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 2011 年 U-CAR 受邀前往美國洛杉磯尼古埃爾湖,參與第 4 代 GS 車系的全球試駕活動後,相隔不到一年的時間,U-CAR 再度應 Lexus 總代理和泰汽車之邀請,前往美國奧勒岡州 Newberg 參加第 6 代 ES 車系的海外試駕活動,與全球汽車媒體一同實際體驗,這款歷代堪稱 Lexus 豪華房車主力銷售車型的 ES 車系,經過第 6 代車型的改革進化之後,會帶來如何不同以往的整體表現。

U-CAR 此回應 Lexus 總代理和泰汽車之邀請,前往美國奧勒岡州 Newberg 參加第 6 代 ES 車系的海外試駕活動,體驗其新一代車型的改款進化表現。

為了避免自臺灣至美國長途飛行的舟車勞頓,以及兩地時差造成試駕活動潛在的危險性,原廠刻意將新車試駕活動安排至行程的第 3 日,並於到達美國行程的第 2 日,先行舉辦了新車的技術簡報,讓前往與會的媒體們,在新車試駕之前,對於車輛的規格及配備特色等,有著進一步的了解,並可在試駕活動中,實際體驗新車變革後的整體設定。

Lexus ES 車系自 1989 年推出至今,已經歷了 6 個世代的車型演化,並成為 Lexus 旗下的中型豪華房車銷售主力車款。

於 1989 年首度登場的 Lexus ES 車系,在問世之初即承繼了 Lexus 品牌所欲塑造出的高級質感及豪華形象,推出後亦頗受市場好評,而後繼車款也不斷在車身尺碼、動力及配備上持續強化,發展至今已成為各面向皆頗為成熟的車款,並與強調跑房車風格的 GS 車系共同並肩作戰,兩者各自擁有著不同的豪華房車市場定位。而擅長為新車推出暖身造勢的 Lexus,也在第 6 代 ES 車系於 2012 年紐約車展正式現身前,以公開車身局部照片的方式,加深了消費者對於大改款車型到來的期待度。

車身尺碼放大,新世代家族面容導入

如今,在經過了 2012 年紐約車展正式新車發表及相關車型訊息的公佈,以及試車前一日原廠人員詳細解說後,在試車行程的第 3 天,我們終於與第 6 代 ES 車系有了正式的第一次接觸。第 6 代 ES 車系給人第一眼的感覺,在於其車身尺碼較前代略有增長,在車寬及車高維持與前代相同的設定下,車長增加至 4,900mm,軸距則由前代的 2,775mm 來到 2,820mm,帶來更為大器的外觀格局。

在此次 Lexus ES 海外試駕所下塌的旅館飯店前,一字排開的第 6 代 ES 車系已停在飯店的停車場,試駕車款包含了 ES 350 以及 ES 300 h,而入門車款 ES 250 由於國內初期不擬引進,故不在此回試駕的車型清單內。

第 6 代 ES 車系外觀的變更重點,便是首度導入了由第 4 代 GS 車系起始的 Sprindle Grille 紡錘型水箱護罩設計,兩者在水箱護罩的基礎線條上雖大同小異,但兩者對於水箱護罩的線條陳述卻是各有巧妙不同之處,為了進一步強調車頭的豪華氣息,第 6 代 ES 車系將勾勒出水箱護罩神韻的外框鍍鉻飾條延伸至保桿下方,並將水箱護罩內的保桿向內縮,營造出更為強烈的視覺印象。而頭燈造型則融合了前一代 ES 車系與現行旗艦 LS 車系的設計風格,並加入了箭矢型的 LED 日行燈,塑造出更為獨特的新世代品牌造型特色。

新一代 ES 車系採用了全新的車頭造型設定,不但換上了新世代家族化的 Sprindle Grille 紡錘型水箱護罩設計,保桿造型也因應水箱護罩而有了全新的線條架構,可明顯看出與舊款車型在設計風格上明顯的變更。
廣  告
新一代 ES 車系所配置的 Sprindle Grille 紡錘型水箱護罩設計,特別將鍍鉻飾條向保桿延伸,塑造出更為豪華的車頭視覺效果,水箱護罩內的大型橫柵則採用與車身同色設計,而全新設計的頭燈也加入了箭矢型 LED 日行燈,線條上則有著幾分 LS 車系的味道。

將視線轉換至第 6 代 ES 車系的車側線條,則可發現其承繼了不少來自前代車款的特色,其中包含了低伸流暢的車頭線條、刻意採黑色鏡面塗裝的 B 柱設計,以及使用鍍鉻飾條完整點綴的窗框設計,而 C 柱明顯向後方延伸塑造出的短車尾造型,亦是 ES 車系專屬的獨特外觀設計之一,為了加強新一代 ES 車系的動感風格,原廠設計師不但在側裙下方拉出一立體化的折線設計,並自後車窗側刻意的塑造出隆起的鈑件線條,修飾本來較為平整的車側線條,為車尾的立體化線條架構做出了視覺上的延伸。

第 6 代 ES 車系在車側線條延續了前代車款的設計風格,其中包含了黑色鏡面塗裝 B 柱、鍍鉻窗框及短車尾的線條架構,而保桿下方擁有立體折線的側裙設計,則強化了車側線條的動感風格。

第 6 代 ES 車系在車尾部份,亦承襲與第 4 代 GS 車系相近的線條風格,特別是以鈑件雕塑的立體小鴨尾造型行李廂蓋,牌照框上方橫置的大型鍍鉻飾條、尾燈與鈑件的接合折線,都有著頗為相似的造型特色,將新世代 Lexus 車系的設計特色發揮的更為淋漓盡致。另一方面,第 6 代 ES 車系也保留了前代車款長型尾燈的設置,並將其向車尾兩側進行延伸,與鈑件的線條整合的更具整體感,尾燈部份也導入了 LED 光源,強化車尾外觀的科技及豪華感。

第 6 代 ES 車系在車尾融入了新世代 Lexus 家族的設計特色,特別是在牌照框與尾燈的連接處線條與現行 GS 車系有著相似的神韻,而小鴨尾的行李廂蓋線條及放大的長型尾燈,則進一步強化了車尾外觀的豪華感受。
新一代 ES 車系刻意將後保桿的線條向上延伸至尾燈部份,以鈑件雕刻出立體的圓弧折線延伸至保桿下方,行李廂蓋上方並擁有小型擾流尾翼的配置,全新造型的長型尾燈亦納入了 LED 光條的設計,強化外觀的科技質感表現。

兼容並蓄的風格設定

相較於 GS 車系在外觀造型上大刀闊斧的變革,第 6 代 ES 車系在外觀上雖同樣採用 Lexus 新世代家族化的設計風格,但整體來說,其仍依循車系向來較為穩重厚實的車型基礎,並保留了諸多前代車款的設計特色,以豪華的外觀為車型的主要訴求,並加入了更為鮮明的品牌特色,強化品牌車型的風格陳述表現。在檢視第 6 代 ES 車系於車身造型上的變革後,在接下來的內裝乘用篇中,我們將為各位網友審視其內裝配備及設定上的進化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