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即將進入秋天的季節;枯坐在忠孝東路的咖啡店𥚃,望著窗外斑馬線上人來人往穿梭交會的景象,這是熱鬧的台北街頭。等待著我的,除了煩雜的人群之外,還有 Lexus ES 300h。

座艙全新導入 HMI 概念,運用 EMV 與 Remote Touch 配置

坐進駕駛艙,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深色系的車室內裝,搭配上鈦銀色飾條與木紋飾板交織而成。中控台有別於前代車款的圓弧崁入式設計,改採不對稱的橢圓造型,並大幅縮減音響與空調等設定按鍵,另加入大片鈦銀飾鈑,由左至右橫跨整個中控台的前端設計;整體看來,車室氛圍也因導入了 HMI (Human Machine Interface)概念座艙配置,相較前代車型顯年輕化不少。如此大幅度的改變,讓人感到 ES 車型慢慢走向年輕和科技化;回過頭來看,前代車型的車室設計則略顯老氣。

坐進駕駛艙,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深色系的車室內裝,搭配上鈦銀色飾條與木紋飾板交織而成。而方向盤左右二側分為音響與藍牙通訊的快捷操作按鍵,方向盤二旁撥桿則沿用上一代設計,將自動閉式照明系統與感應式雨刷分列二側。而定速巡航系統的撥桿獨立設置方方向盤右下方。

ES 的駕駛座的 HMI 概念座艙配置,是將中控台區分為 EMV 多功能資訊整合系統的顯示區與 emote Touch 直覺式資訊操控系統的操作區。

EMV 多功能資訊整合系統,為透過中控台內崁的 8 吋彩色螢幕,將衛星導航、影音播放、分區獨立恆溫空調、車用資訊等功能整合;能在車輛行駛過程中,觀查目前的行車狀況。也能利用 Remote Touch 直覺式資訊操控系統控制鈕,點選需求;是相較於前代所新增的整合系統。在分類項目上,皆使用中文化系統清楚易懂,使用上,筆者刻意攜帶 iPad 測試藍芽連線,其介面簡單好就手也能立即完成連接。但衛星導航系統,需用點選方式圈選目的地,在使用上較為不便。除此之外,ES 車型配置前 4 後 4 的偵測雷達,當行駛過程中偵測到物體而發出警示,Remote Touch 也需跳出目前頁面後重新設定。

EMV 在分類項目上,皆使用中文化系統清楚易懂;使用上 Remote Touch 介面簡單好就手,唯獨衛星導航系統需用點選方式圈選目的地,在使用上較為不便。

從中控台一路向下沿伸,新一代的 ES 在中控台設計中;整合了駕馭模式旋鈕、排檔座、Remote Touch 系統的控制鈕。Remote Touch 系統的控制鈕設置在排檔座的右側,並以白縫線皮質包覆,強化視覺的反差設計及質感上的提升。駕馭模式旋鈕位排檔座上方,依序則左至右為 ECO、Normal、Sport 等 3 種行駛模式可選擇;ES 300h 為配置 Hybrid 複合動力系統的車型,可按左下角的 EV 按鍵,提供純電動行駛的第 4 種選擇。

行駛過程中使用到的駕馭模式旋鈕、Remote Touch 控制鈕及排檔座,都區隔在同一個區域,操作起來十分順手不會讓人在行駛過程手忙腳亂,長途駕駛也能直接使用方向盤右下角的定速功能,切換不同的行車模式。

中控台向下沿伸區隔座艙二側,整合了雙區恆溫空調、全電動調整含加熱及通風的雙前座椅、駕馭模式旋鈕、排檔座、Remote touch 系統的控制鈕。

與前代車款相比,也可發現中控台造型大幅縮減了原先的音響、空調、行車機能等設定按鍵,將其全數整合至 Remote Touch 系統中;不再是分門別類的進行控制此舉可讓中控台的過多按鍵減少,避免過於厚重的視覺感受,且對於駕駛及乘客的膝部活動空間亦能有所改善, 新一代的 Remote Touch 多功資訊系統另有 Mark Levinson Premium Surround 音響系統、檢測機能、衛星導航系統、倒車顯影等等皆整合其中,在行駛時能快速掌握行車資訊並享受 12 聲道環繞效音響及 15 具揚聲器效果所帶來的音樂享樂。

經過 Remote touch 系統整合後,大幅簡化音響及雙區恆溫的按鍵面板,使其在中控台造型上能創造出更為簡潔的設計。控制鈕設置在排檔座的右側,並以白縫線皮質包覆,強化視覺的反差設計及質感上的提升。
廣  告

全新整合的儀表板電子介面

儀表板沿用上一代的雙環式造型設計,水溫及油溫表分列於轉速表及時速表下方兩側的位置,行車電腦訊、檔位顯示、行駛里程則整合於雙環儀表的中央位置。為了對應 ES 車型首見的混油電動力車款 300h,也提供其專屬的可變式儀表顯示設計,在 ECO 模式下轉速表將切換為動能指示錶,而在 Sport 模式下儀表背光將由藍色切換為紅色,在不同模式營造出不同的視覺感觀效果。

儀表板沿用上一代的雙環式造型設計,水溫及油溫表分列於轉速表及時速表下方兩側的位置,行車電腦訊、檔位顯示、行駛里程則整合於雙環儀表的中央位置;而在 Hybrid 車型所專屬的 ECO 模式下轉速表將切換為動能指示錶。

乘坐更加舒適的後座空間

以乘坐舒適性為前提的車室設計,在車身長度加大為 4,900mm、車身軸距增加 45mm 後,另外重新調校車室空間設計,先行將其全車座椅重新包覆,雙前座的 10 向電動調整機能,列為全車系的標準配備,主要差異在於追加了大腿支撐的調整設定,可依據乘座者的體型,調整出更為舒適的座椅設定,根據原廠提供的數據顯示,其頭部空間增加了 19mm,後座膝部空間也增加了 71mm,而腿部空間更是足足增加了 104mm;能盡情舒展而不會感到空間侷促。行李箱空間維持原 490 公升的容積,300h 則因為 Hybrid 車型的堆疊式電池設計,行李箱空間改變為 425 公升。

後座空間相較於前代車型更加寬敞,以筆者 165cm 的身高乘座於後座,依然能盡情舒展不會感到腿部和頭部空間侷促。
行李箱空間維持原 490 公升的容積,300h 則因為 Hybrid 車型的堆疊式電池設計,行李箱空間改變為 425 公升。電動開闔吸附式行李蓋也是 300h 的貼心標配之一。

造工更精緻多元的車室設計

Lexus ES 300h 在新世代設計風格的導入後,擁有了全新的中控台樣貌和簡化的控制介面,其藉由多樣化材質與施作工藝的運用,使得車室的空間感運用得更具有質感,也創造出較前代車款更大的車室空間。而高度整合的第 2 代 Remote touch 系統也全新導入 ES 車系,整合了更為豐富的影音及行車資訊系統;另外藉由車身長度和軸距的進一步拉長,亦帶來更加寬敞的後座空間,進一步提升了乘坐的舒適性表現。除此之外,外觀上同樣的導入了新世代的設計美學,Lexus ES 在車室的提升,已讓我們發出驚嘆,外觀的設計是否也能帶來出乎意表驚喜呢?我們將在 ES 的外觀篇中為各位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