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One Ford 全球戰略下,位於亞太區的臺灣市場在新世代產品導入方面,一向跟隨著中國市場的趨勢進行發展,而 U-CAR 也了解到,福特六和繼 2012 年的重頭戲:第 3 代 Focus 後,將在 2013 年導入新一代 Kuga 和全新的 EcoSport,大幅強化臺灣市場的 SUV 產品陣容。

放眼臺灣汽車市場,國產小型 SUV 級距可以說是完全空缺,就算把一般進口品牌算在內,也僅有越野個性濃厚的 Daihatsu Terios 和 Suzuki Jimny 與 Ford EcoSport 之車格較為接近,但是鮮明的產品定位,讓他們的目標族群有所不同。雖然 Terios 和 Jimny 目前各佔據小型 SUV 不同的版圖,但 EcoSport 都會 SUV 之訴求、新世代的產品設計以及 1.0 升 3 缸 Ecoboost 引擎的全新動力,卻讓 EcoSport 自成一格,成為首輛殺入小型 SUV 市場的國產車款。

有鑒於 Ford EcoSport 有望在臺灣上市,U-CAR 特請中國站同事搶先試駕由長安福特投產的 EcoSport,並帶來涵蓋外觀造型、內裝乘用與傳動操控的完整試駕體驗,讓臺灣網友得以先行瞭解 Ford EcoSport 的各項特色。

突破印象,Ford 小車新代表

在全球車壇一陣 Downsize 風潮後,各大車廠無不走向縮減產品尺寸之方向,其一就是級距上的分級更為細膩,在過往可以簡單的 A、B、C、D 各級距中,再塞進介於兩者之間標準的車款。不過這發展方向多往尺碼較小的方向延伸,以符合現今都市用車環境日益狹小需求,所以近年來小型車的新產品數量遠多過大型車或豪華車。再者則是引擎科技,道理很簡單,石油總有一天會用完,所以引擎得降低排氣量以達到省油的目的。

Ford 在新車推出前,依照慣例釋出了手繪草稿,而即使在當時尚未發表 EcoSport 將搭載 1.0 升 Ecoboost 動力的相關消息,EcoSport 具有野性的外觀仍吸引了人們的目光。

不過 Ford 即便擁有百年歷史,產品陣容內也不乏小車產品,但向來習慣製造符合北美需求的大型車款,導致鮮少會有人對 Ford 的小車產品給予一致性的好評,在小車領域中,已有深厚經驗的歐、日車廠才常有驚人之作。但令人感到意外的是,Ford EcoSport 的出現,卻在一瞬間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動力技術的領航者

原因是什麼?就是一個關鍵技術:Ecoboost。不過,有人會說,Ecoboost 不過就是採用缸內直噴等技術的渦輪引擎,讓馬力增加、排量降低,這樣的技術已在多數車廠廣泛應用。但重點是,Ford EcoSport 搭載的 Ecoboost 引擎不僅排氣量降至 977c.c,還克服了 3 缸結構過往令人詬病的問題,論其運轉品質及動力輸出都獲得壓倒性的好評,我相信 EcoSport 的成功會是一劑催化劑,後續影響車壇的發展,刺激競爭對手跟進研發這類超低排氣量的引擎技術,相信 EcoSport 正扮演著一個重要的角色。

其實 EcoSport 上的這具 1.0 升 3 缸引擎上沒有一項是全新的技術,即便排氣量不是最低,但它卻完全克服了過往這些技術的所有詬病,並將之設定到一種完美的協調,相信 EcoSport 的成功會是一劑催化劑,後續影響車壇的發展,刺激競爭對手跟進研發這類超低排氣量的引擎技術,相信 EcoSport 正扮演著一個重要的角色。

其次,EcoSport 乃是交由 Ford 南美全球設計團隊操刀主導,也是第一款由該區開發出來的 One Ford 全球化產品,我們從 Mondeo 及 Fiesta 的造型來看,可以確定 EcoSport 成為 Ford 新家族風格的試金石,但 EcoSport 的造型之所以給人這麼大的衝擊,因為它不像 BMW、Audi 這些堅持家族風格已數十年之久,在了點心理準備下,其造型勢必會讓部分人難以接受,且不免出現了不同的正反評價,好比當我第一次看到 EcoSport 時,第一個聯想到的卻是鋼鐵人。

EcoSport 概念車與量產版本差異並不大,僅針對燈組及前後保桿材質進行修改,上一款令人深刻的例子是 Range Rover Evoque,或許 EcoSport 也想尋著這樣的模式打天下。

當我寫著這篇文章時的前一刻,我還再次向長安福特公關詢問了一次 EcoSport 的正式上市時間,但還是得到「尚未公佈,我們會在恰當的時間和您分享」的回答,但在兩天的試駕中得知,由於 Ford 計劃在 2015 年之前向中國引進 15 款新車,Mondeo 與小改款 Fiesta 有機會在 2013 年上半年的上海車展就與中國消費者見面,因此為了平均分佈每款產品的上市時間,EcoSport 將較這兩款車提前一步發表上市。而未來除了新車的上市計劃,EcoSport 上的這具 1.0 升 Ecoboost 引擎將與另兩款 1.2 升、1.5 升新引擎,逐一滲透至 Ford 旗下的每一款車中。

廣  告

前所未有的設計思維

在 EcoSport 出現前,相信只要把車頭上的廠徽遮住,應該不會有太多人會將該車與 Ford 有所聯想,置中醒目的 8 角形進氣柵成為家族特徵中不可或缺的一環,與 6 角形設計的頭燈形成了剛硬的組合,同時也在頭燈下緣加入了晝行燈設計。而由於試駕車為最高等級的 Titanium 車型,因此進氣柵還加上了鍍鉻飾條處理,若為入門級別則採用較為內斂的霧黑色調。而整輛車的下緣都採用了耐刮的檔泥護板,以符合 EcoSport 身為 SUV 之定位。

置中醒目的 8 角形進氣壩成為家族特徵中不可或缺的一環,與 6 角形設計的頭燈形成了剛硬的組合,試駕車為 Titanium 最高級別車款,因此進氣壩上還加上了鍍鉻飾條處理,若為入門級別則採用較為內斂的霧黑色調。

即便是 One Ford 全球戰略之產物,中國版本的 EcoSport 也針對了中國消費者的需求,將軸距拉長 40mm 來到了 2,530mm,因此車身長度也來到了 4,280mm,相較於其他國家之版本多了 40mm,讓加長的部分全數用以提升車室空間。但從側面看過去,由於車身仍維持在 4,280mm 的緊湊範疇,因此視覺上仍十分協調,不如中國市場中其他的長軸版車型有些比例失調。而 1,785mm 的寬車身也不難從前後外擴的輪拱見得,除了提升視覺上的大氣感受,也能藉由較寬的輪距提升操控穩定性。

中國版 EcoSport 針對了中國消費者需求,將軸距拉長 40mm 來到了 2,530mm,也因此車身長度來到了 4,280mm,而 1,785mm 的寬車身也不難從前後外擴的輪拱見得。至於國產的 EcoSport 是否會依循中國版之車格,目前則不得而知。

從細部中也不難發現,十分強調 EcoSport 行車靜肅性的 Ford,在後輪拱邊緣加上了一片擾流片,後視鏡也採用前車門上固定設計,都能有效降低高速下的風切聲,而除了最入門 1.5 MT 舒適型所標配、尺寸為 205/60R16 的輪胎雖然夠用,但或許是 EcoSport 的肌肉感過於濃厚,因此視覺張力上看起來有些不足,另外在下防刮護板方面,在增加開門角度考量下,讓前門下方的間縫有些過大也不甚工整,仍有再細膩精進的空間存在。

為何提升 EcoSport 行進中的靜肅性,原廠於後輪拱邊緣加上了一片擾流片,後視鏡也採用前車門上固定設計,而側面的尾窗也刻意採擾流設計。
在下防刮護板方面,在增加開門角度考量下,讓前門下方的間縫有些過大也不甚工整,或許是首批試裝車的緣故,整體仍有再精進的空間。

側開式尾門設計的優與劣

EcoSport 在車尾設計上十分新潮,尾燈同樣採用了 6 角形設計,並採用現今較少 SUV 的側開式尾門設計。我們了解使用側開式尾門的車款,往往是將備胎掛於尾門外側,因為重量限制使得無法使用上舉式的開啟方式,而受惠於將備胎外移,使得後車廂開口的離地高度較低、空間也間接擴大,而 EcoSport 的電磁式開關也巧妙融合在尾燈之上。

EcoSport 在側開尾門內加裝了油壓杆支撐,防止強風易把半開的尾門瞬間關上,造成危險。不過側開尾門最大的弱點在於所需的開啟空間,碰到後車停車距離過近,將造成無法將尾門完全打開影響便利性;並且僅能單方向的開啟,所以當有取放後車廂物品需求時,則需注意尾門開口方向是否有障礙物。

因為重量的限制使得 EcoSport 無法使用上舉式的尾門設計,但受惠於將備胎外移,使得後車廂開口離地高度較低、空間也間接擴大,而 EcoSport 的電磁式開關也巧妙融合在尾燈之上,且為了防止強風易把半開的尾門瞬間關上,內側有加一油壓杆支撐。

這樣的設計沒有對錯,僅僅是利與弊之間權衡的問題,EcoSport 或許是因為車身尺碼有限,因此備胎無法置於後行李廂下方 (但已有不少車廠僅配置補胎劑或防暴輪胎解決) 。而後置備胎一方面也加長了 EcoSport 的車長,且當我們趴下一看發現原廠已預留了四驅版本的空間,油箱也刻意上凹以避開傳動軸。打開備胎後我們也可看到,長安福特為 EcoSport 準備一個尺寸為 195/65R15 的備胎,且未能採用鋁圈有些可惜,不過這可能與成本控制有關。除此之外,在我們進行靜態拍攝時,發現 EcoSport 的倒車燈僅設計為下緣右側單一警示設計,在碰到後方車輛為高車身車種,駕駛者可能會因視覺死角而無法查覺。

為了保留 4 驅的設定,底盤下方保留了傳動軸的位置,這也是 EcoSport 採用後懸式備胎的原因,然而倒車燈僅設計在下緣右側單一警示設計,在碰到後方車輛為高車身車種,後方駕駛可能會因視覺死角而無法查覺。

整體而言,EcoSport 與初於 2012 年初印度車展亮相的概念車差異不大,是近年來 Ford 少有設計感強烈之作品,但不知車室內的設計是否與外觀一樣吸引人,畢竟身為一部小車,如何在有限的空間內達到最有效的利用仍是一門學問,我們都將在後續的試駕報導為大家揭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