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年 Audi 推出了全新的 Q5 車系,期望透過更加小巧、更佳的操控設計,搶攻運動休旅車市場,然而經過了約莫 4 年的歷練之後,Q5 車系於 2012 年 4 月份小改款,與家族其餘車款相同,透過更為新穎的造型設計與配備,推疊出更符合現代質感的整體氣質,然而國內導入的小改款陣容當中,更為重要的部分,莫過於是首次將使用油電混合動力的車型-Q5 Hybrid quattro 引進,不過在進入油電科技之前,還是先來看看造型與配備演革。

Q5 Hybrid Quattro 隨著車系小改款之後,也更換上了新式車頭面容與配備,展現出更加成熟的產品力,同時也讓國內消費者多了一項節能環保選擇。

LED 導光條加持,時尚韻味更勝以往

整體來說,Q5 車系小改款後的外觀層面上,動刀部分並不算多,頭燈組以及車頭水箱護罩設計,則可以說是小改款之後的設計特點。如同我們知道的一般,Audi 向來對於照明科技相當重視,隨著旗下越來越多產品將早期由數顆 LED 逐一排列而成的晝行燈組,改用導光條的方式呈現,此舉不僅是省下 LED 運用數目,原廠稱之為極線識別燈的那雙眼眸,不論是白天或夜晚都帶來相當良好的辨識度。綜觀現行 Audi 車款,包含 A3、 A4、A5、A6、Q3 與小改 R8 等,皆利用此手法來呈現精湛燈光技巧。

若是比較 Q5 車系小改款前後,上圖的小改款 Q5 Hybrid Quattro 車頭部份分別在水箱護罩、頭燈以及前保桿等處有著微幅修改,但卻帶來一定程度上的質感進化。

當然,我們今天的 Q5 Hybrid Quattro 也是如此,小改款之後,頭燈捨棄了原本攀在上緣的數顆 LED 燈,而換用兩道亮眼的導光條一上一下纏繞頭燈週緣,以類似中文標點符號中「」的型體呈現,毋須用多餘的文字描述,一眼看去就是可以感受到那 Audi 式的科技質感,僅靠著燈組微幅改變就可以讓車頭氣勢產生相當幅度的變化,另外,單體水箱護罩從單調的盾型,轉換成如鑽石般的 6 角型,並對水箱護罩柵欄採取鍍鉻處理,這也是 Q5 小改款後質感提升的推手。

車頭小針美容之後變動最多的部份,當屬頭燈組內捨棄了原本攀於上緣的數顆 LED 燈,而換用兩道亮眼的導光條一上一下纏繞著頭燈週緣,而盾型水箱護罩則也轉換成更加柔美的鑽石切角 6 角型式樣,使其擁有更加現代的車頭面容。

小改款 Q5 Hybrid Quattro 車側設計細節,其實並沒有隨著車頭更動,依然透過筆直的鈑金摺線、帶有圓弧的車頂造型以及近乎 1:2 的車窗與車身比例,帶出 Q5 車系問世時所強調那份融和 Coupe 與 SUV 的開發宗旨,僅款如此本次試駕的 Q5 Hybrid Quattro,則是為了降低風阻考量,而換上了一套擁有低風組特性的渦輪葉片狀鋁圈,並且以標配 19 吋的規格維繫操控水準,如果你有更高的需求,甚至可以讓它穿上列為選配的 20 吋同樣式輪圈,此套輪圈不僅是有實用之處,上路時其實非常引人注意。

車側輪廓可以說是維持小改款前的原樣,帶有圓弧的車頂造型以及近乎 1:2 的車窗與車身比例,仍展現著當初開發的設計宗旨。另外,Q5 Hybrid Quattro 所穿的 19 吋渦輪葉片式輪圈組,為了降低風阻的特殊設計十分引人注目。

車尾動刀部分其實與車頭相互呼應,在既有尾燈框架之下,將原本尾燈如顆粒狀排列的 LED 燈體,換做視覺效果更加柔合的導光條,並圍繞著整組燈罩,和頭燈組的手法相仿,也讓夜間辨識度更為優異,至於倒車燈和後霧燈設計則維持原樣,整合於後保桿之中。簡單來說,小改款外觀部份僅透過細節微幅變化,達成與家族新世代產品相同的科技質感。

車尾小改款部份同樣專注在燈阻設計,在既有尾燈框架之下將原本顆粒狀 LED 單體,換做視覺效果更加柔合的導光條,並圍繞著整組燈罩,和頭燈組的手法相仿,也讓夜間辨識度更為優異。

簡約合諧氛圍,繁體中文化 MMI 介面成座艙亮點

車室當中,小改款 Q5 車系內裝設計與鋪陳,依然透過原本的簡約、和諧線條,以及不同內裝飾板的譜出帶有科技質感的協調氛圍,基本設計概念其實和小改款前大致相同,不過本次接觸的 Q5 Hybrid quattro 則將 3 輻多功能真皮包覆方向盤列為標配,讓整體的科技與年輕質感有所提升。

儘管小改款之後 Q5 座艙配置並無太多更動,不過 3 輻多功能真皮包覆方向盤、新式 MMI 操作介面和中文化顯示介面,則是展現了與過去截然不同的實用價值,其中 MMI 多媒體控制介面從舊式整合於中控台上,挪移至排檔桿座後方,實際使用時更加就手便利。

要說座艙當中最吸引人注意的科技焦點,當屬繁體中文化的 MMI 多媒體操控介面,當中整合的 3G Plus 資訊硬體整合系統,3D 衛星導航、多媒體娛樂 DVD 影音系統,以及藍芽音樂傳輸等,不過讓筆者最中意之處,則是 MMI 多媒體控制介面從舊式整合於中控台上,挪移至排檔桿座後方,實際使用時更加就手便利,再加上已繁體中文化的顯示介面,不論是車輛基本功能設定、查看電話簿乃至於使用導航系統,都更加貼近國人使用習慣,給予使用者更為貼心的感受。另外,Q5 Hybrid quattro 的 MMI 系統當中,還具備動力輸出模式資訊以及平均油耗顯示。

繁體中文化的 MMI 系統可謂是座艙科技的進化亮點,不論是車輛基本功能設定、查看電話簿乃至於使用導航系統,繁體中文介面更加貼近國人使用習慣,給予使用者更為貼心的感受。

另外,專為 Hybrid 車款的儀表板設計,當中的資訊顯示幕除了提供基本旅程電腦與基本行車所需資訊之外,還整合了導航系統與動力輸出資訊顯示,如此一來不必透過中控上的螢幕,即可讓駕駛清楚掌握車輛資訊,至於左方儀表並不是傳統的引擎轉速表,而是以百分比顯示動力輸出強弱,左下方則是電池於高速巡航或是煞車時的充電指示表,若是行駛途中指針落在 EFFICIENCY 區塊,則是代表的當下駕駛方式最符合環保條件,設計邏輯清晰易懂,即便是第一次接觸 Q5 Hybrid quattro,也能馬上掌握各項配置。

專為 Hybrid 車款的儀表板設計,左方儀表以百分比顯示動力輸出強弱,左下方則是電池於高速巡航或是煞車時的充電指示,而中央的顯示螢幕除了提供基本旅程電腦與基本行車所需資訊之外,還整合了導航系統與動力輸出資訊。

貼心配備,舒適實用樣樣不缺

造型與科技兼顧之後,實用和舒適亦是 Q5 Hybrid quattro Hybrid 所追求的,其透過搭載的 3 區獨立恆溫空調、雙前座真皮電動座椅、大面積電動天窗和可支援 MP3、iPod 與 USB 撥放的多媒體音源介面等,一一推疊座艙舒適性與實用性,然而標配的 14 支 Bang & Olufsen 喇叭和中央扶手附有冷熱保溫功能的杯架,更是深得筆者的喜愛,其中冷熱保溫功能杯架,實際使用時只要按下前端的按鈕即可切換保冷或是保溫功能,並且於一定時間內就可發揮效果,對於習慣在駕駛途中喝杯飲料的人來說相當便利實用,而不用趕在咖啡冷掉前一口氣喝完。

位於前座中央扶手的冷熱保溫功能杯架,只要按下前端的按鈕即可切換保冷或是保溫功能,並且於一定時間內就可發揮效果,對於習慣在駕駛途中喝杯飲料的人來說相當便利實用,至於 14 支 Bang & Olufsen 喇叭傳遞出的聲音質感,也深得筆者喜愛。

身為運動休旅車的 Q5 Hybrid quattro,實用舒適的乘坐與置物空間自然無法缺少,僅管為了造型元素而讓車頂與 D 柱修飾得更加流線,不過卻因先天空間設計搭配得宜,再加上標配的多段調整後座椅背和帶來遼闊視野的大面積天窗,因此當 180 公分的筆者實際乘坐於後時,並沒有產生特別的壓迫感受,且可自然輕鬆的乘坐其中。

僅管 Q5 將車頂與 D 柱修飾得更加流線,不過先天空間設計搭配得宜,再加上標配的多段調整後座椅背和帶來遼闊視野的大面積天窗,因此當 180 公分的筆者實際乘坐於後時,並沒有產生特別的壓迫感受。

至於後行李箱方面,其實帳面數據顯示 Q5 Hybrid quattro 因為將電池模組整合於行李箱底板下方,因此較標準車型少了 80 公升的行李乘載容積,不過其實 460 公升的基礎容量相信對於大部份人而言,以足夠日常一般使用,如果需要置放較長、或是較大的物件,拉起快速傾倒開關後,就可創造出 1,480 公升的最大承載機能,因此其實也不用過於擔心行李置放的問題,搭配電動尾門啟閉功能,Q5 Hybrid quattro 在實用方面已做到盡善盡美。

Q5 Hybrid quattro 因為將電池模組整合於行李箱底板下方,因此較標準車型少了 80 公升的行李乘載容積,不過其實 460 公升的基礎容量相信對於大部份人而言,以足夠日常一般使用,再加上後座快傾功能和電動啟閉尾門,Q5 Hybrid quattro 在實用方面已做到盡善盡美。
廣  告

單就本篇介紹的外觀、內裝與實用科技配備而言,Q5 Hybrid quattro 在歷經小改款之後已展現出更為成熟的產品力,再加上中文化控制介面想必已吸引不少消費者的目光,整體而言已可說是面面俱到,然而主打著環保和節能的 Q5 Hybrid quattro,其混合動力系統是否也能展現出面面俱到的水準,U-CAR 將於下篇中帶來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