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年日內瓦車展正式發表的 A1,透過不到 4 米的車長,以及 3 門掀背的設定,將 Audi 的產品線下探至 Supermini 的級距之中,藉以切入追求精緻生活的年輕消費客層。不過初期僅有 3 門設定的 A1 車系產品線,雖然能夠以時尚動感的外型與多元的配件,切入追求個性化的年輕族群。但也受限於 3 門掀背的設定,A1 初期始終與實用沾不上邊。

2010 年日內瓦車展,Audi 推出車長不足 4 米、採取 3 門掀背設定的 A1,將 Audi 的家族產品線下探至 Supermini 的級距之中。

為此,Audi 在 2011 年 11 月正式發表 A1 車系中更具實用性的版本──A1 Sportback,在維持原有 3,954mm 車長的同時,透過稍微加寬與與加高 6mm 的車寬與車高,搭配多添加的兩扇車門,化身成為兼具年輕、動感以及實用元素的 5 門掀背車款。在 2011 年 11 月首先曝光以後,從 2012 年開始 A1 Sportback 便陸續量產上市,在 2012 年 6 月台灣奧迪汽車也正式將 A1 Sportback 導入臺灣,為臺灣市場的 A1 車系添加更具實用性的選擇。

在 2011 年 11 月 Audi 正式為 A1 車系推出 5 門掀背板本 A1 Sportback,台灣奧迪汽車也在 2012 年 6 月正式將 A1 Sportback 導入台灣市場。

這天來到 U-CAR 眼前的,不僅只是 A1 Sportback,還是 A1 Sportback 家族中加裝 S line 運動化套件,同時搭載 1.4 TFSI 雙增壓引擎,擁有 185 匹最大馬力輸出的 A1 Sportback Sport。

迷你體型中更添實用

A1 Sportback 車長 3,954mm、車寬 1,746mm 與車高 1,422mm 的體型,與 3 門版本的 A1 相比只有在車寬與車高部份增加 6mm,軸距亦維持 2,469mm 的水準,在多出兩扇車門之後,並未大幅變動 A1 原有的外型設計,還是一副靠著大面積單體式六角盾形水箱護罩、銳利頭燈構築出的動感面容。

A1 Sportback 車長 3,954mm、車寬 1,746mm 與車高 1,422mm 的體型,與 3 門版本的 A1 相比只有在車寬與車高部份增加 6mm,外型亦維持 A1 原有的造型設計,並未有大幅度的更動。

A1 Sportback 與 A1 最大的不同,出現在車側線條的組成,多出兩扇後門的 A1 Sportback 截短前門的長度,並且將 B 柱稍稍前移,同時將 C 柱的傾斜角度改得更為豎直,還加上一扇小小的三角窗。與 A1 相比,多了後門、小小三角窗的 A1 Sportback 車側元素顯然更為豐富,同時還能擁有便利後座乘客進出的實用性。

車側是 A1 Sportback 與 A1 最大差異之處,多出兩扇後門的 A1 Sportback 截短前門的長度,並且將 B 柱稍稍前移,同時將 C 柱的傾斜角度改得更為豎直,還加上一扇小小的三角窗。

不過雖然多了兩扇後門,A1 Sportback 並未就車身尺碼做大幅度的更動,車長仍然維持著 3,954mm 的水準,軸距亦是 2,469mm,依然維持著 3 米以內的迷你體型,僅在車寬與車高方面小小增加了 6mm。單就帳面上的數據而言,A1 Sportback 與 A1 相比,體型並沒有大幅度的成長,從 3 門變化為 5 門對於乘坐空間的改變,還是得進入車室才會明瞭。

雖然改為 5 門掀背設定,但 A1 Sportback 的內裝設計與外觀相同,並未更動 3 門版 A1 原有的設計,保留下 A1 家族的特色。

身為 A1 家族中的一員,雖然從 3 門掀背變化為 5 門掀背,但在車室鋪陳上 A1 Sportback 仍與 A1 無異,同樣的 3 輻式方向盤、中控台配置、S tronic 變速箱的圓形排檔頭,還有 A1 車系座艙中最大的特徵──宛如戰鬥機燃氣渦輪發動機造型的圓形空調出風口,都是 A1 Sportback 座艙中的主要元素,也是與 3 門版 A1 全然相同的所在。

車室內部仍舊與 3 門版 A1 相同,4 具猶如噴射機引擎的圓形空調出風口仍舊是車室內部的焦點,搭配同樣的 3 輻式方向盤、中控台配置與 S tronic 變速箱的圓形排檔頭,仍然顯得相當活潑。

不過,A1 Sportback 前座椅背上已經省去 A1 前座的快速前傾裝置,因為後座乘客的進出已不需憑藉前座椅背與 B 柱間的空隙,而是能夠透過新增的後座自由進出,不用再辛苦彎腰爬出車室,得以優雅的帶上車門滑進後座,再從容地跨出車室。不過,即使多了更便利後座乘客進出的車門,由於軸距與車長並未相對拉長的緣故,膝部與腿部空間皆與 A1 相去不遠,就筆者約 177 公分的身高而言,仍是顯得較為侷促。

改為 5 門掀背設定的 A1 Sportback 已不需要前座椅被快速傾倒裝置,,也由於多出後門的關係,能夠更為便利的進出後座。

不過,因為車寬與車高分別增加 6mm 的關係,A1 Sportback 的後座左右並不若 A1 那般狹窄,同時加高 6mm 的車頂,以及上削的頂篷也提供較 A1 要為充裕的頭部空間。不過,受限於體型的關係,A1 Sportback 的後座椅背高度仍是落在肩線以下,頭枕高度亦僅達後腦勺與頸部連結處,加上椅背角度較為挺直,對於一般成人而言,長時間的乘坐仍然不算舒適。

由於軸距與車長並未更動,僅在車寬與車高分別增加 6mm,雖然頭部與肩部空間稍有改善,但腿部與膝部空間仍與 3 門版 A1 相去不遠,加上椅背角度較為挺直,若是長途乘車可能會帶來些許的不適。

S line 套件搭配 185 匹馬力嗆辣有勁

不過,若是將 A1 Sportback 視為一輛個性 5 門掀背小車,我們眼前這輛披覆鮮紅色彩的 5 門掀背小車絕對不辜負期待,尤其眼前的 A1 Sportback Sport 還裝上了更具侵略性的 S line 運動化套件,以及擁有 185 匹最大馬力的 1.4 TSI 雙增壓引擎,更是讓 A1 Sportback Sport 擁有擠身性能鋼砲之林的先天體質。

廣  告

加裝 S line 套件的 A1 Sportback Sport 與採 3 門設定的 A1 Sport 相同,換上更具氣勢的前保桿套件,搭配側裙、更具動感的後保桿以及尾門上尺寸放大的尾翼等空力套件,還有前葉子板上的「S line」銘牌、雙出尾管,以及腳下蹬著的 17 吋輪圈,都讓這體型小巧的 A1 Sportback Sport 散發出濃厚的運動氣息。

更具氣勢的前保桿套件,搭配側裙、更具動感的後保桿以及尾門上尺寸放大的尾翼等空力套件,還有前葉子板上的「S line」銘牌、雙出尾管,以及腳下蹬著的 17 吋輪圈,在 S line 套件的加持下,這天試駕的 A1 Sportback Sport 有著更為動感的運動化氣息。

與如此外觀相互搭配的,是引擎室中的 1.4 TFSI 雙增壓引擎,排氣量 1,394c.c.、整合機械增壓與渦輪增壓系統,透過機械增壓的輔助,彌補傳統渦輪增壓引擎在低轉速時的扭力輸出空窗,消弭渦輪遲滯現象,帶來飽滿而有勁的動力輸出。透過缸內直噴與雙增壓系統的幫助下,這具引擎能在 6,000 轉時輸出 185 匹的最大馬力,25.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是能在 2,000 轉時湧現,並且一路延伸至 4,500 轉。搭配 7 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變速箱,能夠讓車重 1,215 公斤的 A1 Sportback Sport 只需 7.0 秒便能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擁有 185 匹最大馬力、25.5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 1.4 TFSI 雙增壓引擎,透過 7 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變速箱的傳輸,能夠讓車重 1,215 公斤的 A1 Sportback Sport 只需 7.0 秒便能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就帳面上的數據而言,A1 Sportback Sport 與 A1 Sport 的輸出數據幾乎相同,僅有車重較 1,190 公斤的 A1 Sport 重 25 公斤的重量,化身為 5 門掀背之後的 A1 Sportback Sport 還是讓人回想起 A1 Sport 的駕馭感受,偏重的方向盤手感,硬朗的底盤與懸吊配置,都與掀前體驗過的 A1 Sport 相同。2,000 轉時便能輸出的 25.5 公斤米最大扭力,在重踩油門之下,還會帶點些許扭力轉向的意味,訴說著雖然體型小巧但絕非等閒之輩。

2,000 轉時便能輸出的 25.5 公斤米最大扭力,在重踩油門之下,還會帶點些許扭力轉向的意味,訴說著雖然體型小巧但絕非等閒之輩。

而硬朗的底盤、短行程的懸吊,以及 17 吋輪圈的搭配,讓 A1 Sportback Sport 有著清晰而明確的路感回饋,再加上不足 4 米的車長、2,496mm 的短軸距,以及手感良好、指向性出色的方向盤手感,擁有充沛動力輸出的 A1 Sportback Sport 顯得相當靈活有勁,緊湊的身型讓 A1 Sportback Sport 能夠在刁鑽蜿蜒的彎道中來去自如,並未因為多出兩扇後門,並且長高、加寬 6mm,以及多出 25 公斤的重量而受到影響,仍是一派嗆辣剛砲的駕馭感受。

硬朗的底盤設定,加上偏短的懸吊行程,A1 Sportback 不僅擁有清晰的路感回饋,側傾抑制也有水準之上的表現,搭配緊湊的車長與軸距,以及手感與指向性出色的方向盤手感,駕馭起來其實相當靈活有勁。

3 門帥勁、5 門更趨實用

在 A1 Sportback 發表以前,僅有 3 門掀背設定的 A1 車系對於消費者而言,多以個性、時尚為第一印象,儘管從入門到 A1 Sport,劃分出一般設定與更具性能的運動化設定,但產品面向總是較為狹隘。而在採用 5 門掀背設定的 A1 Sportback 推出以後,能夠更為便利的進出後座,讓 A1 車系的消費族群能夠從年輕單身的個性化消費者拓展到年輕小家庭等有著後座需求的面向,讓 A1 車系的涵蓋範圍更加廣泛、拓展 A1 車系的戰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