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 U-CAR 已經帶來 RAV4 2.5 4WD 動態操控篇,對第 4 代 RAV4 操控特性與底盤動態表現,已經有所瞭解,現在,此次試駕的 RAV4 2.0 E-Hi,代表 RAV4 車系另一款重要傳動版本,搭載 2.0 升 Dual VVT-i 引擎與 CVT 無段變速箱,用以訴求較 2.5 4WD 更為節能的設定。因此,這篇 RAV4 2.0 試駕報導,我們將以油耗測試為主軸,透過單天全程 245.2 公里的行駛里程,來全面感受 RAV4 2.0 的實際行路表現,以及提供參考的油耗數據。

國五定速巡航 134.5 公里,平均油耗 17.42 km/l

如同以往 U-CAR 進行油耗測試的準備流程,試車組此次先將 RAV4 2.0 開至石碇休息站旁的加油站,將 95 無鉛汽油加滿至油箱口,並在出發前作好車輛設定,包括四輪胎壓與空調系統的一致化,此次,試車組先將 RAV4 2.0 試乘車原本較高的 43 Psi 胎壓,四輪全部調降至 35 Psi,另外,空調系統設定在左右雙區 25 度恆溫與風速 2 格,接著,將 A/B 分段里程歸零,以便於統計分段里程。

試車組將 RAV4 2.0 試乘車四輪全部調降至 35 Psi,另外,空調系統設定在左右雙區 25 度恆溫與風速 2 格,里程歸零與添加汽油至油箱口,以進行油耗記錄。

今天,以臺北宜蘭來回的油耗測試路線,設定為兩部分,先行登場的是國道五號的高速路段定速巡航,第 2 段則是涵蓋高速、山路與市區的綜合路段,先由礁溪行經北宜公路,接坪林交流道上國道五號返回臺北市區,全程總共 245.2 公里的行駛路線。

就當天試駕的觀察,定速時速 90 公里時,引擎轉速可以穩穩落在 2,000 轉以內,行車電腦的平均油耗統計約落在每百公里 5.5 公升上下,甚至出現每百公里 4.9 公升的最佳狀態。

由石碇休息站的交流道南下宜蘭後,除雪山隧道北口之前的限速 80 公里路段外,之後包含雪山隧道、礁溪至蘇澳來回的國五路段,全程均以速限時速 90 公里作定速巡航,當天,車外溫度約 20-21 度,宜蘭路段有明顯的東北側風。由儀表板的轉速資訊來看,新搭載 CVT 無段變速系統的 RAV4 2.0,當定速在時速 90 公里時,引擎轉速可以穩定落在 1,800 轉左右,清楚展示新傳動搭配在巡航節能的成果,此時,ECO 節能燈號也會長亮,提醒駕駛車輛正處於節能行駛狀態。

新開動力級距的 RAV4 2.0,搭載原廠代號 3ZR-FE 的 2.0 升直列四缸引擎,擁有 Dual-VVT-i 連續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系統,變速箱則採用可模擬 7 速檔位的 CVT 無段變速系統。能源局的油耗數據為市區油耗 14.12 km/l、高速油耗 18.6 km/l 與平均油耗 15.8 km/l,取得能源效率等級 1 級認證。

此時,順道來描述一下 RAV4 2.0 在高速公路段的行駛體驗。

首先,我想說的,是高速行駛時的良好靜肅性。先前在 2.5 車型令人肯定的引擎靜肅表現,在 2.0 動力同樣表現稱職,細緻的引擎運轉聲浪,以及包含隔音膠條與防火牆隔音材質,所組成的引擎室隔音工程,也確時發揮靜肅功效,另外,同一組的 225/65 R17 Yokohama Geolander G91 配胎,靜肅導向的較小胎塊設定,也在行駛時有效降低輪胎滾動噪音。同時,流現車身設計的新款 RAV4 設計,也在高速行駛時,即使面對不弱的側風,也有不錯的低風噪表現。整體的搭配,讓 RAV4 的巡航體驗在同級距車款,是有良好的靜肅表現。

國五高速公路宜蘭段常常有較強的側風,但 RAV4 2.0 以時速 90 公里定速巡航時,底盤反應仍相當沉穩,並不會受到太大的干擾,同時,較小的轉向輔助力道設定與一定程度保留的行駛路感,也讓駕駛有更高的操控信心。
處理良好的低滾動噪音,讓 Yokohama Geolander G91 這套配胎在高速公路的靜肅表現,獲得試車組的肯定。

採用 EPS 電動輔助力道設定的 RAV4 車系,2.0 車型的轉向輔助力道設定,在高速行駛時不過於輕手的設定,對高速操控的穩定性也有所加分,雖然,2.0 車型沒有 2.5 車型採 Sport 模式下,降低 20%輔助力道的運動化設定,但是整體輔助力道設定適中,不輕手與仍保留路感,甚至,在我的感受,在同樣的標準設定下,2.0 還感覺比 2.5 略偏重手些,是屬於電子輔助方向盤中,頗具駕馭樂趣的調校。

試駕當天的氣溫為 21 度左右,天候屬於陰天。由臺北過雪山隧道後,加上礁溪至蘇澳段來回兩趟,就是第 1 段的高速公路行駛路線,在蘇澳北返礁溪時,窗外仍可以遠眺龜山島。

最後,再由石碇出發行駛國道五號並穿過雪隧後,開著 RAV4 2.0 定速巡航至蘇澳折返礁溪,總共來回 2 趟後,約 2 個小時的行駛時間,至礁溪中油加油站結算分段里程,總共開了 134.5 公里的距離。同樣以 95 無鉛汽油加到油箱口來計算,共加了 7.721 公升的燃油,換算平均油耗為 17.42 km/l,接近行車電腦記錄的 17.24 km/l 平均油耗數據 (儀表顯示為百公里耗油 5.8 公升) 。至此,也完成第 1 段的高速定速巡航油耗測試。

第 1 路段總共開了 134.5 公里,共加了 7.721 公升的燃油,換算平均油耗為 17.42 km/l。
廣  告

北宜操駕、國五與市區共 110.7 公里,平均油耗 8.66 km/l

完成高速巡航體驗,接著在 RAV4 2.0 加滿後,緊接著開始第 2 段的行駛路段。先行走平面的濱海道路段到烏石港附近,以進行靜態與動態拍攝作業。而在移動至烏石港時,剛好可藉由約 60-70 公里上下的中低速域,以及遇到紅綠燈的停止起步狀況,測試 RAV4 2.0 日常傳動表現的機會。

結果,一掃原先預想 2.0 動力不敷日常使用的擔心,甚至是有超乎預期的輕快感,是我先後開過 RAV4 2.5 4WD 與 RAV4 2.0 兩款不同動力版本後,對 RAV4 2.0 在傳動性能表現的最深刻的體驗。

RAV4 2.0 不僅擁有 CVT 特有的平順加速動態,動力的表現也相當稱職,並未因搭載較低的排氣量,而顯得力不從心。

如同以往體驗 CVT 無段變速箱的印象,少了不同檔位銜接的動作,無段變速擁有的柔順加速曲線特徵,也同樣出現在 RAV4 2.0 身上,雖然,低速加速反應確實較 2.5 4WD 車型溫順,也少了強調熱血的 Sport 檔位模式加持;但讓人感到意外的,是 RAV4 2.0 的加速力道與提速反應,比我先前所預想的更為輕快,不管是平面道路段的起步加速、全力衝刺破百,甚至是稍晚以時速 70-80 公里,直攻北宜公路 9 拐 18 彎的陡上坡路段,RAV4 2.0 並未出現力不從心的窘態,稍加深油門讓轉速莫約落在 2 千 5 轉上下,就能輕鬆攻克爬坡挑戰。

針對 RAV4 2.0 的動力考驗,可以在北宜山路的爬坡段獲得驗證,筆者以時速 70-80 公里,直攻北宜公路 9 拐 18 彎的陡上坡路段時,無需刻意拉高轉速就能輕鬆應付。

可以這樣說,動力數據 146 匹與 19.1 公斤米的 RAV4 2.0,搭配節能取向的 CVT 後,雖然,帳面數據較 RAV4 2.5 兄長少了 34 匹與 4.7 公斤米,但改搭前驅系統與降低 90 公斤的車重,一來一往之間,並沒有讓 RAV4 2.0 實際傳動反應大幅遜色,2,000 轉以內雖平順緩和,但不致於空虛貧弱的動力反應,以及逼近 3,000 轉就更趨紮實的動力表現,已能應對都會休旅輕快動力的日常需求。

即使是 90 度的刁鑽彎角,RAV4 仍有不錯的轉向反應,雖然車身側傾幅度加大,但轉向反應與路線的保持,仍能靈巧地依循駕駛的轉向指令。
在直線路段的全油門衝刺時,發覺 RAV4 2.0 引擎輸出並不因為 CVT 變速箱而全然保守,能讓駕駛一口氣拉轉至 6,500 轉紅線區方才升檔的手排模式設定,能盡情壓榨這顆引擎的每一分力道,彌補 CVT 較為溫馴的傳動特性,在必要時刻,提供一定的動力奧援。

甚至,讓人意外的,是 Toyota 給予這顆 CVT 更高的極限耐力。在手排模式下,反覆的全油門測試後,可以清楚察覺,Toyota 將這顆 CVT 變速箱的保護設定,規劃在跨入紅線區後才會強制升檔的設計,讓駕駛在必要時刻,能盡情壓榨這顆引擎的每一分力道,即使是模擬檔位的 1 檔起步拉轉,也是一路乖乖的拉到 6,500 轉紅線區,才會往上升至更高的模擬檔位。會有如此偏熱血的換檔模式設定,一方面代表 Toyota 員廠對這顆 CVT 變速箱耐用度的信心,一方面也傳遞出原廠在規劃新一代 RAV4 時,除了造型大幅年輕化與動感外,在操控設定與調校,也有更偏重駕馭樂趣設定的微妙轉換。

當 RAV4 2.0 選擇一段北宜複合彎道路段,並以時速 80-90 公里的高速進行彎道來回測試時,轉趨加大的側傾幅度確實對車頭轉向敏捷性造成減損,尤其應對連續彎道與上下起伏時,較高的車速對底盤不安感的產生,是比擁有四驅傳動與主動式扭力設計的 RAV4 2.5 4WD 更趨明顯,但就一般車速來看,前驅設定的 RAV4 2.0 仍有具水準的轉向與循跡表現。

至於 RAV4 2.0 的轉向反應與底盤循跡性,其實很接近 RAV4 2.5 AWD 的體驗,均屬於易於操控與掌握車身動態的休旅車,細微的差異,在於 2WD 底盤的高速彎道極限性與對複合上下起伏路段的沉穩度,表現確實較不及 4WD 車型,但是,這是在激烈的操駕狀況下,才會有細節上的差異。RAV4 2.0 與 RAV4 2.5 相同的懸吊與輪胎設定,帶來偏硬朗的避震器行路反應,讓路面起伏與補丁的彈跳回饋力道較為明顯,而偏舒適性配胎與較長的避震行程,能在平面道路獲取良好的舒適性,以日常慣用的時速 60-70 公里車速,懸吊設定仍是足以輕鬆對應山區彎道。

傍晚的臺北市區路段,剛好遇到繁忙的下班車流,RAV4 以走走停停做低速的市區道路行駛。

隨著時間流逝,試車組在陸續完成烏石港區內的加速測試,以及北宜山路爬坡與彎道來回操駕體驗後,時間已到下午。受限於試乘車交車時間,試車組也得一路趕回臺北市區,北宜山路至坪林交流道路段,行車速度維持在 60-70 公里左右,並不刻意作放慢車速的節能開車模式,接著,接上坪林交流道行駛國道五號返回臺北市區,此時,剛好遇到傍晚下班時間,臺北市區道路的車流明顯更多,RAV4 2.0 剛好進行市區密集走停的行駛。

返回臺北的最後加油點,總共添加 12.78 公升燃油,全天兩個分段的行駛里程合計 245.2 公里,行車電腦的平均油耗為每百公里 8.4 公升,換算約 11.9 km/l,至於實際換算的油耗則為平均油耗 11.96 km/l。

最後,在回到台北濱江歸還 RAV4 2.0 媒體試乘車前,於晚上 6 點 53 分在中國石油台北濱江大直橋站,進行最後一次的加油記錄,同樣加 95 無鉛汽油至油箱口,總共添加 12.78 公升的燃油,至於全天行駛總里程為 245.2 公里,若扣除第 1 分段的 134.5 公里,第 2 分段包含北宜山路、國道高速路段與臺北市區的綜合路段,總計行駛距離達 110.7 公里,所以,換算的平均油耗約為 8.66 km/l。

全程 245.2 公里,平均油耗 11.96 km/l

緊湊的單天行駛達 245.2 公里,總共加了 20.501 公升的 95 無鉛汽油,換算平均油耗約 11.96 km/l。第 1 段在高速公路油耗測試路段,以定速巡航模式所取得的平均油耗為 17.42 km/l,清楚展示採 CVT 變速系統的 RAV4 2.0,在高速行駛的節能表現。至於第 2 路段的 8.66 km/l,雖然僅及第 1 段油耗數據的一半,但持平而論,部分路段的激烈操駕需求,以及較高的北宜山路車速與市區塞車路段,都是不利於油耗表現的模式,但就另一個角度來想,剛好也提供在嚴苛條件下,RAV4 2.0 油耗表現的另一個參考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