挾帶著品牌優勢以及功能性優勢,Toyota 在 2004 年於國內推出了首代 Wish,空間優勢帶來了 3 排座椅配置、便利靈活運用特質,對日益注重休閒生活品質,並期許座駕兼顧多功價值的許多國內消費者來說,Wish 確實的展現其產品魅力,上市後即在市場大有斬獲,最具指標的當屬營業用小客車,Wish 身影穿梭於大街小巷中,銷售表現不消多說。在 2009 年時,總代理和泰汽車推出了第 2 代 Wish,市場反應自不在話下,在 2012 年底再接再厲,推出小改款的 Wish,除了面貌進行小針美容外,更針對環保需求日益提高,全面改搭配 CVT 變速系統,讓 2013 年式 Toyota Wish 得以展現更優異的油耗,以及更添順暢的駕乘時光。

Two-Tone 增活潑、小細節強化空力效益

2009 年時推出了第 2 代 Wish,相較前代整體外觀有了大幅度進化,包含車身線條流暢動感,車頭樣式也趨於精緻化,與家族中 Minivan 的頂級代表 Previa 更為神似,也使得 2 代 Wish 同樣在市場上獲得熱烈迴響。2013 年式小改款 Wish,還是維持 2 代既有的線條身型,主要改變則是車頭造型小幅修改、車尾燈組和飾條的更動,同時在細節處導入貼心設計,提供 Wish 更穩定、優異的空力效果。

以 2009 年推出的第 2 代 Wish 為基礎,Toyota 在 2012 年底發表了小改款 Wish,除了外觀與內裝小幅度修正之外,重點則是全車系搭載 Super CVT-i 無段變速系統。

小改款 Wish 的車頭造型,以單一鍍鉻飾條連慣左右頭燈組,取代原先有如虎牙的造型設計,同時也讓引擎蓋以及前保桿在視覺上獲得銜接;順著引擎蓋中間區域的兩道摺線向前延伸,前保桿中央採用黑色烤漆,Two-Tone 雙色調的明顯對比,搭配名為「熾焰橘」的新車色,年輕動感取向更加鮮明。下保桿造型也重新設計,原先以一道橫柵貫穿其中並連線左右霧燈的大口,改以下緣外擴的動感設計,搭配左右霧燈與短捷鍍鉻飾條,同樣使得新年式 Wish 展現活潑、立體的愜意印象。

車頭將原本有如虎牙般的水箱護罩 (下圖為小改前樣式),改為單橫鍍鉻飾條,保桿更以 Two-Tone 雙色處理,增添年輕化的動感。
車尾造型也作出對應調整,原本牌照框內鍍鉻飾條加大並左右延展 (下圖為小改款前樣式),同樣呼應車頭設計銜接左右尾燈,加之全透明 LED 尾燈燈罩。

從車側看過去,由 B 柱開始像車尾下修的車頂線條,搭配略顯前低後高的腰線,讓 Wish 有著緊緻卻不呆版的結尾,改以透明燈罩的尾燈組,成為另一個視覺焦點,為擺脫 Wish 較刻板的既有印象,Toyota 不但透過車身造型、顏色搭配來吸引年輕族群,全新設計之 16 吋 10 輻式鋁圈,以拋光與黑色雙肋交互穿插,反而形成相當詭譎、有如混搭風潮的全新動感詮釋,當然,這也有助於整體視覺效果的改變與強化。

除了車頭與車尾進行小針美容之外,Toyota 還在車側尾燈透明燈殼加上三道空力穩定鰭,靠車外後視鏡的窗沿處也設有一道空力穩定鰭,強化車輛在高速行駛時的穩定性。

除了車頭造型進行小針美容之外,車尾造型也作出對應調整,原本牌照框內鍍鉻飾條加大並左右延展,同樣呼應車頭設計銜接左右尾燈,加之全透明 LED 尾燈燈殼,營造出不同的車尾視覺感受。仔細觀察從車尾延伸至車側的尾燈燈殼,靠車側尾端處設有 3 道突起,這是 Toyota 為小改款 Wish 增添的空力穩定鰭,在車外後視鏡內緣的窗沿處也設有一組,Toyota 期許透過導流效果,提供 Wish 在高速時的車身穩定性。

車室變化:類碳纖維與紅色縫線

小改款 Wish 在車室內的變化不算大,依舊延續 2 代 Wish 既有格局,排檔座設計在取材自飛機機翼的雙層中控台下緣,而不是一般房車靠大腿處的中央扶手處,雙層出風口的設計,讓駕駛側的出風口設計在儀表板左右上緣處,看上去就如同兩只耳朵,都是 2 代 Wish 既有的空間特色。

車室空間陳設並沒有太大改變,依舊延續 2 代 Wish 既有的雙層中控台、機翼型雙層出風口。

Toyota 為了呼應外觀造型趨於年輕動感化,在小改款 Wish 的門內把手、中控台周邊以及方向盤等處,採用類碳纖維紋路之飾板,稍稍強化了熱血的氣息氛圍。此外,包含排檔桿頭、座椅、方向盤的縫線,也由原本白色更換成紅色,搭配全車系深灰基調的配色,企圖強化 Wish 邁向動感的目標。

呼應外觀的年輕與動感,小改款 Wish 在中控台飾板、車門內側把手等處,配置了類碳纖維飾板,增添運動化氣息。
包含座椅、頭枕、方向盤、排檔頭等處,皆以紅色縫線取代既有的白色縫線;而原有的諸多便利設計,如第 2 排中間位置的隱藏式置杯架、多數車型標配的 USB 與 Aux-In 插孔,提供用車人便利舒適的駕乘空間。

車室空間及其靈活變化原本就是 Wish 的優勢,小改款 Wish 內裝以提升精緻度為主,依舊延續既有的 7 人座空間配置;車尾行李空間一般狀態下容積看來不大,僅擁有高度優勢,但若將第 3 排座椅收摺,甚至後排座椅全數收摺,打造出的平整空間就具有相當優勢,對於載物的商用需求,如露營、鐵馬行等休閒活動,如此空間變化都具有絕對優勢。除了空間變化之外,全車車室內的收納空間也相當充裕,車尾行李箱底板下設計有儲物空間,中央扶手延伸至第 2 排座椅的前端處,機關翻摺下來就是一個便利置杯架,中控台下緣也設有身縮置杯架。

空間靈活運用本來就是 Wish 的特色,透過第 2 排與第 3 排座椅的變化,展現多元性的產品優勢。
車尾行李廂平整底板下方,設有便利的收納空間,是相當貼心實用的設計。

另外,外接 USB、Aux-In 的插孔也同樣列為配備之一 (除了入門的雅緻版,其餘車型列為標配),豪華與尊爵兩車型則配備有 Keyless 免鑰匙系統,進出車室相當便利;但卻也有一個小狀況需要習慣,試駕的這部熾焰橘 Wish 同樣也是配備免鑰匙系統,按下遙控器的上鎖按鈕後,習慣性身手卻認車門是否鎖上,系統感應到鑰匙隨即又自動解鎖。一開始不察此狀況,就成了不斷開鎖解鎖的搞笑狀態。

順暢,自然節能

2013 年式 Wish 外觀與內裝都僅是小幅度修改,在動力系統與變速系統上的改變,才是本次改款的最大重點,為了提升 Wish 的順暢度、性能以及節能效益,小改款 Wish 全面搭載能模擬至 7 速的 Super CVT-i 無段式變速系統,同時動力心臟也再次精進,最大馬力從原本 141 匹提升至 146 匹,最大扭力則是小幅下修,從 19.3 公斤米來到 19.1 公斤米。老實說,新增了 5 匹的最大馬力,並非能夠輕易「感覺」出箇中差異,但變速系統的順暢度卻相當明顯。

2013 年式小改款的 Wish,最大改變在於以 Super CVT-i 無段變速系統,取代原先的 4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而所搭載的 3ZR Dual VVT-i 引擎,在導入 ACIS 可變進氣歧管,進氣路徑隨引擎轉速與負載狀況彈性改變的優勢下,最大馬力較改款前提升至 146 匹。

原本 Wish 搭配的 4 速自排變速系統,改換成模擬 7 速的 Super CVT-i 無段式變速系統,在行進過程中變速系統順暢升降檔,沒有鈍挫的情況產生;稍稍加深腳下油門深度,力量也同樣以順暢的方式供給。如果將排檔桿向左側播動,進入手自排模式後,會給予駕駛人「操之在我」的短暫錯覺,畢竟這是「模擬 7 速」的無段式變速系統,如果在高轉速時要退檔,變速系統很可能會置之不理,檔位顯示維持不變。

相較於原先 4 速自排變速系統,小改款 Wish 搭載的 Super CVT-i 無段變速系統 (模擬 7 速),有著更為順暢的行車表現,同時也提升了節能效益,平均油耗提升至每公升 16.3 公里之譜。只是,短時間試駕比較難測出其節能效果,但駕駛人還是能透過轉速表下緣的 Eco 燈號,以及 MID 多功能資訊顯示幕中顯示平均油耗,得知車輛的油耗表現。

如此狀況其實對整體順暢度的評價並不影響,畢竟 Wish 是一部 7 人座 Minivan,奔馳性能並非首要條件,而會搭配 Super CVT-i 的想頭,就是為了要提升節能與順暢的表現;Toyota 更為了讓駕駛人能掌握節能駕駛,採用了 Eco Meter 節能駕駛輔助系統,這套系統會依據駕駛踩踏油門的深淺,來提醒駕駛人其駕駛方式是否符合節能原則。在儀表板左側的轉速表內右下角,如果出現「Eco」的小燈號,就代表了順暢度與節能表現最佳。

受惠於車身重心較低,Wish 在操控上的表現,雖然會讓人感覺重心都集中在底盤前半段,但以時速 50 公里的速度征戰彎道,側傾並不嚴重且整體表現頗為穩定。
在模擬 7 速的 Super CVT-i 無段變速系統的加持下,小改款 Wish 擁有相當順暢的行車表現,同時也提供駕駛人更充裕的掌握空間。

整體表現來說,小改款 Wish 在 Super CVT-i 無段變速系統加持下,在各式用車環境中都提供了順暢的駕乘感受;如果以下廚造飯來比喻,往昔的 4 速自排就是只有一只鍋鏟,不但要用來切菜、翻炒、盛湯,不需時還要當作筷子使用。Super CVT-i 就比較像是擁有數件道具的組合,雖不至於面面俱到,但卻能更得心應手來妙手烹調。有了模擬的 7 速變速後,力量的運用與輸出自然也能夠得心應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