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V 市場的不斷成長,到底真的是大家對於越野功能有如此高的需求呢?還是大家只是想要一輛坐的舒服點、空間大一點、外型酷一點的高底盤房車呢?我想,後者居多。畢竟要買越野功能的人,早就買了硬底子的越野車產品,而新出現的 SUV 車,也往往不是那麼適合越野吧!各大廠在初次踏進 SUV 市場所推出的第一代產品時,都認定了 SUV 的車輛就是應該有著原野的風格。因此,對於講究舒適性的臺灣市場而言,強調粗獷風格內裝國產 SUV,似乎變成消費者無從選擇之下的不得不然。諷刺的是,車廠也都清楚台灣市場消費者對於內裝水準的要求之高,堪稱全球第一;而為了滿足臺灣市場的需求,便在技術母廠的設計之上,又加上了許多木紋飾板、真皮座椅、鍍鉻飾條等,的確增添了豪華之感,卻也難以讓人覺得設計的和諧與整體性,似乎仍有那麼點遺憾。

這一切,終於在內裝設計具有獨到功力的裕隆汽車推出 X-Trail 之後改觀。

裕隆在車用 E 化配備上投入相當多的心力。中控台上的 ToBe 系統,倒車時,轉變成了倒車攝影的顯示幕。

坐在 X-Trail 的車室之內,總讓人覺得這是一輛 Sentra。一樣的方向盤,一樣的排檔桿,同樣米色系統內裝以及淡色的木紋飾板,若不是坐進 SUV 車的高座姿,X-Trail 內裝的舖陳就和任何一輛 Nissan 在臺灣上市的房車產品相同,總讓人覺得付出了幾十萬的代價,就能享有百萬級房車的高級質感。裕隆擁有這項獨門的專長,並妥善地使用到臺灣版的 X-Trail 身上,成功地在各式各樣強調粗獷、強調越野血統的 SUV 市場中,打造出自身的獨特性。這項策略,應用在 Cefiro 之後被裕隆所改變的消費者習慣上,相信會有著顯著的效果。而 X-Trail 車室空間設計上,更有一項同級競爭對手都沒有的長項,就是那個超大尺寸的天窗,甚至連第二排的乘員都可以從天窗中站起來欣賞自然界的風光,這對於臺灣的消費者,可說又是一項致命的吸引力。

X-Trail 相較於對手,有三項極為明顯的差異:第一,X-Trail 的內裝,完全採取房車設定,從內裝用料、質感營造到坐乘感受,都向同門的 Sentra、Cefiro 看齊;第二,在進口高級休旅車有逐漸採用大型天窗的趨勢下,裕隆再度領先同業,X-Trail 成為國產車中第一部採用超大型天窗的車款;第三,X-Trail 採用了中置儀表板的設計。

撇開了內裝不談,X-Trail 的駕駛反應,亦像極了一般的房車,更讓一般的消費者,對於這輛高底盤房車設定的產品,有了良好的印象。手握著房車的方向盤,潛意識就會讓轉向的力道輕著點。裕隆良好地掌握了這項心理,讓 X-Trail 的轉向反應,同樣地輕輕巧巧,毌須使用大量的肌肉力量去拗,就能讓車頭乖乖地跟著方向盤起舞,讓原本駕駛房車的消費者,不需要重新去適應一輛車,便可以順暢地開著 X-Trail 上路。在此點上,裕隆再次打了漂亮的一棒,在設計的過程中,就解決了消費者對於 SUV 有著車大難開的疑慮,有效地提高了成交的意願。

X-Trail 在 on-load 路面的駕駛反應,像極了一般的房車。對一般的消費者來說,其實就像是開著一部高底盤房車。

而在駕駛能夠無障礙地控制 X-Trail 之後,駕駛人將再次發現到高底盤房車的優點─房車所沒有的廣闊視野。因為無需適應,因而讓駕駛人得以輕鬆地應對,也因而能冷靜地觀察週邊,也方能發現高座姿高底盤所帶來視野上的優勢。這對於習慣於房車的駕駛而言,就像是初看見大世界的小孩,覺得事事新鮮,處處清楚。而 X-Trail 方正的車形又讓車頭的位置容易掌握,即便是初學的新手,對於 X-Trail 的掌握亦是毫無問題的。

引擎室裡隔音墊,說明了 X-Trail 對於車室噪音品質的經營標準,是以達到房車水準為企圖的。

帶著滿滿的信心,終於將 X-Trail 開上了路。從 X-Trail 下線當天的展示中,編輯部便知道 X-Trail 對於高低起伏的路面有著極佳的容忍能力。將 X-Trail 刻意往道路施工區開去,長行程的軟調懸載系統,讓輪胎安份地隨著地面的起伏而上下移動,相對地讓車身的起伏壓縮在極小的程度,對舒適性的貢獻的確不小。可惜的底盤的襯墊並沒有辦法將路面造成的震動完全隔離,而路面的噪音,依然清楚可辨,加上 SUV 通透型的車室設計,行李空間內的物品及隔板,總是隨著路面的跳動打著不和諧的節奏,對於車室的寧靜度,有著顯著的負面影響,甚是可惜。即便如此,在同級的國產 SUV 產品之間,X-Trail 的寧靜仍是名列前茅的。

舒適的空間是 X-Trail 的強項,平場直路上優良的乘座感亦是,但是就喜歡迅速轉動方向盤的朋友而言,在 X-Trail 上,請克制自己貪玩的情緒。在試車的中途,為了拍照方便,便到加油站為 X-Trail 洗了個小澡。不料古老的洗車機,吹風機的效果不好,在車身上留下了許多的水珠,根本無法拍照。索興童心一起,想試試他牌廣告中用急轉彎將水甩乾的把戲。不試還好,當駕駛先將方向盤略為右打,再往左一拉時,軟調的懸吊讓還沒回正的車身出現大幅度的晃動,巨大的重心轉移,完全超過後輪所能提供的抓地力,車身開始出現節奏奇特的扭動,帶著一車的人在馬路上蛇行。身上雖然流出了一身冷汗,但仍只能強做鎮定,保持著油門,克制對於剎車的渴求,適量地反打方向盤進行修正,終於將車尾的擺幅慢慢地歸零,安全地停在路肩。幸得路上車流稀少,少造了點孽。高重心、軟懸載,讓 X-Trail 對於激烈的動作有著增幅的效果,除非對於重心轉移的控制有著極佳的把握,建議讀者還是不要輕易嚐試。

即便如此,X-Trail 優良的行路性能以及媲美房車的乘座性,仍是值得給予肯定的。而在 X-Trail 發表之前,裕隆信心滿滿的邀請全國媒體至其三義廠區的後山試車,便已經讓全國媒體欣賞到其強大的越野能力。電子控制的四輪驅動系統,利用排檔桿前方的 3 個小按鈕,便能輕鬆地在前驅/自動前後扭力分配/前後固定扭力分配等模式下切換,省去了過去傳統加力箱設計越野車輛繁雜的切換程序,對於入門級的使用者可說是極大的恩惠,省去了不少無謂的修車支出。而電子控制系統確定的驅動設計,又較同級車慣用的黏性耦合四驅系統更能承受大扭力的傳遞,接合的速度亦更快,因而讓其越野能力超越了部份的對手,充分滿足了入門級消費者對於縱騎於荒野的豪情夢。不論是攀越、攻頂,適當的重量分配以及 2.5 升引擎充足的扭力輸出,成就傑出的越野表現。

X-Trail 強大的越野能力,在上市前的裕隆三義廠區後山所舉辦的一場試駕活動當中,眾家媒體便已見識過了。電子控制的四輪驅動系統,利用排檔桿前方的 3 個小按鈕,便能輕鬆地在「前驅 / 自動前後扭力分配 / 前後固定扭力分配」等模式下切換,省去了過去傳統加力箱設計越野車輛繁雜的切換程序。

X-Trail 是裕隆汽車跨出房車市場的一大步。很明顯地,這次的產品力較跨足休旅市場的 Serena Q-RV 強上許多,市場的反應亦讓其得到完全的證明。在房車市場之中,Nissan 產品往往受限於小於同級對手的軸距,而在車室空間的鋪陳上無法全力發揮,只能利用配備的豪華做為應對的武器。而 X-Trail 放大的底盤以及挑高的車室,讓裕隆的工程師能有更大的發揮,跨越了過去所無法突破的障礙。加上多年累積內裝鋪陳的經歷,以及技術母廠先天就優良的運動性能設計,讓 X-Trail 可以說是一輛兼具有高底盤房車以及入門級 SUV 越野性能的利多產品,讓裕隆在房車市場之外,成功地打開了一片天。而良好的設計,亦讓消費者能在享受房車的氛圍,SUV 高座姿的舒適與寬廣之下,輕鬆地將車輛開到任何心神嚮往的地方。

Nissan 的各款房車產品,往往在空間的弱點上遭到對手無情的攻擊。在 X-Trail 身上,則完全沒有這方面的困擾。即使第二排座椅未放平的情況下,X-Trail 仍有相當大的置物及載貨空間。

附註:如果後排座椅能夠向後移,放大後座的空間,那就幾乎可稱得上是完美了。唯一的缺憾,就是無法擁有性能車種般俐落的切彎。不過,那本來就是緣木求魚,對一輛 SUV 而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