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 U-CAR 先前為各位網友帶來的第 4 代 Forester 動力操控篇試駕報告後,此篇則是談到第 4 代 Forester 的外觀設計部份。相信對 Subaru 車款持續關注的網友來說,對於 4 代 Forester 的外觀造型應不致過於陌生,因為第 4 代 Forester 車系在 3 月份正式上市發表前,已於 2012 年 12 月份在臺灣舉辦了亞太區首演。而相較於其他日系 SUV 產品強調都會休旅風格的取向,Forester 在都會化的同時,並未放棄原有的越野本格,也讓第 4 代 Forester 車系擁有更為鮮明的產品特質。

第 4 代 Forester 車系延續了前代車款的設計特色,分為渦輪增壓 (上圖) 以及自然進氣 (下圖) 兩種不同動力車款,而 Subaru 也為兩種不同動力心臟的 Forester 車型,配上了不同的外觀設定。

臺灣販售之 4 代 Forester 如同前代車款般,提供自然進氣以及渦輪增壓兩種不同動力選擇,Subaru 亦為兩種不同動力心臟的 Forester,配上了不同的外觀造型;而 U-CAR 本次試駕之車款,則為採用 2.0 升 DIT 渦輪增壓動力的 Forester 2.0XT Premium 車型。雖然在試車前已對 Forester 車系的各項設計有著初步的了解,但是在接觸實車後,仍可感受出第 4 代 Forester 渦輪增壓車款刻意塑造出的霸氣身型,與一般車型有著明顯的差異性。

捨棄引擎進氣口,換上霸氣造型

即便前兩個世代的 Forester 採用了跨界旅行車的設計、並於第 3 代轉型為 SUV 運動休旅車,但是從 Subaru 當家車款 Impreza 延伸而來的 Forester,在外觀設計方面一直都以簡潔設計為主軸,並沒有過度透過外觀強調其性能個性;唯一渦輪增壓車型性能身分的象徵,也僅有引擎蓋上的進氣口。而雖然第 4 代 Forester 渦輪增壓車型捨棄了引擎蓋進氣口,但是換來得,卻是前所未有的侵略臉孔。

由 Subaru 當家車款 Impreza 延伸而來的 Forester,從首代車款開始就為渦輪增壓車型配置了引擎蓋的進氣口,屬於高動力輸出車型的性能身分象徵。不過,第 4 代 Forester 渦輪增壓車型更具侵略性和霸氣的個性轉變,卻與捨棄的引擎蓋進氣口脫離不了關係。(上圖為第 1 代、下圖為第 2 代 Forester)

從 1997 年的首代 Forester 開始,Subaru 即為其渦輪增壓動力車型配置了與 Impreza 相仿的引擎蓋進氣口,而這樣的設計,當然是為了滿足渦輪增壓引擎的進氣冷卻需求而生。但是在生產成本以及駕駛視野的考量下,第 4 代 Forester 渦輪增壓車型捨棄了這引擎進氣口這項特徵,並將進氣口改為隱藏式設計,讓其隱藏在引擎蓋內。

雖然 4 代 Forester 渦輪增壓車型捨棄了這引擎進氣口這項特徵,但是這並不代表進氣口這項結構就被捨棄,Subaru 將其改為隱藏式設計,將進氣通道延展至前方,並讓其隱藏在引擎蓋內。

即便引擎蓋造型不再有自然進氣或渦輪增壓動力之分,4 代 Forester 仍為渦輪增壓的 XT 車型帶來專屬的外觀設定,讓消費者仍能夠清楚分辨兩者的差異,那就是前保險桿左右那兩道誇張的進氣口造型。雖然不具實際的進氣功效,但是這兩道進氣造型卻為 4 代 Forester 帶來了畫龍點睛的效果,不僅具有了寬體改裝套件般的霸氣,更讓 4 代 Forester 2.0XT 車型的侵略性倍增。

前保險桿左右那兩道誇張的進氣口造型雖然不具實際進氣功能,但是兩道進氣造型卻為 4 代 Forester 帶來了畫龍點睛的效果,不僅具有了寬體改裝套件般的霸氣,更讓 4 代 Forester 2.0XT 車型的侵略性倍增。而相較於前代車款,4 代 Forester 的鍍鉻霧燈座也確實帶來了更好的質感。

除了顯眼的進氣口造型,4 代 Forester 的鷹眼式頭燈組亦為本次大改款中引人注目的設計之一;在檢視頭燈時,視覺焦點首先會被多邊形的方框晝行燈吸引,這道晝行燈其實不是由整條 LED 構成,而是由 LED 燈泡折射的光條構成 (編按:原文不是由 LED 構成的敘述為誤,特此更正)。而除入門車款外,臺灣販售的 4 代 Forester 皆標配了高亮度的 HID 氣體式放電頭燈組,不過由於 4 代 Forester 在原廠設計時,僅提供了反光罩、沒有提供魚眼的頭燈組設計,因此在 Forester HID 頭燈在光形的呈現上較不明顯。

在整體的車頭設計上,4 代 Forester 採用了粗厚的線條,以呈現出更具肌肉感的曲線和飽滿的鈑件。4 代 Forester 也沿用了由新一代 Subaru Impreza 開啟的家族設計語言,以方正的鍍鉻編框、單一的鍍鉻橫槓與菱格護網,塑造出穩重但不失運動感的 6 角形水箱護罩。

鷹眼式頭燈組可以說是 4 代 Forester 引人注目的設計之一,多邊形的方框晝行燈擁有極高的辨識度,但其實這道晝行燈條並不是由整條 LED 構成,而是由 LED 燈泡折射的光條構成。4 代 Forester 換上了 Subaru 新世代車款的招牌 6 角形水箱護罩,而菱格護網也塑造出不失運動感的個性設定。
廣  告

相似不相同,眼熟的演化

相較於車頭的巨變,4 代 Forester 在車身和車尾線條上沒有因為渦輪增壓動力或自然進氣動力擁有明顯差異。而雖然原廠資料顯示 Forester 在進化到第 4 代時,整體車身尺碼有所放大 (車長 +35mm、車寬+15mm、軸距+25mm ),但 4 代 Forester 其實仍傳承了諸多 3 代車款之設計元素,帶來相當熟悉的造型設定。就車側樣貌來看,4 代 Forester 與前代車款間最明顯的差異,在於更具流線感的擋風玻璃和車頂線條,而這項改變則須歸功於為了提升視野而向前移動 200mm 的 A 柱。

從車側看去,4 代 Forester (上圖) 仍保留了與 3 代車款 (下圖) 相似的身影。而雖然窗框線條採用了與 3 代車款相似的輪廓,但 4 代 Forester 前車門現在額外擁有了一面三角窗,能夠提升駕駛者之視野。而 4 代車款 A 柱位置的改變,也為其帶來更具流線的擋風玻璃和車頂線條。

縱然窗框線條採用了與 3 代車款相似的輪廓,但是在 A 柱前移以及後照鏡外移至車門的情況下,4 代 Forester 前車門現在額外擁有了一面得以提升駕駛視野的三角窗。除了這些明顯的改變外,4 代 Forester 也在窗框上施以鍍鉻飾條處理,並且於車頂配置了金屬的車頂行李架,帶來較前代車款更為精緻的質感。

除了車體結構上的變化,4 代 Forester 在窗框上亦施以鍍鉻飾條處理,並且於車頂配置了金屬的車頂行李架,帶來較前代車款更為精緻的質感。此外,4 代 Forester 也換上了附有方向燈的後照鏡組,其位置則從 A 柱外移至車門上。在輪圈的選用上,渦輪增壓動力的 2.0 XT 和 2.0XT Premium 皆配置了 18 吋的 Y 字型鋁圈。

來到車尾,我們仍能夠在 4 代 Forester 傳承了部分 3 代車款之設計,不過不少的造型特徵在本次改款中也變得更為成熟。即便延用 3 代車款的 3 角形包覆式尾燈,但是 4 代 Forester 透過不規則框線的採用以及燈殼造型之改變,呈現出較 3 代車款更具個性的尾燈造型。

在尾門方面,4 代 Forester 6 邊形尾窗也較 3 代車款的梯形尾窗更具設計感,而與尾燈組互補的尾門輪廓也將過去的單調感完全遺棄。而在車尾上,我們才能看到 4 代 Forester 渦輪增壓動力和自然進氣動力車型的另一個主要差異;渦輪增壓動力車型擁有了性能味十足的左右雙出尾管,而自然進氣動力車型則僅有單出尾管的設定。

即便延用 3 代車款的 3 角形包覆式尾燈,但 4 代 Forester 不規則的框線和燈殼造型,也呈現出較 3 代車款更具個性的尾燈造型。而除了完全不同的車頭造型,4 代 Forester 渦輪增壓動力和自然進氣動力車型的另一個主要差異,則在於渦輪增壓動力車型擁有了性能味十足的左右雙出尾管,自然進氣車型則僅有單邊尾管的設定。

突破與傳承

捨棄了代表性能地位的招牌引擎進氣口,對 4 代 Forester 渦輪增壓車款來說,是車系歷史中的一次突破和轉折。而換上了 6 角形家族水箱護罩和全新的保險桿進氣造型,也確實為 Forester 帶來了前所未有的霸氣以及耳目一新的感受。但是人們會這樣就認不出這是一輛 Forester 嗎?我想不會,因為從車頭之後,我們仍能夠在 4 代 Forester 上看到前代車款熟悉的身影。而除了造型上的演進,Forester 內裝質感之提升亦將其產品競爭力帶到了另一個層次,在接下來的內裝乘用篇中,我們也將一探 Forester 的內裝變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