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燈能放咖啡杯」,相信讀者們看到這題目時,肯定覺得很狐疑。今天,U-CAR 是不是搞錯題目了,談論車身外觀造型,關咖啡杯啥事?說真的,筆者會下這標題,確實也猶豫再三。

但是,在先後寫完 RAV4 2.5 與 RAV4 2.0 動態篇試駕後,當我準備要撰寫 RAV4 外觀造型時,總有個畫面不斷的出現。其實,那是個巧合的畫面。當試車組在拍攝 RAV4 外觀時,我把自己的隨行咖啡杯,一時興起地放在 RAV4 的尾燈上,這個近乎玩笑的動作,也請正忙著拍攝外觀的同事,捕捉了這帶點戲謔意味的畫面。

捕捉一個開玩笑的隨興動作,反而讓我覺得,更能傳遞新款 RAV4 造形特徵所帶來的衝擊,這是一款在創新度散發膽量的車,同時,也是ㄧ款出自昔日慣於走保守中庸設計的 Toyota,如此的衝突與轉變,令人格外感興趣。

而汽車尾燈造型,能夠擁有獨特的立體輪廓,還能有整齊的平面,光就設計本身已夠大膽前衛,更何況這是輛以大眾量販車為導向的 Toyota 休旅車。這些以往難以聚焦的元素,這次真實地出現在第 4 代 RAV4 身上!

由這角度來思考,一個能放咖啡杯的尾燈,反而更能傳遞新世代 RAV4 帶給我的衝擊感,因此,理應成為外觀篇標題圖首選的 RAV4 優美照片,此時改以內文圖分享給讀者,至於長久以來擔任內文圖片配角的尾燈圖,反而難得地登上這篇 RAV4 外觀篇的標題圖。成為筆者歷年試車報告中,極少數改由細節寫起的逆向論述手法。

雖然產品是都會休旅設定,但 RAV4 2.5 4WD 車型,仍能提供輕度越野的能力,足以應付越野難度較低的碎石路段與山區產業道路等。
強調走年輕風格的新 RAV4,不但換上全新樣貌,有支援多達 7 款的車色選擇,除了較保守的銀、灰與黑車色外,也會提供白、紅、綠與試駕車採用的藍色塗裝,在車色選擇上是更為多元。

完全不同以往的第 4 代目

若整理這幾年試車的心得,來看一款新車的造型設計,我認為可以由兩個軸線來評估:縱向的車系世代演變與橫向的品牌家族關聯,而由這個思維來看第 4 代 RAV4 的改變,是更有意義的。

因為,這一代 RAV4 的造型演變,是跟以往前 3 代有很大的差異,回溯一下車系歷史,首代車型屬於 Toyota 跨入都會 SUV 產品的摸索期,所以,整體造型的成熟度並不突出,而到第 2 代車型則改採較簡潔的造型風格,尤其是精簡線條中略帶圓潤的融合風格,是當時頗受好評與適中的外觀元素,也在接任的第 3 代身上多所保留,所以,第 2 與第 3 代在造型風格可看成是緊密的承襲。

由上至下來看 RAV4 車系的造型演變,可以看到初代目仍處於摸索期,整體的造型風格難以突出同世代產品,而在第 2 與第 3 代則換上精簡線條中略帶圓潤的融合風格,這造型一定程度地助益 RAV4 車系的成功,並讓風格明顯地由 2 代承襲到第 3 代車型。

不過,很明顯地,車系演繹至第 4 代則是全然不同,一改昔日較為內斂成熟的造型風格,全面改走更運動化年輕風格,包括極銳利的燈組造型、鈑件摺線與車體輪廓,搭配強調流線動感的車頂線條,以及揚升後縮的車側腰線與車窗面積,都是車壇新一代都會 SUV 所熱衷的風格,這些,大改款 RAV4 全都與時俱進,走在新潮流前端。

家族命脈演進至第 4 代的 RAV4,在對新車保密周延下,直到全球首演前不久,各界才陸續察覺到新 RAV4 將有不同以往的造型風格,變動幅度之大,讓第 4 代與前幾代有明顯的躍進。
當前對都會 SUV 的造型口味,已由單純去方正陽剛,進化到訴求個性與流線動感,因此,揚升後縮的車側腰線與車窗面積,成為各家設計團隊熱衷的手法,這一代 RAV4 也同樣走上這條路。

這樣的改變,也直接印證了全新 RAV4 臺灣發表會上,Toyota 原廠 RAV4 車系開發總監 有元先生,在記者會上談論初始規劃新 RAV4 造型時,對設計團隊的首要指示,是要「打造完全不同以往的 RAV4」。這樣的設計發想,在實車造型風格的具體展現,是有達到當初預期的目標,因為,這輛第 4 代 RAV4 確實跟以往明顯不同,變得更為動感與年輕化。

主導 RAV4 改款工程的 TMC 有元 CE (Chief Engineer),在 RAV4 臺灣上市發表會時,提及外觀造型的初始發想,對設計團隊的指示是要打造完全不同以往的 RAV4,這樣的概念確有落實在實車造型上。
廣  告

外觀細節,更緊緻與具特色

除了不同以往之外,整體來看新世代 RAV4 車系的造型,更緊緻流線也是重點特色,這樣的感受,不只由造型視覺可以被感染,其實由車身尺碼的改變,也可以看出新 RAV4 更為低伸躍動的主要轉變。

以沒有車頂行李架的新款 RAV4 2.0 來說,車身尺碼分別為車長 4,570mm、車寬 1,845mm 與車高 1,670mm,比起舊款車型車長縮減 55mm、車寬增加 30mm 與車高降低 15mm,所呈現的車格是車身重心更低與更緊緻靈動的動感樣貌,致於略為加寬的車寬,則巧妙利用肩部立體折線,來化解加寬車身可能帶來的鈍化感。

銳利頭燈,延伸的 V 形鍍鉻水箱罩橫條,搭配大梯形進氣壩設計,正逐步成為 Toyota 最新世代的家族設計特徵。

至於細節部分,新款 RAV4 採用了 Toyota 最新立體多層次的家族造型特徵,包括由現行美規新款 Camry 與大改款 Auris 等家族車系,逐漸浮現的下緣銳角頭燈組、延伸自燈組至水箱罩的類 V 形鍍鉻飾條,搭配大面積梯形進氣壩等造型細節,讓新一代 RAV4 顯得更為前衛新穎。

新款 RAV4 除擁有獨特的空力穩定鰭設計外,更讓我感到興趣的,是那大膽的外凸立體造型,即使放到當今休旅車壇,也屬於少眾的醒目設計。

而在文章一開頭提到的尾燈部分,也是大改款 RAV4 令人驚訝的大膽設計。不但有獨特的空力穩定鰭設計,結合前擋 A 柱側邊的前空力穩定鰭,營造更優化的空力效應,燈組往後突出並向兩側延伸的手法,也讓 RAV4 的新款尾燈別具特徵,搭配尾門取消的後掛備胎設計,都讓新一代 RAV4 更為俐落清爽。

當然,在先後開過 RAV4 2.5 4WD 與 RAV4 2.0 車型後,也剛好有機會對照不同車型的外觀差異。整體而言,在能支援相同多款的車色與無差異的輪圈配置下,2.0 與 2.5 車型外觀差異均落在細節上,包括 2.5 車型增加的行李架、後車窗與尾門改採深色玻璃處理,讓 2.0 與 2.5 車型級距有所區隔,至於 2.5 G 以上車型則多了電動天窗,旗艦的 2.5 4WD 又在車尾右方,小小點綴了 4WD 銘牌,來區隔傳動系統的差異。

2.0 與 2.5 不同車型的差異,原廠以行李架與深色玻璃的處理手法,來作區隔。圖上為 2.5 4WD 車型,圖下則為 2.0E Hi 車型。

內裝也有可看之處

新一代 RAV4 車系,不論是 2.0 或者是 2.5 車型,在傳動操控表現、實際油耗測試與外觀造型體驗等議題,都帶給我深刻的印象與新鮮感,也讓我對新世代 Toyota 有了更不同的觀點。接下來,我們將帶來新款 RAV4 試車報告的最終篇章-內裝乘用篇,提供座艙設計與乘坐體驗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