Škoda 總代理太古利奔於 2012 年 11 月 8 日,趁著試車活動的同時,發表了 Octavia 1.2 TSI 的售價,期望以入門的價格與動力帶給消費者多元選擇。雖然 Octavia 已在全球運行 3 年之有,但國內消費者對於 1.2 TSI 引擎之於 Octavia 房車相信仍有些許陌生,因此本次試駕報告將先從傳動操控表現著手。而重點自然落在前方那具排氣量僅只有 1,197c.c 的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

其實該具引擎早已被廣泛運用在 Fabia、Roomster 與 Yeti 等車系當中,因此 5,000 轉輸出最大馬力 105 匹、1,550 至 4,000 轉供應 17.9 公斤米的動力數據如出一轍,對應至房車設定的 Octavia 會有何表現?我們一一來看。

期待許久,Škoda 總代理太古利奔汽車終於替 Octavia 加入 1.2 TSI 入門動力,它具備省油與省稅等優點,但更讓人好奇的是它的動態表現到底如何?

在上車之前,仍習慣的將引擎蓋翻開一看,那顆 1.2 升 TSI 引擎緊湊的身驅,讓引擎室顯得格外空餘,引擎盡可能的向車頭靠近、使防火牆與引擎間更是隔著相當一段空隙,除了是配重考量相信也將對車艙靜肅性有所助益,果然,轉動鑰匙、發動之後,1.2 升 TSI 引擎怠速運轉時相當安靜,甚至要去觀察轉速表才會知道引擎啟閉狀態,相較於筆者曾接觸過、採用同一具引擎的 Fabia Combi 有著略為差異,可見 Octavia 在車艙隔音工程下了不少功夫,有質感的車艙靜謐是我對於 Octavia 1.2 TSI 房車的第一印象。

這具 1.2 TSI 引擎目前已搭載在 Fabia、Roomster 及 Yeti 上,可輸出 105 匹的最大馬力及 17.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氣力充足,小又如何

起初在一般道路上以正常的力度踏車油門起步,1.2 升引擎微微聲浪帶著僅只有 1,215 公斤的身驅輕快邁進,搭配著 7 速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Octavia 1.2 TSI 從起步至加速、換檔間擁有的綿密流暢反應,其實是可以預見的,然而這具引擎不僅是只有起步輕盈,甚至到中高轉速加速力道還不見衰減,一般道路中表現可圈可點,若沒有刻意在腦中思考,其實小排氣量動力是否充裕這疑問,幾乎不會出現在你的思緒當中, 但是隨著轉速逐漸攀高,引擎也不再保持沉默,並將逐漸放大的聲浪傳回車室。

若是一般上下班通勤,Octavia 1.2 TSI 的動力輸出其實已經夠用,雖然高轉速時難脫小排氣量引擎聲嘶力竭的狀況,但低轉速域時的加速表現倒是頗為輕快。

動力雖足以應付一般道路與坡道,但畢竟這是實際排氣量不超過 1,200c.c 的小引擎,要是面對更刁鑽的連續上坡彎道,5,000 轉之後加速勁道開始收斂,4 缸小排氣量渦輪引擎的本質開始浮現,若又面臨到出彎瞬間補油需求,渦輪遲滯現象無法完全避免,致使動力輸出反應稍有猶豫。

靠著 1.2 TSI 渦輪引擎寬廣的扭力輸出平原,不必猛踩油門,在日常生活代步就能獲得不錯的加速反應。

倘若當下 DSG 變速檔位搭配不宜,那麼這趟出入彎的節奏便會被破壞,要避免這種現象發生,手排功能不乏是個好選擇,雖然沒有俱備換檔撥片,不過簡單就手的排檔桿操作還算便利,當然,這是應付較為極端的駕駛狀況,一般日常用途所需動力與 DSG 之間的配合,Octavia 1.2 TSI 整體表現足以令人肯定。

廣  告

柔中帶剛,中庸之道

場景換至新北市郊區的山路上,Octavia 1.2 TSI 底盤依然傳遞著那份歐系車的紮實沉穩,駕駛於車內接收到的路感可稱清晰,柔中帶有韌性的懸吊特性,與扁平比達 65 的 15 吋輪胎搭配,消弭了路面上多餘的碎震,一般狀況下可帶來近乎高級車款的行車質感。然而略偏舒適化設定的阻尼、較長的懸吊行程、偏高的駕駛重心,仍對其操控水準多少有著影響。在山道奔馳中,轉向入彎後車身側傾足以察覺,中規中矩的轉向與前後軸跟進反應速度,自然是不比五門掀背設定的 Fabia 敏捷,但好在輕盈的車體至少沒有在彎中帶來額外負擔,還不至於將整車動態平衡破壞殆盡。

配合 Octavia 1.2 TSI 經濟的車格取向,原廠為它搭配 15 吋 5 輻式鋁圈,雖然造型少了點殺氣,但卻能帶來較好的油耗表現與舒適性。
Octavia 本身有著一副紮實的底盤,入門的 1.2 TSI 車型當然也不例外,行駛途中擁有相當良好的行路質感,再加上出色的隔音,一路上舒適又安靜。

帶著一定速度入彎時,難免會偶爾發生轉向不足的情況,激進一點甚至還會有向外滑出的可能,不過好在發生前,餘光瞥見 ESP 燈號已在儀表板上閃爍即時介入,這對於駕駛樂趣而言或許少了些溫度,但其用意也是讓車輛保持正軌與安全,不讓這部以家庭取向的房車有著額外演出,同時也已知曉 Octavia 1.2 TSI 的底盤極限。另外,若需要較激烈的煞車動作,偏長的煞車踏板行程設定,使右腳需要發揮更大的力量踏下,多少影響到出入彎道的節奏。當然,在一般駕駛狀況較不會遇到如此情況。

由於車格定位在家庭房車,因此 Octavia 採用行程較長、阻尼偏軟的懸吊設定,再加上經濟取向的 15 吋圈胎,高速過彎時的側傾明顯,抓地力也稍嫌薄弱,激烈操駕並非 Octavia 的拿手好戲。

回歸本質來看,Octavia 1.2 TSI 雖然不是以性能和操控見長,不過這一路上不論是起步加速、行車質感、彎道穩定性或是需要在市區中的再加速能力,其實都已可滿足絕大多數的日常使用需求,加上 1.2 升稅金優勢和Škoda 講求的實用機能,Octavia 1.2 TSI 即便是邁入世代交替之際,仍擁有價格相近國產車無法觸及的底子,並且在當今不景氣環境與國產車價節節攀高的趨勢中,展示出相當高的性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