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之前的「外觀造型篇」及「內裝乘用篇」文章中,曾提到 XV 的設計出發點是建立在 Urban Adventure 的主軸上,也就是說要同時能滿足日常都會通勤及假日休閒野趣這兩大需求,這其實就是 Crossover 誕生的目的!至於 Subaru 這部最新跨界休旅車的實際操駕感受到底如何?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 .

針對戶外野趣而生的 XV,擁有長行程懸吊及 220mm 的底盤離地高,這樣的設定,是否會影響到它 On-road 的操控表現?實際上路就知道!

XV 的動力部分,搭載 Subaru 最新開發的 FB 系列水平對臥引擎,用來取代延用已久的 EJ 系列。FB 系列的誕生,主要目的在於改善油耗及排污表現,因此在機械結構設計上做出許多修改,像是將正時鏈條改採正時皮帶,引擎活塞及連桿則以輕量化材質製成,達到降低引擎運轉阻力的目標來提升經濟性。

FB 系列引擎,強調節能環保

在國外,XV 提供三種引擎供選擇,汽油部分包含原廠代號 FB16 及 FB20 兩具自然進氣水平對臥引擎,其中 FB16 著重經濟性表現,採用 1.6 升的小排氣量設計,最大動力為 115 匹及 15.3 公斤米。而 FB20 則以 2.0 升的排氣量來提供較強勁的動力輸出,擁有 150 匹的最大馬力及 20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另外,針對歐洲市場,XV 另有搭載 2.0 升柴油渦輪引擎的車型,來迎合當地的用車需求。

代號 FB20 的新世代水平對臥引擎,擁有 150 匹的最大馬力及 20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並針對引擎內部機件進行輕量化,再加入 Auto start stop 怠速熄火系統來降低油耗與排污。

國內市場,總代理選擇引進搭載 FB20 引擎的 2.0 升車款,這具引擎和之前的 EJ 系列相比,除了之前提及的機構改變外,還將原本 92mmX75mm 的缸徑與衝程,修改為 84mmX90mm,缸徑縮小、衝程增加,目的就是要改善引擎低速扭力表現,讓日常通勤時擁有更好的加速反應。

XV 搭載普遍運用於 Subaru 旗下車款的 Lineartronic 無段式 CVT 變速箱,並提供手動換檔模式,可透過方向盤換檔撥片進行升降檔。

傳動系統部分,XV 一如 Subaru 旗下產品,搭載了 Symmetrical AWD 全時四驅系統來加強過彎所需的抓地力;而變速箱方面,則是採用 Lineartronic 無段式 CVT 變速箱,並附有手動換檔模式,可從方向盤上的換檔撥片,自由選擇適合的檔位。底盤結構則採前麥佛遜支柱式、後雙 A 臂設計,並搭配 225/55R17 的 Yokohama Geolander G95 休旅車專用胎。

低轉表現中庸,3000 轉後漸入佳境

和 XV 相處的這一天,有著豔陽高照的好天氣相伴,再看到它一身亮橘勁裝及越野行頭,真的容易讓人萌生去戶外走走的想法。循著這個念頭,我們驅車前往北海岸,打算跟著 XV 來趟海天一日遊。

XV 的加速過程並沒有絲毫性能味,直到將轉速拉至 3000 轉以上,才會有較充沛的加速力道湧現。

也許是 XV 新上市的關係,又或是車色實在太搶眼,在市區行走途中,XV 總吸引不少路人目光駐足,而在這走走停停之間,轉速表也隨著停等紅綠燈而歸零,這是因為 XV 配有 Auto start stop 怠速熄火熄火系統來替油耗表現盡一分力,不過這套系統並不像部分歐系車那麼常作動,可見原廠對於自動熄火的條件設定頗為嚴謹。

行駛於蜿蜒的山路上,XV 的行路精緻度符合該級距水準,未有令人不適的過度彈跳產生。

街頭的綠燈亮起,當右腳鬆開煞車踏板時,Auto Start stop 讓引擎再次甦醒的品質令人滿意,速度夠快、也沒有明顯震動,引擎隨即恢復運轉。加深油門向前衝刺,XV 的加速表現比預期中的還要出色,畢竟它的車重 1,405 公斤,比一般 2.0 升中型房車的 1,300 公斤多出不少,性能表現難免受到拖累。但幸好 FB20 引擎長衝程的設計,加強了低速扭力,因此在剛起步的低轉速域,加速力道雖稱不上充沛,但也不會讓人感到力不從心。不過,若想要再多一點的衝刺感,就得透過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降檔,將轉速拉至 3,000rpm 以上,就能換來更具熱情的加速力道!但同時,隨著引擎轉速攀高,CVT 變速箱獨有的運作聲也逐漸明顯,稍微影響到車室寧靜度。

越野訴求較濃,不利 On-road 激駕

一路上,XV 的行路品質讓人滿意,未有惱人的彈跳出現,吸震處理品質也頗為細膩。轉進山路後,我們以時速每小時 40~50 公里的速度優哉前進!途中,行程稍微偏長的懸吊,能充分緩和來自路面的彈跳,帶來頗為舒適的旅程。同時,在這樣的速度下,XV 的操控反應也相當不錯,路感回饋清晰、轉向反應也符合預期,讓人能充分掌握車輛動態,向接下來的彎道挺進!

在激烈操駕狀況下,XV 的加速力道及轉向反應都少了分輕快感受,無法俐落地通過彎道。

不過,進一步加快速度後,XV 的操控反應就有些跟不上駕駛的腳步,會有這樣的感受,倒也不全然是長行程懸吊帶來的側傾,或是高車身帶來的高重心所造成,而是原本認為清晰且精準的路感回饋及轉向反應,卻在速度加快後變得薄弱,讓人缺乏高速過彎的信心,而偏軟的懸吊行程也讓轉向反應少了些俐落感,讓 XV 在山路上奔馳的腳步顯得有些遲緩,右腳也在此時自然而然地從油門踏板上鬆開,讓車速回到合理範圍,以優哉的速度前進似乎才是 XV 的調性。

廣  告

其實,市面上的 Crossover 車款,本來就有偏 Off-road 或偏 On-road 等不同產品屬性。從規格上來看,不難發現 XV 帶有較濃郁的越野色彩,包含行程較長且阻尼較軟的懸吊系統,以及傲視同級的 220mm 底盤離地高,都說明 XV 較著重跨越障礙的能力表現。而經過這次試駕,實際操控反應也證明 On-road 表現並非它的強項,唯有在野地行駛時,方能展現 XV 所具備的優勢。

經過實際駕馭,不難發現原廠賦予 XV 較多的越野色彩,讓它在一般道路行駛時少了點靈活性。不過相信只要駛進非鋪裝路面,XV 就能顯現高底盤所帶來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