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人們不管對於什麼事物,總是重視外表多過於內涵,哪怕是汽車也一樣,因此在汽車設計上,令人讚賞的作品多憑借著外觀獲得喝釆,但卻不見有哪部車能光靠著內裝就能名留青史。你腦子中的經典車款一定不少,但印象深刻的內裝設計能有幾個呢?很多人都說,EcoSport 內裝用的就是 Fiesta 那一套,與那新潮的外觀有些跟不上,其實這樣的說法只說對了一半,EcoSport 的內裝就像前陣子 Volkswagen 接連推出的多款新車一樣,看起來長得都一樣,你非得把兩部車擺在一起,才有辦法在一定時間內找出不同的地方。

這似乎是大眾市場車款的宿命,當設計師手頭握著有限預算時,第一個砸錢的地方一定是從外觀開始,把車造得又漂亮又精致好在發表會上奪得頭彩,接下來才會用在內裝上,但其實與駕駛者密切相處的卻是那有限的車室空間,空有華麗外表卻沒內涵的產品,也絕對會淹沒在這股競爭激烈的洪流中。這把尺如何在兩者之間拿捏,考驗的正是設計師的功力,以討好胃口日益刁鑽的消費者。

若僅從這張圖來看,應該不少人會以為這是輛 Fiesta,而當年仿造手機按鈕的設計,如今在智慧型手機普及後,不免希望可以有所改變。

一門難以跨越的空間課題

EcoSport 的車身尺碼並不大,對於擅長制造大車的 Ford 而言是一項挑戰,而既然定位為 SUV,相信多數人看上的,除了那大氣外觀,空間上的優勢也是其重點之一。不過當打開 EcoSport 坐進前座的我們,似乎心中出現了一些聲音。

即使軸距加長了 40mm,但是 EcoSport 的車身長度還是控制得宜,同時它的實用性相比同尺寸的房車還要來得高;當然,空間上的優勢也是造成 SUV 逐年成長的關鍵要素之一。

我們無法對於 EcoSport 的前座空間給予正面評價,1,785mm 寬的車身相較不到 4.3 公尺的車長是非常理想的,但有一定的比例是借助外擴的輪拱而達成,坐上座椅後關上門,你絕對可以清楚感受到身體兩側所能伸展的空間有限。也因此,原廠刻意縮小了方向盤的直徑以降低壓迫感,但眼睛視線一轉,即便前窗前緣採用了三角窗處理,車艙柱體結構仍不免增加了體積,對於視野沒有太大的幫助;而另一個造成乘坐壓迫感的來源,則來自於車門板的厚度,我沒有對其進行精密的測量,但相信不會薄於 Mondeo 這級別的大型房車多少。除此之外,在正常座椅距離調整下,開啟的手套箱多少會碰到副駕駛座乘客的膝蓋。

由於加長的軸距都運用在增加後座空間,因此前座在車門板過厚,以及三角窗過大等緣故下,無法在對其前座空間給予正面評價。
廣  告

相似不相似的座艙設計

老實說,我也在拿出 Fiesta 的內裝照片比對下,才知道它與 EcoSport 哪些地方不同,中央的 SYNC®多媒體通訊娛樂系統的界面相同,仿手機按鍵設計也如出一轍。但 EcoSport 在主飾板上的形狀其實有略做修飾,中控台兩側的空調出風口也不同,從 Fiesta 的圓形設計改為長條形狀的開口。下方 3 環式空調控制介面相同,並同樣備有實用性不低的卡片插槽,除此之外兩者就沒有太多的差異。

EcoSport 之中控台與 Fiesta 共用了相同的設計語言,僅在飾板造型及空調出風口上作了改變。

EcoSport 的方向盤造型與 Fiesta 相同,僅在左側設有簡單的音響控制鍵,前方的雙筒式儀表中央設有簡易的行車資訊幕,至於中央的 SYNC®多媒體通訊娛樂系統啟動鍵,則可在按下後進行聲控的功能,用國語就能進行電話撥號、音樂歌曲播放以及緊急救援等操作,同時這些功能,你也可以藉由中控台上的按鍵搭配上方顯示螢幕進行操作,對於行車安全有著一定的幫助。

EcoSport 的方向盤造型與 Fiesta 相同,僅在左側設有簡單的音響控制鍵,前方的雙筒式儀表中央配置了簡易的行車電腦,至於中央的 SYNC®多媒體通訊娛樂系統啟動鍵,則可在按下後進行聲控功能,如同 Focus,用中文就能進行電話撥號、音樂歌曲播放等語音功能操作。

不過 Ford 仍試著讓車內融入一些貼心的設計,或許這種美式風格仍有些生疏,但心意已不難察覺。為了解決空間上的置物問題,全車上下共計有 20 處置物空間,比較令人感到印象深刻的在於置杯架數量,除了前述的卡片插槽、手套箱及眼鏡盒,在前、後車門板以及前中央扶手下方,都設有至少 2 個不等的置杯架,比較可惜的是,雖然後座座椅採用翻滾式的收折方式可以騰出相當寬敞的乘載空間,不過後廂底板下並無設置隱藏的置物空間,若是尾門內側或後廂兩側可增加類似隔網或隔板,相信可使得這有限的空間更靈活。

為了解決空間上的置物問題,全車上下共計有 20 處置物空間,比較令人感到印象深刻的,在於置杯架的數量;除了前述的卡片插槽、手套箱及眼鏡盒,在前後車門板及前中央扶手下方,都設有至少 2 個不等的置杯架。

充裕、舒適的後座空間

EcoSport 的後座空間相較前座舒適不少,受益於長軸距設計,以乘坐者 177cm 身高測量下並未感受到壓迫感,而椅背以及椅墊的長度也足以支撐乘客的背部及腿部,椅面上橫條縫織的造型也增加了一定程度的質感,而 6/4 分離座椅則可分別調整椅背斜度及乘載的運用。此外,為了增加後座乘客的視覺明亮度,除了頭頂上設有專屬的照明燈,C 柱後的三角窗設計也有助於光源的輔助。

雖然採用 6/4 分離的後座能夠向前翻摺,以騰出相當大的承載空間,但後車廂少了點小型置物空間有些可惜。
受益於長軸距的設計,以筆者 177cm 身高測量下並未感受到壓迫感。而為了增加後座乘客的視覺明亮度,除了頭頂上設有專屬的照明燈,C 柱後的三角窗設計也能夠為車室增加光線。

相較於 Ecoboost 引擎的亮眼表現,作為一部小型 SUV,EcoSport 的空間設計還有進步的空間,雖不至於無法符合日常需求,但相較於日系小車在車室空間的巧思,你會覺得 Ford 在小車的設計領域還是略顯生疏;其次則是內裝的設計方面,在外觀有著大刀闊斧改變之餘,EcoSport 是否在開門後的視野也能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將是值得思考的問題,畢竟 Fiesta 上市至今也有一段時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