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以柔美滑順的線條刻劃著 6 Series Gran Coupé,但本質上它還是一部被賦予跑車靈魂的作品,而談到跑車,無非是給人熱血激昂、性格強烈的高調印象,但整趟試駕下來,筆者認為 6 Series Gran Coupé是用另一種輕鬆愜意的態度來詮釋操控與性能,我們一一來看。

動員高階動力,640d Gran Coupé爽度直逼汽油引擎

儘管對乘坐機能有所著墨,但是 6 Series Gran Coupé仍堅持著跑車本色,綜觀三種車型的動力系統,清一色搭載 BMW 引擎家族中的高階成員,其中 640i Gran Coupé採用最大馬力 320 匹的 3.0 升直列 6 缸 TwinPower Turbo 引擎;650i Gran Coupé搭載的 4.4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更是高達 450 匹,不過讓筆者特別留下印象的卻是:640d Gran Coupé。

6 Series Gran Coupé目前三種車型的動力系統,清一色搭載 BMW 引擎家族中的高階成員,而讓筆者特別留下印象的則是 640d Gran Coupé。

640d Gran Coupé前方動力核心為廠內代號 N57 的 3.0 升 TwinPower Turbo 直列 6 缸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其中蘊含雙渦輪、雙階段增壓技術與 2,000bar 高壓燃油共軌直噴科技,帳面上 4,400 轉時可輸出 313 匹最大馬力、最大扭力 64.2 公斤米則出現於 1,500 轉。實際踩下油門踏板一路加速的過程中,充沛扭力湧出帶來的加速力道,假使不看轉速表,其實很難察覺其動力源自於一顆柴油引擎,搭配 8 速運動化 Ste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後,其動力輸出曲線甚至於排氣聲浪,爽度其實已可媲美汽油引擎。

廠內代號 N57 的 3.0 升 TwinPower Turbo 直列 6 缸雙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帳面上 4,400 轉時可輸出 313 匹最大馬力,變速系統則是搭載運動化 8 速 Ste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
踩下油門踏板一路加速的過程中,充沛扭力湧出帶來的加速力道,假使不看轉速表,其實很難察覺其動力源自於一顆柴油引擎,那股奮力前衝帶來的爽度,其實已可媲美汽油引擎。

舒適中盡顯跑車本格

短暫體驗 640d Gran Coupé加速表現之後,靜下想想,原廠特地安排在義大利西西里試駕,除了動人景緻考量外,西西里火山地形帶來的刁鑽山路,才是 6 Series Gran Coupé本次展演操控水準的絕佳舞台。當然蜿蜒山路是挑戰重點,不過途中額外也觀察到,由於經濟因素,使得當地無法時時維護道路鋪面品質,坦白來說品質就是相當差,筆者所言差的情況是:光人走在路上都感覺到地面碎石的滑。而在約莫 150 至 200 公里的試駕路線中,卻又有一半路程為山路,對人或是車都是一種考驗。

原廠特地安排在義大利西西里試駕,除了動人景緻考量外,西西里火山地形帶來的刁鑽山路,才是 6 Series Gran Coupé本次展演操控水準的絕佳舞台。

真正來到山路時,低重心車身伴隨而來的低駕駛視野是可以預見的,使駕駛對車身動態掌握度提高,而在轉動方向盤時,發現 6 Series Gran Coupé為了應付激烈操控,因此縮減了方向盤的左右死點,相當適合於西西里的刁鑽山路奔走,另一方面,6 Series Gran Coupé雖然是以 5 Series 底盤為基礎,不過底盤調校仍維持原有跑車本色,較短懸吊行程設定帶來比 5 Series 和 7 Series 還要硬朗的反應,循跡性與支撐性仍有水準以上的表現,不過大致來看整體仍偏舒適而訂。

6 Series Gran Coupé為了應付激烈操控,因此縮減了方向盤的左右死點,相當適合於西西里的刁鑽山路奔走,另外,雖然是以 5 Series 底盤為基礎,不過底盤調校仍維持原有跑車本色,較短懸吊行程設定帶來比 5 Series 和 7 Series 還要硬朗的反應。

若是要讓行車質感更加提升,將動態駕馭控制 Driving Experience Control 在此發揮明顯校用,除了 Eco Pro、Comfort、Sport 與 Sport+之外,由於 6 Series Gran Coupé配載 Dynamic Damping Control 動態避震控制系統,因此在動態駕馭模式當中,還多了一段 Comfort+模式,將懸吊系統朝著更加舒適而定,若是在一般現行產品中,未選配動態避震控制系統之車款,其實並沒有 Comfort+選項。

廣  告

輕鬆駕馭也代表操控好

一般對於「操控好」的詮釋,無非是依據轉向反應、底盤表現或是過彎速度等動態特質來判定,不過筆者認為除了上述之外,一部車是否能夠讓駕駛在嚴峻道路上達到「輕鬆駕馭」的境界,也可以是定義操控表現的條件之一。

駕著 6 Series Gran Coupé、經過總里程約莫 100 公里的山道體驗後,並不會讓我感到特別疲累,「輕鬆駕馭」這項特質,讓駕駛不需太多掙扎或調整即可出入各式刁鑽彎道。

駕著 6 Series Gran Coupé經過總里程約莫 100 公里的山道體驗後,並不會讓我感到特別疲累,「輕鬆駕馭」這項特質,讓駕駛不需太多掙扎或調整即可出入各式刁鑽彎道。換句話說,6 Series Gran Coupé就是一部擁有強悍性能與出色操控水準,卻又在激烈操駕時,能夠讓駕駛在車室中以平靜姿態輕鬆以對的結晶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