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8 秒完成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對量產市售車來說是一個相當難以達成的門檻,即使是超級跑車,能夠達到這個數據的車輛也是屈指可數,放眼現今的國內新車市場,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能在 3 秒內完成的,也僅有 Lamborghini Aventador LP 700-4(2.9 秒)、Nissan GT-R(2.7 秒),而此回試駕的主角 Caterham 7 Superlight R500,動力輸出遠遠不及前述兩款車型,但卻同樣具備著 3 秒內完成的性能實力,不難想見 Caterham 7 Superlight R500 在極致輕量化的車體設定下,創造出極為頂尖的車輛馬力重量比設定。

由 Caterham 總代理德國歐馬汽車於 2012 年導入國內的 Caterham 7 Superlight R500,乃是國內新車市場中、少數可在 3 秒內完成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的市售車款,U-CAR 也特別與總代理商借此款車型進行試駕體驗。

U-CAR 於 2012 年 10 月 1 日於屏東大鵬灣國際賽車場所舉行的品牌發表會中,已先行在賽道上試駕過 Caterham 7 Roadsport 120 車款,以及参與 Superlight R500 的試乘體驗活動,但為了一探 Caterham 7 Superlight R500 的性能實力,也特別與 Caterham 總代理德國歐馬汽車商借 Caterham 7 Superlight R500 進行試駕活動,藉此一探這輛集 Caterham 賽車科技打造市售車款真正的性能實力。

輕量競技化車型架構

與先前 U-CAR 曾試駕過的 Roadsport 120 相比之下, Superlight R500 並沒有相當明顯的區別,主要在於 Superlight R500 皆標配了 SV 寬體版的車身設定,而 Roadsport 120 則需額外選配,此外,車身上的彩條及引擎蓋上的進氣孔設計,也是 Superlight R500 與一般車型的不同之處。但 Superlight R500 的車輛變更重點,在於車身進一步的輕量化,其不但取消擋風玻璃,改採碳纖維材質的擋風變流裝置取代,而在前、後擋泥板亦同樣換上碳纖維輕量化材質,外露的碳纖材質更可顯現出此車的競技風格取向。

Superlight R500 標配 SV 寬體版設定,並具備車型專屬的彩條設計,而輕量化材質的採用乃是 Superlight R500 的車型重點,外觀部份包含前檔風擾流、照後鏡及前輪擋泥板皆全數改採碳纖維材質,車側並選配了賽車專屬的斷電安全開關。
Superlight R500 在車尾具有專屬型號可供區別,輪圈雖維持 14 吋的胎圈設定,但前煞車系統已因應動力而升級成前四活塞煞車卡鉗,在車身後方並追加了半套式防滾籠。
Superlight R500 透過避震器重新調校,使得其車高較 Roadsport 120 車款有著明顯的降低,進一步強化操控性能,同時車側引擎蓋上方因應引擎進氣的開孔設計,亦為 Superlight R500 車型的專屬設計。

而在內裝配置部份,Superlight R500 也換上了碳纖維儀表板及碳纖維賽車座椅進一步減輕車身重量,儀表更改採附有超轉燈功能的 Stack 數位式賽車儀表,方向盤則採用 Momo 製品並附有快拆式設計,且所有安置於中控台上的按鍵都以輕量化開關取代,並且將暖氣系統、車門扶手及 12 伏特插座配備全部拆除,試駕車款並額外選配後半套防滾籠、斷電開關、耐高及外露式側排系統。

輕量化乃是 Superlight R500 的訴求重點,因此其中控台採用了碳纖維材質設定,並全數採用輕量化開關安置於中控台上方,儀表也改採來自 Stack 的賽車儀表,僅由轉速表採用指針顯示,其餘車輛相關數據皆整合於下方的液晶螢幕中,原廠並配置了超轉燈,具有十足的競技風味。

相較於 Roadsport 120 的儀表陳設,Superlight R500 的中控台顯示資訊可說是更為集中,因為其將油量表、油溫及水溫表都納入 Stack 數位式賽車儀表內,中控台上方僅留了按鍵功能,而快拆式的方向盤,對於駕駛進入車室的便利性也有所提升,而碳纖維賽車椅的包覆性極佳,特別是繫上了原廠配置的四點式三吋快拆安全帶之後,整個人幾乎牢牢的被綁在賽車椅上動彈不得,也唯有如此在過彎時才不會被左拋右甩,維持駕駛坐姿的穩定性。

Superlight R500 極為狹窄的車室座艙搭配無車門的設計,須先卸下快拆式方向盤、採在椅子上才能順利進入車室內,而 Superlight R500 更擁有碳纖維賽車座椅及四點事三吋快拆安全帶設定,與 Roadsport 120 的一般造型座椅有著明顯的差異。

由於 Superlight R500 並沒有車門的設計,所以駕駛得先踩在賽車椅上方,再將腳伸進車內方能順利入座,而狹窄的駕駛座艙也讓人極為牢固的固定在座椅上方,僅剩下腳步仍留有活動的空間。由於此車選配了防盜系統,所以需先用晶片鑰匙感應方能啟動車輛,按下中控台上方的啟動鈕,Superlight R500 採競技化調校的 2.0 升引擎,需持續按著啟動鍵方能讓引擎順利啟動,且怠速時的聲浪也頗有賽車引擎低轉易上下抖動的特質,且外露式側排系統的聲浪極為驚人,創造出十足熱血的駕馭氛圍。

序列式換檔機構強化競技風格

Superlight R500 標配了 6 速手排變速箱,而此車更進一步加價選配了序列式換檔系統,其基礎仍與手排變速箱相同,進入一檔需要踩下離合器,但進檔可利用轉速差直接進檔,而退檔也可利用補油直接退檔,大幅縮短換檔的時間,但由於換檔時機的拿捏需要較為精準,為了避免傷及變速箱,所以此回試駕,總代理仍是建議以踩離合器的方式進行換檔操作。此外,Superlight R500 的變速箱也採用多片乾式離合器搭配直齒變速箱齒輪的設定,所以在變速箱空檔時不但可清楚聽聞喀啦喀拉的聲音,車輛加速時的齒輪噪音也頗為明顯,完全是賽車化的傳動系統配置。

Superlight R500 採用一具性能經過大幅提升的 2.0 升自然進氣引擎,擁有僅次於 R600 的 263 匹最大馬力輸出,並標配 6 速手排變速箱,此車並額外選配了序列式換檔系統,向後拉為升檔,向前即為退檔,而拉起紅色釋放扭向前推則為倒檔,可藉由 Stack 賽車儀表進行檔位顯示。

而在駕駛 Superlight R500 前需先加以適應之處,在於變速箱的離合器踏板踩踏力道較重,且離合器接合點相當短,所以在一檔釋放離合器起步時,除了需要抓準離合器接合時機外,也需要稍補油門,否則離合器瞬間強大的接合力道會導致引擎轉速降低而熄火,而離合器在接合時也會有著明顯的震動,駕駛可以藉此判斷離合器的釋放時機。在多次練習了車輛起步的離合器釋放動作之後,終於讓 Superlight R500 順利的起步。

廣  告

高轉速賽車化動力調校

Superlight R500 配置一具 Caterham Motorsport Duratec 2.0 升直列四缸引擎,原廠雖未替這具動力系統的機械結構配置多加說明,但由外露式的 Pipercoss 空氣濾芯以及獨立節氣門的配置看來,可發現其應是施以賽車化的改裝方式,進一步壓榨這具 2.0 升引擎的輸出極限。依據原廠的數據顯示,這具引擎 24.4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在極高的 7,200 轉始全數湧現,而 263 匹的最大馬力直到 8,500 轉時輸出,完全是賽車化的輸出曲線,而 Stack 賽車儀表上方的轉速表雖刻劃至 10,500rpm,但這具引擎的轉速上限則壓在最大馬力輸出點之後隨即斷油,而原廠配置的超轉燈也在 8,000 轉時即全數亮起,提醒駕駛換檔。

Superlight R500 採用的 2.0 升引擎其最大扭力雖要到 7,200 轉才會全數湧現,但僅有 506 公斤的車重設定,使得此具引擎要推動車身顯得輕而易舉,飽滿的動力自低轉即可明顯感受,在市區行駛很難讓引擎轉速超過 3,000 轉以上。

雖然這具引擎的輸出好球帶完全偏向高轉速域,但即使只用低轉速的動力驅動著僅有 506 公斤車重的 Superlight R500 也顯得游刃有餘,在市區道路低速行駛時,甚且引擎轉速都僅能維持在 2,000 至 3,000 轉的範疇,只要轉速稍微拉高,車輛就像脫韁野馬般的亟欲向前吞噬路面,逼的駕駛不得不趕快換檔避免超速,而飽滿紮實的引擎推進力道,彷彿隨時都在告訴駕駛已準備好,快踩下油門釋放屬於 Superlight R500 的競技靈魂吧。

Superlight R500 在全力催鼓時的加速力道相當驚人,而引擎側排系統毫不掩飾的聲浪宛若工廠賽車般強悍,收油時可聽到明顯的回火燃爆聲浪,最大馬力直到紅線轉速前的 8,500 轉才全數釋放,搭配極為直接的換檔手感及離合器片接合反應,顯現出極為強悍的競技特質。

駛離市區進入人煙稀少的山區道路之後,終於有機會體驗 Superlight R500 的加速力道,毫不猶豫的踩下油門,只聽聞側排雄渾的排氣聲浪隨著轉速不斷拉高,少了前擋風鏡的設計讓風壓毫不掩飾的傳遞至駕駛者身上,強勁而直接的引擎加速力道,甚且讓駕駛者的手瞬間有著快脫離方向盤的驚人表現,回神抓緊方向盤後超轉燈第一階段已開始亮起,在超轉燈全亮時踩下離合器向後拉排檔桿進檔,離合器片快速而強勁的接合力道讓動力再次快速的湧現,這具引擎的輸出力道雖非極為驚人,但在賽車化的動力調校、極端輕量化車身、序列式換檔及變速箱直接的傳遞效率下,展現出的競技特質已與工廠賽車無異。

純然考驗駕駛技巧底盤配置

在一且講求操駕樂趣設計的前提下,Superlight R500 在底盤設定上並未擁有任何的電子輔助系統,即使是最基本的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亦付之闕如,駕駛者所能依靠的僅有自身的駕駛技巧及判斷能力,Superlight R500 的懸吊反應設定已因應動力上的提升,而較 Roadsport 120 有著明顯的不同,煞車部份也改採前四後二活塞輕量化卡鉗搭配通風碟盤,並採用了 Avon CR500 高性能胎款。即使車輛在快速通過高低起伏的路面時,易因輕盈的車重而讓車身揚起,但懸吊仍能即時的緊貼著路面,而為因此產生動態的不穩定感,讓人留下了頗為深刻的印象。

Superlight R500 以小盤徑的方向盤搭配無動力輔助的轉向設定,提供駕駛者最為直接的轉向回饋設定,而進一步強化的懸吊及降低的車高設定,都帶來較 Roadsport 120 更高的操控極限,但短軸的設定加上強勁動力帶來明顯的轉向過度反應,駕馭此車的技術要求也相對提高許多。

Superlight R500 不但採用小盤徑的方向盤設定,且未提供動力輔助的機能,所以在原地轉向時頗為吃力,但只要車輛一上路後,這敏感直接且毫無掩飾的轉向反應,卻會讓人不免露出笑容,相較於先前試駕過的 Roadsport 120 車款,Superlight R500 不但在車身動態表現上更加輕盈,動力性能表現亦明顯放大許多,雖然包含懸吊、煞車及輪胎配置皆同步升級,但過彎時轉向過度的反應亦更加明顯,特別是短軸距的設定搭配引擎高轉時的強悍表現,在出彎時的油門深度需較 Roadsport 120 更為斤斤計較,否則轉向過度、甚至車尾跑的比車頭快的狀況,也極有可能發生。

為賽道而生的頂尖車款

試駕 Superlight R500 車款絕對是一個會令人畢生難忘的經驗,除了極端輕量的車重及賽車化調校的動力系統,帶來直覺的激情體驗之外,沒有方向盤動力輔助、電子循跡系統,甚且是擋風玻璃及車門,Superlight R500 將引擎聲浪、車輛加速時迎面而來的風力、透過車身回饋的車輛動態反應,讓駕駛及乘客以用最原始的感覺去體驗車輛的駕駛樂趣,而非依靠多種電腦的設定調整,去模擬出駕駛想要的車輛動態風格,也讓人在試駕過後不禁回味再三。

據任職於 Caterham 總代理德國歐馬汽車、擁有 FIA A 級教練資格的 Alan Parkes 表示, Superlight R500 是他駕駛過 Caterham 車系中個人最喜愛的一款車型,不過此車過於競技化的車格設定在一般道路上難以發揮,須在賽道上才能一探此車的真正性能實力。

如果僅希望享受 Caterham 7 車款帶來最原始的駕駛樂趣,實際上 Roadsport 120 及 Roadsport 175 車款就已相當足夠,且在車輛操控上也保留了較多的緩衝空間,不似 Superlight R500 般賽車化的極端設定,對於駕駛的操控技巧要求相對提高許多,相對也增加操控上的難度,且 Superlight R500 極端的車輛設定,對於一般道路行駛來說並不適合,除了驚人的排氣聲浪、需多加適應的離合器踩踏方式以及換檔時強力的衝擊感之外,其強悍的加速性能表現在道路上也難以完全發揮,所以想要盡情發揮 Superlight R500 的完整性能實力,賽道仍是其唯一的歸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