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多次與 Audi 車款試駕體驗的機會,其實不難發現除了外觀設計之外,內裝設計也是 Audi 展現家族設計的舞台,打開 Audi 產品的車門,儘管採取駕駛人導向的設定與否,使得中控台向駕駛座傾斜的腳步不盡相同,中控台、儀表板總成的飾板材質也因為車款設定與等級的不同而有所差異,不過其實在 Audi 車款的座艙內部,我們總能尋得相似的氣息,不因為入門或是旗艦產品的不同而有所差異,不因為年輕或是成熟的設定不同而有所相異。

雖然年輕,卻不失質感

回到這次的主角 Q3 身上,無論從車身尺碼、外型設計,都可以看出 Audi 期望將 LSUV 的產品線下探,藉以吸引年輕消費族群購買 LSUV 產品的想法,只比臺灣市場現行 A3 Sportback 略大的尺碼,還有低斜的 D 柱所帶來的動感造型,都不是能夠家庭事業有成的消費者元素,身為 Audi Q 系列 LSUV 產品中體型最小成員的 Q3,所走的就是一條年輕化、活潑化的路線。

與 A1 車系運用仿效噴射機燃氣渦輪引擎造型的空調出風口,刻意塑造年輕、活潑氣息的手法不同,Q3 採取的是更為率性的筆觸,在整體車室內部幾乎不見刻意營造的線條,透過簡單的筆法,創造出簡潔、而具有質感的氛圍,卻又不落老態、俗套。

在內裝鋪陳上,Q3 採取的是更為率性的筆觸,在整體車室內部幾乎不見刻意營造的線條,透過簡單的筆法,創造出簡潔、而具有質感的氛圍,卻又不落老態、俗套。

打開 Q3 車門、進入座艙坐定,Q3 車室內仍舊散發著 Audi 一貫的氣息,中控台頂端可收摺式 MMI 線傳多媒體系統顯示螢幕已是 Audi 新一代產品的標準配備,下方先是音響與 MMI 系統操作介面,接著是空調操作面板的鋪陳,也是熟悉的配置,坐進 Q3 車室之後,幾乎不需多作思考,便能找到所需的按鍵,不管是音響的操作或是空調的設定,幾乎都可在彈指間完成。

中控台頂端的收摺式液晶螢幕已是新一代 Audi 產品的表準配備,而音響面板、空調面板的配置,也一如 Audi 其他家族產品,坐進 Q3 車室之後,幾乎不需多作思考,便能找到所需的按鍵。

不過,即使是熟悉的簡潔配置,Q3 卻透過細節的不同,營造年輕而活潑的氣息。略向駕駛座傾斜的中控台角度,說明了 Q3 是輛採取駕駛人為導向的產品,暗暗訴說著 Q3 骨子裡的動感氣息。而儀表板總成上的空調出風口,雖然沒有刻意營造的線條,不過看似隨性地依著儀表板總成弧線、中控台與飾板邊圓所勾勒而成,卻自然而然地形成近似於平行四邊形的不規則四邊形,散發著淡淡的率性氣質。搭配造型介於 3 輻與 4 輻之間的方向盤設計,為 Audi 一向沉穩的車室氛圍中增加幾分年輕、活潑。

造型偏向 3 輻實際卻是 4 輻設計的方向盤,讓 Q3 擁有相當動感的車室氛圍,而黑底、白字的高對比儀表板顯式介面,也提供清晰的閱讀性。

同時,一如 Audi 家族其他成員的手法,雖然 Q3 定位在 Q 系列 LSUV 的入門產品,但仍舊可以在空調與音響操作介面的面板、旋鈕;空調出風口邊緣、車門把手、電動窗控制按鍵,以及多功能方向盤的按鍵邊緣等處都能尋得點綴其中的金屬元素,搭配上覆蓋儀表板總成的軟質塑料,都為 Q3 帶來質感頗豐的內裝氛圍。即使在試駕活動中 U-CAR 分配到的是沒有搭配 S line 或是 Off-road 升級套件的 2.0 TFSI Sport,都能散發出色的內裝質感。

空間表現中上、配備齊全

在 Q3 有限的車身尺碼中,Audi 運用年輕活潑且不失質感的手法為其打造內裝鋪陳,但在乘坐表現上,Q3 又能繳出如何的表現?以筆者約莫 176 公分的身高進入其後座,其實 Q3 能夠提供不俗的膝部空間,並且透過內凹的頂篷以及大面積全景天窗消弭頭部的壓迫感,創造不俗的後座乘坐氛圍。只是可惜的是,後座座椅的椅背較為挺直,若是長途乘坐的話可能會影響後座乘客的乘坐舒適度。

2.0 TFSI Spor 車型標配的全景天窗不僅能夠提供開闊的視野,同時還能減輕在 Q3 緊湊的車身尺碼中,可能會有的侷促與壓迫感。
透過內凹的頂篷以及大面積全景天窗消弭頭部的壓迫感,創造不俗的後座乘坐氛圍,可惜的是,後座座椅的椅背較為挺直,若是長途乘坐的話可能會影響後座乘客的乘坐舒適度。

但是,較為挺直的後座椅背,卻為 Q3 的乘載空間表現起了些許幫助。為了替 Q3 創造更為優異的行李廂空間,台灣奧迪汽車並未替引進臺灣的 Q3 搭配行李廂平整化套件,進而讓 Q3 能夠在滿載乘客的狀況下,擁有 460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若是需要更多的載運空間,將可 6/4 分離傾倒的後座全數放倒後,則能帶來 1,365 公升的行李廂空間,雖然 Q3 的體型並不巨大,卻擁有水準之上的空間表現。

Q3 能夠在滿載乘客的狀況下,擁有 460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若是需要更多的載運空間,將可 6/4 分離傾倒的後座全數放倒後,則能帶來 1,365 公升的行李廂空間。

同時臺灣市場販售的 Q3 透過全車系標配、整合中控台 6.5 吋潛望式彩色顯示器、Aux-in 音源輸入、MP3 讀取、藍牙音樂傳輸功能,與 10 支喇叭以及藍牙行動通訊的 MMI 線傳多媒體系統,搭配雙區恆溫空調、雙前座 8 向電動調整座椅等標準配備,創造不俗的配備水平。

廣  告

搭配 ABS+EBD+BAS 煞車系統、ASR 循跡防滑系統、ESP 行車動態穩定系統、光感應頭燈、雨滴感應式雨刷,以及雙前座、雙前座側邊與左右車側氣簾等 6 具氣囊,搭配全車系標配的 Hill Hold 斜坡起步系統、陡坡緩降輔助裝置、胎壓偵測系統等安全防護配備所構築的安全防護水準,為 Q3 帶來舒適與安全具備的座艙。

在各項主動安全配備外,Q3 標配雙前座、雙前座側邊與左右車側氣簾等 6 具氣囊 (國內販售車型未搭配後座側邊氣囊) ,以及 Hill Hold 斜坡起步系統、陡坡緩降輔助裝置、胎壓偵測系統等安全防護配備,構築出色的安全防護水平。

Q3 運用結合 Coupé線條與 SUV 車格所構成的跨界休旅風格,搭配活潑且不失質感的內裝氛圍,帶來頗具動感的年輕氛圍。然而,實際上路後這次試駕的 Q3 2.0 TFSI Sport 能夠繳出怎樣的表現?下篇,就跟著 U-CAR 一同坐上搭載 211 匹馬力輸出 2.0 TFSI 引擎與 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的 Q3 2.0 TFSI Sport 駕駛座。