下需要動力進行再加速的狀態下較為受用,但若是於賽車場上直線路段幾乎維持全油門的操駕方式下,系統啟閉的加速感受差異性則較不明顯。

此外,在小改款車型動力輸出提升的前提下,可感受到其刻意設定的 1,000~3,000rpm 最大扭力平原的設計,帶來了更為強烈的低轉速衝刺感受,並利用直到 6,600rpm 始全數釋放的 135 匹最大馬力,強化引擎高轉速時動力的延伸性表現,不過這具引擎受限於單凸輪軸設定及 1.5 升排氣量的設定,即使有著 i-VTEC 引擎科技及電動馬達的動力輔助,但在時速過了 100 公里之後的加速力道已逐漸趨緩,不若低速時的加速表現來的亮眼。

在引擎動力與電動馬達的輔助力道同步提升的前提下,可感受到小改款 CR-Z 在引擎低轉速動力輸出上的強化表現,但高速時仍受限於排氣量的設定而表現得較為平淡。

動態刁鑽滑溜,循跡緊守操控最後防線

小改款 CR-Z 在底盤設定上維持著前麥佛遜後 H 型扭力桿的設計,並具備了前 60 後 40 的車身配重設定,原廠除了針對小改款車型的避震器阻尼重新調校之外,並增加了前防傾桿的直徑,另外針對前避震器上座以及後懸吊接合處剛性進行強化,藉此傳遞更為直接的車輛動態回饋感受。而在 Honda Taiwan 於大鵬灣 T9 至 T16 的賽道測試區段下,雖然僅有三圈的測試機會,但由於多個連續彎道的賽道設定對於車輛的操控設定相當嚴苛,也可藉此明顯看出車輛操控的良窳表現。

小改款 CR-Z 針對避震器阻尼重新調校並增加前防傾桿的直徑,另外在前避震器上座以及後懸吊接合處剛性進行強化,對於車輛路感的動態回饋表現及操控穩定性有著小幅強化。

由大鵬灣賽道 T9 接至 T10 幅度較小的彎角後,緊接著便是由 S 型組合而成的 T11 及 T12 彎角,刻意將 CR-Z 設定在 Sport 模式,藉此換取較為靈敏的轉向、動力及變速箱反應,而在加入彎道後,可以發現經濟取向設定的 16 吋輪胎,在經過了多圈的賽道激烈操駕後,在抓地力上的表現已削減了許多,入彎速度稍快即可聽見輪胎開始發出抗議的尖叫聲。不過有趣的是,當前輪抓地力慢慢喪失已開始出現偏滑的狀態下,後輪會隨著方向盤的角度而開始向外偏滑,且隨著前輪轉向角度越大,後輪偏滑的狀態越加明顯,讓車輛可利用後輪偏滑的角度修正前輪因抓地力不足而出線的推頭狀態。

原廠配置的 16 吋輪胎在經歷賽道激烈操駕後抓地力已削減許多,即使前輪抓地力喪失已開始出現偏滑的狀態下,後輪仍會隨著方向盤的角度略為偏滑輔助轉向,且隨著前輪轉向角度越大後輪偏滑越加明顯,讓 CR-Z 可利用後輪偏滑的角度修正前輪因抓地力不足而出線的推頭狀態。

不過在循跡系統開啟的狀態下,當駕駛感受到後輪偏滑的狀態越來越嚴重,甚且快讓車輛失控時,此時循跡系統便會出面抑制車輛的速度,讓後輪偏滑的程度稍稍收斂,且隨即將車輛主控權交回駕駛手上,並不會過度介入而大幅抑制了操控樂趣,這種有趣的操控性格也讓人在彎道中想要一試再試。且若能讓車輛保持在一個後輪適當滑動的狀態下,還能讓車輛超越輪胎抓地力的極限,以一種略帶滑移的駕駛路線進出彎道,利用方向盤控制車尾的靈活程度,相當的具有駕駛樂趣。

當車輛後輪偏滑的狀態隨著彎到的加深越來越明顯時,車輛循跡系統便會出面抑制車輛的速度,讓後輪偏滑的程度稍稍收斂,且隨即將車輛主控權交回駕駛手上,並不會過度介入而大幅抑制了車輛的操控樂趣表現。

售價減動力增,樂趣更加豐富

渾身上下充滿了運動風格的 CR-Z,在講究操控樂趣的前提下,配置了一套講究節能表現的油電混合動力系統,使其成為市場上相當獨特的產品,兼具了運動性格與實用性的油耗表現。如今在歷經了車型小改款後,原廠在維持著 CR-Z 運動化的操控性格下,進一步強化了動力輸出,使其駕駛樂趣的表現因動力的提升更顯圓滿,而 Honda Taiwan 更刻意降低了小小改款 CR-Z 的入手價格門檻,使得許多本以希望可入主這款個性獨特車款的消費者,能夠更輕易的實現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