紊亂的臺北街頭,思緒與繁忙的交通景象同樣雜亂,空氣中過多的二氧化碳也讓人喘不過氣;忍不住,左手輕輕撥動 California 30 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拉高引擎轉速、刻意讓排氣管傳出陣陣高亢的聲浪,打破那煩人的思緒,讓烈焰鬃馬射出的暴力感帶我出走,逃離這個水泥叢林。

雖然 U-CAR 試車組早在年初便曾經遠赴義大利 Maranello、進行性能提升後的 California 30 搶先試駕,但總代理臺灣蒙地拿依舊特別為我們在國內準備了一輛雪白的 California 30,讓我們重溫她蛻變後的美好。

已經在 8 月份以全新 2013 年式新車於國內上市的 California 30,是義大利 Ferrari 品牌於 2012 年 3 月在日內瓦車展推出的原廠「性能提升車型」,除了最大馬力增加 30 匹外,由於車重也減少了 30 公斤,所以原廠特別以這兩個「30」來替新車命名,並替其量身訂做了一套全名為 Handling Speciale package (簡稱 HS) 的操控強化套件,讓鍾情 California 敞篷浪漫氛圍的車主,也能在操控時也能體驗駕馭所帶來的熱情。

也因此,雖然 U-CAR 試車組早在年初便曾經遠赴義大利 Maranello、進行性能提升後的 California 30 搶先試駕,但總代理臺灣蒙地拿依舊為我們準備了一輛雪白的 California 30,讓我們重溫她蛻變後的美好。

今人醉心的機能美

跳脫舊有的思維,心靈才能去無存菁,一如 4 年前誕生的 California、造型並沒有任何改變的 California 30,當然設計上也是出自 Pininfarina (賓尼法利納) 設計工作室之手而成。這幾年、Pininfarina 幾乎參與了所有 Ferrari 車款的外觀設計,並巧妙地創造了許多令人津津樂道的經典設計。其中最著名的,莫過於 Ferrari 在 1984 年所推出的 F512M Testarossa,而在 Pininfarina 思維下產出的車型,都有相同的特點;那就是令人醉心的外觀,所以 California 30 自然也不例外。

在 Pininfarina 思維下最令人津津樂道的經典設計,莫過於 Ferrari 在 1984 年所推出的 F512M Testarossa。

在義大利,俊男美女的能見度應該是世界之冠;誰能抵擋得了義大利女人的風情萬種,就像沒人能抵擋得了 California 30 的豐腴翹臀。

California 30 在視覺感受上,保留了 250 GT California Spyder 敞篷跑車的圓潤豐腴,讓人感受到硬派的 Ferrari 跑車也有柔美的一面。

California 30 在視覺感受上,保留了 250 GT California Spyder 敞篷跑車的圓潤豐腴,讓人感受到硬派的 Ferrari 跑車也有柔美的一面;二側的線條從葉子板嵌入後,沿著車側向後拉長,加上前、後外擴的輪拱,讓腰身線條看起來更加立體修長。除此之外,原廠還讓 California 30 的後輪拱向外沿伸,完整包覆著車尾及左、右雙出式排氣尾管與底盤分流器,讓這輛優雅的 GT 敞篷跑車看起來更加玲瓏有緻,也讓人為她的豐腴翹臀所驚嘆:原來在 Pininfarina 的巧手之下,她的線條竟如此的美麗優雅。

California 30 二側的線條從葉子板嵌入後,沿著車側向後拉長,加上前、後外擴的輪拱,讓腰身線條看起來更加立體修長。而後輪拱向外沿伸,完整包覆著車尾及左、右雙出式排氣尾管與底盤分流器,讓這輛優雅的 GT 敞篷跑車看起來更加玲瓏有緻。

由於按下駕駛座右側排檔座後方的按鈕 14 秒後,California 30 立刻會由 0~100km/h 加速不到 4 秒的雙門 GT 跑車、變身為迷人的敞篷 GT 跑車,所以內裝方面,California 30 維持著改款前的佈局、用料就像義大利皮件一樣細緻,座艙鋪陳以人為中心,恆溫空調、大型衛星導航螢幕與置物空間等一應俱全,至於原廠稱為「2+」的後座椅,則剛好可以拿來放我上個月才剛買的 Bottega Veneta 編織包。

由於按下駕駛座右側排檔座後方的按鈕 14 秒後,California 30 立刻會由 0~100km/h 加速不到 4 秒的雙門 GT 跑車、變身為迷人的敞篷 GT 跑車;內裝方面,用料就像義大利皮件一樣細緻,座艙鋪陳以人為中心。

脫除暴力後再進化

用一生懸命來形容 Ferrari 的創辦人 Enzo Ferrari 再貼切也不過如此,Ferrari 是為賽道而生,如同 Enzo Ferrari 對於賽道的執著,這個觀念一直深植我的心中。

抱著這樣的想法坐入駕駛艙中,輕踏油門、右手輕撥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引擎與車體立即展開了共鳴,搭配著 0.06 秒便能完成檔位切換的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以及減重 30 公斤的成效,California 30 不但極速能奔馳至 310 公里,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的時間也僅需短短 3.8 秒。而且她那減少的 30 公斤車重,還是 Ferrari 在維持鋁合金車體剛性的同時,透過採用多達 12 種不同的航太級合金,並導入最新的金屬接合而來,所以車身均衡性上一樣優異。

輕踏油門、右手輕撥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搭配著 0.06 秒便能完成檔位切換的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California 30 不但極速能奔馳至 310 公里,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的時間也僅需短短 3.8 秒。

如此快的檔位銜接和潑辣力道,則是來自於她那具 4.3 升 V8 自然進氣缸內直噴引擎,因為在改寫 ECU 軟體、提前各轉速區間的點火時機,並換上採用全新車削工法的新活塞頭,以及可提升流體動力效應與廢氣排放、降低排氣回壓的全新 4 合 1 排氣歧管後,California 30 的最大馬力可達 490 匹 (改款前 460 匹) ,最大扭力亦高達 51.5 公斤米之譜 (改款前 49.0 公斤米) 。

California 30 配置 4.3 升 V8 自然進氣缸內直噴引擎,因為在改寫 ECU 軟體、提前各轉速區間的點火時機,並換上採用全新車削工法的新活塞頭,以及可提升流體動力效應與廢氣排放、降低排氣回壓的全新 4 合 1 排氣歧管後,California 30 的最大馬力可達 490 匹 (改款前 460 匹) ,最大扭力亦高達 51.5 公斤米之譜 (改款前 49.0 公斤米) 。

因此,與駕駛未改款前的 California 相比,California 30 不但只需引擎轉速接近 2,500 轉時,便能獲得過去約 3,000 轉的力道,且即便是乘坐感較為舒適的敞篷跑車,但 California 30 的整個動力輸出帶已明顯提前,加速與再加速感都較未改款前更為靈敏與輕快,且力量輸出的時機與轉速攀升都非常線性。

而且行駛過程中,California 30 就猶如義大利女人般熱情奔放,引擎本體下方加裝獨家的蝴蝶閥 (reed valve system) 系統,更使她彷彿有著再進化般的魔力,少了硬派 Ferrari 的猛烈彈跳力、多了柔順的檔位銜接,在行雲流水間駕馭著 Ferrari,將不再是男性的專利。

廣  告

心隨性轉

至於操控表現部分,採 FR (前置引擎後輪驅動) 配置、調校上偏向 GT 跑車設定的 California 30,方向盤右下角的 Manettino 可變阻尼懸吊系統模式同樣取消了 Ice (雪地) 與 Race (賽車) 模式,只保留 Comfort (舒適)、Sport (跑車) 與 CST Off (循跡系統關閉)三種模式而已;加上這輛臺灣蒙地拿提供試駕的 California 30,並沒有選配量身訂做的 Handling Speciale package (簡稱 HS) 操控強化套件,所以除了動力輸出較為出色外,整體操控感受與標準版 California 相差無幾。

方向盤右下角的 Manettino 可變阻尼懸吊系統模式同樣取消了 Ice (雪地) 與 Race (賽車) 模式,只保留 Comfort (舒適)、Sport (跑車) 與 CST Off (循跡系統關閉)三種模式。

不過,就算未搭載 HS 的 California 30,懸吊設定並不像中置引擎的 458 Italia 那麼硬派,甚至切換至「Comfort」模式時,整體行路性和路感反應的確相當舒適,整體感受非常輕快,彈跳感也相對輕微。

但是 California 30 依舊透過前 47:後 53 的車身配重比例,提供了適當的轉向過度樂趣,所以想要偶爾使壞時,也只要設定在「Sport」模式,讓懸吊支撐性加強,就能讓車頭聽話地隨著駕駛人的心意而轉,且車身側傾並不嚴重,並可提供精準的轉向與路感,讓我在駕馭時信心倍增,忍不住重踏油門讓車身飛射向前。

這次無緣一試的 HS 操控強化套件,內容則包括了專屬的懸吊阻尼設定、更硬的彈簧,以及驅動裝置的改裝與調校,目的則是為了降低車身側傾幅度,並提供轉向輪更敏銳的動作,可更精確的回饋路面反應。

至於這次無緣一試的 HS 操控強化套件,內容則包括了專屬的懸吊阻尼設定、更硬的彈簧,以及驅動裝置的改裝與調校,目的則是為了降低車身側傾幅度,並提供轉向輪更敏銳的動作,可更精確的回饋路面反應,就像是女人心中夢幻的 Christian Loubouti 紅底鞋,可讓妳走起路來更加婀娜多姿,可惜本次試駕的車輛沒有選配。

重回曾經的美好年代

試駕 California 30 前,我一邊回憶著 Ferrari 過去的美好、一邊期待著她能帶給我什麼樣的驚喜;而在試駕過後,我發現她雖然少了過去 Ferrari 的硬派個性及暴力感,讓駕馭感好開、就手,且方向盤與油門的操作也更能夠心隨性轉,除了外觀的柔美線條外,內在的熱情性格,更著實令我心中對 Ferrari 的感想、重新定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