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要說起藍白相間廠徽的 BMW,最能代表品牌精神的車款,或許有人會毫不猶豫的說是「M」款家族,也有人會提到經典的 3 Series、5 Series,甚至 Sport Coupe 的 6 Series 車款;然而,豪華大型轎車的 7 Series,兼顧了豪華品牌的高雅氣質,同時在動力與操控上的展現,應該是最適合也最能代表品牌特質的旗艦作品。從 1977 年推出首代,7 Series 一直以來就兼具性能操控的品牌特色,同時展現豪華大型轎車應有高貴氣質,與競爭對手分別在不同特長下分庭抗禮。

自首代於 1977 年問世以來,7 Series 一直都是 BMW 大型豪華轎車的最佳代表,兼顧了高雅豪華身型與品牌既有的操控樂趣,與競爭對手分庭抗禮而歷久不衰。

BMW 在 2008 年時推出了第 5 代 7 Series,底盤代號名為 F01 (長軸版為 F02),國內總代理汎德公司也相當快速的,在 2009 年 1 月導入臺灣販售;相隔 4 年後的 2012 年,BMW 原廠為 7 Series 進行小針美容,以 F01 為基礎的小改款,外觀雖然僅是小幅度修改,但 7 Series 一貫的高雅豪華搭配新穎科技,展現出旗艦應有的領先地位與產品優勢。汎德公司在 2012 年 9 月份的 EXPO 活動上一口氣推出多款新作,小改款的 7 Series 也在列內。

錦上添花豐富層次

小改款 7 Series 的主要變動集中在外觀上,依舊是維持了改款前既有的氣勢,車身尺碼維持了 5,219mm 車長,車身寬度與高度分別為 1,902mm 以及 1,481mm,軸距則是歷代 7 系列中最長的 3,210mm;畢竟全家族的尺碼都隨著消費需求而逐年成長,現行 5 Series 的車長就已經逼近前一代 7 系列,而作為旗艦,擁有最為寬敞舒適的空間表現,理當成為不可或缺之要素。

小改款的 7 Series 長軸版,維持 F02 世代既有的車身尺碼,長達 5,212mm 的車長,擁有 3,210mm 的軸距,創造出相當寬敞舒適的車室空間,也塑造出更顯豪華貴氣的氛圍。

BMW 為 7 Series 所進行的小改款,外觀變化主要集中在頭尾造型調整,引擎蓋上的摺線攏起更朝車頭方向延伸,提升整體動感的侵略性視覺,摺線更與腎形水箱護罩相串連,將水箱護罩原本 12 根直柵樣式更換為 9 根式樣,簡約後的水箱護罩視覺效果更顯大器尊貴。兩側的前保桿與頭燈組也大為不同,猶如雙眼的頭燈組線條再次進化,加入了主動轉向 LED 頭燈組,同時以內側為 6 角形的 LED 取代原本的原型魚眼設計,BMW 招牌的天使環晝行燈更為凸出且前瞻科技味濃厚。

上圖為改款前的第 5 代 7 Series,下圖則為本次小改款的 7 Series,兩相比較可以清楚看出車頭與車尾樣式的改變,重新塑造後的車頭樣式,包含了水箱護罩、頭燈組、前保桿樣式等,讓 7 Series 的動感特質能更為突出。

頭燈組下緣的保桿樣式也重新設計,藉由攏起角度的改變,映襯出更顯光采的眼神,有如施行了小幅度醫療美容,在不整型的前提下增添新意與風采;這也使得小改款 7 Series 的車頭更顯生動,在原本給人穩重老成的主軸中,增添一點動感活潑。車頭下緣的前進氣柵也重新設計,利用左右各兩道的鍍鉻飾條,串連起了兩側的 LED 霧燈與水箱護罩,整體營造出更豐富立體的層次效果。霧燈外側更加入兩道垂直的 Air Curtaon 進氣口,其主要功能並非因美觀而設計,而是在行進時能將氣流導往前輪,強化空力效果並幫助降低油耗。

水箱護罩樣式從原本的 12 根直柵式改為 9 根式樣,簡約後展現明快氣息,霧燈也透過鍍鉻飾條來修飾突顯;新設計的頭當線條,搭配內側為 6 角型的 LED 頭燈,都提供了不錯的辨識度,也帶來新穎的感受。

相較於車頭造型的改變,車側線條沿續既有的樣式並未更動,從 A 柱下緣處以平行摺線適度朝車尾處橫貫,也將視線從車頭順暢的沿續至車尾,前葉子板與前車門佐以鍍鉻反光徽飾;車尾造型也是延續 7 Series 原有的厚實,小改款版本的車尾,僅是以鍍鉻飾條串連兩側尾燈,並與行李廂蓋邊緣的飾條呼應;另外,倒 L 型的 LED 尾燈也將色調加深,讓 LED 光條的軌跡更為明顯,也強化行車安全防護。

車尾變化包含與保桿鍍鉻飾條相呼應,以鍍鉻飾條串聯兩側燈組,提供視覺上的變化,車尾燈組的色調也較深,突顯 LED 燈條的辨識度。

數位加身強化科技

小改款 7 Series 全車系標配 Comfort Access 免鑰匙晶片控制系統,與含有感應式開啟功能的電動行李箱啟啟閉系統搭配,都有助於駕駛人在使用時的便利性;這套系統的便利場景,就是當抱著許多物品且難以緩出手來拿取鑰匙開啟車尾,只要在車尾「踢一踢腳」讓感應器作動,車尾行李箱就會自動開啟;實際測試該項配備,一開始雖然掌握不到訣竅,有如腳抽筋一般踢來踢去,就是難以作動,但其實只要站在行李箱後方,輕輕的身出腳在車底晃一下,行李箱就會自動開啟,確實是非常便利的功能。

感應式開啟功能,提供車主便於啟閉車尾行李廂蓋的方式,加上 500 公升的車尾行李箱空間,整體的便利性與實用價值相得益彰。
廣  告

車室空間部分當然延續改款前的優勢,搭配豐富科技並柔和質感,完整的將便利性與經典優雅結合;進入車室後清楚可以感受到,作為 BMW 豪華大型轎車代表的 7 Series,空間尺碼到用料鋪陳都一絲不苟,試駕的這部 740Li 為例,採用 Dakota 真皮與 Fineline 高光澤原木飾板。原廠更為 760Li 加入 Merino 真皮含滾邊處理,750Li 與 760Li 更搭配特殊核桃木飾板等,更顯其尊貴。駕駛座椅擁有不錯的包覆性同時質感也相當優異,最棒的,是可以透過電動按鈕調整多向角度滿足不同坐姿,且椅面更能延伸以提供絕佳之大腿支撐性。

7 Series 在超過 3 公尺的軸距優勢下,有著相當寬敞舒適的空間,而透過皮革、原木飾板以及多項科技配備加持下,營造出高實用、高科技感的駕駛座艙;座椅的包覆性與支撐性值得讚許,也呼應著 BMW 品牌應有的操控本色。

按下方向盤右後方的電門按鈕,一般傳統式的儀表板被多重行車模式儀表板取代,從 F01 開始就已經轉化進入數位世代,但還是將 BMW 經典的四環式儀表板呈現給駕駛人;轉換成液晶儀表板後,雖然筆者個人還是喜好傳統指針式儀表,較有跑多少轉多少的紮實感受,然則數位儀表板能顯示豐富資訊的優勢,駕駛人不需要移動視線至中控台,透過方向盤上的多顆快捷按鈕,就能將所需資訊顯示在四環式儀表的右側大表中。

以數位螢幕取代傳統的儀表板配置,但原廠依舊為其設計成經典兩大兩小的四環儀表;而在數位科技的優勢下,儀表板能顯示非常豐富、多元的資訊,讓駕駛人易於掌控旅程以及車輛狀況。

此外,搭配不同行車模式,儀表配色也會隨之調整,在 Sport、Sport+的模式下會以紅色來突顯戰鬥氛圍,同時時速、轉速表與檔位等資訊將被放大,顯示在左右兩大環的正中央,也就是在激烈操控時最需要掌握的車輛檔位與時速兩項資訊。如果切換至 Eco Pro 模式時,儀表則會切換成較為平和的藍色。視線一轉移往中控台處,10.2 吋液晶螢幕能顯示 iDrive 系統的豐富功能,包含透過藍牙系統與智慧型手機連結,還能夠掌握車內外所有動態,中央扶手內則是設置了免持電話系統與 USB 插槽。

數位化後的儀表板組,除了能顯示豐富訊息之外,不同行車模式下也會表現不同心情,Eco Pro 以及 Normal 模式會呈獻較為平和的藍色;Sport 與 Sport+模式則圖顯戰鬥氛圍的紅色。
繁體中文操作介面的 iDrive 已經相當完整,使用操作上都沒有任何滯礙,包含藍牙與手機匹配、個人手持系統的音樂播放等,當然更不會有往昔無法讀取繁體中文,而顯示符號文的狀況。另外,為提供更多車輛行車安全防護,車頭前保桿兩側設有攝影機,能更清楚讀取左右兩側的道路狀況,例如從巷道內銜接主要道路時,在無良好視野的狀況下,最能提供駕駛人安全防護。

最值得誇讚的,應當還是原廠繁體中文衛星導航,3D 立體顯示畫面加上運算快速,若非國內的道路與交通號誌設計之故,行車時對道路資訊的掌握絕對會更快速完整。導航系統的訊息也整合在已經列為標準配備的 HUD 抬頭顯示器內,前往拍照地點的沿途,視線幾乎都只要看著前方道路即可,這對於國內容易讓駕駛人分心的駕駛環境來說,無疑是一大福音。

原廠繁體中文衛星導航系統,以 3D 立體顯示畫面提供易於辨讀且快速的導航體驗,同時 BMW 更將行車資訊整合在 HUD 抬頭顯示器內,駕駛人不需要轉移頭部視線,就能夠掌握清楚的導航資訊。

7 Series 所屬的豪華大型轎車級距,車室空間設計的重點,還是集中在後座空間的舒適性與便利性,超過 3 公尺的軸距創造出極為寬敞之空間,後排乘員擁有多達 208mm 的膝部空間,頭部空間也有 988mm 之多。針對後座買家的部分,750Li 與 760Li 更將按摩座椅、後座影音系統與獨立雙後座 9.2 吋懸掛式螢幕列為標準配備;後座中央扶手處也會設有專屬的 iDrive 控制旋鈕、DVD 播放機與多媒體影音輸入端子。汎德提供試駕的 740Li,雖然則沒有配備豪華舒適影音系統,但後座中央扶手上的操控介面,還是能享受專屬的獨立恆溫空調與寬大空間。至於搭載 3.0 升雙渦輪增壓動力心臟的 740Li,在操控與性能部分會有怎樣的表現,U-CAR 將在動力操控篇章中,為大家帶來詳盡報導。

作為 BMW 麾下豪華大型轎車的代表,7 Series 擁有多達 3,210mm 的軸距,打造出相當寬敞舒適的空間,優渥的膝部空間與頭部空間,提供後座買家愉悅的行車時光;750Li 與 760Li 更將按摩座椅、後座影音系統與獨立雙後座 9.2 吋懸掛式螢幕列為標準配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