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上 Brabus Rocket 800 再多的擔心也沒用,Rocket 800 每小時 0-300 公里加速僅需 23 秒,只保佑自己的心臟能夠在接下來玩命旅程中承受得了它 800 匹最大馬力和每小時 370 公里極速表現,這樣看來全世界的四門房車豈不是都變成了溫馴的綿羊?當中包括 Mercedes-Benz CLS63 AMG 也不例外!

揭密惡魔之力

打開鋁合金引擎蓋,發現內層加裝了一片碳纖維鈑件,而非傳統的隔音棉,上頭開了兩個洞,剛好可以在關上後,與引擎上的兩個空氣芯接合,正好形成一個大型集氣罩,讓 Rocket 800 在高速行駛時,可以藉由前進氣壩上的四個進氣口,導入大量的冷空氣直接排進引擎內,而 Brabus 之所以選用碳纖維材質,原因在於借助此材質的隔熱效果,確保冷空氣在導入引擎前不會受到引擎室內的高溫所影響,進而提高引擎效率。Rocket 800 這樣的設計,絕非一般跑車上可以得見,讓人見識到 Brabus 在締造高速記錄背後所下的巧思。

鋁合金引擎蓋內加裝了一片碳纖維鈑件,正好形成一個大型集氣罩,讓 Rocket 800 在高速行駛時,可以藉由前進氣壩上的四個進氣口,導入大量的冷空氣直接排進引擎內,碳纖維材質則增力了冷空氣的隔熱效果。

躺在 Rocket 800 引擎室內的,是一具源自 Mercedes-Benz S600 的 V12 引擎,對我們而言並非新面孔,不少 Brabus 車款都採用了這具引擎本體,只不過 Rocket 800 擁有了它有史以來最瘋狂的輸出。

為了逼出這具引擎的最大能耐,包含曲軸、曲軸連桿、活塞、活塞連桿等……皆重新設計,並強化氣門、凸輪軸及拉大衝程,讓排氣量從 5.5 升擴缸至 6.3 升,而為了達到更好的進排氣流量,汽缸頭的進排氣壁也經過重新打磨拋光,兩具渦輪增壓器也改用 Brabus 手工打造的全新本體,並搭配更大的 Intercooler 系統,至於與之連接的全段排氣管也換上 Brabus 部品。從原廠數據來看,Rocket 800 除了擁有 800hp/5,500rpm 的最大馬力外,最大扭力也可達到 144.5 公斤米的驚人境界,只需在 2,100 轉就能全數釋放,但為了維持日常行車用途及機件的耐用度,Brabus 透過 ECU 程序將其限制在 112 公斤米,但這也足以打掛一竿子超跑。

源自 Mercedes-Benz S600 的 V12 引擎,經過 5.5 升擴缸至 6.3 升,以及兩具 Brabus 手工打造的渦輪增壓器,動力可達有 800hp/144.5 公斤米的驚人境界,但為了維持日常行車用途及機件的耐用度,Brabus 透過 ECU 程序將之限制在 112 公斤米。

超高規格底盤改裝

Brabus 為了因應引擎擁有的 800 匹馬力,Rocket 800 選用了 19 吋標準的 Monoblock F Platinum Edition 輕量化鍛造輪圈,前後輪分別採用 Continental 255/35 ZR19 及 285/30 ZR19 的訂製性能胎,Brabus 同時提供了前 255/30 ZR 20、後 295/25 ZR 20 升級選配品,並搭配 380 x 37 mm、360 x 28 mm 煞車碟盤以及前 12、後 6 活塞鋁合金卡鉗,確保在 370 km/h 高速行駛下煞車無虞。

Rocket 800 標準選用了 19 吋的 Monoblock F Platinum Edition 輕量化鍛造輪圈,前後輪分別採用 Continental 255/35 ZR19 及 285/30 ZR19 的訂製性能胎,並搭配 380 x 37 mm、360 x 28 mm 剎車碟盤以及前 12、後 6 活塞鋁合金卡鉗。

Rocket 800 就連 LSD 限滑差速器也是特製部品,即使是在 Mercedes-Benz CLS 63 AMG 上,所採用的配備也無法應付這麼大的馬力。同時,Rocket 800 是首部採用七速手自排變速箱系統的 Brabus 車款,能讓強大的動力做更有效率的發揮,因此根據 Brabus 原廠所進行的測試,Rocket 800 每小時 0-100 公里加速成績為 3.7 秒,相較超跑而言並不突出;但每小時 0-200 公里僅 9.8 秒、每小時 0-300 公里則為 23.8 秒的後段加速就令人毛骨悚然,再加上高達每小時 370 公里的極速,開著 Rocket 800 上路真的很難找到對手,那怕是意大利的牛馬之輩。

前往噴射地點-Autobahn

Sven 要介紹我們一個地方試駕 Rocket 800,我心中很明白他打的是甚麼主意,因為也只有這個地方,才能真正一窺 Rocket 800 的真正實力,那就是 Autobahn。

Autobahn 是德國的無限速高速公路,在這裡,你可以用車輛所能跑出的最快車速,行駛在最內側車道。我們開著 Rocket 800 上了離總部最近的交流道,一上去差點沒昏過去,因為該路段的 Autobahn 僅僅只有三線道,路面品質不良也就算了,車流量還不少,當中交錯不少大型連結車。在油門輕含尋找切進內線的過程中,Rocket 800 僅用最輕鬆的姿態,即加速到每小時 150 公里,在正常模式下行駛,它就像 Mercedes-Benz CLS 般舒適,變速箱排入七速,以不到 1500 轉的狀態愜意行進,耳邊只聽到排氣管細微的聲浪。

別以為 Rocket 800 是部難以駕馭的猛獸,只要控制好你的右腳不被它的性能所誘惑,基本上它可以像一部普通的 Mercedes-Benz CLS 63 AMG 般舒適。

經過了一番折騰來到最內線,視線範圍內總有佔住最內側的慢車,我預估他們的車速至少也有每小時 170-180 公里之間。按下變速箱旁的"B"鍵,變速箱、引擎、懸吊系統全部進入戰鬥狀態,800 匹馬力所帶來的推進力讓腦門立即充血,右腳只需踩下 1/4 油門,眼前 200 匹左右的鋼砲立刻成為砲灰,再深踩至 1/2,Porsche 911 也只能閃一邊涼快。在全油門狀態下有本事黏在 Lamborghini Aventador 後頭,可惜當天沒有碰到這般等級的超跑。

以 Mercedes-Benz CLS 63 AMG 進行改造的 Rocket 800,除了換上專屬的排檔頭,原本的 AMG 鍵也換上代表 Brabus 的"B"鍵,按下它可讓 Rocket 800 瞬間蛻變成惡魔。

處於全力衝刺下的 Rocket 800,沒有一部車,在我們視線內能撐過 10 秒卻無法貼近車尾,在有限的加速距離內,Rocket 800 就能在短短幾秒內從每小時 150 公里提速到 250 公里;臉不紅氣不喘,直到前車自行駛離,這過程實有些不太真實,某一段我斜眼盯著時速表不放,上頭的數字毫不思索的增加。從 230、245、256、268……向上跳動,我眼看著它以每次每小時 5-6 公里的速度持續往上增加,讓人以為每部車都像是靜止不動。抓住一個空檔,我們"輕鬆"地開著 Rocket 800 突破了每小時 300 公里!

一般跑車難以跨越的每小時 300 公里障礙,在 Rocket 800 身上好像呼吸一樣自然,而且不需要太長的距離就可以辦到,取之不盡的蠻橫力道雖然過癮,但握著方向盤的手卻絲毫不敢鬆懈。

這一趟過程,我們確實被震懾到,Rocket 800 在每小時 300 公里前的加速沒有半點遲疑,背後感受到渾厚推力完全沒有力竭,脖子上的每條肌肉神經更在全程中完全緊繃,只怕一個鬆懈,就會被突如其來的加速力道晃的面朝車頂;我還有很多關於感官的細節還沒提到呢,包含跳到快破胸而出的心臟、手心冒出的冷汗、甚至全身上下每一個因此張開的毛細孔,過往我曾經在 Autobahn 開著 Porsche 911 以每小時 250 公里的高速行駛,今天我開的卻是部四門房車,後座竟可安穩的多坐兩個人,而他們還能在逼近每小時 300 公里高速的環境下輕鬆聊天!這只發生在短短 23.8 秒間,就足以讓我用掉不少篇幅才能完全道盡。

要跑出這樣的車速並不難,但考量達到每小時 300 公里前所需要的時間,當下車輛所呈現的沈穩性如何,整體表現讓我們一時之間,很難想到能與 Rocket 800 媲美的對手。

穩如泰山的時速每小時 300 公里

每小時 300 公里,以每秒近百公尺的速度移動,那怕是在幾毫秒內車輛成千上萬的零件中,某個螺絲沒鎖緊,或是輪胎壓過一灘佈滿機油的路面,Rocket 800 都可能會成為火箭往天空飛去,馬上登上德國報紙頭條。這都是事後回想時,心有餘悸而出現的假設,其實在當時的 Autobahn 上,Rocket 800 完全沒給我們任何的疑慮!

開著 Rocket 800 奔向高速,不需忍受著引擎傳來的巨大運轉聲,也沒有令人頭皮發麻的神經路感,Mercedes-Benz 在舒適性上的營造,Brabus 並沒有完全捨棄。

Autobahn 雖然標榜無限速,但不代表它擁有良好的路面品質,而行路秩序上德國人的自律精神在支撐著寬鬆法規,他們絕不會無故佔用最內側車道,而且當你高速行駛於最內側車道,也不用擔心隔壁車道車輛突然衝出來;當發現後方有來車逼近時,你必須乖乖讓開。不過即使處在這麼好的條件下,開著 Rocket 800 以每小時 300 公里前進,仍不免有些膽戰心驚。但奇妙的是,當車輛突破每小時 250 公里後,你將會發現空氣力學是件多麼神奇的事,你能清楚的感覺到 Rocket 800 越快越沉;整個車身被迎面而來的強風平均施壓,四條輪胎緊緊黏在路面上,甚麼高速下的漂浮感根本不會出現在它身上。車外傳進來的風切聲雖大,但卻是一種高速破風下的流暢聲響,後座的乘客還可彼此對話,也不用刻意調大音量。

Rocket 800 優異的空氣力學,讓車輛越快越沉,強大的下壓力讓四條輪胎緊緊黏著路面,甚麼高速下的漂浮感根本不會出現在它身上,後座乘客還可彼此對話,也不用刻意調大音量。

這時才發現,我們行經的路段,路面不時出現年久失修的坑洞,在高速下行駛,可不能輕易大角度轉動方向盤,不過 Rocket 800 的懸吊系統,實在好的沒話說,車身以蜻蜓點水的姿態,平穩快速的滑過前方路面,不需特別緊握方向盤,每小時 250 公里下的 Rocket 800,帶給人的速度感及安定性,與一般房車開至每小時 120 公里沒甚麼差別。

很大的原因,在於向來與 Brabus 合作的 Bilstein,替 Rocket 800 換上十段式可調氣壓懸吊系統,能在極短的時間內過濾路面所傳遞而來的碎震,補強的車身剛性也在此時發揮作用。畢竟以每小時 300 公里以上的時速行進,每個眨眼的時間,輪胎都得面對不平路面所帶來的彈跳,若不斷累積的反饋彈跳,無法立即在短時間內消弭,持續累積的慣性力道,將會瞬間瓦解車輛的平衡及穩定性。

Bilstein 替 Rocket 800 換上了,十段式可調氣壓懸吊系統,阻尼徧硬且擁有不錯的支撐性,高速下的吸震力最令人難忘,也是支撐每小時 300 公里以上高速的重要支柱。

令人無法忽視-Brabus B50 4.6

為甚麼 Mercedes-Benz E Coupe 沒有生產 63 AMG 車型?這恐怕對於鍾情於雙門跑房車的人來說,是個無法理解的事實;畢竟連小一號的 C Coupe 都已裝入 AMG 引擎。根據 AMG 部門的工程師透露,其實 E 63 Coupe AMG 這項計劃原本是存在的,但擔心影響到高一級距 CLS 63 AMG 銷量,因此取消計劃。不論這說法可不可信,其實也沒那麼重要,因為有了 Brabus B50。

Brabus B50 的出現是苦苦等候,Mercedes-Benz E 63 Coupe AMG 未果的車迷們,一個好的選擇,性能或外觀一點也不會讓人失望。

當天另一輛進行試駕的 Brabus B50,是以 Mercedes-Benz E500 Coupe 為基礎進行升級,Brabus 主要將 4.6 升 V8 引擎進行提升,讓馬力從原來的 408 匹提升至 500 匹,扭力則從原有的 50.9 公斤米提升至 73.4 公斤米,在 1800 至 3500 轉的廣泛區域內,都可實現最大扭力輸出。因此 B50 的每小時 0-100 公里加速時間從原來的 5.1 秒縮短至 4.6 秒,極速可達到每小時 300 公里,此般的性能即使 E Coupe 推出 63 AMG 應也不過如此。

Brabus 主要替 Mercedes-Benz E500 Coupe 上的 4.6 升 V8 引擎進行提升,讓馬力從原來的 408 匹提升至 500 匹,扭矩則從原有的 50.9 公斤米提升至 73.4 公斤米,每小時 0-100 公里加速時間從原來的 5.1 秒縮短至 4.6 秒。

外觀方面, B50 配備全套 Brabus 升級套件:增大前進氣口的前保險桿、LED 側裙照明燈、4 出低回壓排氣管,車尾則以優雅的單片式擾流板收尾。車輪選用 Brabus Monoblock F 多輻式輕量化鋁合金輪圈,並配備 Pirelli 前 235/35 R19、後 275/30 R19 的高性能輪胎,使得 500 匹馬力能有效的傳遞到路面上。

外觀上,增大前進氣口的前保險槓、LED 側裙照明燈、4 出低回壓排氣管,車尾則以優雅的單片式擾流板收尾,車輪選用 Brabus Monoblock F 多輻式輕量化鋁合金輪轂,B50 在外觀很能引起人們的視線。

內裝方面,Brabus 替它換上了最大刻度每小時 340 公里的速度錶,鋁製腳踏板及休息踏板套件為駕駛座增色不少,Brabus 特製的排檔頭,更是成為內裝的點睛之筆。

內裝的更改幅度有限,最大刻度每小時 340 公里的時速錶,鋁製腳踏板及休息踏板套件為駕駛座增色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